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22-07-17 16:54:03 字數 2906 閱讀 1535

3.2 操作工藝

3.2.1 甲方完成施工區的三通一平工作,根據甲方提供資料完成施工方案編寫。

3.2.2 測量定位:根據設計樁位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樁位。

3.2.3 鑽孔機就位: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機管上做出控制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

3.2.4 埋設護筒:

在孔口埋設圓形6-8mm鋼板護筒,護筒內徑應比鑽頭直徑大200mm,深為1.2-1.5m,然後衝擊鑽機就位,衝擊鑽應對準護筒中心,要求偏差不大於±20mm。

3.2.5 鑽孔及注水:調直機架挺桿,開動機器鑽進,邊注清水邊鑽進,直至設計深度。

3.2.6 孔底清理及排渣

3.2.6.1 在粘土和粉質粘土中成孔時,可注入清水,以原土造漿護壁,排渣泥漿的相對密度應控制在 1.1~1.2。

3.2.6.

2 在砂土和較厚的夾砂層中成孔時,泥漿相對密度應控制在 1.1~1.3;在穿過砂夾卵石層或容易坍孔的土層中成孔時,泥漿的相對密度應控制在 1.

3~1.5。

3.2.6.3 吊放鋼筋籠:鋼筋籠放前應綁好砂漿墊塊;吊放時要對準孔位,吊直扶穩,緩慢下沉,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應立即固定,防止上浮。

3.2.7 二次清孔:在鋼筋籠內插入混凝土導管(管內有射水裝置),通過軟管與高壓幫浦連線,開動幫浦水即射出。射水後孔底的沉渣即懸浮於泥漿之中,再用掏渣桶將之清除。

3.2.8 澆築混凝土:停止清孔後,應立即澆築混凝土,隨著混凝土不斷增高,孔內沉渣將浮在混凝土上面,並同泥漿一同排回貯漿槽內。

3.2.8.1 水下澆築混凝土應連續施工;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為300~500mm,導管底端應始終埋人混凝土中 0.8~1.3m ,導管的第一節底管長度應≥4m。

3.2.8.2 混凝土的配製:

(1) 配合比應根據試驗確定,在選擇施工配合比時,混凝土的試配強度應比設計強度提高 10%~15%。

(2) 水灰比不宜大於 0.6。

(3) 有良好的和易性,在規定的澆築期間內,坍落度應為 180~220mm;

(4) 水泥用量不少於360kg/m3,一般為360~400kg/m3。

(5) 砂率一般為 40%~45%。

3.2.9 拔出導管:混凝土澆築到樁頂時,應及時拔出導管。但混凝土的上頂標高一定要符合設計要求。

3.2.10 插樁頂鋼筋:樁頂上的插筋一定要保持垂直插入,有足夠錨固長度和保護層,防止插偏和插斜。

3.2.11 同一配合比的試塊,每班不得少於 1 組。每根灌注樁不得少於 1 組。

3.2.12 冬、雨期施工:

3.2.12.1 衝擊成孔灌注樁可在冬期進行,但必須注意混凝土的防凍保護。

3.2.12.2 雨天施工現場必須有排水措施,嚴防地面雨水流入樁孔內。要防止樁機移動,以免造成樁孔歪斜等情況,並對現場水泥等材料作好防淋防潮等工作。

4 質量標準

4.1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允許偏差

灌注樁的樁位偏差必須符合下表的規定,樁頂標高至少要比設計標高高出0.5m,樁底清孔質量按不同的成樁工藝有不同的要求,應按本章要求執行。每澆注50m3必須有1組試件,小於50m3的樁,每根樁必須有1組試件。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允許偏差

4.2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鋼筋籠質量檢驗標準(mm)

4.2.1 施工前應對水泥、砂、石子(如現場攪拌)、鋼材等原材料進行檢查,對施工組織設計中制定的施工順序、監測手段(包括儀器方法)也檢查。

4.2.2 施工中應對成孔、清渣、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等進行全過程檢查,人工挖孔樁尚應複驗孔底持力層(巖)性。嵌巖樁必須有持力層的岩性報告。

4.2.3 施工結束後,應檢查混凝土強度,並應做樁體質量及承載力的檢驗。

4.2.4 混凝土灌注樁的質量檢驗標準應符合下表規定。

表4.2.4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鋼筋籠質量檢驗標準(mm)

4.3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質量檢驗標準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質量檢驗標準

4.4 特殊工藝關鍵控制點控制

特殊工藝關鍵控制點控制

4.5 質量記錄

4.5.1 水泥的出廠證明及複驗證明。

4.5.2 鋼筋的出廠證明或合格證,以及鋼筋試驗單抄件。

4.5.3 試樁的試壓記錄。

4.5.4 補樁的平面示意圖。

4.5.5 灌注樁的施工記錄。

4.5.6 混凝土試配申請單和試驗室簽發的配合比通知單。

4.5.7 混凝土試塊 28d 標養抗壓強度試驗報告

5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5.0.1 成孔不良:

泥漿護壁成孔時,發生斜孔、彎孔、縮孔和塌孔或沿套管周圍冒漿以及地面沉陷等情況,應停止鑽進。經採取措施後,方可繼續施工。

5.0.2 鋼筋籠變形:

鋼筋籠在堆放、運輸、起吊、入孔等過程中,必須加強對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嚴格執行加固的技術措施。

5.0.3 補樁

混凝土澆到接近樁頂時,應隨時測量頂部標高,以免過多截樁或補樁。

6 成品保護

6.0.1 鋼筋籠在製作、運輸和安裝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變形。吊入樁孔內,應牢固確定其位置,防止上浮。

6.0.2 灌注樁施工完畢進行基礎開挖時,應制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和技術措施,防止樁的位移和傾斜。並應檢查每根樁的縱橫水平偏差。

6.0.3 在鑽孔機安裝,鋼筋籠運輸及混凝土澆築時,均應注意保護好現場的軸線樁,高程樁,並應經常予以核校。

6.0.4 樁頭外留的主筋要妥善保護,不得任意彎折或壓斷。

6.0.5 樁頭的混凝土強度沒有達到 5mpa 時,不得碾壓,以防樁頭損壞。

6.0.6 剛澆完混凝土的灌注樁,不宜立即在其附近衝擊相鄰樁孔,應採用間隔施工,防止因振動或土體側向擠壓而造成變形或裂斷。

7 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

7.1 施工過程危害及控制措施

施工過程危害及控制措施

7.2 環境因素辯識及控制措施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qb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企業標準 q aepc t gcc030 2003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03 12 01發布2004 01 01實施 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工程管理部發布 目次前言 i 1適用範圍 1 2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施工準備 1 4施工工藝 2 4.1 主要施工...

adm dldo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1 我們 打 敗 了敵人。我們 把敵人 打 敗 了。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水泥 宜採用 32.5 級或4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三門縣亭旁鎮楊家村建設村民住宅樓二標段工程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三門縣亭旁鎮,框架結構,建築層數為11層帶架空層,基礎為樁基加承臺及基礎梁基礎,由中鐵第十一工程局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