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樓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衝擊鑽成孔

2021-12-23 11:29:31 字數 4066 閱讀 4083

貴州康藍藍寶石貴州康藍藍寶石新材料****

大興科技工業園區一期廠房和生活區建設專案辦公樓

基礎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貴州省大地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銅仁市大興科技工業區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2023年10月28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4

2 編制範圍 4

3 工程概況 4

4 主要技術標準 6

5 施工布置 6

5.1 施工組織機構 6

5.2 施工用電 6

5.3施工用水 7

5.4內業資料(收集、整理、歸檔、移交) 7

5.5施工準備 7

1、測量放樣: 7

2、場地平整: 7

3、場地布置: 7

5.6鋼筋加工場地 8

5.7施工工期安排 8

6 施工工藝 8

6.1施工工藝流程圖 8

6.2護筒製造埋設 10

6.3泥漿池設定 10

6.4泥漿配置 11

6.5鑽機就位 12

6.6衝擊鑽鑽孔施工工藝 12

6.7成孔報驗 13

6.8清孔 13

6.9鋼筋籠製作吊裝 14

6.10 水下混凝土灌注 15

6.11岩溶地帶鑽孔樁施工措施 17

7 人員、機械安排 20

7.1 人員安排 20

7.2 機械安排 21

8 質量保證體系 21

9 安全保證體系 25

10 夏季和雨季的施工安排及保證措施措施 28

11 環保措施 29

辦公樓衝擊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 辦公樓工程設計檔案、圖紙等;

⑵工程所在地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當地資源、交通狀況及施工環境等調查資料;

⑶國家有關方針政策和國家、有關標準規範、規程和驗標等: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2011版)

(gb 50204-2002)

《冷軋帶肋鋼筋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95-2011)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 18-2003)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 (gb/t50107-2010)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2008)

《建築樁基檢測技術規範》 (jgj94-2008)

⑷國家及地方關於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

⑸公司以往的施工經驗和技術、裝置能力。

2 編制範圍

辦公樓工程基礎平面圖中的樁基礎。

3 工程概況

⑴ 工程簡況

擬建辦公樓為5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根據現場地質情況,基礎需採用衝擊成孔鑽孔灌注樁技術。

⑵ 地質情況

現場地層分布為:人工回填層,深度16—20m左右,灰岩粒徑70%為10-500mm,區域性有較大孤石;3-5公尺紅粘土後進入強風化岩石3m進入中風化岩石。

鑑於本工程灰岩回填層較厚,且為拋填層,內夾雜較多孤石,基礎方案採用衝擊成孔灌注樁,樁端持力層可選擇中風化白雲灰岩,以鑽孔灌注樁為宜。

4 主要技術標準

a. 辦公樓區設計樁徑為1200 mm、1500 mm、1800 mm,設計嵌巖深度500 mm。

b. 樁身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5;樁身內鋼筋淨保護層不小於50mm;鋼筋籠主筋應採用單面焊接,搭接長度12d,焊縫長10d,並應錯開焊接接頭。

c. 樁端嵌入持力層(中風化巖)深度≧0.5公尺;

d. 進行設計本工程基礎採用樁基 .基礎持力層為中風化白雲岩 ,地基承載力特徵值fa=3500kpa。

e. 樁基砼澆築時,按設計標高+1000mm進行控制,待砼初凝後剔除表面浮漿;

f. 樁施工完成,砼強度達到設計值100%,並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地梁、承臺施工。

5 施工布置

5.1 施工組織機構

本工程按專案法組織施工,設專案經理1人、技術負責1人、施工員1人、測量員、安全員1人。

5.2 施工用電

鑽孔樁施工用電在現場耳機配電箱內連線。

5.3施工用水

施工用水採用自來水,從現場施工用水介面連線。

5.4內業資料(收集、整理、歸檔、移交)

工程部配備資料員1名,編制整理鑽孔樁施工開工報告、檢驗批、工程檢查證、施工現場記錄等內業資料,繪製施工進度圖,內業資料做到自檢、複檢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並及時簽字後歸案,杜絕資料拖後情況,資料人員對資料按標準管理體系檔案統一整理,並做到及時移交。

5.5施工準備

1、測量放樣:

採用全站儀對樁中心位置進行準確放樣,用木樁上釘小公尺釘標示各孔位中心,設定樁中心的十字護樁並記錄各護樁至樁中心的平距;並用水準儀測量地面高程,確定鑽孔深度,測好放入樁位必須複測,誤差控制在5mm以內,並將計算資料和放樣資料儲存完好,以備核查。

2、場地布置:

規劃作業、設定泥漿迴圈淨化系統、材料存放、機械修整、人員休息場地,修通進場道路,接入水電設施;物資、機械、人員到位。

5.6鋼筋加工場地

設定10m×30m鋼筋加工場地,鋼筋加工在鋼筋場地集中加工,加工完成後由吊車運至每個人樁位進行安裝。

5.7施工工期安排

施工計畫有效工期50天。

6 施工工藝

6.1施工工藝流圖

6-1 衝擊鑽灌注樁施工流程圖

6.2護筒製造埋設

鑽孔用護筒採用δ=4~8㎜鋼板製作,高度為1500~2000mm,內徑大於鑽頭直徑,其中衝擊鑽鑽孔時護筒直徑比鑽頭大約200~250mm。護筒的頂部應開設1個溢漿口,並高出地面250~350mm。護筒頂高程,採用正迴圈鑽時應高出地下水位1.

0~1.5cm,且高出地面0.3m。

其高度尚應滿足孔內泥漿面高度的要求,其中黏性土不應小於1m,砂類土不應小於2m。護筒中心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頂面允許誤差為5cm,護筒傾斜度為1%。護筒埋設後周圍要用粘土分層夯填密實。

在水中築島上埋設護筒時根據水文地質情況適當考慮加深護筒的埋深,以免護筒底部坍塌造成周圍填土鬆動影響鑽機穩定和鑽孔質量。

6.3泥漿池設定

泥漿的作用:

護壁作用,防滲、防水帷幕。以孔內高於地下水位的泥漿的側壓力平衡孔壁土壓力和孔周水壓力,抵抗孔周水滲入孔內,維持孔壁穩定。

懸浮土渣,攜帶土渣出樁孔。不使土渣沉入孔底造成鑽孔困難、影響樁底沉渣厚度。

6.4泥漿配置

在黏性土中鑽孔,泥漿浮渣能力滿足施工要求時,可利用孔內原土造漿護壁,可將黏土加工後投入孔中,利用鑽頭造漿。泥漿也可採用黏性土在泥漿池中造漿,利用泥漿幫浦將泥漿幫浦入孔中。泥漿充分拌製均勻備用,開鑽前,充分備足製漿用粘土。

相應地質情況下泥漿技術指標見表一。造漿後對泥漿的全部效能指標進行試驗,鑽進中應隨時檢驗泥漿比重和含砂率,並填寫泥漿試驗記錄表。

表一鑽孔泥漿指標要求

6.5鑽機就位

鑽機就位前,對鑽機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包括鑽機座落處平整、加固。主要機具的檢查、維修與安裝、配套設施的就位等。將拼裝好的鑽機安裝就位後,為保證底座和頂端平穩,打木樁固定,以防產生偏移。

頂部的起吊滑輪緣或轉盤中心和樁孔中心三者保持在同一豎直線上,偏差控制在50㎜以內,以確保鑽孔樁豎直度≤1%及孔位中心<100mm的要求。

鑽孔前,繪製孔位處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作為對不同土層選擇適當的鑽頭、鑽壓、鑽速和泥漿比重的參考。並且經常注意土層變化,在土層變化處撈取渣樣鑑別土層,並記錄表中,與設計地層核對。並把渣樣儲存好,對於有代表性的樁灌注前請設計院對地層進行現場確認。

6.6衝擊鑽鑽孔施工工藝

(1)開鑽前檢查各種機具裝置是否狀態良好,泥漿製備是否充足。水電管路是否暢通,以確保正常工作。

(2)正式鑽進前先啟動泥漿幫浦,使之空轉一段時間,待泥漿輸入孔口一定數量後,正式鑽進。

(3)鑽進時,應採用小衝程開孔,使初成孔堅實、豎直、圓順,能起到導向作用,並防止孔口坍塌。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衝程後,方可進行正常的衝擊。堅硬岩層應採用中、大衝程,鬆散地層應採用中、小衝程。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株洲建寧排漬站擴建工程設計施工圖 地質勘察報告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以及強制性條文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 50204 2011版 衝擊樁施工安全技術 等 二 工程概況及地質簡介 株洲市建寧排...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k0 165橋鑽孔灌注樁 衝擊鑽 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本專案部編制的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總體施工進度計畫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規定。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公路...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進度計畫 1 第三章裝置 材料投入計畫 1 第一節裝置投入計畫 1 第二節材料投入計畫 2 第四章施工方案 2 第一節施工工藝流程 2 第二節施工方案 3 1 樁位測量定位 3 2 成孔 3 3 清孔 4 4 鋼筋籠製作安裝 5 5 灌注水下混凝土 8 第三節鑽孔灌注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