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3652 閱讀 2835

一、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株洲建寧排漬站擴建工程設計施工圖

地質勘察報告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以及強制性條文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 50204 (2011版)

《衝擊樁施工安全技術》等

二、工程概況及地質簡介

株洲市建寧排漬站擴建工程,前池與副廠房基礎均為鑽孔灌注端承樁(衝擊鑽)基礎。本樁基工程前池原土標高42.85 m土方開挖至樁頂高程29.

90(29.3樁頂標高+0.6樁頂高程以上預留樁頭)m,22根樁,樁徑為1.

0m,總樁長138.6m,樁底高程23.0m,,預留樁頭嵌入前池擋牆。

副廠房原土標高42.85m,土方開挖至樁頂高程35.70(35.

2樁頂標高+0.5樁頂高程以上預留樁頭)m,9根樁,樁徑為1.0m,總樁長109.

8m,樁底高程23.0m,預留樁頭嵌入副廠房地下室底板。

根據設計工程地質縱斷面圖可知,本樁基礎均落於中風化泥質粉砂岩中。

(1)雜填土①:結構鬆散,厚度大,工程性質差,不能作基礎持力層。

(2)淤泥質土②:軟塑,飽和-溼,厚度小,工程性質差,天然地基承載力很低,不能作基礎持力層。

(3)粉質黏土③:可塑-硬塑,壓縮性中等,其力學性質較好,天然地基承載力不高,埋深較大,且底部1.0-2.0m為軟塑-可塑狀軟弱夾層,不宜作天然地基淺基礎的基礎持力層。

(4)粉砂④:鬆散-中密,厚度薄,不宜作持力層。

(5)強風化泥質粉砂岩⑤:節理、裂隙較發育,岩體較破碎,岩性較穩定,工程特性較好,地基承載力較高。場地內均有分布,厚度不大,其承載力能滿足本工程需要。可作位本工程樁基礎持力層。

(6)中風化泥質粉砂岩⑥:節理、裂隙較發育,岩體較完整,岩性較穩定,工程特性較好,地基承載力較高。場地內均有分布,厚度大,是本工程理想的樁基礎持力層。

樁側阻力和端阻力特徵值建議表

三、鑽孔機具的選擇

根據設計樁基穿過地層主要為中風化泥質粉砂岩,並結合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安排,本標段鑽孔機具擬選擇cf20衝擊鑽成孔。

四、施工進度安排

樁基計畫2023年10月1日開工,2023年10月15日完工。

五、施工技術方案

1、施工準備

1.1 技術準備

① 掌握場地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資料;

②讀懂樁基設計圖紙和技術要求,編寫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 原材料送檢和混凝土配比申請。

③ 準備施工用的各種報表、規範。

1.2現場準備

① 對樁位進行測量定位自檢,監理複核;

② 護筒埋設檢查、測量複核;

③ 泥漿池、沉澱池的檢查;

④ 檢查水泥、骨料、水質及其它新增劑數量,其質量是否滿足設計與規範要求,是否與批准的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試驗報告的材料相一致;

⑤ 檢查製作鋼筋籠的鋼筋型號、種類、數量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鋼筋加工各部位尺寸、焊接質量是否滿足設計與規範要求,有無埋聲測管等。

⑥ 備足成孔用粘土、片石、碎石等必備材料,確保意外情況出現時,不致發生停工待料及其它嚴重事故。

1.3 主要機具裝置配備

根據本樁基實際情況,擬配備2臺tzp-6型衝擊鑽鑽機進行鑽孔,鋼筋籠採用鋼筋加工場集中加工,汽車吊分節吊裝,砼採用拌合站拌制,罐車運輸,導管法灌注水下砼。主要機械裝置配備見下表:

1.4 主要管理人員及作業人員安排

主要管理人員一覽表

主要作業人員配備:鑽機班班長1人,鑽機工4人;鋼筋班班長1人,鋼筋工5人,電焊工1人,鋼筋運輸2人;砼班班長1人,砼生產及管控人員6人,砼運輸3人。

2、施工工藝流程和施工方法

先施工副廠房樁基,並作為首件工程。施工時採用跳樁法施工。

2.1 施工工藝流程

本工程採用衝擊鑽機成孔,導管法灌注水下砼施工方法施工,其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2.2 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藝要點

⑴施工準備

測量準備:施工測量嚴格按測量規範要求進行,所有測量儀器進行校核與檢定,保證測量精度。樁基定位後,四周設護樁並複測,誤差控制在5mm以內。

場地準備:保障施工道路暢通及施工現場排水通暢。對原地面整平並碾壓密實,保證鑽機作業高度和機械的穩固,泥漿池開挖完畢。

技術準備:組織技術人員進行設計圖紙及有關施工資料的審核,並進行有關人員培訓、學習相關技術規範及施工細則、設計檔案,作好施工前的技術準備工作。

施工技術交底:根據施工圖及規範,對現場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交底內容包括:施工工藝及方法、質量控制要點、安全及環保等。

物資準備:原材料的取樣試驗工作已經按規範要求完成,對材料進行抽檢試驗並批准使用,配合比已審批。備足施工用水、粘土等必備材料,確保樁基鑽孔施工正常進行。

裝置準備:衝擊鑽機、砼運輸車、發電機等機械裝置效能良好,現場施工用電配備到位。

⑵護筒埋設

護筒採用整體式鋼製護筒,壁厚4mm,內徑大於樁徑20cm。護筒的埋設採用挖埋法,埋置深度2m,坑挖好後,將坑底整平,然後放入護筒,經檢查位置正確,筒身豎直後,四周即用黏土回填,分層夯實,並隨填隨觀察護筒,防止填土時護筒位置偏移。護筒埋設時,其頂面高出施工地面0.

3m,護筒頂面中心與設計樁位偏差不大於5cm,傾斜度不大於1%。採用護筒頂拉十字線吊垂球與樁位對比進行複核。在護筒埋設好後,在頂部焊加強筋和吊耳且開出水口。

⑶泥漿製備

泥漿採用高粘度粘土或膨潤土製備,採用自然造漿方式進行護壁,泥漿的配合比和配製方法通過試驗確定,製備泥漿的效能指標為:相對密度1.1~1.

2,粘度18~24s,膠體率≥95%,失水量≤20ml/30min,泥皮厚≤3mm/30min,靜切力1~2.5pa,ph值8~11。當鑽孔過程中發現地質與設計不符出現易坍地層時,除需及時與設計、監理、業主報告處理外,泥漿相對密度等需按規範相關規定進行調整。

泥漿池設定在兩個橋墩之間,同時起泥漿池和沉澱池的作用。泥漿池通過泥漿溝與護筒相連,以達到循漿浮渣的目的,撈渣工作則在泥漿溝中進行。

在泥漿排放過程中,務必注意環境保護,泥漿排放一律進入沉澱池,沉澱後的泥漿迴圈使用,廢棄泥漿經沉澱處理後,運送至指定地點處理。

(4)鑽孔

①鑽機就位

吊裝鑽機使鑽機中心對準樁位中心十字線,鑽機定位後,底座必須平整、穩固,確保在鑽進過程中不發生傾斜和位移。鑽機就位後鑽頭中心和樁中心要對正準確,衝錐的鋼絲繩同鋼護筒中心位置偏差不大於 2cm,公升降錐頭時要平穩,不得碰撞護壁和孔壁

②鑽進鑽進時,先用小衝程開孔,並使初成孔的孔壁堅實、豎直、圓順,能起到導向的作用,待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衝程後,方可進行正常的衝擊。衝擊鑽進過程中,孔內水位要高於護筒底口500mm以上;掏取鑽渣和停鑽時,要及時向孔內補水,保持水頭高度。

鑽孔作業要分班連續進行,做好整個過程中的鑽進記錄。交**時要交待鑽進情況及下一班應注意事項。要經常對鑽孔泥漿及鑽機對位進行檢測,不符合要求時,要及時調整。

要經常注意地層變化,在地層變化處撈取樣渣儲存,隨時根據不同地質情況調整泥漿指標和鑽進速度,並認真填寫《鑽孔樁鑽孔檢驗表》。

⑸檢孔當鑽孔達到設計深度後即停止鑽進,適當進行清孔,提鑽進行測孔。採用籠式檢孔器檢測。檢孔器用φ12鋼筋加工製作,其外徑等於設計鑽孔孔徑,長度等於孔徑的4倍。

檢測時,將檢孔器吊起,使籠的中心、孔的中心與起吊鋼繩保持一致,慢慢放入孔內,上下通暢無阻表明孔徑大於給定的籠徑,如中途遇阻則表明在遇阻部位有縮徑或孔傾斜現象,則需重新下鑽頭處理。檢孔合格後,需報監理工程師驗收,驗收合格後,進入下道工序施工。本橋鑽孔灌注樁成孔質量檢驗標準為見下表:

鑽孔灌注樁成孔質量檢驗標準

⑹第一次清孔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k0 165橋鑽孔灌注樁 衝擊鑽 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本專案部編制的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總體施工進度計畫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規定。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公路...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進度計畫 1 第三章裝置 材料投入計畫 1 第一節裝置投入計畫 1 第二節材料投入計畫 2 第四章施工方案 2 第一節施工工藝流程 2 第二節施工方案 3 1 樁位測量定位 3 2 成孔 3 3 清孔 4 4 鋼筋籠製作安裝 5 5 灌注水下混凝土 8 第三節鑽孔灌注樁...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坡洪聯線那坡中橋 一 工程概況 lk0 700那坡中橋位於廣西田陽縣坡洪鎮隴羊村,交角75度,跨徑2 16公尺,橋梁全長38公尺。本橋上部結構採用一聯2 16m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先簡支後結構連續 下部構造為柱式墩,鑽孔灌注樁 衝擊鑽 基礎。1 地形地貌 本工程位於田東 百色盆地西緣低山丘陵及峰叢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