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3 21:34:19 字數 3896 閱讀 2859

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dxhh-s-01

承建單位: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編號:[2014]施案03號

說明: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二〇一四年八月

洞頭新城二期海景河、海濱河工程

批准審核

編寫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洞頭新城二期海景河海濱河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八月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 94-2008

2、《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水利工程部分)

3、《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 5144 — 2001

4、《水工混凝土鋼筋施工規範》dl / t 5169 — 2002

5、《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20202-2002

6、其他相關規範、規定及行業標準

7、工程設計資料及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概況:

洞頭縣新城二期河道護岸工程(新西河、大樸溪)位於洞頭縣新城二期,河道總長約3.13km。主要施工內容包括基礎處理,擋牆工程,休憩平台及灌注樁工程等。

合同總造價11120.9048萬元,合同建設工期720天。

工程主要建築物即河道護岸工程為4級,防洪標準為50年一遇,排澇設計標準為20年一遇。

護岸擋牆按設計圖紙分為c、d、e、f、g型擋牆5種斷面形式,其中c、d、f、g型擋牆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處理,灌注樁分二排、三排布置,前排為密排樁型,後排常規為3~4m間距布置,在特殊地段亦採用密排布置形式。

本工程鑽孔灌注樁樁基採用以含粉質粘土角礫為持力層的端承摩擦樁,樁端進入持力層深度為2.0m,部分段以進入中風化凝灰岩為持力層。

本工程灌注樁設計深度在7.55~28.55不等,設計樁數約4800根,本工程各擋牆斷面鑽孔灌注樁合同工程量彙總如下:

三、施工準備:

1、組織有關技術人員熟悉挖掘本工程的有關設計資料,根據地質資料勘察報告,樁基工程的施工圖紙、技術要求及有關技術聯絡單,設計部門技術交底會議紀要等,認真制訂施工方案。

2、在灌注樁施工前,根據設計圖紙要求,詳細編制樁點陣圖,提交監理、設計審核後方才進行施工。

3、搭設好現場臨設,按施工現場平面圖布置就緒水、電、施工道路及其它設施。

4、平整場地,按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制訂出科學、合理的施工平面布置。

5、按設計樁位放樣準確,根據圖紙樁位尺寸,仔細複查軸線至樁中心線的尺寸放出樁位,埋設護筒,並用一定長度鋼筋打入樁中心作為標點。

6、施工機械、裝置進場準備,並布置就位。

7、工程所需材料購置計畫落實,做好水泥、鋼筋、砂、石試驗工作及砼級配設計等原始技術資料準備。

8、由公司專人負責,專案經理為主,成立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小組,辦好開工前各種手續。

四、施工機具

根據設計要求及地質情況,結合施工進度本工程採用的主要機具如下:

五、施工部署及進度安排

1、施工部署

工程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管理組織機構,協調本公司與業主、設計單位及有關部門的各種關係,負責工程質量、工期、安全等方面工作。

本工程基礎砼灌注樁是工程的重中之重關鍵專案,其數量多、工期緊,為保證砼灌注樁施工順利進行,施工時按以下原則部署:

(1)、鑽孔灌注樁施工結合擋牆特點和區域性劃分為三個工作區:一是新西河xx0+000~xx1+270區段,二是新西河xx2+500~xx2+750區段,三是大樸溪dpx0+000~dpx0+370區段。

(2)、新西河xx0+000~xx1+270區段又是本工程樁基施工重點,施工強度最大,因此,在該段施工加大機械裝置的投入,及時與業主做好政策處理工作,排除干擾,盡快展開工程施工。

(3)、新西河xx2+500~xx2+750區段是新西河的尾端,與海景河連線,無政策處理因素,唯一施工干擾是內側仁濟學院施工堆載過高造成新西河d側河道邊坡滑移近100m,目前仁濟學院內已在強夯處理。我部計畫盡快完成該區段內樁基施工,以便內側河道土方開挖及排水施工。

(4)、大樸溪dpx0+000~dpx0+370區段雖然僅370m軸線長度範圍,但該範圍內需跨越現有海濱大道、以及今後市政道路、橋梁施工的範圍,目前大樸溪內側池塘仍在政策處理中,施工干擾大。因此,我部計畫在新西河xx0+000~xx1+270區段施工過程中,穿插進行大樸溪的施工道路和樁基平台整理、樁基等施工專案,擬先進行大樸溪尾端200左右範圍內施工,再根據業主指令開展道路影響段施工。

(5)、由於本工程範圍地質條件複雜,樁基施工設計要求為入持力層2.0m,設計樁長僅為參考。因此施工前在典型地段進行試成孔,以核對地質資料和檢驗灌注樁施工工藝。

2、進度安排

本工程合同總工期為720天。灌注樁施工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為確保工程質量及工程總進度要求,鑽孔灌注樁施工高峰期擬採用15臺鑽機,計畫在12個月內完成樁基施工任務。

六、主要施工技術

(一)、施工平台粘土換填

由於本工程樁基施工範圍上部均為拋石料回填層,為保證鑽孔灌注樁的順利施工,計畫對樁基範圍內(5m)拋石料進行開挖。開挖高程以清除大塊石為原則,根據地質勘察報告,預計清挖高程將達到-3.0m左右,採用回填粘土至1.

0m高程,形成鑽機作業平台。

粘土換填主要注意事項:

1、由於開挖高程需達到-3.0m左右,現有地面高程在2.5m左右,下游部分區域在最高處達到4.

5m。開挖深度相對較高,因此,邊坡安全穩定是防範重點。防範措施有:

分層開挖,第一層挖至0.8m高程;採用1:1放坡;開挖一段距離(10m)後,立即進行粘土回填,避免長時間懸空造成邊坡失穩;開挖的拋石料採用自卸車運輸至卸料場地,嚴禁就近堆放。

2、開挖時根據地下水位的實際情況,採取大功率水幫浦進行強排,降低地下水位,爭取將拋石清挖乾淨。

3、土方回填時採用挖掘機分層回填,擠壓密實,以有利於灌注樁成孔。

(二)、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及流程

本工程灌注樁根據地質報告成果以及設計要求分析,結合內似工程經驗,擬採用迴旋鑽10型機、以及衝擊鑽兩種機型進行施工。預計兩種樁型施工工程量各佔總工程量的一半。由於衝擊鑽施工進度較慢,因此擬配置9臺衝擊鑽進行施工,迴旋鑽6臺。

根據施工進度及工作面開展情況的要求,可適當增加投入,確保施工總進度要求。

迴旋鑽施工採用常規灌注樁施工工藝,正迴圈鑽進配**n幫浦正迴圈清孔和導管水下灌注砼施工技術。

衝擊鑽採用1.6t衝擊錘衝擊成孔,幫浦吸反迴圈清孔和導管水下灌注砼施工技術。

常規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三)、成孔工藝

1、根據樁基設計要求,場地地層和裝置效能情況,採用以下引數進行鑽孔施工。

迴旋鑽機鑽頭採用合金鑽頭,夾角為120o左右,鑽頭直徑φ780mm。衝擊鑽衝錘配重1.6t。

2、定位、放樣、埋護筒

工程開工前先對本工程的四周外圍軸線進行定位放樣,並在軸線外圍四周中設定好龍門板樁,同時把標高水準點引至固定的建築物或構築物上,同時根據設計施工圖對各樁位進行定位測量,放出樁孔灰線,挖孔後埋設護筒,護筒直徑等於設計直徑加5cm,護筒埋設後均進行複核,使護筒中心點與樁位中心點偏差不大於20mm,並應保證護筒垂直,護筒與孔壁之間用粘土回填夯實,以防地面水流入護筒下移塌孔。

3、施工技術要求:

、成孔時鑽機定位準確、水平、穩固,鑽機轉盤中心、鑽架中心與護筒中心應為三點垂直線上,其允許偏差不大於20mm,鑽機定位後,鑽頭中心對準護筒中心點,慢速鑽孔,待穿過硬土層或不均勻土層後方可正常鑽進,鑽孔時應嚴格控制鑽進速度,避免造成埋鑽,加接鑽桿時應先停止鑽進,將鑽具稍提離孔底,待泥漿迴圈幾分鐘,然後停幫浦加接鑽桿。成孔施工應一次不斷地完成,不得無故停鑽。在衝擊鑽衝進過程中,應注意地層變化,對不同的土層,採用不同的衝進方法:

在粘土中衝進,中等轉速,大幫浦量稀泥漿,進尺不得太快;在沙土中衝進時要控制進尺,低檔慢速大幫浦量,稠泥漿衝進,防止泥漿排量不足,衝渣來不及排除造成埋鑽頭事故;在土夾礫石層衝進時,用低檔、慢速、良好的泥漿,大幫浦量迴圈。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本工程樁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為1636根。設計樁徑 850mm 800 mm 600 mm,設計有效樁長37.15m至62.10m,試錨樁65根,立柱樁樁徑分別為 850mm和 800mm,數量為252根。本工程底板下墊層底面標高為 19.30m 相對標高 基坑深度為18.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