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單位螺旋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2022-12-27 10:18:03 字數 3942 閱讀 8708

1.適用範圍

本施工工藝適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一般黏性土、粉土、黃土、以及密實的黏性土、砂土層中使用。

2.引用檔案

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202-2002《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jgj79-2002《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

gb50007-2002《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jgj94-94《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3. 施工準備

3.1技術準備

3.1.1熟悉圖紙,消除技術疑問。

3.1.2詳細的工程地質資料。

3.1.3經審批後的樁基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3.1.4根據圖紙定好樁位點、編號、施工順序、水電線路和臨時設施位置。

3.2材料準備

3.2.1水泥:宜用強度等級為32.5的礦渣矽酸鹽水泥。

3.2.2細骨料:中砂或粗砂。

3.2.3粗骨料:卵石或碎石;粒徑5-32mm。

3.2.4鋼筋;根據設計要求選用。

3.2.5墊塊:用1:3 水泥砂漿和22 號火燒絲提前預製成型或用塑料卡。

3.2.6火燒絲:規格18~20 號鐵絲燒成。

3.2.7外加劑:選用高效減水劑。

3.3作業條件

3.3.1地上、地下障礙物都處理完畢,達到「四通一平」。施工用的臨時設施準備就緒。

3.3.2場地標高一般應為承臺梁的上皮標高,並經過夯實或碾壓。

3.3.3分段製作好鋼筋籠,其長度以5-8m 為宜。

3.3.4根據圖紙放出軸線及樁位點,抄水平標高,並經過預檢。

3.3.5施工前應作成孔試驗,數量不少於兩根。

3.3.6要選擇和確定鑽孔機的進出路線和鑽孔順序,制定施工方案,做好技術交底。

4.機具裝置

4.1螺旋鑽孔機:常用的主要技術引數見表1。

4.2機動小翻斗車或手推車,裝卸運土或運送混凝土。

4.3長、短棒式振搗器。部分加長軟軸、混凝土攪拌機、平尖頭鐵鍬、膠皮管等。

4.4串筒、蓋板、測繩、手把燈、低壓變壓器及線墜等。

表1 常用長螺旋鑽孔工作主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5.操作工藝

成孔工藝流程:

→ [, ] → → →

→ 澆灌混凝土工藝流程:

→[, ] →

→ [, ] →

5.1操作工藝要點

5.1.1鑽孔機就位: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作出控制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

5.1.2鑽孔:調直機架挺桿對好樁位(用對位圈),開動機器鑽進、出土,達到控制深度後停鑽、提鑽。

5.1.3檢查成孔質量

5.1.3.1孔深測定。用測繩(錘)或手提燈測量孔深及虛土厚度。虛土厚度等於鑽孔深度與測量深度的差值。虛土厚度一般不應超過100mm。

5.1.3.2孔徑控制。鑽進遇有含石塊較多的土層,或含水量較大的軟塑黏土層時,必須防止鑽桿晃動引起孔徑擴大;致使孔壁附著擾動土和孔底增加回落土。

5.1.4孔底清土。

鑽到預定的深度後,必須在孔底處進行空轉清土,然後停止轉動;提鑽桿,不得迴轉鑽桿。孔底的虛土厚度超過質量標準時,要分析原因,採取措施進行處理。進鑽過程中散落在地面上的土,必須隨時清除運走。

5.1.5移動鑽機到下一樁位。經過成孔檢查後,應填好樁孔施工記錄。然後蓋好孔口蓋板,並要防止在蓋板上行車或走人。最後再移走鑽機到下一樁位。

5.1.6澆築混凝土

5.1.6.1移走鑽孔蓋板,再次複查孔深、孔徑、孔壁、垂直度及孔底虛土厚度。有不符合質量標準要求時,應處理合格後,再進行下道工序。

5.1.6.

2吊放鋼筋籠;鋼筋籠放入前應先綁好砂漿墊塊(或塑料卡);吊放鋼筋籠時,要對準孔位,吊直扶穩,緩慢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應立即固定。遇有兩段鋼筋籠連線時,應採取焊接,以確保鋼筋的位置正確,保護層厚度符合要求。

5.1.6.

3放串筒澆築混凝土。在放串筒前應再次檢查和測量鑽孔內虛土厚度。澆築混凝土時應連續進行,分層振搗密實,分層高度以搗固的工具而定。

一般不得大於0.5m。

5.1.6.4混凝土澆築到樁頂時,應適當超過樁頂設計標高,以保證在鑿除浮漿後,樁頂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5.1.6.5撤串筒和樁頂插鋼筋。混凝土澆到距樁頂1.5m 時,可拔出串筒,直接澆灌混凝土。

樁頂上的插筋一定要保持垂直插入,有足夠的保護層和錨固長度,防止插偏和插斜。

5.1.6.6混凝土的坍落度一般宜為80~100mm;為保證其和易性及坍落度,應注意調整砂率和摻入減水劑、粉煤灰等。

5.1.7冬、雨期施工

5.1.7.1冬期當溫度低於0℃以下澆築混凝土時,應採取加熱保溫措施。澆築時,混凝土的溫度按冬施方案規定執行。在樁頂未達到設計強度50%以前不得受凍,

5.1.7.2 雨期嚴格堅持隨鑽隨澆築混凝土的規定,以防遇雨成孔後灌水造成塌孔。雨天不應進行鑽孔施工。現場必須有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孔內。

6.質量標準

6.1保證專案:

6.1.1灌注樁的原材料和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6.1.2成孔深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以磨擦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300mm;以端承力為主的樁,沉渣厚度嚴禁大於100mm。

6.1.3實際澆築混凝土量嚴禁小於計算體積。

6.1.4澆築混凝土後的樁頂標高及浮漿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6.2允許偏差專案見表2。

表2 長螺旋鑽成孔灌注樁允許偏差

注:d為樁的直徑,h為樁長。

6.3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3.1孔底虛土過多:鑽孔完畢,應及時蓋好孔口,並防止在蓋板上過車和行車。操作中應及時清理虛土。必要時可二次投鑽清理虛土。

6.3.2塌孔:注意土質變化,遇有砂卵石或流塑淤泥、上層滯水滲漏等情況,應立即採取措施。

6.3.3樁身混凝土質量差,有縮徑、空洞、夾土等,要嚴格按操作工藝邊灌混凝土邊振搗的規定執行。嚴禁把土及雜物和混凝土一起灌入孔中。

6.3.4鋼筋籠變形,鋼筋籠在堆放、運輸、起吊、入孔等過程中,沒有嚴格按操作規定辦。必須加強對操作工人的技術交底,嚴格執行保證質量的措施。

6.3.5當出現鑽桿跳動,機架晃動,鑽不進尺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車檢查。

6.3.6混凝土灌到樁頂時,應隨時測量頂部標高,以免過多載樁。

6.3.7鑽進砂層遇地下水時,鑽深應不超過初見水位,以防坍孔。

7.施工及安全注意事項

7.1 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防止發生傾斜、倒塌。

7.2 樁成孔檢查後,蓋好孔口蓋板,用鋼管搭架子護欄圍擋,防止在蓋板上行車或走人。

7.3 施工現場地面應適當進行混凝土硬化,並有撒水等降塵措施。

7.4 現場攪拌混凝土應搭設攪拌棚,防止水泥飛揚汙染環境。

7.5 散落混凝土應及時清理。

7.6 施工機械易發生滴油部位應用塑料薄膜包裹,防止侵入地面汙染環境。

8.工程防護

8.1鋼筋籠在製作、運輸和安裝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變形。吊入鑽孔時,應有保護墊塊、或墊管和墊板。

8.2 鋼租界籠在吊放入孔時,不得碰撞孔壁。灌注混凝土時,應採取措施固定其位置。

8.3 灌注樁施工完畢進行基礎開挖時,應制定合理的施工順序和技術措施,防止樁的位移和傾斜。並應檢查每根樁的縱橫水平偏差。

8.4 成孔內放入鋼筋籠後,要在4h 內澆築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應有不使鋼筋籠上浮和防止泥漿汙染的措施。

8.5 安裝鑽孔機、運輸鋼筋籠以及澆築混凝土時,均應注意保護好現場的軸線和高程樁。

8.6 樁頭外留的主筋插鐵要妥善保護,不得任意彎折或壓斷。

8.7 樁頭混凝土強度,在沒有達到5mpa 時,不得碾壓,以防樁頭損壞。

9.質量記錄

9.1水泥的出廠證明及複驗證明。

9.2鋼筋的出廠證明或合格證以及鋼筋試驗單。

9.3試樁的試壓記錄。

9.4補樁的平面示意圖。

9.5灌注樁施工記錄。

9.6混凝土試配申請單和試驗室簽發的配合比通知單。

9.7混凝土試塊28d 標養抗壓強度試驗報告。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三門縣亭旁鎮楊家村建設村民住宅樓二標段工程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三門縣亭旁鎮,框架結構,建築層數為11層帶架空層,基礎為樁基加承臺及基礎梁基礎,由中鐵第十一工程局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qb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企業標準 q aepc t gcc030 2003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03 12 01發布2004 01 01實施 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工程管理部發布 目次前言 i 1適用範圍 1 2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施工準備 1 4施工工藝 2 4.1 主要施工...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3.2 操作工藝 3.2.1 甲方完成施工區的三通一平工作,根據甲方提供資料完成施工方案編寫。3.2.2 測量定位 根據設計樁位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樁位。3.2.3 鑽孔機就位 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 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機管上做出控制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 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