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8:00 字數 4269 閱讀 4855

工程名稱:玉井站玉蓮線蓮美居委新建配電房工程

工程地點

施工單位:汕頭經濟特區廣澳電力發展公司

編制單位:汕頭經濟特區廣澳電力發展公司

編制人編制時間

編制日期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一、工程概況

玉井站玉蓮線蓮美居委新建配電房工程(工程編碼:030550wp20110038)工程位於汕頭市鮀埔街道蓮美居委,屬於框架結構,地上1層,建築總高度6.5公尺,建築總面積80平方公尺,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樁徑φ600cm,樁長13m,共9根樁;本工程由汕頭供電局投資建設,汕頭市電力設計院設計,廣東創成建設監理諮詢****汕頭分公司監理,汕頭經濟特區廣澳電力發展公司組織施工;

二、施工工藝

鑽孔機械

鑽孔機具選用tgs—1型迴轉鑽機、魚尾鑽頭,配套**n泥漿幫浦。由75千瓦的柴油發電機發電供鑽機及其他用。

孔口護筒

護筒用厚4mm的鋼板捲製,直徑φ140cm,長度根據設計要求確定。鋼護筒採用鑽機先鑽出護筒位置,輔以壓重的方法埋設。

泥漿迴圈系統及泥漿製備

正迴圈迴轉法鑽孔,須採用泥漿懸浮鑽渣和護壁,應設定泥漿迴圈淨化系統。泥漿池挖深1.3m,淨容積不小於15m3,池壁用砂包砌築,並用砂包鋪底,中間用砂包砌築,分成沉澱池和泥漿池兩部分。

泥漿通過泥漿幫浦、鑽桿、泥漿溝進行迴圈,通過清除泥漿溝和沉澱池的鑽渣淨化泥漿。

泥漿效能要符合下表要求:

鑽孔鑽機安裝就位後,底座和頂端應平穩,在鑽進和執行中不應產生位移或沉陷,否則應找出原因及時處理。迴轉鑽機頂部的起吊滑輪緣、轉盤中心和樁孔中心三者應在同一鉛垂線上,其偏差不應大於2cm。

鑽孔作業應分班連續進行,經常對孔中泥漿進行檢驗,不合要求時要及時改正;經常撈取渣樣判別土層情況,以便與地質剖面核對

公升降鑽桿、鑽錐時須平穩,鑽錐提出井口時應防止碰撞護筒、孔壁和鉤掛護筒底部。拆除鑽桿力求迅速。因故停鑽,要把鑽錐提離孔口。

正迴圈鑽孔開孔時,應先啟動泥漿幫浦和轉盤,待泥漿進入鑽孔內並開始迴圈後方能開始鑽進,進尺要適當控制。在粘性土中,用中等轉速、大幫浦量、稀泥漿鑽進;在砂土中用低檔慢速、大幫浦量、稠泥漿鑽進。

正迴圈鑽孔應採用輕壓鑽進,即鑽機主吊鉤始終承受部分鑽具的重力,而孔底承受鑽壓不超過鑽桿、鑽錐重力之和(扣除浮力)的80%,以避免或減少斜孔、彎孔。

在鑽孔排渣、提鑽除土或因故停鑽時,應保持孔內具有規定的水位和要求的泥漿相對密度和粘度,以防塌孔。

鑽孔故障處理:

a. 遇有塌孔,要仔細分析,查明原因和位置,然後進行處理。塌孔不嚴重時,可回填至塌孔位置以上,並採取改善泥漿效能、加高水頭、埋深護筒等措施,繼續鑽進。

塌孔嚴重時應立即將鑽孔全部用砂或小石子夾粘土回填,暫停一段時間後,查明塌孔原因,採取相應措施重鑽。塌孔部位不深時,可採用埋深護筒,將護筒周圍的土夯實,重新鑽孔。

b. 遇有斜孔,彎孔時,應分析原因,進行處理。一般可在偏斜處吊位鑽錐反覆掃孔,使鑽孔正直。

c. 遇有擴孔、縮孔時,應採取防止塌孔和鑽錐提動過大的措施。縮孔是因地層中軟土造成,可採用優質泥漿護壁。已發生縮孔,宜在該處用鑽錐上下反覆掃孔,以擴大孔徑。

d. 糊鑽、埋鑽,出現糊鑽時可停鑽提出鑽錐,清除鑽渣。遇埋鑽可用優質泥漿反覆清孔,將沉渣懸浮出來,再提鑽。

e. 掉鑽落物時,宜迅速用打撈叉、鉤、繩套等工具打撈。

清孔:鑽孔達到要求深度後,提公升鑽錐距孔底10~20cm,繼續迴圈,以相對密度1.1~1.2的泥漿壓入,把鑽孔內的懸浮鑽渣和相對密度較大的泥漿換出。

清孔後的孔底沉渣應不大設計要求,泥漿效能指標應符合:相對密度1.03~1.

10,粘度17~20s,含砂率<2%的要求。清孔後應對成孔的孔位、孔深、孔徑、豎直度、泥漿質量指標和孔底沉澱厚度進行檢驗,確認滿足設計要求後,才能進入下道工序的施工。

鋼筋骨架的吊裝

除加強箍在鋼筋加工棚加工外,鋼筋骨架在孔口附近焊接成型。鋼筋骨架分節製作。

鋼筋骨架採用樁機本身的捲揚機吊裝入孔,兩節鋼筋骨架之間的接頭,相鄰主筋接頭錯開1 m,主筋接頭採用搭接單面焊焊接,焊接長度10d。鋼筋骨架吊裝就位後用吊鉤吊掛於護筒頂面的鋼管上。

要求超聲檢測的樁孔,在安裝鋼筋骨架時,將檢驗管安裝於骨架主筋上,並注意接頭密封,不得漏漿。對於伸出鋼筋籠底的聲測管,採用假籠保護聲測管,在每根聲測管兩邊的兩根主筋加長至樁底,並兩公尺設一道加強箍。檢測管安裝後在管內灌滿水,再把上口用木塞塞住。

⑦灌注水下砼

灌注砼前,應再次測量孔底泥漿沉澱厚度,如大於設計要求要用導管再次清孔。灌注砼高度以高出樁頂標高0.5~1.0m為宜。灌注完畢後再鑿除。

灌注砼用的導管用φ25cm鋼管製成,兩端用法蘭和螺旋連線。導管使用前應先行試拼,接頭應嚴密牢固,並進行密封性試驗。安裝時導管位於井孔**,並在灌注砼前進行密封公升降試驗,導管上口設定儲料漏斗。

導管鑽機提公升。

a. 水下25#砼的配製

灌注樁水下砼要求砼拌合物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在運輸和灌注過程中無顯著離析、泌水;灌注時保持足夠的流動性,坍落度要求18~22cm。

配製水下砼的材料:水泥用梅州塔牌p.o32.5r;中(粗)砂;1~3cm碎石。砼配合比設計委託有cma認證的試驗室設計。

砼現場攪拌後,利用樁機本身的吊斗進行灌注。

b.首批砼數量的計算(初灌砼量)

首批砼的數量應能滿足導管初次埋置深度不小於1m和填充導管底部間隙的需要(按《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第6.5.4條規定計算)。

首批砼體積:v=πd2/4×(h1+h2)+πd2/4×h1=π1.22/4×(1+0.4)

0.252/4×16.04 = 1.92m3

式中:h1≥rwhw/rc=11.0×35.0/24=16.04m

hc=h2+h3=1.0+0.4=1.4m

根據計算首批砼儲量應大於1.92m3。

c.水下砼的灌注

開始灌注砼時,在漏斗下口處設定隔水球,導管下口距孔底30~40cm。首批砼儲滿漏斗後剪球開始連續灌注。

在灌注砼過程中,經常用錐形測深錘探測孔內砼面位置,及時調整導管的埋深。導管埋深一般控制在2~6m之間。拆除導管應由熟練的工人操作,盡可能縮短拆管時間。

水下砼灌注必須有專人測深和記錄,灌注砼應比樁頂設計標高預加0.5m以上。預加的砼在基坑開挖後鑿除。每根樁製取3組試件。

⑧ 鑽孔樁的質量檢查

鑽孔樁成孔質量允許偏差

三.質量保證措施

1.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必須認真熟悉圖紙和施工工藝流程。嚴格施工組織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及技術資料歸檔工作。

2.原材料進場必須分期分批次分批量及使用部位記錄造冊。認真履行監理監證手續。

使用前必須隨機取樣送試。混凝土先進行試配,分3天、7天、14天齡期進行試壓分析,確定出最佳配合比,保證工程質量。

3.嚴格按全面質量管理計畫、實施、檢查、處理分級落實執行,每道工序完工後必須經施工操作者自檢,班組長初檢,專案部質檢員會同現場監理人員聯合複檢,認證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關鍵部位及隱蔽工程必須經設計和質監部門驗收簽證方可隱蔽施工。

4.嚴格按圖紙要求和施工規範施工各專業分項工程穿插交叉作業時,互相交底互相配合,保證工序協調進行。

5.精心規劃好作業區平面布置,保證道路暢通,材料堆置有序,營造良好的施工環境。

6.施工時專職排水工及時跟蹤排水,嚴禁帶水作業。保證工程質量。

7.供水、供電選定最佳位置,專用電工、機械工、柴油機工跟班待命、以備施工中途停電時能及時發電使用,保持施工連續性。

8.混凝土養護工作非常重要,由專人嚴格按本方案要求進行養護工作.板麵混凝土終凝12小時後方可上人,嚴禁亂踩以防損傷混凝土。準備足夠的塑料彩條布,以防雨天時遮蓋混凝土

9.施工縫留置應規範平整,搗混凝土前必須清洗乾淨,鑿毛,不得有夾渣層,使混凝土咬合緊密。

10.商品混凝土**商必須按工程各施工段混凝土量及**時間做好周密計畫,質量嚴格把關,隨機抽查砼坍落度,嚴格控制砼運輸時間,砼運輸時間超過2小時的不能使用。輸送車、幫浦送車使用前進行全面檢查維護保養,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保證混凝土在規定時間內持續**。

四.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工程專案部成立安全專職管理機構,開工前對工人進行系統的安全教育,安全技術交底及班前教育,對工程用電、機具、裝置、場區安全防護,消防進行全方位監管,對安全生產實行一票否決權制度。

2.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施工安全法規,省、市建委頒布的施工安全規則,特種作業人員需持有效證件方可上崗。

3.備足施工勞保用品,強制工人規範作用,在基坑底面作業及混凝土蓄水養護期間,施工人員一定要穿絕緣水鞋,方可上崗作業。

4.上落基坑的人行舷梯採用φ48鋼管搭設牢固,應有扶手,腳踏板要有滑措施,以防人員上落滑跌。

5.材料溜槽及操作平台、棧橋、跳板由專職架子工搭設,應牢固平穩。

6.基坑防護欄柵應搭設牢固,所有集水井、降水井和電梯坑應有圍護設施。在顯眼的地方掛設警示標誌牌,夜間設紅燈示警,防止人員不慎跌落,嚴禁從基坑頂往基坑底拋扔工具、材料,以防墜物傷人。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