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382 閱讀 4354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漢文化公園e區商業專案e4號樓基礎工程,該工程為機械成孔灌注樁基礎,共計67。樁徑為700mm、33個, 樁徑900mm、7個,樁徑1000mm、11個1200mm、16個。樁長6000mm。

設計依據漢中勘察設計研究院位址勘察報告,樁身材料砼採用c25,hpb300鋼筋和hrb400。鋼筋保護層50mm。

施工條件:場內平整基本完成,進場道路暢通,施工道路基本滿足運輸要求,所有的鋼筋現場製作,現澆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電焊機三颱,11kw50pn離心泥漿幫浦一台,衝擊鑽孔機六臺,φ250法蘭連線砼導管一套、鋼筋切割機一台,施工機具基本齊全,符合開工條件。

二、工程工期

業主給定工程工期為 2023年2月1日—— 3月 10日,共 38天時間。春節放假6天。

施工前的準備:

1、地上、地下障礙物都處理完畢,達到「三通一平」。施工用的臨時設施準備就緒。

2、施工放線、定樁位及高程,依據建築物測量控制網點資料和基礎平面圖測定樁位,軸線控制基準點,確定樁位,以中心點為圓心。

3、鑽孔機就位,鑽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鑽機底座可用枕木橫鋪,確保鑽機不發生傾斜、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鋼繩上作出控制標識,以便在施工中進行檢測、記錄。

4、必須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以防擾動孔壁,造成塌孔、擴孔、掉鑽;所有鋼絲繩必須嚴格按照鋼絲繩的報廢規定標準執行。凡打死結、扭曲、鬆散、繩芯外露、斷股、斷絲超標,最外層嚴重磨損者均不得使用,鋼絲繩卡應匹配,繩徑為10~20mm者,繩卡數量不少於4個,繩徑為21~28mm者繩卡數不少於5個,繩頭長度不短於140mm。

作好泥漿池,排漿迴圈溝,節約水源,減少環境汙染。

三、工程要求

1、操作流程

2、操作工藝

(1)、泥漿製作及使用技術要求

鑽孔泥漿採用粘性土與水混合造漿,其泥漿效能指標參考附表使用,如果是粘性土層,在鑽進過程中,用鑽削下來的粘性土與水混合自造泥漿,進行護壁。在泥漿濃度達不到技術要求時,可適當加入純鹼提高泥漿粘度,確保泥漿護壁作用。

(2)、施工期間護筒內的泥漿面應高出地下水位1.0mm以上。

(3)、在清孔過程中,應不斷置換泥漿,直至澆注混凝土。

(4)、廢泥漿和鑽渣的處理。本次施工採取把廢泥漿中的土屑,粗粉雜質等鑽渣清除後,重新利用,以降低工程成本。把無法利用的廢泥漿和鑽渣放入沉澱池中,進行自然脫水後運至指定棄土堆場。

3、護筒設定

(1)、護筒採用直徑與樁徑配套的規格,高2m.。

(2)、護筒埋設應準確、穩定。護筒中心應與樁位中心線重合。平面允許誤差為25mm;堅直線傾斜不大於1%h。

(3)、護筒採用鑽機埋設法。在挖掘過程中,如遇石頭或其它障礙物,應及時通知甲方清除,以免延誤工期,護筒底部和周圍所填粘質土分層夯實。

(4)、護筒埋設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或樁位的實際地質情況確定。護筒高度宜高出地面0.3m。

(5)、護筒連線處,要求筒內無突出物,應耐拉、壓、不漏水。

(6)、如施工現場地表為粘性土,可不設護筒。

4、鑽孔施工

(1)、開孔前,樁位由甲方準確定位放樣,在護筒外設定定位樁,供檢查孔位時用。

(2)、 鑽機安裝後的底座和頂端應平穩,在鑽進中不應產生位移或沉陷,否則及時處理。

(3)、鑽孔作業分班連續進行,填寫的鑽孔記錄交**時,應交待鑽進情況及下一班應注意事項。應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試驗,不符合要求時應及時改正。經常注意地層變化處均應撈取渣樣,判明後記入記錄表中,並與地質剖面核對。

(4)、 採取正迴圈鑽進,開孔的孔位必須準確。開孔時慢速鑽進,待鑽頭全部進入地層後,方可加速鑽進。

採取旋挖220——c型鑽機鑽機鑽進時也應對準井位,方可鑽進。

(5)、 在鑽孔排渣時,提鑽頭除土或固障停鑽時,應保持孔內具有規定的水位,和要求的泥漿相對密度和粘度。處理孔內事故或因固停鑽,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

(6)、 旋挖鑽機鑽進時,確保鑽孔的垂直度。鑽進過程中如發生斜孔、塌孔和護筒周圍冒漿時,應停鑽待採取相應措施後再行鑽進。

5、 清孔

(1)、當鑽孔達到設計深度後應停止鑽進,此時稍提鑽桿,使鑽頭距孔底10——20㎝處空轉,並保持泥漿正迴圈,將新泥漿壓於鑽桿,把鑽孔內懸浮較多鑽渣的泥漿換出孔外。其具體要求如下:

(2)、孔底500㎜以內的泥漿相對密度應小於1.25;含砂率≤8%;粘度≤28s;

(3)、灌注混凝土前,孔底沉渣打厚度應滿足下列要求:

①端承樁≤50㎜;

②摩擦端承,端承摩擦樁≤100㎜;

③摩擦樁≤300㎜;

(4)、第二次清孔,在第一次清孔達到要求後,由於要安放鋼筋籠及導管,其時間較長,也底又會產生新的沉渣,所以需進行二次清孔至要求厚度。

6 、插入導管

清孔結束後,應及時吊放鋼筋籠:鋼筋籠放前應綁砂漿墊塊以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吊放時要對準空位,吊直扶穩,緩慢下沉,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應立即固定,防止偏移。在鋼筋籠內插入砼導管,應注意防止導管掛蹭鋼筋籠

使混凝土澆注時順暢。

7、砼的灌注

灌注砼前的準備:清孔後的樁孔深度直徑必須達到設計要求,經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的現場負責人驗收合格後方能進行下個工序施工,鋼筋籠安放前,必須進行自檢,鋼筋的規格、數量、長度、間距,認真核對,符合要求後,請監理單位的現場負責人進行複查。合格後,對照設計圖紙的樁位安裝鋼筋籠,防止錯拿錯放。

下放砼導管,導管應符合要求,內壁應光滑,管徑必須一致,直徑25cm,一般中間節長1.50~2.00m,底節長4.

00m,導管軸線誤差不超過孔深的0.5%,連線螺栓帽宜在上,接頭處加橡膠墊且必須密閉。導管底端應始終埋入砼中0.

80~1.50m。

灌注混凝土:砼的配置由具有生產資質的商品砼公司提供符合設計要求的品砼。首批灌入水下的混凝土量應滿足導管首次埋置深度(≥1.

0m)和填寫充導管底部的需要。首批混凝土下落後,連續灌注。導管埋深控制在2——6m。

及時測探孔內混凝土面的位置,及時調整導管深度。

⑥灌注樁頂標高比設計樁頂標高要高出0.5—1.0m。以確保混凝土的強度。

砼的澆築:隱蔽驗收合格後,應立即澆築砼。開始澆築砼時,為使隔水栓能順利排出,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50cm,應有足夠的砼儲備量,應滿足首批砼入孔後,導管埋入砼中的深度在0.

80m以上,導管的埋深易為2~4m,嚴禁導管提出砼面,設專人測量埋深及管內外砼面的高差,填寫砼澆築記錄,砼必須連續澆築,不得中途停頓,每根樁澆築時間按初凝時間控制,對澆築過程中的一切故障均應記錄,控制最後一次灌注量,樁頂不得偏低。灌注結束後,加強砼養護。按同條件砼的養護時間累計600℃天後,挖出多餘的一段樁頭,仍應保留10~20cm,以待隨後修鑿,接灌承臺。

在灌注砼時,每根樁應製作:至少兩組砼試塊。標養一組,同條件600℃天一組。

8、 施工程式

埋設護筒→ 安裝鑽機 → 第一次清孔→ 測定孔壁 → 第二次清孔→吊放鋼筋籠 → 插入導管 → 灌注水下混凝土 → 拔出導管 → 拔出護筒。

四、執行規範與標準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cj94——2008

《混凝土異性樁結構技術規程》jgj149——2006

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1)灌注樁的原材料和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成孔深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以磨擦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300mm;以端承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100mm。

( 3 )實際澆築混凝土量嚴禁小於理論計算體積。

(4)澆築混凝土後的樁頂標高及浮漿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允許偏差專案見表1-1。

鑽孔灌注樁允許偏差表1-1

注:d為樁的直徑,h為樁長。

五、應注意的有關質量問題

鑽孔事故處理:發生坍孔後,應仔細分析原因,確定位置,再行處理。坍孔不嚴重的,應加大泥漿比重繼續鑽孔,嚴重坍孔的應回填重鑽,出現流砂現象後,加大泥漿比重,提高孔內壓力或用粘土混塊或泥磚投入,用鑽頭衝擊將粘土擠入流砂層,加強孔壁,堵住流砂。

發生彎孔,但不嚴重時,可重新調整鑽孔或卡杆繼續鑽進。發生嚴重彎孔、梅花孔探頭石時,應回填修孔,必要時反覆幾次修孔。衝擊法修孔,應回填硬質帶稜角的石塊,並填高0.

5m。出現縮孔時,採用上、下反覆掃地法,恢復孔徑,發生卡鑽時,不宜強提鑽頭,以免掉鑽或坍孔,應查明原因探清鑽頭位置,採用晃動大繩或鑽頭以及其他措施,使其鬆動後再提起。發生掉鑽時,及時摸清情況,查明原因,採取有效措施,及時處理,若鑽頭被埋住,應首先清除泥砂,再進行打撈。

測量用測繩,應用標準測繩,並要經常檢查刻度標識,有無滑動,以防誤測,測錘應選重一些的為好。

鋼筋籠變形,鋼筋在堆放、運輸、起吊、入孔等過程中,沒有嚴格按操作規定執行,必須加強對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嚴格執行加固的質量措施,經修復後,檢查合格方能入孔;安放鋼筋籠時應先用測孔器探測孔的直徑深度,合格後方準安放,否則必須將鋼筋籠拔出、清孔,再安放。

當出現機架搖晃,鑽不進尺,應停車檢查,吊鑽的鋼絲繩必須選用軟性、優質、無死彎、無斷絲、安全係數不應小於12。主繩與鑽頭鋼絲繩搭接時,兩繩徑應相同,捻扭方向必須一致。衝擊鑽孔須待鄰孔已灌注的砼強度達2.

5mpa後方可開鑽,以免因震動影響砼質量。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擬建工程位於長春市東部 二 工程工期 業主給定工程工期為月日 月日,共 6 天。三 工程要求 鑽孔灌注樁是該工程的重點部份之一,在業主給定樁位後,必須按施工圖及規範質量要求進行樁基礎成孔施工。確保鑽孔樁合格率達到 泥漿護壁樁施工及技術要求 泥漿製作及使用技術要求 鑽孔泥漿採用粘性土與水...

12泥漿護壁迴轉鑽孔灌注樁工程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地上 地下障礙物都處理完畢,達到 三通一平 施工用的臨時設施準備就緒。2 場地標高一般為承臺梁的上皮標高,並已經過夯實或碾壓。3 製作好鋼筋籠。4 根據放出的軸線及樁位點,抄上水平標高木橛,井經過驗收簽字。5 選擇和確定鑽孔機的進出路線和鑽孔順序,制定施工方案。6 正...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 挖沉漿池 排漿溝 泥漿迴圈清渣 測定樁位 樁機就位 成孔 驗收 清孔 安放鋼筋籠 澆築水下砼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時先在施工現場測量放線空樁位,修築泥漿池 安裝樁架和導管架等。一 埋設護筒 護筒是3 5mm厚鋼板製成的圓筒,護筒內經應大於鑽頭直徑,採用回鑽時,宜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