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21-07-03 09:24:01 字數 4387 閱讀 5651

qb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企業標準

q/aepc-t gcc030-2003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2003-12-01發布2004-01-01實施

安徽電力建設第一工程公司工程管理部發布

目次前言 i

1適用範圍 1

2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施工準備 1

4施工工藝 2

4.1 主要施工工藝流程:見附錄a 2

4.2施工工藝 2

5質量標準 6

5.1 主控專案與一般專案 6

5.1.3灌注樁質量檢驗標準 7

6成品保護措施 7

7職業安全健康和環境措施 7

7.1 施工過程危害及控制措施 8

7.2 環境因素及控制措施 8

8質量記錄 8

附錄a 1

為了提高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施工質量,掌握施工程式、施工要點和質量控制要求,並在施工過程中加強對施工質量監督、安全文明與環境控制的力度。嚴格遵循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現行的驗收規範,制定了本施工工藝標準。

本標準由公司工程管理部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周軍

本標準審核人:陳尚文

本標準批准人:李傳玉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本標準適用於一般建築工程的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衝擊鑽成孔適用於填土層、粘土層、粉土層、淤泥層、砂土層和碎石土層,也適用於礫卵石層和裂隙發育的地層。

jgj 94-94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dl 5024-93火力發電廠地基處理技術規定》

dl5009.1 -2002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3.1 人員準備

電工數人;機械維修工人數名;熟練工人數人;普工若干名。(配置視工程大小而定)

3.2 技術準備

3.2.1 施工場地的工程地質及有關的水文地質資料;

3.2.2 設計圖紙和技術要求,特別對樁點陣圖、樁結構圖,更應詳細閱讀,每條都必須領會清楚,有不明確的及時提出;

3.2.3 現場地形圖、管線圖、測量基準點資料;

3.2.4 場地及鄰近區內的危房等特殊建築物分布情況及地下障礙物(舊基礎、地下工程、報廢管線等)的分布,特別是要搞清埋藏深度;

3.2.5 施工中所用有關報表、規範、技術書及以往工作經驗資料等;

3.2.6 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寫。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a) 工程概況和設計要求。

b) 施工方案,包括工藝方法、混凝土灌注方案及與之配套的裝置型號、數量。

c) 施工平面布置圖:應標明擬建建築物及軸線座標、場地周圍有關主要原有建築物、馬路或有標誌性的市政構築物等,水電線路走向和具體安排,主要裝置的停機位置及開行路線,泥漿迴圈系統,鋼筋籠製作場地,混凝土攪拌裝置及材料堆場、倉庫,臨時生產、生活設施。

d) 樁點陣圖和施工流程說明。

e) 工藝技術要求,包括成孔、鋼筋籠製作、下入、清孔、混凝土施工、試塊製作及導管起拔等工藝技術要求。

f) 保證工程質量、安全施工、生活衛生、季節性施工和環境保護的技術措施。

g) 工程進度計畫和施工作業計畫。

h) 主要施工裝置及機具的配備計畫。

i) 主要材料**計畫。

j) 勞動力組織及技術管理人員配備計畫。

k) 技術複核專案計畫。

l) 隱蔽工程驗收專案計畫。

3.3 材料準備

施工中所用原材料主要包括鋼材、水泥、砂、碎石及外加劑等。同時也包括造漿用粘土粉、純鹼等。以上材料均需要滿足設計要求。

3.3.1 水泥

32.5級普通矽酸鹽或礦渣矽酸鹽水泥,無結塊。

3.3.2 砂子

用中砂或粗砂,含泥量小於5%。

3.3.3 石子

卵石或碎石,粒徑5~40mm,含泥量不大於2%。

3.3.4 鋼筋

品種和規格均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

3.3.5 外加劑、摻和劑

根據施工需要通過試驗確定,外加劑應有產品出廠合格證。

3.3.6 火燒絲

規格18~22號。

3.3.7 墊塊

用1:3水泥砂漿埋22號火燒絲預製成。

3.3.8材料的進貨要求如下:

a) 現場需有足夠的儲備料。物質**部門應保質保量並及時**到位。

b) 把好材料質量關,做到先檢驗後應用,並做到跟蹤資料齊全。

c) 周轉性材料**及時、齊全、準確。

3.4 主要機具

衝擊鑽進成孔灌注樁的主要裝置為cz-22、cz-30型衝擊鑽孔機或簡易的衝擊鑽機。它由簡易鑽架,衝錘,轉向裝置,護筒,掏渣筒以及3~5t雙筒捲揚機(帶離合器)等組成。所用鑽具按形狀分,有十字鑽頭和三翼鑽頭兩種,前者專用於礫石層和岩層,後者適用於土層。

其他附屬裝置包括吊車,電焊機,泥漿幫浦,鋼筋彎曲機,空壓機,混凝土運輸車等。

3.5 作業條件

3.5.1 平整場地,探明和清除樁位處的地下障礙物,按平面布置圖的要求做好施工現場的施工道路、供水供電、泥漿迴圈系統、施工設施放置、材料堆場及生活設施就位等有關布設和具體安排。

3.5.2 施工前應逐級進行技術交底,並且要有書面材料發至各方面各有關部門的有關人員手中。

3.5.3 護筒準備。

護筒內徑宜比樁身外徑大400mm。護筒埋設位置必須準確,其中心線與樁位中心線的允許偏差不得大於20mm,並應保證護筒垂直。護筒埋設深度應超過雜填土埋深0.

2m,護筒周圍應用粘性土分層回填夯實,在開鑽前複核一次護筒的位置。

3.5.4 除錯準備。在正式開工前,應進行一次整體裝置運轉,有條件的可先完成乙個或幾個試樁,以核對地質資料,檢驗所選擇的裝置、機具、施工工藝及技術要求的合理性,指導整個施工。

4.2.1 成孔工藝

衝擊鑽進時採用鋼絲繩週期性的將鑽頭提離孔底一定高度後,讓鑽頭在自身重量作用下加速降落,衝擊孔底,破碎岩石。每次衝擊後,鑽頭在鋼絲繩帶動下迴轉一定角度,從而形成圓形截面的鑽孔。破碎的岩屑一部分擠入孔壁,另一部分可以用抽砂筒抽撈。

可以採用泥漿作鑽孔穩定液,無需迴圈。

對於淺孔、大口徑鑽進,效果顯著,但在非均質地層鑽進時易偏斜,鑽孔不圓。

a) 開孔時,應低錘密擊。如表土為淤泥、細砂等軟弱土層,可加粘土塊夾小片石反覆衝擊造壁,孔內泥漿面應保持穩定。

b) 在各種不同土層、岩層中鑽進時,可按表4-1所列操作要點進行。

衝擊成孔操作要點

表1c) 進入基岩後,應低錘衝擊或間斷衝擊,以免偏斜。如發現鑽孔偏斜,應立即回填片石至偏孔上方300~500mm處,然後重新沖孔。

d) 遇到孤石時,可採用預爆破或用高低衝程交替衝擊,將大孤石擊碎或擠入孔壁。

e) 必須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以防擾動孔壁造成塌孔、擴孔、卡鑽或掉鑽。

f) 排渣可用泥漿迴圈或抽渣筒等方法。如用抽渣筒排渣,在鑽進4~5m深後,每鑽進0.3~1.0m應抽渣一次,並及時補給泥漿。

g) 每鑽進4~5m深應驗孔一次,在更換鑽頭前或容易縮孔處,均應驗孔。

h) 大直徑樁孔可分級成孔,第一級成孔直徑宜為設計樁徑的0.6~0.8倍。

i) 進入基岩後,每鑽進100~500mm應清孔取樣一次(非樁端持力層為300~500mm;樁端持力層為100~300mm),以備終孔驗收。判斷方法是:

用抽渣筒取出孔內殘渣,取出其中一部分用水洗淨,將洗淨的殘渣與勘探的岩心比較,如果其含量達到50~60%時,就可以認為該處深度為岩面,然後再衝擊進100~300mm,取一次樣,如果巖樣越來越好,即可從岩面以下鑽到設計入巖深度,即可終孔。

j) 沖孔中遇到斜孔、彎孔、梅花孔、塌孔,護筒周圍冒漿等情況時,應停止施工,採取措施後,再行施工。

4.2.2 清孔工藝

a) 清孔的標準

清孔後孔底500mm以內的泥漿的比重應小於1.25,粘度≤28s,含砂率≤8%,孔內沉渣厚度對於摩擦樁不大於300mm,對端承樁則應不大於50mm,對於摩擦端承、端承摩擦樁不大於100mm。

b) 清孔的方法

不宜坍孔的樁孔,可用空氣吸泥清孔;穩定性差的孔壁採用泥漿迴圈或抽渣筒進行抽渣清孔。

4.2.3 鋼筋籠的製作與安放

鋼筋籠的製作要求:

a) 尺寸要求鋼筋籠的外徑比孔徑小6~10cm,內徑比導管接頭大10cm以上,長度以5~8m為宜。

b) 配筋率樁的截面配筋率為0.2%~0.6%,一般控制在0.35%~0.5%。

c) 其他要求主筋的直徑不宜小於14mm,每根樁主筋數不宜少於8根。分段製作的鋼筋籠焊接時,主筋接頭應相互錯開,保證同一截面內的接頭數目不多於主筋總數的50%,兩個接頭的間距大於50cm,接頭可用搭接、綁條或坡口焊接。箍筋直徑φ≥8mm,間距為200~400mm,對直徑較大的樁,可每隔2.

0~2.5m設一道直徑為ф14~18mm的加強箍筋。

鋼筋籠的吊放:

起吊前,應根據樁孔鋼筋籠總長配好每節鋼筋籠的長度,並編好入孔順序。為保證鋼筋籠不變形,宜採用兩點起吊法。第一吊點設在籠的上部,第二吊點設在籠的上部到上中部之間。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3.2 操作工藝 3.2.1 甲方完成施工區的三通一平工作,根據甲方提供資料完成施工方案編寫。3.2.2 測量定位 根據設計樁位圖紙用全站儀放出樁位。3.2.3 鑽孔機就位 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 位移,為準確控制鑽孔深度,應在機架上或機管上做出控制的標尺,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 記錄...

adm dldo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1 我們 打 敗 了敵人。我們 把敵人 打 敗 了。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衝擊鑽成孔灌注樁的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水泥 宜採用 32.5 級或4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1.2 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三門縣亭旁鎮楊家村建設村民住宅樓二標段工程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衝擊鑽成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三門縣亭旁鎮,框架結構,建築層數為11層帶架空層,基礎為樁基加承臺及基礎梁基礎,由中鐵第十一工程局勘測設計研究院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