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安全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2022-11-14 06:48:04 字數 5203 閱讀 1716

金海岸工程配套一期一號線工程

大連永基建設工程****

2012.10.11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程簡況

1、簡介:本工程為金海岸工程配套一期一號線、二號線工程,位於大連市金渤海岸現代服務業發展區前程高中南側,一號路道路全長713.377m,道路紅線30m,在樁號ak0+279-ak0+299處新建一座橋梁。

二號路道路全長612.972m,道路紅線30m。

2、小橋設計情況:本橋為樁基礎,共有18根樁,樁徑為1.2m,樁長為7m、6m。根據施工圖紙所給、地勘報告結果及施工單位對現場水文地質條件的勘察,確定採用衝擊鑽鑽孔。

二、安全目標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針,確保施工人員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確保各項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實現安全目標和安全生產計畫,避免和減少因為臨時用電造**員的**。

本工程完全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交通部2023年第1號令)》的要求和其他相關安全施工規定進行。

1、杜絕因工死亡,現場施工人員的重傷率不大於0.05‰、負傷頻率不大於0.5‰。

2、不發生路**通事故。

3、不發生小型機具使用傷害和觸電事故。

4、杜絕因施工造成的道路交通中斷,管道、通訊、電力管線損壞等施工責任事故。

5、堅持「四不放過」原則:事故未採取防範措施不放過、事故相關責任人未處理不放過、員工未受到安全教育培訓不放過、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

三、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流程圖

四、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1、築島

採用碎石土填充,表面整平、碾壓密實,必須能保證鑽機在施工中平穩和混凝土灌注。

2、測量放樣

施工前先排水、修路、清除樁基位置的雜草和淤泥,並整平碾壓密實,使施工機具順利進出。開挖前全站儀定位,水準儀測量標高,四面設護樁。

3、埋設護筒

護筒的埋設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或樁徑及水文地質情況確定,一般情況埋置深度宜為2-4m,壁厚4mm,護筒內徑比樁直徑大20-40cm,護筒高度高出地面30cm。採用挖坑埋設法,護筒底部和四周所填粘質土必須分層夯實,護筒頂高出地面30cm,埋高時位置要準確,護筒要豎直。護筒中心豎直線與樁中心線重合,平面允許誤差50mm,豎直線傾斜不大於1%,護筒頂部焊加強筋和吊筋,開出水口,鑽進過程中要經常檢查是否發生偏移和下沉,並及時糾正。

4、泥漿

泥漿比重為1.2-1.4;粘度22-30pa·s。

含砂率≤4%;ph值8-11;膠體率≥95%;靜切力3-5pa。泥漿的好壞是成孔質量的重要保證之一,配置了高質量的泥漿,在長期停鑽的情況下,沉積物很少。此外,優質的泥漿可使孔壁形成一層粘性好、密度大滲透性差的泥皮,這層泥皮可防止內泥漿外滲,大大減緩孔內水頭降低的速度,這也是使孔壁穩定的有效措施。

5、衝擊鑽鑽孔注意事項

(1)鑽機就位前,應對鑽孔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包括主要機具裝置的檢查和維修,鑽機就位後,應平穩,不得產生位移和沉陷,開孔的孔門必須準確。

(2)衝錐的鋼絲繩同護筒中心位置偏差不大於2cm,公升降錐頭時要平穩,不得碰撞護壁和孔壁。

(3)鑽孔作業必須連續,並作鑽孔施工記錄,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實驗,不符合要求的隨時改正,確保了鑽孔樁的成孔質量和成孔速度。

(4)鑽進過程中,每進2-3m檢查鑽孔直徑和豎直度,注意地層變化,在地層變化處撈取渣樣,判明後記入記錄表,實際開挖地質柱狀圖並與設計地質剖面圖核對。

6、成孔檢查

成孔檢查:成孔檢測包括孔的中心位置、傾斜度、鑽孔底標高、深度、直徑、護筒頂標高等。

7、清孔

(1)成孔檢測合格後才可清孔。

(2)清孔指標有孔內泥漿效能指標及沉澱厚度,清孔標準為泥漿比重1.2-1.4。

8、鋼筋籠的製作和安放

(1)鋼筋籠的製作必須保證鋼筋安裝的垂直度和安裝效率。

(2)鋼筋籠的製作除滿足設計要求外,在骨架處設定控制保護層厚度的墊塊,其間距豎向為2m,橫向周圍不得少於4處,並在骨架頂端設吊環。

(3)鋼筋籠的安放:骨架下放時注意防止碰撞孔壁,放至孔內設計標高後將骨架吊環放在孔口,並臨時與護筒口搭接牢固。

9、下導管

下導管:採用內徑為300mm鋼導管,使用前要進行水密承壓和接頭抗拉實驗,嚴禁用壓氣試壓。進行水密實驗的水壓不應小於孔內水深1.

3倍的壓力,也不應小於導管壁和焊縫可能承受灌注砼時最大內壓力的1.3倍。

10、砼的配製

橋用砼使用商品砼。

11、灌注水下混凝土注意事項

(1)灌注水下混凝土是鑽孔樁施工的重要工序,必須經過成孔質量檢測和清孔檢測合格後,方可進行灌注工作,如沉澱量超標,應再次清孔,但應注意孔壁的穩定,防止塌孔。水泥的初凝時間不宜早於2.5h。

(2)首批砼的數量必須保證導管初次埋深≥1m和填充導管底部的需要,首批砼拌合物下落後,砼應連續灌樁,在灌注過程中,導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

(3)砼拌合物運至灌注地點時,應檢查均勻和塌落度,如不符合要求,應進行第二次拌合,二次拌合達不到要求,不能使用。

(4)首批砼灌入孔底後,立即測探孔內砼面高度,計算出導管內埋置深度,如符合要求即可正常灌注。

(5)灌注開始後,應緊湊、連續地進行,嚴禁中途停工。在灌注過程中,要防止砼拌合物從漏斗處掉入孔中,使泥漿內含有水泥而變稠凝結,而使測深不準確。關注過程中應注意觀察管內砼下降和孔內水位公升降情況,及時測量孔內砼面高度,正確指揮導管的提公升和拆除。

(6)導管提公升時應保持軸線豎直和位置居中,逐步提公升,如導管清蘭卡鋼筋骨架,可移動導管,使其脫開鋼筋骨架後,移到鑽孔中心。

(7)當導管提公升到法蘭接頭露出孔口以上一定高度,可拆除1節和2節導管。此時,暫停灌注,先取走料斗,重新卡牢井口的導管,然後鬆開導管的接頭螺栓,同時將起吊導管用的掛鉤掛在待拆的導管上端的吊環,,帶螺栓全部拆除後,吊起待拆的導管,徐徐放在地上,然後將漏斗重新插入井口導管內,校好位置,繼續灌注。

(8)拆除導管動作要快,時間一般不宜超過15分鐘,要防止螺栓橡膠墊和工具等掉入孔中,並注意安全。已拆下的管節要立即沖洗乾淨,堆放整齊。

(9)在灌注過程中,當導管內砼不滿含有空氣時,後續砼要徐徐灌入,不可整鬥地灌入漏斗和導管內,以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囊,擠出管節間的橡皮墊,而使導管漏水。

(10)當砼面公升到鋼筋骨架下端時,為防止鋼筋骨架被砼頂托上公升,可採取以下措施:盡量縮短砼總的灌注時間,防止頂層砼進入鋼筋骨架時,砼的流動性過小。當砼面接近和初進入鋼筋骨架時(1m左右),應保持較深埋管,並徐徐灌入,以減少砼從導管底口出來後向上的衝擊力,當孔內砼面進入鋼筋骨架底口4m以上時,適當提高導管,減少導管埋置深度(不得小於1m),以增加骨架在導管底口以下的埋置深度以上,即可恢復灌注速度。

(11)在灌注過程中,應防止汙染環境和河流。

(12)為確保樁頂質量,在樁頂設計標高以上灌一定高度,可按孔深,成孔方法,清孔方法查定。一般為0.5-1m。

(13)處於地面以下護筒,需待砼抗壓強度達到5mpa後方可拆除。

(14)在灌注將近結束時,由於導管內砼柱高度減小,超壓力降低,而導管處的泥漿及所含渣土稠度增加,比重增大,如出現砼頂公升困難時,可在孔內加水稀釋泥漿,並掏出部分沉澱物,使灌注順利進行。在拔出最後一段長導管時,拔管速度要慢,以防止樁頂沉澱的泥漿擠入導管形成泥心。

(15)在灌樁時,每根樁應按照規範做足量試塊。

(16)有關灌注情況、灌注時間、砼面的深度、導管埋深、導管拆除及發生的異常現象應有專人全程盯控並進行記錄。

12、破樁頭

用風鎬鑿出樁頭,直至設計高程,要保持鋼筋的完整,樁頂基本平整、乾淨。

五、安全注意事項

1、衝擊鑽機的安裝與拆除

(1)鑽機的安裝與拆除均應在機長的指導下進行。

(2)安裝鑽機平車,在託運時輪子應向上,卸下時應輕放。

(3)吊裝鑽機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吊裝鑽機的吊車,應選用起吊能力為20t以上的型號,嚴禁超負荷吊裝。

②套掛用的鋼絲繩應完好,直徑不小於16mm。

③套吊栓掛應穩固,並經檢查認可後方能試吊。

④吊裝鑽機應先行試吊,高度一般為離地10-20cm,同時檢查鑽機套掛是否平穩,吊車的制動裝置以及套掛的鋼絲繩是否可靠,只有在確認無誤的情況下,方可正是起吊。下降應緩慢,裝入度車架應輕放就位。

2、鑽機就位後,應用水平尺找平後才能安裝。

3、鑽機梔杆公升降注意事項

(1)檢查離合器、閘帶是否靈活可靠。

(2)檢查鋼絲繩、渦輪、銷軸是否完好。

(3)警告鑽機周圍人員散開,嚴禁有人在梔杆下停留、走動。

(4)隨著梔杆的公升起或降落,用梔杆兩邊的繃繩或在梔杆中心點綁一保險繩,兩邊配以同等人力拉住,以防梔杆傾倒。立好梔杆後,應及時掛好繃繩。

4、開機前的準備工作

(1)檢查地錨,引出繩頭應用鋼絲繩,不宜用脆性材料。

(2)穩好鑽機,塞墊好三角木,收緊繃繩,緊固所有者連線螺絲。檢查鑽具重量是否與鑽機效能引數相符,所有鑽頭、抽筒均應焊有易拉、易掛、易撈裝置。

(3)檢查並調整各作業系統,使之靈活可靠,具體要求為:

①離合器間隙應調至適當位置,不能過緊或太鬆,緊圈上的三個扒抓應均勻緊在壓力盤上,使壓力盤與摩擦帶受力均勻。

②檢查制動閘,調整摩擦帶間隙,是閘帶在鬆開情況下不與制動輪輪緣接觸。

(4)按鑽機保養、使用規程檢查各潤滑部位的加油情況。

(5)鑽機上應有的安全防護裝置應齊備、適用、可靠。

(6)檢查衝擊臂緩衝彈簧,其兩邊壓緊程度應保持一致,否則應進行調整。

(7)按電器操作規程檢查電器部分。三相按鈕開關應安裝在操作手把附近。

5、衝擊鑽進

(1)開機前應拉開所有離合器,嚴禁帶負荷啟動。

(2)開孔應採用間斷衝擊,直至鑽具全部進入孔內且衝擊平穩後,方可連續衝擊。

(3)鑽進中應經常注意和檢查機器運**況,如發現軸瓦、鋼絲繩、皮帶等帶有損壞或機件操作不靈等情況,應及時停機檢查修理,嚴禁帶病作業。

(4)下鑽速度不能過快,應用閘把控制下落速度,以免翻轉、卡鑽。

(5)每次取下鑽具、抽筒應有三人操作,並檢查鑽角、提梁、鋼絲繩、繩卡、保護鐵、抽筒活門、活環螺絲等處的完好程度,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

(6)鑽機突然發生故障時,應立即拉開離合器,如離合器操作失靈,應立即停機。

(7)操作離合器手把時,用力應平穩,不得猛拉猛推,以免造成鑽機震動過大或拉斷鋼絲繩。

(8)基岩鑽進時,開孔鑽頭和更換鑽頭均應採用同一規格,鑽進一定深度後應起鑽、下抽筒清理孔底鑽渣,以免卡鑽。

(9)改變電動機轉向,應在電機平穩後方可進行。

(10)執行中,如遇鋼絲繩纏繞,應立即停機撥開,鑽機未挺穩前嚴禁撥弄。

(11)鑽機移動前,應將車架輪的道掩去掉,鬆開繃繩,摘掉掛鉤、鑽頭,抽筒應提出孔口,經檢查確認無障礙時,方可移車。

(12)電動機停止運轉前,禁止檢查鑽機和回填黃油,嚴禁在梔杆上工作。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c 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d 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e 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f 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4 砼灌注 a 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 4m,導管使用前...

鑽孔灌注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標段為蚌埠市長淮衛淮河大橋及接線工程02標,專案起點位於淮河北岸河堤,接長淮衛淮河大橋主橋,終點接s306省道,標段內有特大橋一座,橋梁全長504m,橋梁下部採用樁柱結構,上部結構為預應力組合箱梁,先簡支後連續,其中跨堤引橋採用 38 65 38 m變截面懸臂現澆連續梁。樁基礎共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