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3 字數 3052 閱讀 5902

1 工程概況

樁基工程樁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580根。φ900mm鑽孔灌注樁278根,有效樁長約22-42m,φ650mm鑽孔灌注樁259根,有效樁長約22-45m。設計持力層為10-c層中風化安山玢巖,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

其中抗壓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1.0m,抗拔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0.5m。

2.鑽孔灌注樁工藝流程為:測定樁位→埋設鋼護筒(包括挖泥漿溝槽)→複測樁位→安裝鑽機就位(包括接通電源)→鑽進成孔(包括供給護壁泥漿)→沖孔(第一次清孔)→移至新樁位。

灌漿平台就位→吊接鋼筋籠→下放導管→ 第二次清孔→水下灌注混凝土→控制樁頭加灌高度→鑽孔空灌段回填→清洗機具→移至新樁位。見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3.樁基施工方案

1.測量

1).樁基施工控制網

根據樁位平面圖和總平面定位圖有關規劃**件,及規劃院移交的紅線點,採用方格網軸線法測放出現場平面控制網,各軸線交點釘樁保護。請監理複核無誤後進行軸線和樁位的放樣。

2).軸線及樁位放樣

利用各控制點用經緯儀和鋼尺先依次放出各軸線,驗收符合要求後就可以進行最後的樁定位工作。樁位放樣採用直角座標軸線法和極座標定位。採用經緯儀定向鋼尺定距確定樁位後,用「打入釘」在現場做好標記,方便施工中樁位查詢、複核,確保樁位的準確。

3).護筒的開挖和埋設

護筒的埋深都在回填士裡,四周及底部都用粘士回填,並搗實後採用十子線法恢復樁位中心點,要求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的允許編差不大於20mm,保證護筒的垂直穩固,樁機方可就位,樁機的安裝就位應對中、水平、穩固,保證天車中心,轉盤中心與樁位中心「三點一線」。

2.鑽進成孔

1)成孔

本樁基工程先進行試成孔施工,擬用工程樁代替,在具有參考的區域選3種樁形各選1根。樁徑φ900mm及φ800mm工程樁採用***-15型鑽機施工,φ650mm工程樁採用***-10鑽機施工。樁端持力層的判定需經勘察、監理和設計部門鑑別,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終孔。

配合井徑測試單位做好成孔觀測,試成孔的孔徑、垂直度、孔壁穩定、沉渣厚度等指標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

試成孔施工期間認真做好每段土體層的施工原始記錄,參照工勘報告對各地層特性對比,掌握各地層變化情況,以便與成孔質量檢測結果對比。在接下全面工程樁施工中,可以進一步優化各鑽進技術引數,確保成孔質量。

成孔鑽進擬採用鑽進引數如下:

鑽壓:自始至終依靠鑽具自重,及主捲揚機公升降鬆緊來控制壓力;

轉速:上部(1)~(3)層孔段採用1速,中部孔段採用2-3速,下部孔段(8)層孔段至終孔採用1速,入巖後控制鑽壓鑽進速度,臨近終孔前放慢鑽進速度,以便及時排出鑽屑,減少孔內沉渣。

泥漿比重:上部孔段1.25-1.30,中部孔段1.20-1.25,下部孔段1.25-1.30。

泥漿粘度:自始至終為20-28秒

鑽進過程中,確保施工樁徑不小於設計樁徑,對易縮徑及坍塌土層,必須保持泥漿具有良好的效能指標外,還應控制好鑽進速度,應適當上下提鑽掃孔擴徑,必須做好施工保徑工作。

2).泥漿護壁

泥漿採用鑽進土層過程自然造漿法造漿。鑽孔泥漿比重控制在1.20~1.

30之間(泥漿比重儀測定),泥漿的粘度控制在20~28秒(粘度計測定);在雜填土、粉質粉土層、礫石層中鑽進必須使用較濃泥漿,使之具有能在孔壁上形成緻密的泥皮,維護孔壁穩定和清孔衝渣,確保成孔質量。

3)持力層確定

依據工程勘查報告按座標計算,在選擇試打樁的樁位時要同原工程勘察鑽孔接近並基本在同一剖面圖。這樣就可以對照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剖面圖及鄰孔地質情況,可初步定出持力層頂面標高。並且可以通過上部孔段鑽進進尺變化、上返泥漿顏色的變化來對比相應地質剖面圖各地層劃分,來進一步判定持力層。

在成孔鑽進中快要接近預計的持力層孔深時,一定要放慢鑽進速度,密切觀察上返泥漿攜帶的鑽屑及鑽機負荷變化情況。在進尺速度減慢、鑽機負荷明顯加大(並可能出現鑽機蹩車、鑽桿跳動)的情況下,此時應對返漿岩屑進行取樣,並參照地質勘察報告初步判斷鑽頭是否進入持力層,同時放慢鑽機轉速。取樣頻次應每鑽進30cm取樣一次,放在不同的樣袋中,註明樁號,取樣時間,取樣深度等。

會同工程勘察、監理和設計部門予以鑑別,確保樁端進入持力層符合設計要求。

4)鋼筋籠製作安裝

鋼筋籠採用加強筋定位成型,使得主筋勻稱分布於同一截面,並點焊成型分節預製,要求單節長度不大於10m,由於帶肋鋼筋均為固定尺寸,在下料時可能出現長短不一的鋼筋焊接在同一節半成品鋼筋籠內的情況,對於需要接長的鋼筋要求單面焊10d,確保相鄰主筋的錯開長度為35d(d為鋼筋直徑)且不小於500mm。

預製好的各節鋼筋籠半成品經成批驗收後,標識堆放整齊以便配合其他工序施工,對於檢查出的不合格品必須返工修補後重新檢驗使用。

施工中,鋼筋籠分節安裝採用孔口對接單面搭接焊,每節鋼筋籠的保護墊塊為2組,每組4塊均勻對稱布置。成套鋼筋籠的安裝定位擬採用2φ16定位鋼筋兩端標準搭焊,上部定位懸掛鑽機上。(長度根據不同的樁頂標高視具體情況計算)。

5)清孔

清孔工作是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重要的隱蔽工程之一,清孔分兩次進行,結束後應單獨驗收,確定最終清孔效果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第一次清孔是鑽孔終孔後利用**n幫浦立即進行。一清需將大的粉砂、泥團置換出孔內,此時泥漿比重和粘度均較大。泥漿比重控制在1.

2~1.26。一次清孔時間根據不同的施工情況而定,一般控制在40分鐘左右。

第二次清孔是下放鋼筋籠在灌注導管孔內安裝完畢,利用導管進行的,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入中風化岩層通過正迴圈清孔完全可以達到設計要求。根據樁體積計算,擬定第二次清孔時間為45分鐘左右(由試成孔結果驗證),二次清孔驗收滿足孔底沉渣厚度≤50㎜,泥漿比重小於1.20。

如果正迴圈清孔達不到施工要求則採用氣舉反迴圈清孔。氣舉反迴圈清孔主要是利用導管,通入高壓空氣,使空氣與泥漿混合,產生管內、外液壓差,使管內氣液在管外大比重泥漿作用下,上返衝出導管,與此同時管底泥漿不斷快速補入,從而逐步吸淨孔底的沉渣。二次清孔結束後應30分鐘內澆灌混凝土。

否則應重新測定孔底沉渣厚度。

6)沉渣測定

樁孔經過二次清孔後,其必須滿足孔底沉渣厚度≤50mm的設計要求,因此需對孔底沉渣進行測定。孔底沉渣計算底起點位置,應以孔底錐體1/2高度處起算。

孔底沉渣厚度測定採用帶圓錐形測錘的標準水文測繩進行,測錘重量≥1kg,終孔孔深通過鑽具總長和機上餘尺控制,與標準測繩作比較後計算沉渣厚度。測求繩測定由有經驗的施工人員進行。

沉渣厚度滿足不了設計要求,需繼續清孔,直至滿足要求。

樁基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方案編制 審核 審批 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現場施工場地概況2 四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3 五 施工組織計畫4 六 施工工藝5 七 質量保證技術措施11 八 質量保證體系13 九 安全保證體系24 十 文明施工及環保措施28 附 1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2 施工計畫橫...

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有泥漿護壁方式法 一 泥漿護壁施工法 本工程採用迴轉鑽削成孔泥漿護壁施工法。該施工法的過程是 平整場地 泥漿製備 埋設護筒 鋪設工作平台 安裝鑽機並定位 鑽進成孔 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 下放鋼筋籠 灌注水下混凝土 拔出護筒 檢查質量。施工順序 1 施工準備 1...

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福平大道 環島路 平嵐路 道路工程 鑽孔灌注樁 圍護樁 樁基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一 根據現行頒布的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等。二 根據廈門市市政工程設計院設計的10372dlos平潭福平大道 環島路 平嵐路 道路公路工程的設計圖紙與技術標準,以及業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