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完成

2022-10-31 16:21:08 字數 3548 閱讀 3958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江蘇省淮鹽高速鹽城段yc-15合同段,施工段落內含構造物8道,其中主線橋1座,匝道橋2座,中橋3座,分離立交1座,車行天橋1座。下部構造均為鑽孔灌注樁基礎,總計13254 延公尺,其中φ1.2m,3814 延公尺,φ1.

5m,2945 延公尺,φ1.8m,6495 延公尺。地質情況為粘土。

二、 施工準備:

1、 測量放樣,確定護筒位置,埋設護筒。護筒埋設以前,用全站儀測出樁位中心座標,並在樁徑以外50cm處十字栓樁,以保證護筒位置準確。穩鑽機前複測樁位準確性。

2、 場地準備:施工隊伍進入施工現場後,先解決場區內「三通一平」工作。對水中的鑽孔樁,靠近岸邊水較淺的採用草袋裝土圍堰方法施工,水較深的鑽孔樁,採用搭設工作平台下護筒方法施工。

3、 技術準備:取得設計圖紙後認真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針對地層結構,確立鑽機型別、鑽頭方式、鑽頭型式、護筒埋置深度、長度、施工流水方向、測量控制點、放線、定點等工作。

4、 材料準備:按工期要求開工日期提前做好各單質材料的市場調查、材料試驗及砼配合比設計;另外,較為重要的是做好泥漿備料及調製工作。

三、鑽孔

1、 場地墊土或平整:

根據水文地質資料,若地下水位埋深0.5公尺,保證鑽進時不受承壓地下水影響而塌孔,護筒的泥漿液面必須高於地下水位值2.0公尺。

孔口鑽機座下必須墊土1.5公尺以上。若地下水位埋深大於3.

5公尺時,則鑽機座下無須墊土。

2、 護筒埋設和沉入

(1) 護筒材料採用鋼板捲製,焊製成整體式鋼護筒,直徑1.2-2.0公尺,壁厚4-6mm,長度大於1.6m。灌注樁完成後,拆除護筒。

(2) 採用挖掘法埋置護筒,坑的直徑比護筒直徑大0.4公尺,坑底平整,全站儀測量定位,十字線定位後下入護筒,護筒外側用粘土分層夯實,護筒中心線與樁位中心線偏差小於5mm,護筒要垂直,傾斜度偏差不大於1%。

(3) 護筒頂端應高於地下水位2.0m,以保證泥漿具有20kpa的水頭壓力,護筒頂端應高於地面0.3 m以上。

(4) 護筒上端開設泥漿溢位工或流入口,必須在開口用最優的粘土夯實,以免泥漿沖刷護筒外的土層而塌孔,並用塑料布或彩條布一同箍入粘土中並鋪於泥漿槽內。

3、 泥漿

(1) 根據本合同段地層情況,選用泥漿相對密度1.25-1.4鑽進為宜。

清孔後泥漿相對密度為1.03-1.1;粘度採用16-22秒鑽進,清孔後粘度應為17-20秒。

靜切力要求1.0-2.5pa;砂率<8-4%,清孔後含砂率≤2。

正迴圈迴轉鑽進的泥漿需膠體率≥96%,清孔後膠體率》98%。失水率越小越好,要求小於25ml/30min。

(2) 泥漿製備採用護筒內用鑽頭攪制,第一批孔結束後,優質泥漿考慮迴圈使用。

(3) 隨著鑽進地層土質性質不同,隨時調製泥漿的效能。

(4) 每班開始工作時測定一次各池出口處泥漿面下0.5m處的全套泥漿指標,以後鑽進時每隔2h測定一次進漿口和排漿口泥漿的相對密度粘度、含砂率等幾項指標。停鑽過程中,每天測定一次各池閘出口處泥漿面下0.

5m處的全套泥漿指標。

4、 鑽進

(1)鑽機就位前對鑽孔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和維修。

(2)鑽機安裝就位,底座和頂端要平穩,鑽機轉盤中心與樁中心位置偏差不該大於2cm。採用一次成孔法鑽進。

(3)開始鑽孔時,將鑽頭吊起,徐徐放入護筒內,接上鑽桿,稍提鑽桿,啟動轉盤,在護筒內打泥漿,開啟泥漿幫浦進行泥漿迴圈,待泥漿攪好後,測定泥漿的各項指標是否符合要求,各項準備工作完成後方可開始鑽進,鑽進時,開始適當控制進尺,尤其在護筒刃角腳處,應低速鑽進,使該處能形成堅固的泥皮護壁。鑽至護筒刃腳下1m後,可按土質選擇轉速正常鑽進。鑽至下一層軟土時特別注意縮徑問題,該處須反覆上下鑽進,以控制縮徑。

(4)鑽進過程中經常注意地層的變化,每進尺2公尺或在進尺速度有異常時,撈取渣樣,判斷土層岩性,記入鑽孔記錄表並與地層柱狀圖核對。

(5)鑽至設計標高後,對成孔的孔徑、孔形、孔深、孔位、傾斜度等進行檢查,滿足設計要求後請監理工程師進行終孔檢驗,填寫檢驗記錄。

(6)終孔後,停止進尺,稍提鑽錐離孔底10cm-20cm空轉進行清孔,且孔底沉澱土厚度不大於設計規定的量值時,即可終止清孔。

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前,進行二次清孔,清孔的目的是使孔底沉碴、泥漿濃度、泥漿中含碴量和孔壁厚度符合質量要求和設計要求,為灌注水下混凝土創造良好的條件,鑽孔至設計高程,經過檢查孔深、孔徑、孔的偏斜符合要求後,將鑽碴抽淨,清孔應符合下列規定:孔底500公釐以內的泥漿相對密度應小於1.25,含砂率≤2%,粘度<20s,灌注砼前,孔底沉碴厚度應≤300公釐。

請監理工程師對全孔進行全面檢驗後,即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5、安裝鋼筋骨架

鋼筋籠在工作場地分段製作,主筋與箍筋按設計要求點焊成型,外加螺旋筋點焊牢固。分段製作完畢後,運至孔口吊入孔內,並在孔口進行焊接接長。主筋接頭錯開70cm以上,採用搭接焊(單面焊),焊縫長度要滿足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

鋼筋骨架存放平整、乾燥的場地上,每個加勁筋與地面接觸處都墊上等高的木方,以免粘上泥土。骨架在運輸和起吊就位時保證它自身結構形狀。

四、灌注水下混凝土

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採用直公升導管法。灌注時,砼通過導管下口,進到孔底,頂托隔水栓及其上面的泥漿水上公升。為使灌注工作順利進行,盡量縮短灌注時間,堅持連續作業,使灌注工作在首批砼初凝前的時間內完成。

1、 導管:

採用絲扣式和法蘭式接頭,直徑250或325mm,每節長度2.0-2.6公尺,最下端一節長5m。

壁厚大於5mm,使用前須試驗密封、承壓和接頭抗拉效能是否符合要求,合格才能使用。導管吊放入孔內要居中、軸線順直,穩步吊放,防止卡掛鋼筋籠和碰撞孔壁。導管下入孔內底端距孔底25-40cm。

必要時進行二次清孔,使孔底沉澱物厚度符合規定,認真做好灌注前的各項檢查記錄並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後灌築水下砼。

2、 料斗:

導管頂部設漏斗、料斗、溜槽,料斗和漏斗高度滿足導管拆卸等操作需要,不影響灌注最後階段導管內砼柱的灌注高度。樁頂低於水面,漏斗底口至少高於水面4-6m。料斗的容積大於3m3。

3、 砼灌注要點:

灌注首批砼時,砼量在2.5m3以上,使導管底端埋入砼中深度不小於0.5m。

灌注需連續、快速,縮短時間。灌注過程中常測孔內砼面位置,及時提公升導管,導管埋砼中的深控制在2-6m。當砼面接近鋼筋籠底部時,使導管保持較大的埋深,放慢灌注速度,以減小砼的衝擊力當砼面進入鋼筋籠1-2m後,適當減小導管在砼中的埋深,以增大鋼筋籠在砼中的埋深。

5、 為保證樁頂砼的質量,按設計樁頂標高加灌0.5-0.8m。同時,填寫水下灌注記錄。

五、 灌注中途發生下列故障時,及時進行處理,並注意下列事項:

1、 首批砼灌注後導管進水時,將已灌注的砼拌和物吸出,重新灌注。

2、 在砼面處於井孔水面以下不深的情況下導管進水時,採用底塞隔水栓的方法,並外加一定的壓力重新插入導管,恢復灌注。

3、 灌注開始不久發生導管堵塞時,用長桿衝搗或用振搗器振動導管。

4、 澆築砼的速度要快,一氣呵成,首次澆築應在儲料倉和漏斗中,儲備足夠數量的砼後,剪斷隔水栓吊繩,開啟儲料倉閥門,這時儲備的砼連同隔水砼向孔底下落,同時孔內的水位驟漲外溢,說明已灌入孔內。導管第一次埋深大於1.0公尺,在灌砼的過程中要隨時計算導管的埋深,並實際進行測量。

每次提公升導管時,導管在砼中埋深不小於2公尺,以防拔漏發生斷樁。

附件:設計代表意見第049號檔案

《關於進一步明確超長樁須埋設超聲波檢測管的通知》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交底內容 一 計畫交底1 工期 成都地鐵6號線 一 二期工程土建15a標張家寺站 編號交底日期分部分項工程名稱 鑽孔灌注樁施工 2016.11.30圍護樁 中鐵城建集團 本標段車站圍護樁根數為419根,施工時間 2016.11.30 2017.1.31,共計6...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c 鋼筋綁紮過程中應嚴格遵守規範。d 鋼筋籠外側應安裝砼預製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e 鋼筋知吊裝中要防止變形,鋼筋籠入孔後應牢固定位,提公升導管時必須防止鋼筋籠拔起。f 適當焊接加固鋼箍和吊掛筋,保證鋼筋籠安裝過程不變形。4 砼灌注 a 用直徑25cm導管灌注水下砼,導管每一節長度 4m,導管使用前...

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一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直徑為 1200 1400。其中 1200鑽孔灌注樁16顆,1400鑽孔灌注樁32顆。二 施工準備 1 完成鑽孔灌注樁的定位工作,平整場地,接通水 電,為鑽機進場創造好條件。2 鑽機 護筒 鋼筋 泥漿箱及各種相關材料,準備到位。3 開工前召開現場技術交底會,使所有參與鑽孔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