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樁基礎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2022-12-28 09:21:03 字數 2787 閱讀 8769

1 施工準備工作

1.1 場地準備施工前將場地平整好,以便安裝鑽機。本橋位1~4#墩處於水中,且水深常年在1~2m左右,採用土袋圍堰築島,用砂性土修築一條長70m、頂寬8m的e形島,並壓實,平台高於常水位1.

0m,填土外部按1:1.5放坡採用編織袋砂性土填築,以防沖刷。

在0#臺與1#墩之間留了一條5m寬的洩水道。

1.2 機具的選擇目前常用的鑽具有旋轉鑽、衝擊鑽及沖抓鑽3種型別。

1.3 測量放樣 ①設定三角閉合導線控制網,使其符合施工規範要求,並對水準基點進行複測。②採用座標法測定墩台中線及樁位。

③設定控制樁志,並加設護樁(所有護樁應設定於穩固、通視的地方)。④對測量資料與直接丈量(鋼尺)進行互為較核,確認無誤並滿足要求,可採用測量資料。

1.4 埋置護筒本橋護筒採用鋼板製作,滿足堅固、耐用、不易變形、不漏水、裝卸方便並能重複使用的要求。護筒直徑為1.4m,每節長度為2m。

護筒的作用:①固定樁位,並作鑽孔導向;②保護孔口,防止孔口土層坍塌;③隔離孔內孔外表層水,並保持孔內水位高出施工水位以穩定孔壁。

護筒埋置需注意事項:①護筒平面位置埋設準確,偏差不大於50mm護筒頂部標高應高出地下水位和施工水位1.5~2.

0m。護筒溢漿口應高出地面0.2~0.

3m護筒底應低於施工最低水位一般低於0.1~0.3m即可。

本橋護筒埋置深度為3m。②製備泥漿。③安裝鑽機。

鑽機是鑽孔、吊放鋼筋籠、灌注砼的支架。在鑽孔過程中,成孔中心必須對準樁位中心,鑽機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位移、傾斜和沉陷。鑽機安裝就位時,應詳細測量,底座用枕木墊實塞緊,並在鑽進過程中經常檢查。

2 鑽進成孔

開孔時,應先啟動泥漿幫浦和轉盤,使孔內儲備一定數量的泥漿後,才開始鑽進。鑽進開始時,應低速慢進,當達到一定深度時,可採用中速鑽進,但遇砂層時,應放慢鑽速,並適當提高泥漿稠度。利用鑽錐不斷地提錐、落錐旋轉反覆衝擊孔底及周土層,把土層中粘土泥砂擠向孔壁或打成碎渣,鑽渣懸浮於泥漿中,並通過泥漿幫浦的迴圈作用,使鑽渣溢位。

在鑽孔過程中應防止坍孔、偏孔、鑽頭埋住或掉進孔內等事故,因此要注意下列各點:①在鑽孔過程中,始終保持孔內外的水位差和泥漿濃度,以起到護壁固壁作用,防止坍孔。②在鑽孔過程中,應根據地質勘探情況控制鑽進速度、調整泥漿稠度,防止坍孔、鑽孔偏斜、卡鑽等情況發生。

緩慢地鑽進,為保證樁的垂直度,我們在施工中加強檢校,出現偏孔,應馬上採取措施進行糾偏,如無法糾偏,則應封孔,重鑽。③鑽孔宜一氣呵成,不宜中途停鑽以避免坍孔,若坍孔嚴重應回填重鑽。④公升降鑽錐時,必須保持平穩,防止碰撞護筒、孔壁和掛鉤護筒底部,折裝鑽桿要迅速準確。

⑤鑽孔過程中應加強對樁位、成孔情況的檢查工作。

3 清孔及吊裝鋼筋籠

清孔的目的是除去孔底沉澱的鑽渣和泥漿,以保證灌注的砼質量及承載力。清孔的方法:換漿清孔。

鑽孔完成後不再進尺,繼續迴圈換漿清渣,直至達到清理沉渣滿足要求(泥漿比重不大於1.05)。另外還有抽漿清孔和掏渣清孔的方法,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適合的方法。

清孔時要注意的要點:①必須保持孔內水頭高度;②灌注砼前孔底沉澱厚度不大於設計規定;③不得用加深孔底的方法代替清孔。鋼筋籠的製作應按設計要求預先分段焊成鋼筋骨架,用大噸位吊車或利用鑽架上的捲揚機吊入鑽孔內就位,校正鋼筋籠的位置並固定,防止灌注砼後鋼筋籠上浮。

4 灌注水下砼

終孔後待鋼筋籠安裝就位,接著安裝導管。導管內徑為30cm的鋼管,壁厚4mm,每節2m,另有調整節,長度0.5~1.

0m,最下面一節為4.9m,根據孔深確定導管長度。導管兩端用法蘭盤及螺栓連線,並墊橡皮圈保證不漏水。

在澆注砼前必須檢查導管的密封性,確保導管密封不滲水。將導管居中插入到離孔底0.2~0.

3m(不得插入孔底沉澱的泥漿中),導管上口接漏斗,並設隔水栓。待漏斗中砼儲備量足夠後,放開隔水栓,砼從漏斗底迅速下落,孔內水位驟漲外溢,說明砼灌入孔內。足夠數量的砼將導管內水全部壓出,並使導管下口埋入孔內砼內1.

0m以上,隨著砼不斷通過導管灌入孔內,孔內初期灌注的砼及上面的水、泥漿不斷被頂托公升高,不斷提公升導管和拆除導管,直至鑽孔灌注砼完畢。

灌注水下砼是鑽孔灌注樁施工最後一道關鍵性的工作,其施工質量嚴重影響樁的質量,必須注意以下幾點:①砼材料的要求:認真做好水下砼配合比設計,砼必須具有良好的流動性及和易性,為防止卡管,碎石粒徑為1~3cm,最大粒徑不大於4cm。

c25水下砼配合比:e032.5級水泥:

河沙:碎石:水:

減水劑=1:1.82:

2.51:0.

44:0.03。

坍落度為200mm,每立方公尺砼水泥用量為420kg,水灰比為0.44(實際操作中水灰比為0.5),砂率為42%。

坍落度為20mm。②必須保證首批砼數量。為了保證首批砼能將導管內水全部壓出並滿足導管初次埋入深度的要求,應計算確定漏斗的最小容積。

③砼必須拌合均勻,盡可能縮短運距和減少顛簸,防止砼離析而發生卡管事故。④灌注砼必須連續作業,避免任何原因中斷灌注。砼的拌制和運輸必須滿足連續作業的要求。

⑤在灌注過程中,要隨時測量和記錄孔內砼高度和導管人孔乏度,以控制和保證導管埋入砼內有適當的深度,防止導管提公升過猛,管底提離砼面或埋入過淺,而使導管內進水造成夾泥斷樁,也要防止導管埋入過深,造成管內砼壓不出或導管被砼埋住不能提公升,導致中止灌注而斷樁。埋管深度宜控制在2~4m。若鋼筋籠懸空,砼接近鋼筋籠底部時,為防止鋼筋籠上浮,一要放慢灌注速度,二是砼進入鋼筋籠1~2m時,適當提高導管,減小導管埋置深度和加大鋼筋籠下部的埋置深度。

⑥灌注的樁頂標高應比設計值預加一定高度,此範圍內的浮漿和砼應鑿除,確保樁頂砼質量。預加值為0.5~1.

0m。待砼灌注完畢後扒出鋼護筒,及時清除多餘的砼,但清理完後的砼還必須比設計高20cm,待砼達到強度後再鑿除至設計標高(實際施工中可留3~5cm)。⑦在灌注即將結束時,應核對砼灌入數量,確定所測砼灌注高度是否正確。

⑧養生,進行成樁檢測。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205國道宿遷段改擴建工程 鑽孔樁首件施工 技術方案 經理部二 一 年六月十二日 第一節 施工前技術準備工作 1 對橋梁的中心線進行複核,並將複核資料報請監理工程師審核 簽認。2 施工前組織施工負責人 技術幹部對施工圖進行複核,發現問題及時申報,得到正式批覆後組織施工。3 組織專案全體技術人員,施工...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2 鑽孔施工中遇到的問題及處理辦法 2.1坍孔的原因分析 坍孔是施工中常見的事故,一般表現為孔內水位突然下降或出渣量顯著增加而不見進尺或進尺很慢而鑽機的負荷明顯增加,發生異響,甚至鑽頭被埋住等,這些都說明孔內已有坍塌。分析坍孔的原因主要有 土層鬆軟 孔內水頭高度不夠或水頭太高 護筒周圍填土不密實 附...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技術總結

1 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的施工工序如下 測量放線樁位 埋設護筒 複核樁位 鑽機準確就位 鑽孔 泥漿拌製 成孔質量檢測 鋼筋籠製作和吊放就位 安裝導管 灌注水下混凝土 拆除護筒 處理樁頭 樁基檢測。2 施工前準備工作 2.1 測量放線 開工前,首先對裝置基礎的中心線 水準點進行複測,並按照滿足精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