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785 閱讀 4207

河南商開高速公路小白河大橋鑽孔

灌注樁施

工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第一冶金建設公司

二00六年五月

橋梁鑽孔樁基礎是整個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整個工程的關鍵工序,灌注樁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橋梁總體的施工質量,灌注樁的施工進度直接制約整個工期的順利開展。因此,我公司對鑽孔灌注樁的施工極為重視,專門組織專業技術施工管理人員,對整個立交橋樁基工程進行了綜合考慮,制定了完善的施工程式和工藝流程,調集公司強有力的施工隊伍和專業鑽孔灌注管理人員專項負責。現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如下施工方案:

根據地質資料採用衝擊鑽成孔,鋼筋籠現場製作,汽車吊吊裝,灌注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運輸車運輸,自卸或幫浦車灌注。全線共投入20臺鑽機,主橋、匝道橋樁基同時進行流水作業施工。

一、工程概況

全橋共灌注樁108棵,灌注砼總量8000m3,鋼筋總量550t。共計φ180cm灌注樁70棵,φ150cm灌注樁20棵,φ120cm灌注樁18棵。其中:

1、主橋:西側b9號墩接大秦鐵路高架橋引橋,東側b25與龍源大道銜接,共16孔,全長共478m ,其中φ180cm灌注樁38棵,φ120cm灌注樁3棵;

2、z1匝道橋西側z1-0墩與主橋相接,東側z1-16墩與龍源大道銜接,共16孔,全長共478.5m,其中φ180cm灌注樁32棵,φ120cm灌注樁3棵;

3、z2匝道橋z2-0墩與z1匝道橋相接,z2-6墩與機場路、龍源大道等相接,共6孔,全長共150m,其中φ150cm灌注樁12棵,φ120cm灌注樁6棵;

4、z3匝道橋z3-4墩與主橋相接,z3-0墩與機場路相接,共4孔,全長共120m, 其中φ150cm灌注樁8棵,φ120cm灌注樁6棵;

二、進度安排

由於工期緊、任務重,決定四座橋同時進行樁基施工。全橋共計投入鑽機20臺,其中成180cm孔的鑽機12臺、成150cm孔的鑽機4臺、成120cm孔的鑽機4臺。

樁基施工於2023年7月20日正式開鑽,9月10日樁基全部完成。樁基施工總工期為52天。(樁基施工順序見附圖一)。

三、施工前準備

1、測量準備

測量準備由工程技術部測量組負責。

① 交接樁後,對導線點、水準點進行複測,其精確度符合《公路勘測規範》(jtj061-99)的要求。檢測結果提交監理工程師。導線點檢測只觀測左角,因只有兩個方向故不需歸零,兩側回角差不超過

9″,在乙個測站觀測兩個方向的邊長,實際是對每一邊往返觀測。高程檢測採用三角高程法,通過全站儀檢測測點與前視點、觀測點與後視點的高差,一測站兩組高差各讀數兩次,高程取值精確至1mm每組高差相當往返各測一回。

② 導線點增設,沿線布點;導線、水準點複核無誤後,根據工程特點及地理環境和現有測量依據進行控制點加密,沿距施工路基邊線20-40m處布設導線點,以滿足施工需要。

布設原則及施測方法:加密導線採用二級導線,布設附和導線,執行《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技術規範所規定的二級導線標準,平均邊長100m,測角中誤差12″,測距相對中誤差1/7000,方位角閉合差40(n)1/2 。根據二級導線標準,在一測站水平角測一測回,觀測兩個方向的邊長,形成對每個邊往返測。

加密的二級導線點即路線中線控制樁,執行《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技術標準所規定的二級導線標準,滿足《公路勘測規範》(jtj061-99)線路中線控制樁間誤差不大於1/10000的精確要求。

③ 水準點增設,水準點增設採用《公路勘測規範》(jtj061-99)技術標準所規定的水準測量標準,採取附和測量,限差控制12(l)1/2mm採用高精度水準儀往測一次,水準尺為雙面尺。

④ 中線測設,首先對主要點位座標進行複核,用電演算法對座標進行復合無誤後列印出里程樁號及點位座標,中線測設採用極座標法。

⑤ 三角控制網的建立,橋位三角網測量精度符合技術規範要求同時考慮到施工的需要,精確定出橋梁中心線和橋梁結構位置。為確保定位精度。建立三角網做為平面控制網,同時應用四等水準測量在橋區引測3個水準點作為工作水準點.導線點及水準點盡量避開施工區及堆放材料的場地,控制點要穩定牢固.

⑥樁基定位,測量人員精確定樁位,報請城市建設規劃部驗線,無誤後報請監理工程師檢驗.每個孔位做好編號和標記,合理安排好鑽孔順序,檢驗合格後樁位設專人看護,防止施工中發生破壞.

2、物資準備

物資準備由材料機械部負責,組織施工材料的採購、進場和堆放。機械裝置按照計畫要求,分批陸續進場,鑽孔樁鑽孔所需機械裝置優先安排,進場後及時進行試執行,以保證工程按時施工,同時,各種原材料的試驗由試驗室負責,進行進場檢驗。同時按規範要求抽取相當數量、頻率的樣品運中心試驗室進行監理抽驗。

3、施工用電、用水準備

根據用電情況在施工現場設定三颱變壓器以便於橋梁施工,在設計z3匝道橋0+400南側與gc橋之間設定一台400kva變壓器,主要解決現場鑽機和專案經理部辦公區用電,在設計gc橋機場路交口東側設定兩台400kva變壓器,解決施工隊生活區、鋼筋加工場及部分現場鑽機等機械裝置的用電,用電線路埋地布置,在穿越施工道路及現況路部分採用預埋過路鋼管方式通過。電源由建設單位協調就近接取。為避免因故停電對施工造成影響,現場準備功率為150kw發電機2臺備用。

生活用水就地借用解決,採用pvc(dn50)管道接入,長度為400m;施工生產用水在現場打深水井並修建蓄水池,以備臨時大方量用水。

4、施工便道

沿橋梁全線設定臨時施工便道,共長1500公尺,寬10公尺,便道採用山皮土填築,機械平整,壓路機碾壓密實。

5、鑽孔樁泥漿池

泥漿池設定於機場路0+330兩側和龍源大道與z2線交叉口的東西兩側,設定的泥漿池起到臨時集存泥漿的作用。施工時,全橋配置2臺泥漿清運車,及時清運泥漿。

6、混凝土攪拌

灌注用混凝土採用外購商品混凝土。

四、樁基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藝

1、鑽孔樁工藝流程(見附圖二)

2、場地平整

回填深坑採用質地堅硬,透水性差的材料,陸地鑽孔樁要清除場地雜物,整平夯實。地面鬆軟可能導致鑽孔傾斜時,採用碎石灰土進行地面加固。

3、埋設護筒

①護筒製作:

護筒壁採用厚度為4cm的鋼板製成,要密封效能好,確保不透水,內壁平滑無任何凸起,便於鑽孔。

②護筒直徑、高度

護筒內徑較樁徑大40cm,護筒高度在不小於2.5m。

③護筒的埋設

護筒埋設時,護筒底埋入堅硬地質上,護筒頂端高出地下水位1.0——1.5m。

護筒在埋設時,其頂端高出地面0.3m。護筒採用挖埋法施工,施工時嚴格控制其平面位置與豎直度。

平面位置通過樁中心的法線方向和切線方向護樁進行控制,其中心偏差小於5cm。護筒埋設垂直偏差控制在1﹪以內。

④護筒四周回填

護筒埋設完畢,在其四周回填優質粘土,四周回填時分層夯實,達到最佳密實度,保證施工中護筒不沉降,不發生位移。夯填時保證護筒不發生傾斜。

4、護壁泥漿裝置

鑽孔泥漿由水、粘土(或膨脹土)和新增劑組成,膨脹土用量為水的8%,泥漿成分和配合比根據條件和試驗確定。鑽機鑽進時,在鑽孔內直接投放粘土,以鑽錐衝擊製成泥漿。

施工時護筒內泥漿頂面始終高出地下水位1m以上,但不低於護筒頂0.5m。施工中廢泥漿及時清運,確保環境衛生。

5、鑽孔

①鑽機就位前對鑽機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全面檢查,主要包括場地布置與鑽機座落處的平整和加固,主要機具的檢查與安裝,配套裝置的就位及水電**的接通等。

②鑽機對位:鑽機就位前進行十字線護樁,以便進行後續檢查。鑽機就位後保證鑽盤平穩(用水平尺檢查,檢查相互垂直的兩個方向),鑽桿挺直(用靠尺檢查,檢查相互垂直的兩個方向)。

鑽機就位偏差小於1cm。

③鑽機安裝就位後,底座和頂端平穩,在鑽進和執行中不產生位移或沉陷,如發生問題,及時找出原因,及時處理。

④鑽進:鑽機就位時兩台鑽機間隔布置在距鑽孔樁中心距離5m以內的任何樁,砼澆注完畢24小時後,才能開始其他樁的鑽孔施工。開孔時一定要正確,採用小衝程開孔,使初成孔堅實、豎直、圓順,能起導向作用,並防止孔口坍塌,鑽進深度超過鑽錐全衝程後,方可施行正常衝擊,遇堅硬岩石時,採用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4-6m。

鑽孔過程中不斷補充優質粘土,泥漿進行護壁。鑽孔施工分三班晝夜作業。不能間斷。鑽進過程中護筒內泥漿度不得低於護筒頂1.5m,避免產生塌孔。

衝擊表面不平整的漂石,硬岩時,先投入粘土夾小片石,將表面墊平後衝擊鑽進。

鑽孔過程中經常檢查鑽桿的垂直度,成孔後用測孔器檢查孔徑和垂直度。孔位的檢查依據測量得到的精確中心位置來檢查,樁中心偏位在5cm之內。

⑤清孔鑽孔達到深度後,按規範要求對成孔進行檢查。待符合要求後,立即進行清孔。

清孔採用淘渣清孔法。即先投入水泥1-2袋,再用鑽錐衝擊數次,使孔內泥漿,鑽渣和水泥形成混合物,然後用淘渣工具淘渣。在清孔排渣時,時刻注意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

清孔後,監理工程師確認符合規範要求,即可吊放鋼筋籠。如清孔後4小時尚未澆注砼,孔底需重新清理。

成孔質量檢查合格填寫成孔質量檢查記錄表。孔深採用100m測繩進行測量,成孔直徑,垂直度採用驗孔器進行檢查。測繩在使用過程中要經常校核,防止因標誌環滑動引起測量錯誤。

驗孔器採用φ25鋼筋製作,直徑不小於樁徑,長度為4-6d,d為樁徑。

6、預製、吊放鋼筋籠

①鋼筋籠的加工

鋼筋籠在現場集中加工,鋼筋籠分段成型人工運輸至孔口進行安裝、連線為整體。主筋連線採用閃光對焊。加強筋連線採用單面焊,焊縫長度依據設計圖紙確定。

焊條採用結506焊條,焊條必須有用產品質量證明書。螺旋箍筋使用前需採用捲揚機調直、除鏽。接頭為標準彎鉤(彎曲直徑≥2.

5d,平直部分長度≥3.0d,d為鋼筋直徑)。箍筋與主筋連線採用20#火燒絲綁紮。

在樁頂處的箍筋也可採用焊接方式與主筋連線,以增加其強度。鋼筋籠分段連線採用單面幫條焊,幫條鋼筋與主筋規格型號相同,長度為10d(d為鋼筋直徑)。先在一段鋼筋籠一端焊接幫條,在孔口與另一段焊接連線。

鋼筋籠上同一截面受力鋼筋接頭面積為受力鋼筋總面積的50%,即兩接頭隔一根主筋布置。定位鋼筋每隔2m一道,沿鋼筋籠環向均勻布置。需與主筋焊接牢固。

吊環使用φ8鋼筋製成,在與鋼筋籠焊接前由測量人員提供準確的焊接部位,焊接要牢固可靠。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