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8-02 00:20:52 字數 4586 閱讀 2650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

挖沉漿池、排漿溝—  —泥漿迴圈清渣

測定樁位→樁機就位→成孔→驗收→清孔→安放鋼筋籠→澆築水下砼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時先在施工現場測量放線空樁位,修築泥漿池、安裝樁架和導管架等。

一、埋設護筒

護筒是3-5mm厚鋼板製成的圓筒,護筒內經應大於鑽頭直徑,採用回鑽時,宜大100mm。埋設護筒時,先挖去樁孔處表土,將護筒埋入土中,其埋設深度,在粘土中不宜小於1m,在砂土中不宜小於1.5m。

護筒中心線應與樁位中心線重合,偏差不得大於50mm,護筒與坑壁之間用粘土填實,以防漏水,護筒頂面應高於地面0.4-0.6m,並應保持孔內泥漿面高出地下水位1m以上。

護筒的作用是固定樁孔位置,防止地面水流入,保護孔內,增高樁孔內水壓力,防止塌孔,成孔時引導鑽頭方向。

二、成孔

嚴格按照設計尺寸和施工驗收規範進行操作,孔徑按設計尺寸、孔底為中風化頁岩下1m。

三、安放鋼筋籠

成孔達到設計要求後,製作安放鋼筋籠,鋼筋籠上頭比地梁上面低50mm,鋼筋籠下頭比孔底高50mm,在鋼筋籠外邊綁好護層墊塊。

四、清孔

安放鋼筋籠後,則應立即清孔,即清除孔底沉碴、淤泥,以減少樁基礎的沉降量。清孔宜在鋼筋籠下放後進行,否則下放鋼筋籠時會將孔壁土層颳落,影響清孔效果。清孔起到孔口出清水為止。

清孔後,泥漿比重為1.1左右為清孔合格。該法可用於原土造漿的粘土以及製漿的石類和風化巖土層中清孔。

置換法是由新攪拌的泥漿置換孔底泥漿,即用泥漿迴圈方法清孔。清孔後,泥漿比重應控制在1.15-1.

25之間,泥漿取樣應選在距孔底0.2-0.5m處,置換法適用於孔壁土質較差的軟土、砂土以及粘土中清孔。

清孔是否徹底對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的承載力和沉降量影響較大,施工時應嚴格控制。清孔後,沉渣允許厚度不得大於100mm。

五、澆築水下混凝土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混凝土的澆築是在泥漿中進行,故為水下混凝土澆築。水下混凝土的施工配合比應較設計強度等級提高一級,砼設計強度為c20,實際按c25配製。骨料粒徑不宜大於30mm,且不宜大於鋼筋最小徑距的1/3。

採用水泥標號不低於325號,混凝土要有良好的游動性,塌落度宜為16-22cm。混凝土澆築應在鋼筋籠下放到樁孔內後接著澆築砼,最長時間不能超過2小時之內進行,以防止在鋼筋表面形成過厚的泥皮,影響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粘結強度。

本工程水下澆築混凝土採用導管法。但第一節底管長度應≥4m,要求接頭嚴密,不漏漿、不進水。導管頂部設有漏斗。

整個個導管安置在起重裝置上,可以公升降和拔管後水平移動。採用導管可以防止混凝土中水泥漿被水帶走,又可防止泥漿進入混凝土內形成較弱夾層,保證混凝土的官實性和強度,又可減輕混凝土自由下落所造成的離析現象。

採用導管法澆築混凝土時,先將安裝好的導管吊入樁孔內,導管頂部高於泥漿面3-4m,導管底部距樁孔底部0.3-0.5m。

澆築時,先在導管內灌入混凝土,其數量應保護混凝土第一次澆注時,導管底端能埋入混凝土中0.8-1.3m。

然後連續澆築混凝土,並邊澆邊築、邊拔管,邊拆除上部導管。拔管過程中,應始終保證導管下口埋入混凝土深度不小於1m。埋入深度大,混凝土頂面平整,但流出阻力大,澆築困難,因此最大埋入深度應小於9m。

但埋入深度過小,混凝土流出勢頭過強,易將上部浮沫層捲進混凝土中,形成軟弱夾層。當混凝土澆築面上公升到泥漿夜面附近時,導管出口處混凝土覆蓋層厚度應為1m左右。最後,混凝土澆築面應過設計標高以上300-500mm,當混凝土達到一定強度時,將這300-500mm的浮漿軟弱層鑿除。

六、常見工程質量事故及處理方法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時常易發生孔壁坍塌、斜孔、孔底隔層、夾泥、流砂等工程問題,因水下混凝土澆築屬隱蔽工程,一旦發生質量事故,難以觀察和補救,所以嚴格遵守施工操作規程,在有經驗的施工技術人員指導下認真施工,並作好隱蔽工程記錄,以確保工程質量。

1、孔壁坍塌。指成孔過程中孔壁土層不同程度坍落。主要原因是提公升下落掏渣筒或鋼筋骨架時碰撞護筒及孔壁;護筒周圍未用粘土堅實填實,孔內泥漿液面下降,孔內水壓降低等造成塌孔。

塌孔處理方法:在孔壁坍塌段用石子粘土投入,重新開鑽,並調整泥漿比重和液面高度。

2、偏孔。指成孔過程中孔位偏移或孔身傾斜。主要原因是樁架不穩固,導桿不垂直或土層軟硬不均。處理方法為:將樁架重新安裝牢固、平穩垂直,如偏移過大,應填入石子粘土,重新成孔。

3、孔底隔層。指孔底殘留石渣過厚,孔腳湧進泥砂或坍壁泥土落底。主要原因是清孔不徹底,清孔後泥漿濃度減少或澆築混凝土、安放鋼筋骨架時碰撞孔壁造成塌孔落土。

主要防止方法為:作好清理工作,注意泥漿濃度及孔內水位變化,施工時間注意保護孔壁。

4、夾泥或軟弱夾層。指樁身混凝土混入泥土或形成浮漿泡沫軟層夾層。主要原因是澆築混凝土時孔壁坍塌或導管下口埋入混凝土高度太小,混漿被噴翻,摻入混凝土中。

防止措施是經常注意混凝土表現標高變化和保持導管下口埋入混凝土的高度。並應在鋼筋籠下放孔內4小時內澆注混凝土。

5、流砂。指成孔時發現大量流砂湧塞孔底。產生原因是孔處水壓力比孔內水壓力。孔壁土鬆散。流砂嚴重時可拋入碎磚石、粘土、用鎚衝入流砂層,防止流砂湧入。

七、質量要點:

1、檢查內容:成孔、護筒埋設、護壁泥漿與清孔、砼的澆築質量。

2、質量控制:

⑴成孔要求:

1 機具就位平整垂直,搞筒埋設牢固並且垂直,保證樁孔成孔的垂直。

2 要控制孔內的水位高於地下水位1.3m左右,防止地下水位高後引起坍孔。

3 發現輕微坍孔的現象應及時調正泥漿的比重和孔內水頭。泥漿的比重按土質情況的不同而不同,一般控制在1.1~1.5的範圍內。成孔的快慢與土質有關,應靈活撐握鑽進的速度。

4 成孔時發現難於鑽進或遇到硬土、石塊等,應及時檢查,以防樁孔出現嚴重的偏斜、位移等。

⑵護筒埋設:

1 搞筒內徑應大於鑽頭直徑:用迴轉鑽時宜大於100mm。

2 搞筒位置應埋設正確和穩定,護筒與坑壁之間應用粘土填實,搞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50mm。

3 護筒埋設深度:在粘性土中不宜小於1m,在砂土中不宜小於1.5m。並應保持孔內泥漿面高出地下水位1m以上。

4 護筒埋設可採用打入法或挖埋法。前進行監適用鋼護筒,後者適用於砼護筒。護筒口一般高出地面30~40cm或地下水位1.5m以上。

⑶護壁泥漿與清孔:

1 用原土造漿的孔,清孔後泥漿的比重應控制在1.1左右。

2 孔壁土質較差時,宜用泥漿迴圈清孔。清孔後的泥漿比重應控制在1.15~1.25。泥漿取樣應選在距孔20~50cm處。

3 澆注砼前,樁孔沉渣允許厚度不得大於100mm。

⑷砼的澆注:

1 鋼筋定位後必須在4h內澆搗砼,以防坍孔。

2 砼強度等級為c25,坍落度為16~22cm,澆築後的樁頂應高出設計標高,然後將浮漿層鑿除。

3 導管的第一節底管長度應≥4m。第一次澆築砼必須保證導管底端能埋入砼中0.8~1.3m。

4 澆築砼量不得小於灌注樁的計算體積。同一配合比的試塊,每班不得少於1組;泥漿護壁成孔的灌注樁每根不得少於1組。砼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挖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一般構造

按照設計要求的直徑、擴底直徑,深度按中風化頁岩下1m擴底深度1.5m。

二、施工工藝

1、施工程式

場地整平、放線、定樁位→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模澆灌第一節砼護壁→在護壁上二次投測標高及樁位十字軸線→安裝活動井蓋、設定垂直運輸架、安裝捲揚機(或電動葫蘆、吊土桶、潛水幫浦、鼓風機、照明設施等→挖第二節樁孔土方→清理樁孔四壁、校核樁孔垂度和直徑→拆上節模板、支第二節模板、澆注第二節砼護壁→重複上述施工過程直至設計深度→檢查持力層後進行擴底→對樁孔直徑、深度、擴底尺寸、持力層進行全面檢查驗收→清虛土、排除孔底積水→吊放鋼筋籠→澆注樁身砼。

2、護壁設計和施工

為防止樁孔土體坍滑,確保施工操作安全,大直徑樁孔在施工中一般需設定護壁。護壁可採用現澆砼。

砼護壁分段高度根據土質情況和施工方便而定,一般為0.9~1.0m。

護壁砼採用c25或c30,厚度為100mm,相鄰兩節護壁之間用鋼筋拉接。

護壁施工採取一節組合鋼模板(或4~8塊弧形工具式鋼模)拼裝而成,拆上節、支下節,迴圈周轉使用。第一節砼護壁宜高出地面200m便於擋水和定位,也可防止地面土塊滾入樁孔中。

3、挖孔方法

挖土由人工從上到下逐層用鍬、鎬進行,遇堅硬土用大錘、鋼纖破碎。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部分,後挖周邊。按設計樁直徑加2倍護壁厚度控制截面,允許尺寸誤差30mm。

擴底部分採取先挖樁身圓柱體,再按擴底尺寸從上到下削土修成擴底形。棄土裝入活底吊桶或籮筐內。垂直運輸,在孔口上安支架、軌道,用電動葫蘆或慢速捲揚機提公升。

如有少量地下水,可隨挖土用吊桶將泥水一起吊出。如遇大量滲水,可在一側挖集水坑,用潛水幫浦排除。

4、安全技術措施

挖孔樁施工應對施工安全予以特別重視,應制定周密可靠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認真執行,經常檢查。

(1)在孔口設水平移動式活動安全蓋板,當土吊桶提公升到離地面一定高度後,推活動蓋板關閉孔口,手推車至蓋板卸土後,再開蓋板,下吊桶裝土,以防土塊、操作人員掉入孔內傷人。採用電動葫蘆提公升吊桶,樁孔四周應設安全護欄。

(2)多樁孔同時成孔,應採取間隔挖孔方法,以減少水的湧透和防止土體滑動。

(3)孔內嚴禁放炮,以防震動土壁,造成事故。

(4)樁孔內設36v低壓安全照明。用鼓風機向孔下送新鮮空氣,並防止有害氣體中毒。

(5)人員上下可利用吊桶,但要債務滑車、粗繩或繩梯,供停電時應急使用。

(6)井口作業人員掛安全帶,井下作業戴安全帽。

(7)加強對孔壁土層湧水情況的觀察,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總結

目錄一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簡介 2 二 工藝流程 2 三 幾個基本問題 2 四 施工準備 3 五 各步驟檢查要點及施工注意事項 4 六 常見質量問題 17 七 進度控制 19 八 成本控制 19 九 施工安全 20 是用一般地質鑽機在泥漿護壁條件下,慢速鑽進,通過泥漿排渣成孔,灌注混凝土成樁,為國內...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的成樁事故分析及措施

作者 李明陽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3期 本文主要通過對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 的成孔過程中的各種事故的闡述和分析,總結出 泥漿護壁灌注樁 的成樁施工過程中對事故預以及處理的技術措施,具有一定的工程實踐參考價值。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 是利用自然土造漿 工造漿進行護壁,通過泥漿迴圈將被鑽頭切下的土...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漢文化公園e區商業專案e4號樓基礎工程,該工程為機械成孔灌注樁基礎,共計67。樁徑為700mm 33個,樁徑900mm 7個,樁徑1000mm 11個1200mm 16個。樁長6000mm。設計依據漢中勘察設計研究院位址勘察報告,樁身材料砼採用c25,hpb300鋼筋和h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