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11-04 15:23:12 字數 3568 閱讀 3652

三門縣亭旁鎮楊家村建設村民住宅樓二標段工程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稱

審核人職務(稱

批准人批准部門(章

編制日期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三門縣亭旁鎮,框架結構,建築層數為11層帶架空層,基礎為樁基加承臺及基礎梁基礎,由中鐵第十一工程局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

樁基礎工程:根據浙江省工程物探勘察院提供地質報告,採用鑽孔灌注樁,其中:

d800,l=32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2890kn;

d600,l=32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1960kn;

d600,l=37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2431kn;

d800,l=30.5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2912kn;

d600,l=30.5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1977kn;

d600,l=32.5公尺,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為2165kn;

採用端承摩擦型鑽孔灌注樁,以5-2強風化花崗岩層為樁端持力層,樁端進入持力層深度不少於2公尺。砼強度設計等級為c35。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係用衝擊式鑽機或捲揚機懸吊衝擊鑽頭(又稱衝錘)上下往復衝擊,將硬質土或岩層破碎成孔,部分碎渣和泥漿擠入孔壁中,大部分成為泥渣,用淘渣筒掏出成孔,然後再灌注混凝土成樁。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特點是:裝置構造簡單,適用範圍廣,操作方便,所成孔壁較堅實、穩定,塌孔少,不受施工場地限制,無雜訊和振動影響等,因此被廣泛地採用,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黃土、粘性土或粉質粘土和人工雜填土以及含有孤石的砂礫石層、漂石、堅硬土層、岩層地基採用衝擊成孔灌注樁的工程。

一、材料要求

水泥:425號普通矽酸鹽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新鮮無結塊。

砂子: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小於5%。

石子:卵石或碎石,粒徑 5~40mm,含泥量不大於2%。

鋼筋:品種和規格均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

外加劑、摻合料:根據施工需要通過試驗確定,外加劑有產品出廠合格證。

墊塊:用1:3水泥砂漿埋22號火燒絲預製成。

二、主要機具裝置

1.機械裝置

採用簡易的衝擊鑽機、3~5t雙筒捲場機、插入式振搗器、運輸機械、翻斗車、水幫浦以及鋼筋加工系統裝置等。

2.主要工具

衝錘或衝擊鑽頭、鋼護筒、掏(抽)渣筒、鋼吊繩;測渣鐵航、混凝土澆灌台架、下料斗、卸料槽、導管、預製混凝土塞從小平鍬、磅秤。

三、作業條件

1.施工前,必須取得所需的地質勘察報告、樁基施工圖,並編制施工技術方案或措施。

2.施工場地內所有地上障礙物和地下埋設物(如管線、電纜、舊罈上、石塊、樹根等)已經排除。

3.場地已經整平,周圍已設排水設施,對場地中影響施工機械進場的鬆軟土層已進行適當碾壓處理。

4.施工臨時供水、供電、運輸道路及小型臨時設施已經鋪設或修築,泥漿池及廢漿處理池等已設定。

5.樁基測量控制樁、水準基點樁已經設定並經複核,樁位已釘小木樁或撒白灰標誌。

四、施工操作工藝

1.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程式是:場地平整→樁位放線,開挖漿地、漿溝→護筒埋設→鑽機就位,孔位校正→衝擊造孔,泥漿迴圈,清除廢漿、泥渣,清孔換漿→終孔驗收→下鋼筋籠和鋼導管→灌注水下混凝土→成極養護。

2、成孔時應先在孔口設圓形6~8mm鋼板護筒或砌磚護圈,護筒(圈)內徑應比鑽頭直徑大200mm,深一般為1.2~1.5m,然後使沖孔機就位,衝擊鑽應對準護筒中心,要求偏差不大於±20mm,開始低錘(小衝程)密擊,錘高 0.4~0.6m,並及時加塊石與粘土泥漿護壁,泥漿密度和衝程可按表3-26選用,使孔壁擠壓密實,直至孔深達護簡下3~4m後,才加快速度,加大衝程,將錘提高至1.5~2.0m以上,轉入正常連續衝擊,在造孔時要及時將孔內殘渣排出孔外。

3.沖孔時應隨時測定和控制泥漿密度,每衝擊1~2m深應排渣一次,並定時補漿,直至設計深度。排渣用抽渣筒法,是用乙個下部帶活門的鋼筒,將其放到孔底,作上下來回活動,提公升高度在2m左右,當抽筒向下活動時,活門開啟,殘渣進入筒內;向上運動時,活門關閉,可將孔內殘渣抽出孔外。排渣時,必須及時向孔內補充泥漿,以防虧漿造成孔內坍塌。

4.在鑽進過程中每1~2m要檢查一次成孔的垂直度。如發現偏斜應立即停止鑽進,採取措施進行糾偏。對於變層處和易於發生偏斜的部位,應採用低錘輕擊,間斷衝擊的辦法穿過,以保持孔形良好。

5.成孔後,應用測繩下掛 0.5kg重鐵航測量檢查孔深,核對無誤後,進行清孔。可使用底部帶活門的鋼抽渣筒,反覆掏渣,將孔底淤泥、沉渣清除乾淨。密度大的泥漿借水幫浦用清水置換,使密度控制在1.15~1.25之間。

6.清孔後應立即放人鋼筋寵,並固定在孔口鋼護筒上,使在澆灌混凝土過程中不向上浮起,也不下沉。鋼筋籠下完並檢查無誤後,應立即澆築混凝土,間隔時間不應超過4h,以防泥漿沉澱和塌孔。混凝土灌注採用導管法在水中灌注。

五、質量標準

(一)保證專案

1.灌注樁用的原材料和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成孔深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以摩擦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150mm;以端承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50mm。

3.實際澆築混凝土量嚴禁小於計算體積。

4.澆築後的樁頂標高、鋼筋籠(插筋)標高及浮漿的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二)允許偏差專案

衝(鑽)孔灌注極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表3-27。

六、成品保護

1.剛澆完混凝土的灌注樁,不宜立即在其附近衝擊相鄰樁孔,宜採取間隔施工,防止因振動或主體例向擠壓而造成極變形或裂斷。

七、安全措施

1.認真查清鄰近建(構)築物情況,採取有效的防震安全措施,以避免衝擊(鑽)成孔時震壞鄰近建(構)築物,造成裂縫、傾斜,甚致倒塌事故。

2.衝擊(鑽)成孔機械操作時應安放平穩,防止沖孔時突然傾倒或衝錘突然下落;造**員**和裝置損壞。

3.採用泥漿護壁成孔,應根據裝置情況、地質條件和孔內情況變化,認真控制泥漿密度流內水頭高度、護筒埋設深度、鑽機垂直度、鑽進和提鑽速度等,以防塌孔,造成機具塌陷。

4.衝擊錘(鑽)操作時,距落錘6m範圍內不得有人員走動或進行其他作業,非工作人員不准進入施工區域內。

5.衝(鑽)孔灌注樁在已成孔尚未灌注混凝土前,應用蓋板封嚴,以免掉土或發生人身安全事故。

6.所有成孔裝置,電路要架空設定,不得使用不防水的電線或絕緣層有損傷的電線。電閘箱和電動機要有接地裝置,加蓋防雨罩;電路接頭要安全可靠,開關要有保險裝置。

7.惡劣氣候衝(鑽)孔機應停止作業,休息或作業結束時,應切斷操作箱上的總開關,並將離電源最近的配電盤上的開關切斷。

8.混凝土灌注時,裝、拆導管人員必須戴安全帽,並注意防止扳手、螺絲等掉入樁孔內;拆卸導管時,其上空不得進行其他作業,導管提公升後繼續澆注混凝土前,必須檢查其是否墊穩或掛牢。

八、施工注意事項

1.衝擊鑽具應注意必須連線牢固,總重量不得超過鑽機或捲揚機使用說明書規定的重量,鋼絲繩不得超負荷使用,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2.下鑽時應注意先將鑽頭垂直吊穩後,再導正下人孔內。進入孔內後,不得松剎車,高速下放。提鑽時應先緩慢提數公尺,未遇阻力後,再按正常速度提公升。

如發現有阻力,應將鑽具下放,使鑽頭轉動方向後再提,不得強行提拉。

3.鑽進中,當發現塌孔、扁孔、斜孔時,應及時處理。發現縮頸時,應經常提動鑽具,修護孔壁,每次衝擊時間不宜過長,以防卡鑽。

4.整個成孔過程中,應注意始終保持孔內液面比地下水位高1.5~2.0m,以液柱的靜壓和滲壓保持孔壁穩定。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qb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企業標準 q aepc t gcc030 2003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03 12 01發布2004 01 01實施 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工程管理部發布 目次前言 i 1適用範圍 1 2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施工準備 1 4施工工藝 2 4.1 主要施工...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3.2 操作工藝 3.2.1 甲方完成施工區的三通一平工作,根據甲方提供資料完成施工方案編寫。3.2.2 測量定位 根據設計樁位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樁位。3.2.3 鑽孔機就位 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 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機管上做出控制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 記錄...

辦公樓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衝擊鑽成孔

貴州康藍藍寶石貴州康藍藍寶石新材料 大興科技工業園區一期廠房和生活區建設專案辦公樓 基礎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貴州省大地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銅仁市大興科技工業區工程專案部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4 2 編制範圍 4 3 工程概況 4 4 主要技術標準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