小議鑽孔灌注樁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2023-02-12 05:15:04 字數 922 閱讀 8651

作者:高瑋

**:《活力》2023年第22期

[關鍵詞]鑽孔灌注樁;施工技巧;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近年來隨著我國道路橋梁的迅猛發展,鑽孔灌注樁在我國現階段的公路橋梁基礎施工中應用非常廣泛,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將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因此,要求基礎施工技術人員加強施工質量管理,抓好施工過程中每乙個環節的質量,力爭將隱患消除在成樁之前。

一、成孔質量的控制

成孔是混凝土灌注樁施工中的乙個重要部分,其質量如控制得不好,則可能會發生塌孔、縮徑、樁孔偏斜及樁端達不到設計要求等,還將直接影響樁身質量和造成樁承載力下降。因此,在成孔的施工技術和施工質量控制方面應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1.採取隔孔施工程式。鑽孔混凝土灌注樁是先成孔,然後在孔內成樁,周圍土移向樁身土體對樁產生動壓力。

尤其是在成樁初始,樁身混凝土的強度很低,且混凝土灌注樁的成孔是依靠泥漿來平衡的,故採取較適應的樁距對防止坍孔和縮徑是一項穩妥的技術措施。

2.確保樁身成孔垂直精度。為了保證成孔垂直精度滿足設計要求,應採取擴大樁機支承面積使樁機穩固,經常校核鑽架及鑽桿的垂直度等措施,並於成孔後下放鋼筋前作井徑、井斜超聲波測試。

3.確保樁位、樁頂標高和成孔深度。在護筒定位後及時複核護筒的位置,嚴格控制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線偏差不大於50mm,並認真檢查回填土是否密實,以防鑽孔過程中發生漏漿的現象。

在施工過程中自然地坪的標高會發生一些變化,為準確地控制鑽孔深度,在樁架就位後及時複核底梁的水平和樁具的總長度並作好記錄,以便在成孔後根據鑽桿在鑽機上的留出長度來校驗成孔達到深度。雖然鑽桿到達的深度已反映了成孔深度,但是如在第一次清孔時泥漿比重控制不當,或在提鑽具時碰撞了孔壁,就可能會發生坍孔、沉渣過厚等現象,這將給第二次清孔帶來很大的困難,有的甚至通過第二次清孔也無法清除坍落的沉渣。因此,在提出鑽具後用測繩複核成孔深度。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c 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d 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e 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f 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4 砼灌注 a 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 4m,導管使用前...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閱讀 6次鑽孔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 鑽孔灌注樁的整個施工過程屬隱蔽工程專案,質量檢查比較困難,如樁的各種動測方法基本上都是在一定的假設計算模型的基礎上進行引數測定和檢驗,並要依靠專業人員的經驗來分析和判讀實測結果,同乙個樁基工程,各檢測單位用同一種方法進行檢測,由於技術人員的實踐經驗的差異,...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