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

2022-12-21 11:45:02 字數 4709 閱讀 2639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交底內容

一、計畫交底1、工期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本標段車站圍護樁根數為419根,施工時間:2016.11.

30~2017.1.31,共計62天。

2、共計419根其中whz1型257根;whz2型7根;whz3型14根;whz4型14根;whz5型14根;whz6型24根;whz7型41根;whz8型2根;whz9型21根;whz10型4根;whz11型4根;whz12型8根;whz13型9根;

混凝土強度等級c35,用量約9600m二、施工交底1、施工流程

測量放線、定樁位→埋設護筒、鑽機就位→調整垂直度→配置護壁泥漿→成孔→第一次清孔→檢測孔徑、孔深、垂直度→吊放鋼筋籠→下放導管→二次清孔、水下灌注混凝土→留置混凝土試塊→樁基檢測

2、施工順序74

1369

1234526

57889

101112

下一迴圈

圍護結構鑽孔灌注樁施工順序圖

3、施工準備3.1材料及主要機械

(1)鋼筋:品種、規格、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證明、試驗報告單。(2)2臺旋挖鑽機(sr250r),2臺汽車吊(qy25k),1臺鏟車。4、製作鋼筋籠

第1頁共6頁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1)鋼筋連線方式採用機械連線。鋼筋連線是要保證把鋼筋的絲扣(絲頭)擰入套筒螺母足夠的深度,即擰入深度(長度)≥被連線鋼筋直徑的1.2倍。

擰入時要用鋼尺檢查擰入深度。在滿足擰入深度的情況下,把鋼筋用扭力扳手或管鉗擰緊。將兩個鋼筋絲頭在套筒中間位置相互擰緊。

主筋與加強箍筋點焊質量要求焊縫飽滿,無焊碴、砂眼。

(2)加工好的半成品須分堆擺放,碼放整齊,並用標識牌標明用途和型號。(3)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彎折,成盤的鋼筋和彎曲的鋼筋均應調直。

(4)鋼筋籠製作時,按設計尺寸做好加強箍筋,標出主筋的位置。把主筋擺放在平整的工作平台上並在主筋上標出加強筋的位置。焊接時,使加強箍筋上任一主筋的標記對準主筋中部的加強筋標記,扶正加強筋,並用木製直角板校正加強筋與主筋的垂直度,然後點焊。

在每根主筋與全部加強筋焊好後轉動骨架,將其餘主筋逐根按照上述方法焊好,然後綁紮螺旋筋。綁紮螺旋筋時,必須做到全部綁紮,不得跳綁或漏綁。

5、測量放線及複驗

根據施工圖紙,將圍護樁進行統一編號;建立測量控制網,進行鑽孔灌注樁定位,用十字定位法標出鑽孔灌注樁位置並編號。同時考慮各種施工誤差預留量(樁位偏移和垂直度偏差)及外包防水的厚度,施工時樁位座標考慮外放100mm的施工誤差預留量,複測驗收合格。報監理測量工程師,經複核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

6、埋設護筒

鋼護筒埋設時先放出樁位點,過樁位中心點拉十字線在護筒外80~100cm設測量控制點。鋼護筒埋設時先放出樁位點,鋼護筒中心點應與樁位點重合。7、鑽機就位,調整垂直度

鑽機就位後應保持機身平穩,調直機架挺桿,不允許發生傾斜、移位現象。8、配置泥漿

泥漿原料一般可選用塑性指數大於25,粒徑小於0.074mm的黏粒含量大於50%的黏性土

第2頁共6頁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製漿。當缺少上述效能的黏性土時,可用效能略差的黏性土,並摻入30%的塑性指數大於25的黏性土。

9、鑽機開鑽

開鑽時鑽頭距地面不小於200mm鑽機啟動下鑽,下鑽速度要平穩。根據地質情況,適當控制鑽進速度。鑽進中,如發現不良地質情況或地下障礙時,應立即停止鑽進。10、吊放鋼筋籠

起吊時,先起吊第一吊點,將骨架稍提起,再與第二吊點同時起吊。待骨架離開地面後,第二吊點停止起吊並鬆鋼絲繩,直到骨架與地面垂直後第一吊點停止起吊,解除第二吊點鋼絲繩。緩慢移動鋼筋籠,將鋼筋籠吊到孔位上方,對準孔位、扶穩,緩慢下放,依靠第一吊點的滑輪和鋼筋籠自重,眼觀使鋼筋籠中心和鑽孔的中心一致,以護筒頂面為基準面,量測鋼筋籠,當鋼筋籠到達設計位置時,焊吊筋固定,防止砼澆注過程中鋼筋籠上浮。

11、安放到管

導管採用吊車配合人工安裝,導管安放時,眼觀,人工配合扶穩使位置居鋼筋籠中心,然後穩步沉放、防止卡掛鋼筋骨架和碰撞孔壁。導管居中安放入孔,導管底距孔底高度控制在35~40cm。導管高度確定後,用枕木調整導管卡盤高度,用卡盤將導管卡住。

12、澆灌混凝土

水下混凝土要連續澆築,中途不得停頓,混凝土灌注過程中,每車混凝土灌注完成或預計拔導管前量測孔內砼面位置,以便及時調整導管埋深。導管埋深一般控制在2~4m之間。在灌注將近結束時,核對砼的灌入數量,以確定所測砼的灌注高度是否正確。

第3頁共6頁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三、質量標準

1、樁質量檢驗標準:

鑽孔樁質量控制標準

項次12345

檢查專案孔樁中心位置mm

孔徑mm傾斜度%孔深mm沉碴厚度mm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

±50不小於設計樁徑

1%+50200

檢查方法和頻率全站儀:每樁檢查探孔器:每樁檢查垂線法:每樁檢查水準儀:每樁檢查

每樁檢查

2、鋼筋籠質量檢驗標準:

鋼筋籠製作及吊裝質量控制標準

項次123456678

骨架長度mm頂面高程mm

規定值或允許偏差值

±10±20±10±0.5%±20±10±20±50±20

檢查方法和頻率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尺量:每樁檢查水準儀:每樁檢查

第4頁共6頁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3、泥漿效能指標

漿液的效能指標表

專案比重粘度含砂率膠體率ph值

效能指標1.05~1.2020~22s<4%>90%7~9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檢驗方法漿液比重計500~700ml漏斗法

量杯法ph試紙

注:1.地下水位高或其流速大時,指標取高限,反之取低限;2.地質狀態較好,孔徑或孔深較小的取低限,反之取高限。

4、施工要點

(1)在鑽機就位前,試運轉鑽機及檢查砼管路是否流暢,砼幫浦是否運轉正常。(2)施鑽時,施工人員應及時將鑽出的土清理乾淨以便二次上車及防止殘土掉入混凝土中。

(3)鑽孔施工「跳孔」進行,保證樁身砼澆注後24小時內,其周圍3.5d(樁徑)範圍不被擾動。

(4)各種原材料進場後,根據各材料的檢驗批數量由監理見證進行取樣送檢,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8)對進入現場的商品砼要經常抽測坍落度,保證砼坍落度在180~220mm範圍內。(9)成樁後應將孔口周圍的殘土清理乾淨,防止孔口周圍的泥塊等雜質落入孔內。(10)砼強度試件的留置數量,每灌注50m3或每個澆注台班不得少於3組。

(11)鑽機開鑽前應校正樁機挺桿垂直度,如發現不符合要求(大於樁長1%),必須將打樁機重新調直,滿足要求後方可施工。

(12)搬運和吊裝鋼筋籠時,應防止變形,下籠前需要經過質量檢查,以防開焊漏

第5頁共6頁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成都地鐵6號線

一、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焊,安放時應對準孔位,避免碰壁,就位後立即固定。

四、安全交底

(1)各種施工人員先進行崗前安全培訓,做到持證上崗。班組在班前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班一次的「一講評」安全活動。

(2)做好個人防護,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當班工作人員必須穿工作服,戴工作手套。從事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設專職安全員負責各種裝置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檢查工作。

(3)施工豎井四周布設牢固的安全圍欄,圍欄上漆警戒色,掛警示牌。

(4)對於運輸、提公升、供電、照明及專用裝置等都要經過嚴格計算、設計、安裝、驗收,合格後才能投入使用,並有專人檢查、維護、保養。

(5)加強施工過程中的監控量測,及時反饋量測資訊,根據量測結果及分析情況,及時調整施工工序或方法,確保施工安全。

(6)做好交通運輸的安全工作,施工場地設定交通標示燈、交通禁示牌,並安排專職疏導人員,以便疏導行人和車輛。

五、成品保護

1、鋼筋籠在製作、運輸和安裝過程中,要採取措施防止變形。吊入樁孔內,要牢固確定其位置,防止上浮。

2、在樁機安裝,鋼筋籠運輸及混凝土澆築時,均要注意保護好現場的軸線樁,高程樁,並經常予以核校。

3、鑽孔灌注樁澆注完成後,清理樁頭表面浮漿。

4、周邊光纜、高壓線、地下管線做好安全標記審核人

交底人接受交底人

第6頁共6頁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完成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江蘇省淮鹽高速鹽城段yc 15合同段,施工段落內含構造物8道,其中主線橋1座,匝道橋2座,中橋3座,分離立交1座,車行天橋1座。下部構造均為鑽孔灌注樁基礎,總計13254 延公尺,其中 1.2m,3814 延公尺,1.5m,2945 延公尺,1.8m,649...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c 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d 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e 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f 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4 砼灌注 a 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 4m,導管使用前...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