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7:23 字數 4788 閱讀 9178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人員安排 1

三、 主要機具安排 1

四、 工程概述 1

五、 施工準備 2

六、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2

1 工程概況 2

2.鑽孔灌注樁工藝流程 2

3.樁基施工方案 3

七.砼質量控制措施 9

八. 質量保證措施 11

九、 冬季施工 13

十、安全保證措施 13

一、 編制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b01-2003).

2、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公路橋梁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部標準《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d60-2004).

4、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部標準《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jtj 024-85).

5、 本專案招投標檔案.

6、 兩階段施工圖.

二、 人員安排

工人:60人

三、 主要機具安排

人工開挖裝置4套,振搗器3臺,空壓機2臺,電焊機2臺,拌和場備用250kw發電機組1臺,砼罐車2臺,提公升裝置4套,鋼筋加工裝置2套。所有的機具狀況良好,能保證施工的需要。

四、 工程概述

本專案橋梁工程中,文角溝中橋上部採用3-20m鋼筋混凝土空心板,下部採用鋼筋混凝土樁柱式墩、樁基礎和重力式u型橋台,橋梁中心樁號為k52+181,全橋共一聯。

五、 施工準備

1、 施工場地進行平整壓實,水泥砼硬化,進場道路硬化,堆料場硬化。預製場地應用水泥15#以上砼進行硬化處理,硬化厚度不小於18cm。根據現場實際地形合理規劃,確定鋼筋加工區、臨時生活區、施工便道的位置。

2、 測量組會同監理工程師對樁位進行放樣,並通過監理工程師的驗收。

3、 試驗室、監理工程師對已到位的原材料(特別是對水泥和鋼筋)進行檢驗,結果必須得到監理工程師的認可。對不合格的材料堅決清退出施工現場。

4、 對施工所用的機具進行一次檢修,確定施工過程中不出現故障。

5、 工程開工前應設定好施工標誌牌及安全施工警示牌。

六、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樁基工程樁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4根。設計持力層為10-c層中風化安山玢巖,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其中抗壓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1.

0m,抗拔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0.5m。

2.鑽孔灌注樁工藝流程為:

測定樁位→埋設鋼護筒(包括挖泥漿溝槽)→複測樁位→安裝鑽機就位(包括接通電源)→鑽進成孔(包括供給護壁泥漿)→沖孔(第一次清孔)→移至新樁位。灌漿平台就位→吊接鋼筋籠→下放導管→ 第二次清孔→水下灌注混凝土→控制樁頭加灌高度→鑽孔空灌段回填→清洗機具→移至新樁位。見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3.樁基施工方案

1.測量

1).樁基施工控制網

根據樁位平面圖和總平面定位圖有關規劃**件,及規劃院移交的紅線點,採用方格網軸線法測放出現場平面控制網,各軸線交點釘樁保護。請監理複核無誤後進行軸線和樁位的放樣。

2).軸線及樁位放樣

利用各控制點用經緯儀和鋼尺先依次放出各軸線,驗收符合要求後就可以進行最後的樁定位工作。樁位放樣採用直角座標軸線法和極座標定位。採用經緯儀定向鋼尺定距確定樁位後,用「打入釘」在現場做好標記,方便施工中樁位查詢、複核,確保樁位的準確。

3).護筒的開挖和埋設

護筒的埋深都在回填士裡,四周及底部都用粘士回填,並搗實後採用十子線法恢復樁位中心點,要求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的允許編差不大於20mm,保證護筒的垂直穩固,樁機方可就位,樁機的安裝就位應對中、水平、穩固,保證天車中心,轉盤中心與樁位中心「三點一線」。

2.鑽進成孔

1)成孔

本樁基工程先進行試成孔施工,擬用工程樁代替,樁端持力層的判定需經勘察、監理和設計部門鑑別,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終孔。配合井徑測試單位做好成孔觀測,試成孔的孔徑、垂直度、孔壁穩定、沉渣厚度等指標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

試成孔施工期間認真做好每段土體層的施工原始記錄,參照工勘報告對各地層特性對比,掌握各地層變化情況,以便與成孔質量檢測結果對比。在接下全面工程樁施工中,可以進一步優化各鑽進技術引數,確保成孔質量。

成孔鑽進擬採用鑽進引數如下:

鑽壓:自始至終依靠鑽具自重,及主捲揚機公升降鬆緊來控制壓力;

轉速:上部(1)~(3)層孔段採用1速,中部孔段採用2-3速,下部孔段(8)層孔段至終孔採用1速,入巖後控制鑽壓鑽進速度,臨近終孔前放慢鑽進速度,以便及時排出鑽屑,減少孔內沉渣。

泥漿比重:上部孔段1.25-1.30,中部孔段1.20-1.25,下部孔段1.25-1.30。

泥漿粘度:自始至終為20-28秒

鑽進過程中,確保施工樁徑不小於設計樁徑,對易縮徑及坍塌土層,必須保持泥漿具有良好的效能指標外,還應控制好鑽進速度,應適當上下提鑽掃孔擴徑,必須做好施工保徑工作。

2).泥漿護壁

泥漿採用鑽進土層過程自然造漿法造漿。鑽孔泥漿比重控制在1.20~1.

30之間(泥漿比重儀測定),泥漿的粘度控制在20~28秒(粘度計測定);在雜填土、粉質粉土層、礫石層中鑽進必須使用較濃泥漿,使之具有能在孔壁上形成緻密的泥皮,維護孔壁穩定和清孔衝渣,確保成孔質量。

3)持力層確定

依據工程勘查報告按座標計算,在選擇試打樁的樁位時要同原工程勘察鑽孔接近並基本在同一剖面圖。這樣就可以對照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剖面圖及鄰孔地質情況,可初步定出持力層頂面標高。並且可以通過上部孔段鑽進進尺變化、上返泥漿顏色的變化來對比相應地質剖面圖各地層劃分,來進一步判定持力層。

在成孔鑽進中快要接近預計的持力層孔深時,一定要放慢鑽進速度,密切觀察上返泥漿攜帶的鑽屑及鑽機負荷變化情況。在進尺速度減慢、鑽機負荷明顯加大(並可能出現鑽機蹩車、鑽桿跳動)的情況下,此時應對返漿岩屑進行取樣,並參照地質勘察報告初步判斷鑽頭是否進入持力層,同時放慢鑽機轉速。取樣頻次應每鑽進30cm取樣一次,放在不同的樣袋中,註明樁號,取樣時間,取樣深度等。

會同工程勘察、監理和設計部門予以鑑別,確保樁端進入持力層符合設計要求。

4)鋼筋籠製作安裝

鋼筋籠採用加強筋定位成型,使得主筋勻稱分布於同一截面,並點焊成型分節預製,要求單節長度不大於10m,由於帶肋鋼筋均為固定尺寸,在下料時可能出現長短不一的鋼筋焊接在同一節半成品鋼筋籠內的情況,對於需要接長的鋼筋要求單面焊10d,確保相鄰主筋的錯開長度為35d(d為鋼筋直徑)且不小於500mm。

預製好的各節鋼筋籠半成品經成批驗收後,標識堆放整齊以便配合其他工序施工,對於檢查出的不合格品必須返工修補後重新檢驗使用。

施工中,鋼筋籠分節安裝採用孔口對接單面搭接焊,每節鋼筋籠的保護墊塊為2組,每組4塊均勻對稱布置。成套鋼筋籠的安裝定位擬採用2φ16定位鋼筋兩端標準搭焊,上部定位懸掛鑽機上。(長度根據不同的樁頂標高視具體情況計算)。

5)清孔

清孔工作是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重要的隱蔽工程之一,清孔分兩次進行,結束後應單獨驗收,確定最終清孔效果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第一次清孔是鑽孔終孔後利用**n幫浦立即進行。一清需將大的粉砂、泥團置換出孔內,此時泥漿比重和粘度均較大。泥漿比重控制在1.

2~1.26。一次清孔時間根據不同的施工情況而定,一般控制在40分鐘左右。

第二次清孔是下放鋼筋籠在灌注導管孔內安裝完畢,利用導管進行的,根據以往的施工經驗入中風化岩層通過正迴圈清孔完全可以達到設計要求。根據樁體積計算,擬定第二次清孔時間為45分鐘左右(由試成孔結果驗證),二次清孔驗收滿足孔底沉渣厚度≤50㎜,泥漿比重小於1.20。

如果正迴圈清孔達不到施工要求則採用氣舉反迴圈清孔。氣舉反迴圈清孔主要是利用導管,通入高壓空氣,使空氣與泥漿混合,產生管內、外液壓差,使管內氣液在管外大比重泥漿作用下,上返衝出導管,與此同時管底泥漿不斷快速補入,從而逐步吸淨孔底的沉渣。二次清孔結束後應30分鐘內澆灌混凝土。

否則應重新測定孔底沉渣厚度。

6)沉渣測定

樁孔經過二次清孔後,其必須滿足孔底沉渣厚度≤50mm的設計要求,因此需對孔底沉渣進行測定。孔底沉渣計算底起點位置,應以孔底錐體1/2高度處起算。

孔底沉渣厚度測定採用帶圓錐形測錘的標準水文測繩進行,測錘重量≥1kg,終孔孔深通過鑽具總長和機上餘尺控制,與標準測繩作比較後計算沉渣厚度。測求繩測定由有經驗的施工人員進行。

沉渣厚度滿足不了設計要求,需繼續清孔,直至滿足要求。

7) 水下砼灌注

在下放鋼筋籠前對孔進行驗收,採用驗孔器對孔徑進行檢測,同時對孔的垂直度和孔深進行驗收。如孔內出水量大的時候採用水下砼灌注。在水下砼灌注時,臨近樁孔應停止挖孔作業,並撤出孔。

導管採用φ300mm剛性承插式導管,編號並標明長度,在安放之前進行水密性和接頭抗拉試驗,導管底端距孔底30~40cm。

灌樁混凝土所用水泥、砂、石、水及外加劑的質量和規格要符合規範要求,按中心試驗室批覆的配合比施工。混凝土配合比的砂率在0.4~0.

5內,水灰比在0.5~0.6內。

混凝土拌和物有良好的和易性,在運輸和灌注過程中無顯著離析、泌水現象。灌注時保持足夠的流動性,水下砼灌注坍落度在18~22cm範圍內。

首斗砼灌注量要能保證首批砼導管埋深大於1m。首斗砼灌入孔底後立即測定砼面高度,計算導管埋置深度,如符合要求,即進行灌注。

砼灌注應該連續進行,間隔時間不得大於40分鐘。導管埋入砼的深度控制在2-6m,當每一灌車的砼灌注完後要測探一次標高,以確定是否拆除導管,拆除導管的動作要快,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同時要防止螺栓、橡膠墊、工具等掉入孔中。

已拆下的導管要立即清洗乾淨,擺放整齊。

測繩採用校過的尼龍皮尺,測錘底面應為圓型,且底面積不宜太小。測錘重不宜小於4kg。

由專人測探砼的標高,且每次為兩人分開進行,以免誤測。

在灌注過程中,要防止砼從漏斗外掉入孔底,使泥漿內含有水泥而凝結致使測探不準確。當導管內砼不滿,有氣泡時,後續砼要徐徐灌入,不可整鬥的灌入漏斗和導管。以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囊,使導管漏水。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