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5-24 16:25:48 字數 4711 閱讀 6397

我公司施工的西樂路建設工程六灶港橋,樁基設計為phc管柱和鑽孔灌注樁二類,3#、4#、5#三座墩、臺使用鑽孔灌注樁,其中3#、4#樁徑為φ1000,共20根;5#樁徑φ800,共15根,樁長均為37m。我公司擬採用***-10#及***-15#鑽機進行本工程的鑽孔灌注樁施工,擬採用正迴圈成孔工藝。3#和4#橋墩位於六灶港河道內,樁基及下部結構施工需在圍堰和支架上進行。

一、施工準備

為保證樁基施工順利進行,在機械進場之前先派人員對樁位及其附近的原地面進行平整,如有障礙物應予以清理。當樁機進場後就擺置在樁位附近以便施工時移動方便。用電接用高壓配電源,但為了保證有足夠的電量並保證鑽孔的連續,我公司將自備發電機組作為備用。

主橋墩臺3#、4#位於水面上,因此在水中墩位樁基施工前必須進行樁基平台的施工。平台排架的搭設主要考慮樁機停置及其後橋墩繫梁、蓋梁製作時支模之用。樁基平台根據水深情況分為淺水區圍堰築島和深水區水中排架,本工程水最深約3.

68m,兩座橋墩均在河道兩側邊坡上,可採用圍堰島。

1.圍堰築島施工

圍堰築島將水域施工變成了陸地施工,採用草(麻)袋圍堰築島是用裝了土石的草(麻)袋圍堰,堰內充填粘土砂而築成施工場地。詳見圍堰島示意圖。

(1)草(麻)袋內宜裝鬆散粘土,裝土量為袋容量的1/2~2/3,袋口用麻繩或細鐵絲縫合。

(2)堆碼草(麻)袋時,要求上下左右相錯迭放整齊。草(麻)袋堆碼頂面寬度視流速情況而定,一般為1~2.5m。

邊坡比為:內側1∶1.5~1∶1;外側1∶2~1∶1.

3。(3)圍堰基本圍好後,可在圍堰上留一缺口,再開始用粘砂土充填整個堰心。堰心充填好後,再將缺口堆碼好,形成乙個完整圍堰築島施工場地。

2. 水中排架施工

根據本合同現場條件,對處於常水位下的深水區,因此不可能採用圍堰築島,只有採用水中排架搭設樁基施工平台。

(1)水上排架的搭設採用桐木樁或拉森鋼板樁作為排架的樁基礎,排架樁基礎的布置為雙排,排間距為3.5m,每排20根,根間距為2.0m。詳見排架示意圖。

(2)橋梁墩位處水深小於5m時採用桐木樁基礎,水深超過5m時採用拉森鋼板樁基礎,排架樁基礎採用小型水上柴油打樁機施工。桐木樁最大樁長為9m,拉森鋼板樁最大樁長為18m,由於排架樁基下的地層富含砂礫,因此單樁承載力按8t計,經驗算足夠滿足水上排架的最大荷重。

(3)在水上排架樁基施工前,派潛水員至溪底清除排架樁位及工程樁位處的孤石等妨礙樁基施工的雜物。

(4)排架樁基打設完成後,在其上縱橫向鋪設20#槽鋼作為樁基平台的支撐梁,並設定適當的斜撐桿增強排架的穩定性。

開工前做好樁位複核、鑽架定位調整、護筒複核等準備工作。護筒直徑為大於鑽孔樁20cm左右,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偏差小於50mm。護筒採用鋼護筒,壁厚6mm~8mm,護筒四周用粘土填實。

1)鑽進前應仔細做好鑽桿、鑽頭長度量測工作,在鑽桿上標誌編號並記錄各節長度。鑽進中鑽桿下放前應複核長度以保證鑽孔深度的準確性。

2)安裝鑽機時必須控制好機頭鑽桿的垂直度與機架平台的水平度,以保證鑽孔垂直,鑽機底部必須穩固可靠。

3)對照工程地質勘探報告,對於淤泥質粘土、粉土和砂類土土層,採用人工造漿,將效能合格(塑性指數較大、含砂率較小)的粘土和膨潤土攪拌後使用。對粘土層採用自然造漿方法。

4)當樁孔達到設計孔深後進行第一次清孔,孔底沉渣厚度小於設計要求,經驗收合格後即放置鋼筋籠及導管,然後進行第二次清孔,沉渣厚度不得大於設計規定值,同時測量泥漿相對密度等指標,驗收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如果清孔後,在4小時之內沒有及時灌築水下混凝土,必須再次清孔。

5)開鑽時,在樁孔內投入一定數量的粘土、膨潤土及相應的水,鑽機不進尺空轉,利用鑽頭攪制泥漿,攪拌後抽至迴圈池,待迴圈池及樁孔全部儲夠泥漿後,先啟動泥漿幫浦和轉盤,後進行進尺鑽進。

6)在鑽進過程中,進尺快慢根據土質情況來控制,並經常對鑽孔泥漿的相對密度和漿面等檢查觀察。粘土層中鑽進,採取相應措施加強洗孔,避免發生泥包鑽頭,重點控制失水量和ph值以保證清孔效果。

7)用於泥漿迴圈的泥漿溝、泥漿池必須科學布置、合理配套,採用硬地處理。整個施工場地採用c20混凝土澆築,保證平整、牢固。泥漿溝、池採用c10混凝土澆搗底部。

兩側用磚塊砌築並用砂漿抹面。泥漿池內分割成沉澱池、迴圈池和廢漿池,泥漿池與泥漿溝相互聯通,保證鑽孔所用的泥漿在溝池內迴圈流動。廢漿用槽車等封閉式運輸車輛或泥漿船外運。

8)鑽進成孔過程,經常注意鑽渣的撈取,注意土層的變化,並記入記錄表中,以便與地質剖面圖核對。

9)鑽進過程中,每小時化驗一次泥漿效能,根據施工進度、地層特點及時調整泥漿引數,確保泥漿具有良好的攜渣和護壁效能,保證成孔質量和鑽進速度。

1.當孔深已達到設計標高後,必須同時有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驗收以確定終孔。終孔驗收專案主要有孔深和孔徑兩項,皆不得小於設計要求。當現場不具備儀器測量孔徑裝置時,可自製等直徑導軌垂直放測。

2.成孔工序驗收合格後,進行第一次清孔工序的施工。清孔採用換漿法施工。即鑽孔完成後,提起鑽錐至孔底約20cm,繼續旋轉,然後以相對密度較低的泥漿壓入,逐步把鑽孔內浮懸的鑽渣和相對密度較大的泥漿換出。

1.因鋼筋籠是按圖紙要求分段製作,故放鋼筋籠時主筋採用電焊綁接,在同一截面內鋼筋接頭數不得大於主筋總數的50%。

2.鋼筋籠放置時應對準孔位,吊直扶正緩緩下放,避免碰撞孔壁,放置到設計標高時即固定,以防鋼筋籠上浮,

3.鑽孔樁鋼筋籠要按設計要求放置。施工時布置穿心圓混凝土墊塊,乙個斷面放3~4塊,每隔2m~3m放一檔。

4.鋼筋籠施工時必須避免主筋偏心連線。為了加強籠體節段在起吊、安裝過程中的剛度,避免發生彎折、扭曲現象,在籠體內每隔2m布置一層φ20水平加強筋。

1.嚴格把好混凝土原材料數量關,由專人掌握好配合比,每根樁做二組試塊,在開灌、中間和結束時各做一次坍落度測定。一般坍落度控制在18cm~20cm。

2.混凝土開灌前做好第二次清孔,不達標準不能灌注混凝土,安放澆灌活塞,導管離孔底40cm。

3.為確保不出現斷樁現象,第一灌採用大劑量灌注且導管必須埋入混凝土面大於2m。灌注中嚴禁導管提出混凝土面,並設專人記錄混凝土灌入深度及導管埋深,導管埋深不准小於2m並不准大於6m。

4.澆築至樁頂時,按設計圖紙的樁頂標高增加1~2m的澆築高度。

5.考慮到一根混凝土樁澆築時間為5~6小時,因此確定水下混凝土初凝時間為6小時。

6.鑽孔樁施工完畢後,根據設計要求對其進行檢測。

1.斷樁

a.在安裝鋼筋籠時隨鋼筋籠布置聲測管,並隨籠體一同下降,深度與籠體一樣。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用它即可探測出樁體內是否有斷樁現象。

若有斷樁,可用地質鑽機鑽兩個孔進行壓漿處理(乙個進漿孔,乙個出漿孔),孔深必須達到補強位置以下1公尺。水泥漿達到強度後必須再鑽孔探測,檢查壓槳效果;

b.灌注中必須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導管提公升必須勻速平穩,施工發現堵管必須及時處理;

c.加強測深員的技術培訓,正確指導導管提公升。

2.孔壁坍塌

a.孔內水位必須比地下水位高2m以上,並維持0.02mpa靜水壓力;

b.當遇到強透水層而導致孔內水位急劇下降引起孔壁坍塌時,可在樁位周圍進行壓密注槳,加固地基後再繼續施工;

c.遇到較高的承壓水頭導致孔底翻砂和孔壁坍塌時,可提上鑽頭撤離鑽機,用粘土回填,過一段時間(一般為半個月)後再重新施工,施工時可略提高泥漿的相對密度(尤其在承壓水頭標高附近);

d.根據地層情況合理控制泥漿引數和成孔速度,避免孔壁坍塌;

e.嚴格注意鋼筋籠綁紮、吊裝、連線、入孔、定位等各個環節的施工質量,避免破壞孔壁;

f.確保護筒底部進入粘土0.5m以上或護筒周圍用粘土分層夯實,以免護筒漏水造成護筒底部與周圍地基土鬆軟導致坍踏。

3.孔徑過大

a.合理選取鑽頭直徑,鑽頭形式採用雙腰帶翼狀鑽頭,以提高鑽進時的穩定性,減少回鑽阻力,有利於清除孔底沉渣,提高鑽進效果,降低擴孔係數;

b.開鑽前機身必須穩固,不得少於4個支點。鑽桿必須垂直。

c.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孔壁坍塌。

4.在粘土層中進尺緩慢

a.加強洗孔,適當增大幫浦量或向孔內投入適量砂石以解除泥包糊鑽;

b.合理調整鑽孔引數,選擇合理的鑽速和鑽壓。尤其是第一根樁施工時應隨時對照地質勘探結果觀察土層變化。

5.鑽孔過程遇到大石塊等阻礙物

根據鑽渣樣本確定水下障礙物的性質,採取合理方法予以解決;

先採用十字衝擊錐將障礙物衝擊擊碎後,再用四瓣式衝抓錐將碎渣抓起,碎渣應有專用場地堆放,並用專門車輛運離現場,必須符合文明施工要求;

採用鑲有鎢鋼刀頭的牙輪鑽頭用於堅硬漂石(岩石)或水下混凝土障礙物施工。

安全生產

一、安全生產措施

專案經理部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影響安全生產的因素進行控制,確保施工生產按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和順序要求進行。

開工前做好以下準備:

落實施工機械裝置、安全設施、裝置及防護用品進場計畫;

落實現場施工管理人員;

辦理好開工報告和安全、環保報監手續;

辦理職工意外傷害保險。

1、施工過程控制

(1)施工現場管理人員、特殊作業人員:電工、焊工、架子工、吊車司機、吊車指揮等人員都必須持有效證件方能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2)安全設施、裝置、防護用品的檢查驗收控制;

(3)安全設施範圍主要包括:現場臨邊、高處作業、交叉作業等;

(4)安全防護用品主要包括: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漏電開關、鋼管、扣件等;

(5)安全防護必須做到:防護明確、技術合理、安全可靠;

(6)分包方施工人員進場由技術負責人進行安全生產書面總交底,雙方鑑證認可,被交底人鑑證確認;

(7)施工過程中分項、分部、針對**底,分各工種交底以及安全操作規程交底,由技術負責人進行書面交底,並由雙簽證認可,督促實施。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1)實施要點:

配電間內安全工具及防護措施、滅火器材必須齊全;

對施工現場的易燃、易爆存放場所,加強監控、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