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1:11:39 字數 3922 閱讀 9150

一、工程簡介

本工程樁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為1636根。設計樁徑φ850mm、φ800 mm、φ600 mm,設計有效樁長37.15m至62.

10m,試錨樁65根,立柱樁樁徑分別為φ850mm和φ800mm,數量為252根。

本工程底板下墊層底面標高為-19.30m(相對標高),基坑深度為18.20m,故本工程屬於一級深基坑工程。

二、工程特性

本工程屬於大型樁基工程,規模較大、施工工期緊、涉及領域多、綜合性強、工程質量要求高、工程結構複雜、北側為軌道交通地鐵四號線,周邊範圍地下管線繁多,給施工帶來較多困難,增大了技術難度和管理協調難度。

根據本工程的地理位置、設計意圖、設計要求和工程內容,總結本工程的特性(或者說工程難點和重點)如下:

1、環境保護要求高

本工程地處上海市鬧市區,西側為魯班路(南北高架),北側為瞿溪路(民宅、醫院以及軌道交通地鐵四號線),南側為中山南一路(內環高架線),東側為江南新苑。因此,本工程對環保要求很高,施工期間必須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問題,採取切實可行的環境保護措施。

施工期間要控制好現場的噪音,夜間施工合法化;車輛出入不能影響周邊交通,不能汙染馬路,泥漿和廢土處置要符合有關要求;場容場貌要整潔,不能出現揚塵;廢水排放要符合有關要求;施工和管理人員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

2、地面交通繁忙,出入口不足

本工程附近地區建築物密集,交通流量大,且公共運輸繁忙,所以施工期間必須精心組織,合理布置,交通高峰時段適當控制進出車輛車次,以免加劇本工程現場附近的交通擁堵,盡可能確保交通狀況正常。

在出入口需要安排保安指揮本工程車輛的進出,以避免堵塞和事故。

3、地下管線較多

目前,從所掌握的管線情況來看,地下管線眾多;因此,在施工前必須充分了解,做到心中有數;視情況,必要時在施工前採取措施;施工期間,請管線監測單位配合及時提供監測資料,以了解其變化情況,指導施工,以確保各類管線的安全和正常使用。

4、開挖深,樁頂標高難控制

深孔施工很容易產生孔內事故,垂直度難控制,灌注時間長,其對操作技術、泥漿調製、裝置效能、材料**等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要求現場管理人員和機台、班組,務必始終集中注意力,不可掉以輕心,麻痺大意。如出現孔內事故,一定要沉著冷靜,切忌慌張無序,導致處理不當或者引發其他事故。

本工程地下四層,開挖最深度超過20m(深坑部分),因此,對於工程樁的樁頂標高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浮樁不足,可能影響樁頭質量,甚至未灌至設計樁頂標高;如浮樁過長,則造成不必要的材料浪費,並給後續開挖樁頭鑿除、外運帶來不利影響。

三、施工計畫

1、工期:

工期分為準備、施工二個階段。

2、鑽孔灌注樁施工裝置:

表2-1

3、主要測量裝置

表2-2

4、勞動力配置情況:

各階段各個工種的人員配置詳見表2-3,表中勞動力單位為人。

表2-3

本工程視實際情況,安排二~三班制施工,當地下連續牆施工50%後即可進場投入施工。

四、鑽孔灌注樁施工

1、施工工藝流程

定軸線、樁位 → 埋設護筒 → 鑽機就位 → 成孔 → 第一次清孔 → 鋼筋籠製作、吊裝 → 安放導管 → 第二次清孔 → 灌注水下混凝土 → 成樁 → 鑽機移位 → 拔除護筒 → 回填樁孔。

2、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本工程鑽孔灌注樁選用正迴圈施工工藝,採用***-10型鑽機原土造漿,正迴圈成孔,混凝土採用水下商品混凝土,鋼筋籠採用現場製作。

(1)測量定位

各測量點(俗稱大樣點)採用全站儀進行閉合測定,無誤後用混凝土固定,並安裝防護標誌,防止因重車碾壓和重物碰撞後而產生位移。盡量將各點設定在不影響施工的視線範圍內,且不易被碰撞,以利長久儲存。

樁位測量採用經緯儀、鋼尺丈量法。但在樁位測定前,需對所用的測量基點進行複核,使其符合各種平面尺寸關係後方可使用該基點。

樁位測定分初、複測,分別為挖埋護筒前和埋設護筒後,複測合格後,打入φ12鋼筋一根,作為鑽機定位標誌,然後用水準儀測定其護筒標高後,經現場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就位施工。

(2)埋設護筒

鑽孔樁的孔口護筒是保護孔口,隔離上部雜填鬆散物,防止孔口塌陷的必要措施,也是控制定位,標高的基準點。因此,每根工程樁施工前宜埋設護筒。

護筒選用大於樁徑10cm的鋼製護筒,埋入深度以滿足隔離雜填士,防止孔口塌陷為準,護筒四周間隙用粘土回填並搗實,以確保護筒穩定牢固。

(3)鑽機就位

鑽機就位時,轉盤中心對準樁位中心標誌的偏差應小於20mm,並用水平尺校對轉盤水平,並做到天車中心、轉盤中心與樁位中心成一垂直線。

(4)成孔

a. 機具配備

施工前按其施工孔深配置鑽具、導管,預先由當班質檢員和機長一起丈量,核准其鑽頭直徑和長度、機上鑽桿長度、鑽桿長度、根數、導管長度、根數,然後請現場監理到現場檢驗,經核准後的器具不得隨意更換。若需更換時,必須事先經質檢員認可,並報監理同意後方可執行。

b. 成孔過程

本工程採用正迴圈迴轉鑽進方法,鑽頭選用單腰帶三翼錐形鑽頭。

鑽進引數控制範圍如下:

鑽壓: 6-15kpa轉速: 40-70r/min

施工中應根據地層情況合理選擇鑽進引數,一般開孔宜輕壓慢轉,正常鑽進時鑽進速度控制在10m/h以內,臨近終孔前放慢鑽速以便及時排出鑽屑,減少孔內沉渣。

通過**n泥漿幫浦將迴圈池內的泥漿幫浦入鑽桿內,從鑽頭返出,鑽頭切削土體形成的泥漿從鑽桿與孔壁的環狀間隙內上返至孔口,再通過立式排汙幫浦或泥漿溝排入迴圈池,從而形成泥漿迴圈系統。現場備用立式排汙幫浦。

為防止相鄰樁串孔或影響鄰樁的成樁質量,相鄰樁的成孔施工以滿足4d或不少於36小時為宜,因此,對不滿足要求的樁跳樁(間隔一樁)施工。

c. 護壁

鑽孔形成自由面時,由於受地層覆蓋土壓力的作用,使自由面產生變形,泥漿使用得當可以抑制變形的產生。根據本工程地質岩土物理效能,選用原地層自然造漿,地表調節泥漿物理效能。根據不同的地質情況,選用不同的泥漿效能引數,來平衡地層的側壓力,以保證孔壁的穩定性,防止坍孔。

泥漿效能多數指標控制範圍如下:

一清泥漿比重≤1.30 粘度 20~26s

二清泥漿比重≤1.15 粘度 18~20s

含砂率≤4~8%

泥漿效能多數一般選擇原則是:易塌孔地層選用較大值,不易塌孔地層選用較小值。

泥漿效能主要通過上海地質儀器廠生產的nb-1型泥漿比重計和1006型泥漿粘度計來測試。成孔施工中,機班長主要通過儀器檢測來控制、調整泥漿效能,確保鑽進順利。

(5)清孔

清孔是鑽孔灌注樁施工重要的一道工序,清孔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水下混凝土灌注施工、樁身質量與承載力的大小。為了保證清孔質量,本工程採用兩次正迴圈清孔。在保證泥漿效能的同時,必須在終孔後清孔一次和灌注前清孔一次。

為保證清孔後沉渣滿足設計要求,在鑽進將至終孔深度時,減緩鑽進速度,使土層顆粒充分水化分散,為清孔的順利進行,作好必要的前期準備。

第一次清孔在成孔結束時利用鑽桿清孔,調製效能好的泥漿替換孔內泥漿與鑽屑,時間一般控制在60分鐘左右。

第二次清孔是在下好鋼筋籠和導管後利用導管進行清孔,清孔時經常上下竄動導管,以便能將孔底周圍虛土清除乾淨。

清孔後沉渣控制在100mm以內,用泥漿比重儀和漏斗粘度計測定泥漿比重和粘度,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並在第二次清孔結束後30分鐘內灌入混凝土。

(6)水下混凝土灌注

a. 材料選用

選擇符合要求的商品混凝土生產單位,並報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每次現場使用時,要核准其出廠質量證明書。

b. 導管

導管採用直徑為φ219mm或φ250mm,長度為3.5m和2.5m無縫鋼管,遊輪絲扣連線。該導管密封性好、鋼性強、不易變形。

在使用前必須檢查絲扣的好壞和導管內是否有殘物,導管是否已經變形。下導管時,必須加好橡皮密封圈,以確保導管密封。使用後,必須清洗乾淨,整齊的堆放於指定位置。

c. 灌注

根據孔深配置導管長度,並按先後次序下入孔內,導管口距孔底距離控制在500mm範圍內。當第二次清孔結束時,在30秒鐘內倒入足夠的初灌量,以滿足導管初次時埋入深度超過2m。

(a)初灌量的計算:v=πkd2(he+h)/4+πd2h1/4

式中:v—初灌量(m3);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