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3 21:34:19 字數 4579 閱讀 8417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編制說明

◆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k40+968.3-20m橋工程施工圖標準、規範及有關技術檔案,雙方有關工程的洽商,變更等書面協議或檔案投標檔案及澄清補充檔案及其他補充資料.

◆ 編制原則

嚴格按要求的合同工期.質量.安全.試驗等目標編制施工方案使建設單位的各項要求均得到有效保證原則。

遵循設計檔案的原則。

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

遵循貫標機制的原則。

二、工程概況

樁位:k40+958, k40+978(位於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k40+968 3-20m橋)

數量:2

樁徑:d=1.5m

開挖方式: 全護壁開挖(採用迴轉鑽機按正旋環開挖)方法施工

主要工程數量:

¢25=2897.51kg16=178.95kg,

¢10=520.44kg12=405.38kg,

¢16=129.29kg

橋位橫斷面圖

橋位立面圖及地質

下圖是兩樁位的立面圖,樁的地質屬粉質粘土.樁在水下,屬於水下施工.

工程地質與水文情況

如右圖所視,該橋位處於粉質粘土和卵石居多,水位較高較多水下施工.

施工重點及難點

施工重點:施工時要嚴格執行鑽孔作業,鋼筋骨架的吊裝,混凝土的灌注

施工的難點:由於是在水下施工所以定位放線要精確,圍堰的製作要經濟合理,排水要順暢,護筒的埋設,鑽孔的準度,速度要適合,以免產生生擴孔和坍塌現象,需要嚴格控制泥漿比重,鋼筋骨架的掉放要精確,清孔要完善,架設導管要合理,灌注混凝土要檢驗其配合比及強度,還要檢查輸送的順暢。

三、施工的總體部署

鑽孔灌注樁施工採用1臺旋挖鑽鑽機施工,因施工場地相對較近,故設定固定泥漿池,可在兩樁間距適當處現挖泥漿池,利用鑽孔出來的碴土填滿泥漿池。施工時按總的施工計畫分別施工一期、二期內鑽孔灌注樁,鋼筋加工場地布置以方便施工為原則,如發生衝突可臨時調整,不設定固定的鋼筋加工場。(見下圖)

總體施工目標

質量目標: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安全生產目標:實現「五杜絕、二控制、三消滅、一建立」

文明施工目標:樹樣板工程,建標準化現場,做文明職工,爭創「文明施工樣板工地」

環境保護目標:施工中的廢水、廢氣、各種廢棄物達標排放;建立環保型建築工地

圍護樁工期目標:一期、二期總日曆天數41天

施工組織

施工總體負責人為李鴻星,現場安全負責人為肖祥, 技術負責人為劉沙.計畫安排管理、作業人員見下表。

人員安排表

施工機械與裝置

旋挖鑽機、起重機、電焊機、泥漿幫浦、測量儀器(如全站儀、水準儀)氣瓶、手持電動工具及小型工具等機械裝置須有出廠合格證。

四、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一) 工藝流程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

定位放樣

第一棵樁鑽孔置筋

清孔檢驗鋼筋質

檢驗孔徑、孔深鋼筋加工

清底焊接鋼筋籠

驗收成孔檢驗鋼筋籠質量

吊放鋼筋籠驗收鋼筋籠

檢驗鋼筋籠高程

拌合砼組裝灌注導管

運送灌注混凝土

製作試塊樁頂養護養護

定位放樣立模澆注

第二棵樁鑽孔綁紮鋼筋

清孔樁頂養護破頭

檢驗孔徑、孔深灌注混凝土

清底組裝灌注導管

驗收成孔吊放鋼筋籠檢驗鋼筋籠高程

施工工藝要求

施工準備

根據設計要求合理布置施工場地,必須落實四通一平,即路(浮橋)、水、電和通訊通。先平整場地、清除雜物。

(1)原材料試驗及進場:對要進場(含商砼站)的鋼筋、水泥、砂石料、外加劑 、鋼圍堰(材料厚度的選擇所需量的確定)等材料報監理工程師進行取樣檢測,合格後方可進場使用。

(2)圍堰的搭建:對於水中作業的樁基礎施工,搭建圍堰排是開鑽前必須進行的工序,沒有鑽挖障礙後可進行下一步奏。

(3)裝置標定:對混凝土所用的計量、檢測等裝置在施工前要進行檢查標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4)對作業層進行技術交底:技術交底有技術部門負責人編制,作業前對施工隊及工班進行交底。

規劃行車路線時,使便道與鑽孔位置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影響孔壁穩定;鑽機底盤不宜直接置於不堅實的填土上,以免產生不均勻沉陷;鑽機的安置應考慮鑽孔施工中孔口出土清運的方便。

(5)水電接入:臨時用電從永久施工場地計入,施工用水採用經檢能使用的河水,同時備用一台一定電壓的發電機組做應急使用。

(6)泥漿池及製備泥漿:泥漿池隨鑽機在作業現場開挖。泥漿採用優質膨潤土、纖維素、加入純鹼和水攪拌而成。

現場設定泥漿池(含回泥漿沉澱池及泥漿儲備池),一般為鑽孔容積的1.5~2.0倍,要有較好的防滲能力。

在沉澱池的旁邊設定渣土區,沉渣採用反鏟清理後放在渣土區,保證泥漿的巡迴和儲存空間。根據工程地層條件,要求製備泥漿比重控制在1.15~1.

2。(7)護筒製作:採用6㎜鋼板製作,內徑一般比直徑大200~400㎜,長度一般為3.0m,同時在護筒的對角分別焊接乙個「耳朵」,用來承托護筒,防止護筒意外下沉。

上部開設2個溢漿孔。

(二)工序

1.測量放線

準確測量樁位,樁位用φ20㎜長度為35~40㎝鋼筋打入地面30㎝,作為樁的中心點,然後再鋼筋頭周圍畫上白灰記號,既便於尋找,又可防止機械移位時破壞樁位。

2.圍堰搭建及排水

(1) 確定河中的鑽孔位置(2艘定位船,1艘導向船,4艘拼裝船).

(2) 定位放樣後,大概確定出圍堰的面積為了便於清渣、供料採用半封閉式圍堰 ,在厚為3cm高為5m內壁直徑為10m的鋼圍堰,圍籠拼製完成後用16t的吊車進行拖吊安放圍堰應儘量減少壓縮河床斷面,要滿足強度和穩定的求。

(3) 安放完成後,定位船配合拼裝船組在以鑽孔為中心的外圍設立長10m寬3m高8m的施工平台。樁位放樣,製作管樁,在管柱上固定圍囹結構,將管柱下沉致水底,撤出導向船。

(4) 用水幫浦(2臺30kw)將圍堰內水抽乾.

3.鋼板樁圍堰樁基礎施工的方法與步驟

1.在導向船上拼製圍籠,託運至墩位,將圍籠下沉,接高,沉至設計高程,用錨船或拋錨定位。

2.在圍籠內插打定位樁,並將圍籠固定在定位樁上,然後退出導船。

3.在圍籠上搭設工作平台,安置鑽機或打樁裝置。

4.沿圍籠插打鋼板樁,組成防水覆堰。

5.完成全部基樁的施工

6.用吸泥機吸泥,開挖基坑。

7.基坑經檢驗後,灌注水下混凝土封底。

8.待封底混凝土達到規定強度後,抽水,修築承臺和墩身直至出面。

9.拆除圍籠,拔出鋼板樁。

4.泥漿製備

泥漿池及製備泥漿:泥漿池隨鑽機在作業現場開挖。泥漿採用優質膨潤土、纖維素、加入純鹼和水攪拌而成。

現場設定泥漿池(含回泥漿沉澱池及泥漿儲備池),一般為鑽孔容積的1.5~2.0倍,要有較好的防滲能力。

在沉澱池的旁邊設定渣土區,沉渣採用反鏟清理後放在渣土區,並迅速由人工配合手推車通過浮橋運至岸邊指定地點堆放。根據工程地層條件,要求製備泥漿比重控制在1.05~1.

15 。

5.埋設護筒

(1)護筒製作。採用6㎜鋼板製作,內徑為1600mm,長度一般為3.0m,同時在護筒的對角分別焊接乙個「耳朵」,用來承托護筒,防止護筒意外下沉。上部開設2個溢漿孔。

(2)護筒埋設。利用鑽機挖斗將其靜力壓入土中護筒頂面高出地面0.3m,周圍粘土分層壓實,護筒埋設深度為5m護筒中心與樁心偏差不得大於50mm。

保持垂直,傾斜度應小於1.5%.

6.鋼筋籠製作

鋼筋籠長度最長為9m,採用四節製作及吊裝。 具體製作步驟如下:

(1)加工主筋、加強筋採用搭接單面焊,搭接長度不少於250mm亦可採用雙面焊,搭接長度不少於125mm;鋼筋籠接頭的設定與相鄰樁基錯開大於3m以上。

(2)製作成型:① 加勁箍筋與主筋點焊,2m布設一道,樁定位鋼筋n7每隔兩公尺左右沿圓周等距離焊接四根,螺旋筋環向間距分為200mm,與主筋點焊,焊點梅花形布設,焊接要牢固;② 螺旋筋於樁頂上下3m範圍開始向中心環向間距加密,由200mm調整為100mm;每根樁基均布φ57*3mm三根鋼管,下端用鋼板封頭,上端高出樁頂30cm, ③ 鋼筋籠製作完畢後,掛上標誌牌,詳細註明其部位,並報請專案部技術主管檢查,並由監理工程師鑑定合格後,方可使用。根據樁底樁頂標高預先計算出吊環長度,並另作吊環,將其設定於鋼筋籠頂端,以保證鋼筋籠下放到設計位置。

④鋼筋籠製作允許偏差見下表鋼筋籠加工允許偏差

7.鑽孔

1採用正迴圈減壓鑽進的方式

2鑽進:鑽孔孔位要準確,開鑽時慢速鑽進,待導向部位或鑽頭完全進入地層後方可加速鑽進

向鑽孔注泥漿 ← 供水

↗泥漿沉澱池→泥漿池←設立泥漿幫浦,泥漿備料

鑽孔↘掏渣卸土焊鑽頭

3具體操作

(1)在泥漿池頂部(6—8m高度)設定3×3m的鑽架,輸動裝置在鑽孔頂部安放正迴圈(孔深40m孔徑1.5m)的旋轉鑽機,因為土質為粉質粘土故採用機動推鑽並護壁,選用直徑為1.5的鑽頭 。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簡介 本工程樁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為1636根。設計樁徑 850mm 800 mm 600 mm,設計有效樁長37.15m至62.10m,試錨樁65根,立柱樁樁徑分別為 850mm和 800mm,數量為252根。本工程底板下墊層底面標高為 19.30m 相對標高 基坑深度為18.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