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4:51 字數 2796 閱讀 9667

一、 工程概況

擬建工程位於長春市東部

二.工程工期

業主給定工程工期為月日—— 月日,共 6 天。

三、工程要求

鑽孔灌注樁是該工程的重點部份之一,在業主給定樁位後,必須按施工圖及規範質量要求進行樁基礎成孔施工。確保鑽孔樁合格率達到100%。

3。1 泥漿護壁樁施工及技術要求

3。1。1 泥漿製作及使用技術要求

1、鑽孔泥漿採用粘性土與水混合造漿,其泥漿效能指標參考附表使用,如果是粘性土層,在鑽進過程中,用鑽削下來的粘性土與水混合自造泥漿,進行護壁。在泥漿濃度達不到技術要求時,可適當加入純鹼提高泥漿粘度,確保泥漿護壁作用。

2、施工期間護筒內的泥漿面應高出地下水位1.0mm以上。

3、在清孔過程中,應不斷置換泥漿,直至澆注混凝土。

4、廢泥漿和鑽渣的處理。本次施工採取把廢泥漿中的土屑,粗粉雜質等鑽渣清除後,重新利用,以降低工程成本。把無法利用的廢泥漿和鑽渣放入沉澱池中,進行自然脫水後運至指定棄土堆場。

3。1。2 護筒設定

1、護筒採用直徑為1.8m鋼筒,高2m.。

2、護筒埋設應準確、穩定。護筒中心應與樁位中心線重合。平面允許誤差為25mm;堅直線傾斜不大於1%h。

3、護筒採用鑽機埋設法。在挖掘過程中,如遇石頭或其它障礙物,應及時通知甲方清除,以免延誤工期,護筒底部和周圍所填粘質土分層夯實。

4護筒埋設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或樁位的實際地質情況確定。護筒高度宜高出地面0.3m。

5、護筒連線處,要求筒內無突出物,應耐拉、壓、不漏水。

6、如施工現場地表為粘性土,可不設護筒。

3。1。3 鑽孔施工

3、1、3、1 開孔前,樁位由甲方準確定位放樣,在護筒外設定定位樁,供檢查孔位時用。

3、1、3、2 鑽機安裝後的底座和頂端應平穩,在鑽進中不應產生位移或沉陷,否則及時處理。

3、1、3、3鑽孔作業分班連續進行,填寫的鑽孔記錄交**時,應交待鑽進情況及下一班應注意事項。應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試驗,不符合要求時應及時改正。經常注意地層變化處均應撈取渣樣,判明後記入記錄表中,並與地質剖面核對。

3、1、3、4 採取正迴圈鑽進,開孔的孔位必須準確。開孔時慢速鑽進,待鑽頭全部進入地層後,方可加速鑽進。

採取旋挖220——c型鑽機鑽機鑽進時也應對準井位,方可鑽進。

3、1、3、5 在鑽孔排渣時,提鑽頭除土或固障停鑽時,應保持孔內具有規定的水位,和要求的泥漿相對密度和粘度。處理孔內事故或因固停鑽,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

3、1、3、6 旋挖鑽機鑽進時,確保鑽孔的垂直度。

3、1、3、7 鑽進過程中如發生斜孔、塌孔和護筒周圍冒漿時,應停鑽待採取相應措施後再行鑽進。

3、1、3、8。其施工難度較大。必須採用專用裝置進行施工。根據我公司現有裝置及施工能力,旋挖鑽機鑽至強風化岩層至計要求深度。

3。1。4 清孔

當鑽孔達到設計深度後應停止鑽進,此時稍提鑽桿,使鑽頭距孔底10——20㎝處空轉,並保持泥漿正迴圈,將新泥漿壓於鑽桿,把鑽孔內懸浮較多鑽渣的泥漿換出孔外。其具體要求如下:

3、1、4、1 孔底500㎜以內的泥漿相對密度應小於1.25;含砂率≤8%;粘度≤28s;

3、1、4、2 灌注混凝土前,孔底沉渣打厚度應滿足下列要求:

①端承樁≤50㎜;

②摩擦端承,端承摩擦樁≤100㎜;

③摩擦樁≤300㎜;

第二次清孔,在第一次清孔達到要求後,由於要安放鋼筋籠及導管,其時間較長,也底又會產生新的沉渣,所以需進行二次清孔至要求厚度。

3。1。5 插入導管

清孔結束後,應及時放入導管,導管要安放在鑽孔中間,使混凝土澆注時順暢。

3。1。6 灌注混凝土

導管下完應及時澆注混凝土。

①鋼筋骨架的製作,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

②骨架吊入採用8——16t吊車吊裝。

③首批灌入水下的混凝土量應滿足導管首次埋置深度(≥1.0m)和填寫充導管底部的需要。

④首批混凝土下落後,連續灌注。導管埋深控制在2——6m。

⑤及時測探孔內混凝土面的位置,及時調整導管深度。

⑥灌注樁頂標高比設計樁頂標高要高出0.5—1.0m。以確保混凝土的強度。

3。2 施工程式

埋設護筒→ 安裝鑽機,鑽進 → 第一次清孔→ 測定孔壁 → 吊放鋼筋籠 → 插入導管 → 第二次清孔 → 灌注水下混凝土 → 拔出導管 → 拔出護筒。

3。3 執行規範與標準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市政橋梁工程質量檢查評定標準》cjj3——90

3。4 裝置配置

1、brw——2反迴圈鑽機(產地五常市)6臺/套

3、2k——22——100型衝擊鑽機5臺/套

5、吊車:2臺(16t汽車吊)

6、電焊機:5臺/套

7、斷筋機:2臺

8、拉直機:1臺

10、300型挖掘機:1臺

11、生產運輸車:2臺

12、生產指揮車:3臺

3。5 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1人技術負責:1人技術員:2人

行政輔助人員:6人

生產工人:

電焊工:2人鑽探工:6人電工:1人

砼灌注工:10人其它輔助力工:16人

共計參加現場施工人員45人 3。6 關於橋梁工程

施工方案

橋梁工程

基礎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樁端入巖是整個樁基礎施工中的關鍵部位,其施工難度較大,必須用專業裝置進行施工。根據我公司現有裝置施工能力準備採用以下施工方法及工藝對其進行處理。

在旋挖鑽機鑽至強風化岩層深度,不能繼續鑽進時隨即換,入巖鑽具,直至達到設計深度為止。

。注:1、按全部有效施工期為6天安排。

2、甲方提供的材料,必須按施工計畫分步及時到位。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漢文化公園e區商業專案e4號樓基礎工程,該工程為機械成孔灌注樁基礎,共計67。樁徑為700mm 33個,樁徑900mm 7個,樁徑1000mm 11個1200mm 16個。樁長6000mm。設計依據漢中勘察設計研究院位址勘察報告,樁身材料砼採用c25,hpb300鋼筋和hrb...

12泥漿護壁迴轉鑽孔灌注樁工程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地上 地下障礙物都處理完畢,達到 三通一平 施工用的臨時設施準備就緒。2 場地標高一般為承臺梁的上皮標高,並已經過夯實或碾壓。3 製作好鋼筋籠。4 根據放出的軸線及樁位點,抄上水平標高木橛,井經過驗收簽字。5 選擇和確定鑽孔機的進出路線和鑽孔順序,制定施工方案。6 正...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 挖沉漿池 排漿溝 泥漿迴圈清渣 測定樁位 樁機就位 成孔 驗收 清孔 安放鋼筋籠 澆築水下砼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時先在施工現場測量放線空樁位,修築泥漿池 安裝樁架和導管架等。一 埋設護筒 護筒是3 5mm厚鋼板製成的圓筒,護筒內經應大於鑽頭直徑,採用回鑽時,宜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