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2022-10-16 08:48:02 字數 4716 閱讀 7016

c、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

d、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

e、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

f、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

(4)砼灌注

a、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4m,導管使用前度拼,並做封閉試驗(0.3mpa),15分鐘不漏水為宜。

b、導管安裝時基底端應高出孔底30—40cm,導管埋入砼內深度2—3m,最深不超過4m,最淺不小於1m,導管上端應設附著振動器,導管提公升速度要慢。

c、砼的坍落度為18—22cm,以防堵管。

d、砼要連續澆灌中斷時間不超過30分鐘,灌注的樁頂高應高出設計0.5—1.0m.

e、施工中應保持場地清潔衛生,泥漿不得到處外溢,沉渣應及時清除。

f、當施工完成後,應鑿除樁頭預加高度的砼,並進行測或抽心檢查。

1、鑽孔灌注樁施工。

(1)施工前準備工作

a、場地平整、清除雜物,回填土應夯打密實。

b、設定閉合導線網並與市政高階控制點閉合,達到規範要求精度,經驗收合格後,導線點作為樁位點放樣的基準點。導線點同樣要閉合,達到精度要求。樁位點在埋設護筒時會被破壞,所以樁位點確定之後,再放兩個以上的保護樁。

用保護樁校核護筒的準確性。保證樁位點的偏差符合要求。測量放樣用全站式經緯儀,極座標計算資料。

樁位之間的距離校核可用鋼尺丈量。

c、挖泥漿池、沉澱池、儲水池、準備合格粘土或膨潤土。

d、接通水、電源。

e、埋設護筒,護筒四周應夯實,頂端高出地面30cm,底部埋深1.5—2.0m,護筒直徑比樁徑大20cm,上下正直,護筒中心線平面偏差小於5cm.

一般用鋼質護筒,鋼板厚0.8—1.0cm.

護筒用人工或機械方法埋設,並探明地下障礙物。

f、移走地下障礙物。可能還有一些管網會佔據樁位,必須在鑽孔樁施工前,查清地下管網情況,盡早採取措施,遷走樁位上的地下障礙物。

g、樁架就位。機架要平直,機座墊穩,不能軟硬不均,一般樁機下墊枕木。鑽孔過程中機架不能移位和不均勻沉陷。

h、泥漿指標。粘土層16「—17」,砂層17「—19」,含砂率不超過8%,膠體率90%以上,比重1.2—1.4左右。泥漿質量直接影響鑽孔進度。

i、泥漿槽應製成高20cm,寬30cm,長度不小於15m,泥漿流速不大於10cm/s.

j、鑽孔機械使用迴旋鑽。設計要求入坑底2m……

(2)鑽孔

a、鑽具聯結要牢固,鉛直,初期鑽進速度不要太快,在孔深4.0m以內,不超過2m/h,以後不要超過3m/h.在覆蓋層始終要減壓鑽進,鑽進速度與泥漿排放量相適應。

沖孔鑽在開孔時要慢,孔深2.0m以內,不超過1.5m/h.

b、鑽進過程中,經常測試泥漿指標變化情況,並注意調整鑽孔內泥漿濃度,本工程地下水位埋深2—3公尺,泥漿壓力超過水壓力,可滿足施工規範要求。

c、經常檢查機具運轉情況,發現異常情況立即查清原因,及時處理。鋼絲繩和潤滑部分必須每班檢查一次。

d、小工具如扳手、榔頭、撬棍用保險繩栓牢,防止掉入孔內。

e、經常注意觀察鑽孔內附近地面有無開裂或護筒、樁架是否傾斜。

f、嚴格遵守操作技術規程,做好鑽孔記錄。記錄中要反映泥漿變化。

g、鑽至設計深度時,要由監理工程師在現場與施工單位有關人員共同判斷並準確測定孔深。以此作為終孔標高的依據。

(3)清孔

a、鑽孔到設計深度,施工單位提出終孔要求,需由現場監理工程師決定,並進行孔徑,孔偏斜度、孔深的驗收。驗收方法是製造乙個長度等於4—6倍樁徑,直徑等於孔徑的鋼筋籠,將鋼筋籠吊放入孔,並順利放到設計要求的孔底,說明孔徑和偏斜度達到要求。孔深用測繩和鋼尺丈量。

鋼筋籠放不到底時還需要修孔直至孔壁鉛直,鋼筋籠能順利放到底為止。

b、清孔方法是用原漿換漿法清孔,清孔後泥漿指標比重1.15—1.20之間,含砂量小於4%,粘度20—22「,孔底沉渣小於5cm.

為防止孔內沉渣大於規範要求,一般用抽吵筒先將孔內泥砂打掉再換漿。

c、清孔時應保持鑽孔內泥漿面高於地下水位1.5—2.0m防止塌孔。

d、清孔達到要求,由監理工程師再次驗收孔深,泥漿和沉渣厚度。經監理工程師簽證,同意隱蔽,灌注砼,再進行下道工序。

(4)鋼筋籠制安

a、鋼筋進場必須具有合格證,每批材料,每種規格均需抽樣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b、鋼筋籠製作必須嚴格按設計圖和規範要求執行。一般鋼筋籠用焊接方法,個別連線點用綁孔。鋼筋籠外側的定位鋼筋可用空心穿孔砼預製圓柱體,或直接用鋼筋彎曲成型並焊接在主筋上,以保證主鋼筋保護層厚度。

c、鋼筋籠的加強箍必須與主筋焊牢,焊條一般用5字頭型號,以保證鋼筋籠焊接質量。鋼筋籠在安裝過程中不能變形。

d、鋼筋籠最好一次性使用一台吊機。

e、鋼筋籠頂端要焊吊掛筋,高出鋼護筒。鋼筋籠就位後,吊掛筋支承在護筒頂的枕木上,不能直接放在護筒上。

f、超聲波檢測樁的鋼筋籠要安裝鍍鋅鋼管與箍筋連線,要保證檢測鋼管不漏水。

(5)澆注水下砼

a、用直徑20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節長度3—4m.導管使用前試拼,並做封閉水試驗(0.3mpa),15分鐘不漏水為宜。仔細檢查導管的焊縫。

b、導管安裝時底部應高出孔底30—40cm.導管埋入砼內深度2—3m,最深不超過4m,最淺不小於1m,導管提公升速度要慢。

c、開管的砼數量應滿足導管埋入砼深度的要求,開管前要備足相應的數量。

d、砼落度為18—22cm,以防堵管。

e、砼要連續澆注,中斷時間不超過30分鐘。澆灌的樁頂標高應高出設計標高0.5m以上。砼用商品砼或自備攪拌裝置,吊機吊斗入槽或用幫浦送砼直接入槽。

f、施工中應保證場地清潔衛生,泥漿不可到處外溢,泥渣應及時清除。

(6)樁基檢測

a、鑿除樁頂預加高的砼,樁頭鋼筋不能亂彎。鑿樁頭用風鎬或人工鑿除。樁頂標高按設計要求,樁頂要大致平整。

b、樁基檢測的方法是動測,超聲波。每條樁用什麼方法檢測由設計和監理工程師和質檢部門決定。

c、施工單位配合質檢部門對每條樁進行檢測。質量合格後方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

一、挖孔順序:凡遇相鄰樁間距小於2倍樁身直徑,界隔樁施工,且後施工樁開挖前,先施工的樁應已澆築混凝土且滿足強度要求。樁芯砼澆灌完成,經抽芯檢驗合格後,再進行上部結構施工。

二、挖孔樁施工工藝

施工程式為:場地平整→放線→定樁位→架設支架或電動基蘆→準備潛水幫浦、鼓風機、照明裝置等→邊挖邊抽水→每下挖90mm進行樁孔周壁的清理。校核樁孔的直徑和垂直度→支撐護壁模板→澆灌護壁砼→拆模繼續下挖,達到微風化一定深度後,由勘測單位驗收→綁紮鋼筋籠→驗收鋼筋籠→排除孔底積水、放入串筒,灌注樁芯砼至設計頂標高。

三、場地處理

1、對原有場地進行平整。

2、在建築物外圍四周適當位置設定排水溝,做集水井,見5.3.

3、開挖面做混凝土墊層,c10混凝土厚100mm.

四、樁孔土方的處理

施工現場設定臨時土方堆放場地,挖出土方必須在兩天內用汽車外運(挖掘機配合人工裝車),所挖土方不堆放在孔邊,確保施工現場暢通。在第一施工階段內,③、⑥施工段內的土方由井架運到④施工段。②施工段土方由臨時坡道運到④施工段,統一堆放,再用自卸汽車外運至堆土場。

五、掘進

1、掘進前向每個操作小組作地下土層、地下分布情況的交底。並指出可能出現的問題和處理的一般法,

2、每個樁孔有乙個固定的小組負責施工,每個正在施工的井下、井上均應有人操作,並明確對井下操作人員應負的安全責任,上、下之間有良好的聯絡訊號。

3、保持井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不斷向井內送風。

4、棄土和其它建築材料在井內垂直運輸時,採取措施,確保井下操作人員的安全,在井底設定安全區,以防物體墮落傷人。

5、掘進工作必須連續進行,交**的時間盡量縮短,使未經支護的土體減少在空氣中或水中的暴露時間,以防坍塌。

6、當相鄰孔樁在澆灌樁蕊砼時,原則上要停止掘進,以防豎井在較大側壓力下土體失去穩定而坍塌。

六、鋼筋籠採用現場加工,井面綁紮,然後再吊入井底的方法施工,鋼筋駁接採用雙面搭接焊,搭接長度≥5d.見5.4.

七、挖孔的砼工程

挖孔樁的砼分護壁砼及樁蕊砼兩部分

1、護壁砼工程

(1):本工程護壁是乙個上大下小的楔形圓環,在掘進過程中逐段在豎井內搗制,在較穩定的土層中,護壁的前段高度取900mm,當樁通過強透水層時,每段高度應在500mm左右,如遇含水量豐富,出現流砂的情況,可在鋼筋處塞稻草以擋泥砂流出,若遇嚴重情況時,可在護壁位置的四周打入14@100的鋼筋,不至於造成樁孔的四周塌方。

(2):護壁砼密實早強,坍落度為3-5cm,採用1cm細石,嚴禁用插入振動器振搗,以免影響模外的土體穩定。上下護壁間預埋縱向鋼筋加以聯結,使之成為整體,並確保各段聯接處不漏水。

2、樁蕊砼工程

當挖孔樁至設計要求的土質後,將井底殘渣清除乾淨,由設計、勘察、質檢和建設單位聯合組織樁孔驗收,達到設計要求,再進行下道工序綁紮鋼筋,澆灌樁蕊砼。

3、澆灌樁蕊砼前的準備工作

⑴堵漏和積水的排除,澆砼前及時將砼護壁上的滲漏處堵塞,然後把井內積水抽乾,以保證樁蕊砼質量,堵漏的方法,大面積堵成小面積的、小面積堵成點漏而最後堵塞之。

⑵溜鬥、溜刑槽和串筒的準備:砼經過串筒而達到澆築面,其自由落下的高度不宜大於2m,否則會造成砼的分層和不均勻,影響砼的質量。

4、樁蕊砼的施工

⑴、樁蕊砼振搗,由井下操作人員用插入式振動器分層搗密實砼,前層厚度不超過50cm,插入形式為垂直式。插點間距約40-50cm,並且做到「快插慢拔」。

⑵、每個樁的樁蕊砼必須一次連續澆搗完畢,不留設施工縫,交**間隙不超過2小時。

⑶、注意控制樁蕊砼的澆築高度,以免造成樁蕊砼澆過高(但必須高出設計樁頂標高3cm左右、在上部結構砼施工前把樁頂浮漿鑿掉)。如樁頂浮漿過多時,必須將漿淘掉,再用坍落度小的砼澆築,以不存在浮漿為宜。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交底內容 一 計畫交底1 工期 成都地鐵6號線 一 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本標段車站圍護樁根數為419根,施工時間 2016.11.30 2017.1.31,共計6...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205國道宿遷段改擴建工程 鑽孔樁首件施工 技術方案 經理部二 一 年六月十二日 第一節 施工前技術準備工作 1 對橋梁的中心線進行複核,並將複核資料報請監理工程師審核 簽認。2 施工前組織施工負責人 技術幹部對施工圖進行複核,發現問題及時申報,得到正式批覆後組織施工。3 組織專案全體技術人員,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