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611 閱讀 3733

質量標準

鑽孔灌注樁成孔後,在灌注水下混凝土前,其質量檢驗的標準見下表

鑽孔樁鑽孔允許偏差

七、清孔

根據不同地質條件,採用換漿法清孔,同時注入淨漿進行置換,清孔後及時用測繩測量孔深,用泥漿比重計測比重。

由於安放鋼筋籠及導管準備澆注水下混凝土,這段時間的間隙較長,孔底容易產生新碴,待安放鋼筋籠及導管就序後,重新測量孔深,並採用換漿法,進行二次清孔,二次清孔通過導管完成。二次清孔時,導管與膠管間通過清孔接通器連線,在導管下完後,提離孔底0.3~0.

5公尺,在膠管上接上泥漿幫浦直接進行泥漿迴圈。施工中勤搖動導管,改變導管在孔底的位置,保證沉渣置換徹底。待孔底泥漿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且複測孔底沉渣厚度在允許範圍以內後(摩擦樁10cm),清孔完成,立即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

清孔後泥漿手摸無2—3mm顆粒,比重不大於1.1,含砂率小於2%,粘度在17~20s之間,摩擦樁沉渣厚度不大於10cm。嚴禁採用加深鑽孔深度的方法代替清孔。

八、灌注水下混凝土

二次清孔完畢,並檢驗各項指標符合要求,且經現場監理工程師檢查同意後進行水下混凝土灌注。

⑴水下混凝土要求

混凝土拌和嚴格按照配比進行,混凝土到現場時按照要求做擴充套件度,含氣量入模溫度以及坍落度,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18~22cm之間,並有很好的和易性,需保證灌注工作在首批混凝土初凝以前的時間完成。

3 凝土灌注導管

導管要依次下放,全部下入孔內後,應放到孔底,以便核對導管長度及孔深,然後提起30~40cm,進行二次清孔。導管下放次序和每節的長度都要記清楚,以便拆管時作為依據。

下導管時防止碰撞鋼筋籠,導管支撐架用型鋼製作,支撐架支墊在鑽孔平台上,用於支撐懸吊導管。混凝土灌注期間時用吊車吊放拆卸導管。

⑶混凝土運輸及灌注機械

水下混凝土施工採用混凝土攪拌運輸車運輸混凝土、輸送至導管頂部的漏斗中。

⑷首批混凝土灌注

水下灌注時先灌入的首批混凝土,其數量經過計算,使其有一定的衝擊能量,能把泥漿從導管中排出,並保證把導管下口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少於1m,施工中採用儲料斗的方法。

首批混凝土方量計算:經過計算,首批混凝土方數需要2-3方即可達到要求。

⑸灌注第一批混凝土應緊湊、連續地進行,嚴禁中途停工。在開始灌注過程中,導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得少於1.0m,灌注過程中一般控制在2m-6m以內。

⑹灌注水下混凝土時,隨時探測鋼護筒頂面以下的剩餘孔深並計算所灌注的混凝土的高度,以便控制導管埋入深度和樁頂標高。

測錘法:用繩繫重錘吊入孔中,使之通過泥漿沉澱層而停留在混凝土表面,根據測繩所示錘的沉入深度換算出混凝土的灌注深度。

⑺在混凝土灌注過程中,要防止混凝土拌和物從漏斗溢位或從漏斗外掉入孔底,使泥漿內含有水泥而變稠凝固,致使測深不准。同時應設專人注意觀察導管內混凝土下降和井孔水位上公升,及時測量複核孔內混凝土面高度及導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做好詳細的混凝土施工灌注記錄,正確指揮導管的提公升和拆除。探測時必須仔細,同時以灌入的混凝土數量校對,防止錯誤。

⑻施工中導管提公升時應保持軸線豎直和位置居中,逐步提公升。

拆除導管動作要快,拆裝一次時間一般不宜超過15min。要防止螺栓、橡膠墊和工具掉入孔中,要注意安全。已拆下的導管要立即清洗乾淨,堆放整齊。

樁頭砼標高的控制:

樁頭砼標高控制在樁基頂標高以上70cm為宜,但不得低於0.5公尺。控制辦法:使用竹竿進行探試,探到石子砼,確定標高。

九、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鑽孔樁成孔質量保證措施

⑴成孔時為防止偏孔,施工前要注意做好場地平整、壓實工作;鑽機安置要穩固,鑽架要豎直;同時注意下好護筒,選用效能好的泥漿;鑽具要保持豎直度、剛度、同心度,防止鑽機跳動、鑽桿晃動等。」

⑵成孔時,為保持孔壁穩定,防止坍孔,應注意選好護壁泥漿,粘度符合要求;護筒要埋深、埋正,護筒底部與周圍要用粘土夯實,在鬆散的粉砂土層鑽進時,應適當控制鑽進速度,不宜過快;終孔後,清孔和作灌注混凝土的準備工作時,仍應保持足夠的補水量;孔內有一定的水頭高度,並盡量縮短成孔後間歇和澆築混凝土時間。

⑶保持樁的豎直度:處於漫灘上的鑽孔樁開鑽前,先將地基換填,分層夯實築島(高度為0.5~1.

0m),保證鑽機基礎的堅實。鑽機就位時,保持機座水平;鑽進過程中,用儀器定期對樁位和鑽機進行檢測,如出現位移和沉陷,及時地調整;成孔後,用檢孔器對樁孔進行檢測,檢測時保持檢孔器中心和樁位中心一致。

4 進中嚴格控制泥漿比重,成孔後採用換漿法清孔。

保證鋼筋籠不上浮的措施

當混凝土灌注到接近鋼筋骨架下端時,為防鋼筋骨架被混凝土頂托上公升,可採取以下措施:

導管底口處於鋼筋籠底口上下3m時,放慢混凝土澆築速度,減少混凝土面上公升的動能作用,以免鋼筋籠頂被託而上浮;

當混凝土超過鋼筋籠底2公尺左右時,適當提公升導管,減少導管埋置長度,使導管底口處於鋼筋籠底口附近,並加快澆注速度,以增加鋼筋籠的埋置深度,從而增加混凝土對鋼筋骨架的握裹力;

盡量縮短前期混凝土總的灌注時間,防止頂層混凝土進入鋼筋骨架時混凝土的流動性過小。

鑽孔過程中或混凝土澆注過程中事故預防措施

a 鑽孔過程中的事故預防及處理

1. 坍孔:坍孔的表徵是孔內水位突然下降,孔口冒細密的水泡,出渣量顯著增加而不見進尺,鑽機負荷明顯增加等。

⑴坍孔原因:

①泥漿相對密度不夠及其它泥漿效能指標不符合要求,使孔壁未形成堅實泥皮;

②未及時補漿(或水),或孔內出現承壓水或鑽孔通過砂礫等強透水層,孔內水流失等而造成孔內水頭高度不夠;

③護筒埋設太淺,下端孔口漏水、坍塌或孔口附近水面受水浸濕泡軟,或鑽機直接接觸在護筒上,由於振動使孔口坍塌,擴充套件成較大坍孔;

④在鬆軟砂層中鑽進進尺太快;

⑤吊入鋼筋骨架時碰撞孔壁。

⑵坍孔預防與處理:

①在鬆散的粉沙土中鑽進時,應控制進尺速度,選用較大密度粘度膠體率的泥漿或高質量的泥漿;

②汛期水位變化大時採取公升高護筒,增高水頭;

③發生孔口坍塌時,可立即拆除護筒並回填鑽孔,重新埋設護筒再鑽;

④發生孔內坍塌時,判明坍塌位置,回填砂(或粘土)混合物到坍孔處以上1-2公尺,若坍孔嚴重時應全部回填,待回填物密實後再進行鑽進;

⑤吊入鋼筋籠時應對準孔位中心豎直插入嚴防碰撞孔壁。

2. 斜孔:

⑴斜孔原因:

①鑽孔遇到較大的孤石或探頭石;

②在有傾斜的軟硬地層交界處,岩面傾斜處鑽進;或者粒徑大小懸殊的砂卵石層中鑽進,鑽頭受力不均;

③鑽機底座未安置水平或產生不均勻沉陷、位移。

⑵斜孔預防與處理:

①安裝鑽機時要使底座水平起重滑輪緣護筒中心三者在一條豎直線上,並經常檢查校正;

②在有傾斜的軟硬地層鑽進時,應控制進尺,低速鑽進,或回填片石沖平後再鑽進。

3.導管進水

⑴主要原因:

①首批混凝土儲量不足,或雖然混凝土儲量已夠,但導管底口距孔底的間距過大,混凝土下落後不能埋沒導管底口,以致泥水從底口進入。

②導管接頭不嚴,接頭間橡皮墊被導管高壓氣囊擠開,或焊縫破裂,水從接頭或焊縫中流入。

③導管提公升過猛,或測深出錯,導管底口超出原混凝土面,底口湧入泥水。

⑵預防和處理方法

為避免發生導管進水,事前要採取相應措施加以預防,萬一發生,要當即查明事故原因,採取以下處理方法:

若是上述第一種原因引起的,應立即將導管提出,將散落在孔底的混凝土拌和物通過泥石幫浦吸出,或者用空氣吸泥機、水力吸泥機以及抓斗清出,必要時需將鋼筋籠提出採取復鑽清除。然後重新下放骨架、導管並投入足夠儲量的首批混凝土,重新灌注。

4. 堵管

在灌注過程中,混凝土在導管中下不去,稱為堵管。堵管有以下兩種情況:

(1)初灌時隔水栓卡管;或由於混凝土本身的原因,如坍落度過小、流動性差、夾有大卵石、拌和不均勻,以及運輸途中產生離析、導管接縫處漏水、雨天運送混凝土未遮蓋等,使混凝土中的水泥漿被沖走,粗集料集中而造成導管堵塞。

處理辦法可用長桿衝搗管內混凝土,用吊繩抖動導管,或在導管上安裝附著式振搗器等使隔水栓下落。如仍不能下落時,則需將導管連同其內的混凝土提出鑽孔,進行清理修整(注意切勿使導管內的混凝土落入井孔),然後重新吊裝導管,重新灌注。一旦有混凝土拌和物落入井孔,須按前述第二項處理方法將散落在孔底的拌和物粒料等予以清除。

提管時應注意到導管上重下輕,要採取可靠措施防止翻倒傷人。

(2)機械發生故障或其它原因使混凝土在導管內停留時間過久,或灌注時間持續過長,最初灌注的混凝土已經初凝,增大了導管內混凝土下落的阻力,混凝土堵在管內。其預防方法是灌注前應仔細檢修灌注機械,並準備備用機械,發生故障時立即調換備用機械;同時採取措施,加速混凝土灌注速度,必要時,可在首批混凝土中摻入緩凝劑,以延緩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當灌注時間已久,孔內首批混凝土已初凝,導管內又堵塞有混凝土,此時應將導管拔出,重新安設鑽機,利用較小鑽頭將鋼筋籠以內的混凝土鑽挖吸出,用衝抓錐將鋼筋骨架逐一拔出。然後以粘土摻沙礫填塞井孔,待沉實後重新鑽孔成樁。

5. 埋管

導管無法拔出成為埋管,其原因是:導管埋入混凝土過深,或導管內外混凝土已初凝使導管與混凝土間摩擦阻力過大,或因提管過猛將導管拉斷。

預防辦法:應按前述要求嚴格控制埋管深度一般不得超過6~8m;在導管上端安裝附著式振搗器,拔管前或停灌時間較長時,均應適當振搗,使導管周圍的混凝土不致過早的初凝;首批混凝土摻入緩凝劑,加速灌注速度;導管接頭螺栓事先應檢查是否穩妥;提公升導管時不可猛拔。

若埋管事故已發生,初時可用鏈滑車、千斤頂試拔。如仍拔不出,凡屬並非因混凝土初凝流動性損失過大的情況,可插入一直徑稍小的護筒至已灌混凝土中,用吸泥機吸出混凝土表面泥渣;派潛水工下至混凝土表面,在水下將導管齊混凝土面切斷;拔出小護筒,重新下導管灌注。此樁灌注完成後,上下斷層間,應照下面所述方法予以補強。

6. 灌短樁頭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合同編號 dxhh s 01 承建單位 浙江省第一水電建設集團股份 編號 2014 施案03號 說明 本表一式4份,由承包人填寫。監理機構 發包人審簽後,承包人2份 監理機構發包人各1份。洞頭新城二期新西河 大樸溪工程 浙江省第...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國閎 愛琴海國際社群專案一期工程 機械鑽孔樁專項 施 工方案 編制單位 重慶國廈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通江分公司 編制日期 二0一四年六月十日 1 編制本方案的相關檔案7 2 國家及重慶市現行規範規程7 三 施工方案 8 一 裝置選型 8 二 機械鑽孔灌注樁施工9 4 機械鑽孔灌注樁工程施工的質量保證...

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雲南s230線六庫至曼海橋二級公路 k40 968橋1號樁基礎施工 一 編制說明 二 工程概況 三 總體部署 四 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五 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保證措施 六 資源配置計畫 七 質量保證措施 八 安全保證措施 九 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十 施工安全措施 一 編制說明 編制依據 雲南s320線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