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3576 閱讀 3923

一.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數量:

1.工程概況:雄踞在杜拜的海岸外,是全球最了不起的建築物之一,高度超過321公尺,打造一座270公尺從岸邊到低矮的人工島,這是全球,恐怕也是最奢華的一家酒店——阿拉伯塔,有稱,帆船酒店。

2.帆船酒店有鑽孔樁250根,總長度超過10公里,每根樁長約為40公尺。

二. 施工前準備

1.修築通道,做到三通一平,通電,通水,通電和場地平整。

2.測量放樣:

採用***定位對樁中心位置進行準確放樣,用木樁上釘小公尺釘標示各孔位中心,設定樁中心的十字護樁並記錄各護樁至樁中心的平距;並用水準儀測量地面高程,確定鑽孔深度,測好放入樁位必須複測,誤差控制在5mm以內。

3。泥漿池設定與配置:採用乙個墩樁基用乙個泥漿迴圈系統的方式。

泥漿迴圈系統由造漿池與沉澱池兩部分組成。鑽孔施工時,對沉澱池中沉渣及灌注混凝土時溢位的廢棄泥漿,用汽車遠棄的方式隨時清除,以防泥漿溢流汙染環境。備用,開鑽前,充分備足製漿用粘土。

在黏性土中鑽孔,泥漿浮渣能力滿足施工要求時,可利用孔內原土造漿護壁,可將黏土加工後投入孔中,利用鑽頭造漿。泥漿也可採用黏性土在泥漿池中造漿,利用泥漿幫浦將泥漿幫浦入孔中。泥漿充分拌製均勻。

.4。裝置準備:衝擊

三.施工順序

場地平整——樁位放線,開挖泥漿池,泥漿溝——護筒埋設(製作,準備)——鑽機就位,孔位校正——衝擊造孔,泥漿迴圈,清除廢漿,鑽渣——清孔換漿——安放鋼筋籠(鋼筋籠製作)——吊裝,安放鋼導管——澆築水下混凝土——成樁養護。

四.施工方法

1護筒製造埋設:鑽孔用護筒採用δ=4~8㎜鋼板製作,高度為1500~2000mm,內徑大於鑽頭直徑,其中衝擊鑽鑽孔時護筒直徑比鑽頭大約200~250mm。護筒的頂部應開設1~2個溢漿口,並高出地面250~350mm。

護筒頂高程,採用正迴圈鑽時應高出地下水位1.0~1.5cm,且高出地面0.

3m。其高度尚應滿足孔內泥漿面高度的要求,其中黏性土不應小於1m,砂類土不應小於2m。護筒中心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頂面允許誤差為5cm,護筒傾斜度為1%。

護筒埋設後周圍要用粘土分層夯填密實。在水中築島上埋設護筒時根據水文地質情況適當考慮加深護筒的埋深,以免護筒底部坍塌造成周圍填土鬆動影響鑽機穩定和鑽孔質量。

2。鑽機就位:鑽機就位前,對鑽機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包括鑽機座落處平整、加固。

主要機具的檢查、維修與安裝、配套設施的就位等。將拼裝好的鑽機安裝就位後,為保證底座和頂端平穩,打木樁固定,以防產生偏移。頂部的起吊滑輪緣或轉盤中心和樁孔中心三者保持在同一豎直線上,偏差控制在30㎜以內,以確保鑽孔樁豎直度≤1%及孔位中心<100mm的要求。

鑽孔前,繪製孔位處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作為對不同土層選擇適當的鑽頭、鑽壓、鑽速和泥漿比重的參考。並且經常注意土層變化,在土層變化處撈取渣樣鑑別土層,並記錄表中,與設計地層核對。並把渣樣儲存好,對於有代表性的樁灌注前請設計院對地層進行現場確認。

3。衝擊鑽鑽孔

(1)正式鑽進前先啟動泥漿幫浦,使之空轉一段時間,待泥漿輸入孔口一定數量後,正式鑽進。

(2)鑽進時,應採用小衝程開孔,使初成孔堅實、豎直、圓順,能起到導向作用,並防止孔口坍塌。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衝程後,方可進行正常的衝擊。堅硬岩層應採用中、大衝程,鬆散地層應採用中、小衝程。

鑽進過程中,必須勤鬆繩、少量鬆繩,不得打空錘;勤抽渣,使鑽頭經常衝擊新鮮地層。每次鬆繩量,應根據地質情況、鑽頭形式、鑽頭質量決定。

鋼絲繩與鑽頭間須設轉向裝置並鏈結牢固,鑽孔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其狀態及轉動是否正常、靈活。

(3)鑽孔作業連續進行,不得中防護罩,並且把鑽頭提出孔道,以防埋鑽,同時保持孔內泥漿面高度和泥漿比重、粘度符合要求。

(4)鑽進過程中,及時補充損耗、漏失的泥漿,使之高出孔外水位或地下水位1.5~2.0m;保證鑽孔中的泥漿濃度,防止發生坍孔,縮孔等質量事故。

(5)鑽孔過程中用自製的檢孔器隨時檢查孔的情況,防止發生彎孔等事故。

(6)當鑽孔距設計標高1公尺時注意控制鑽進速度和深度,防止超鑽,並核實地質資料判斷是否進入設計持力層。

(7)為防止由於衝擊振動導致鄰孔孔壁坍塌或影響鄰孔已澆築混凝土強度,應待鄰孔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2.5mpa後方可開鑽(一般為2~5天)。

4。.清孔

(1)當鑽孔深度達到設計要求後,立即進行清孔,以免時間過長沉渣沉澱,造成清孔困難。

(2)清孔採用換漿法,鑽孔達到設計標高後,將鑽頭上下慢速提放,然後注入淨化泥漿,置換孔內含渣泥漿。禁用加深孔底的方法代替清孔。

5。鋼筋籠製作吊裝

(1)鋼筋骨架設防止在運輸和就位時變形的強勁內撐架,吊車吊起鋼筋籠後,檢查鋼筋籠的垂直度及外形輪廓,平穩垂直放入孔內,切忌碰撞孔壁,不可強行下放。

(2)鋼筋籠在入孔前,在骨架外側綁掛與鑽孔樁同標號的混凝土墊塊或按照設計要求,以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

(3)鋼筋籠在清孔結束後,及時放入孔內,入孔後位置正確,符合設計要求,並牢固定位。骨架吊放偏差為:骨架平面位置100㎜,骨架底面高程±100㎜。

6。水下混凝土灌注:鑽孔樁水下混凝土拌製在攪拌站集中拌製,混凝土運輸車運輸,導管法灌注,導管直徑根據鑽孔樁直徑選用,一般為φ20cm—φ30cm。

(1)灌注準備:在清孔過程中,對各類裝置進行檢修,備足原材料。導管使用前,進行試拼和試壓試驗,試壓壓力宜為孔底靜水壓力的1.5倍。

(2)水下混凝土材料:粗骨料應選用級配合理、粒形良好、質地均勻堅固、線脹係數小的潔淨碎石,也可採用碎卵石,不宜採用砂岩碎石。細骨料應選用級配合理、質地均勻堅固、吸水率低、空隙率小的潔淨天然河砂,也可選用專門機組生產的人工砂,不宜使用山砂,不得使用海砂。

水泥採用p.o42.5普通矽酸鹽水泥。

水下混凝土坍落度18~22cm,運輸、灌注過程中無顯著離析、泌水現象。強度等級不低於設計要求,水下混凝土標養護試件強度必須符合設計強度的1.15倍。

(3)水下混凝土灌注方法

① 安裝導管並放入鑽孔內,導管下口離孔底約40㎝,上口與儲料斗相連,儲料斗的容積不小於3m3。確保首批混凝土灌注後導管埋入深度大於1公尺。

② 導管安裝後,再次探測孔底沉渣厚度,如超過設計要求,則需進行二次清孔至合格為止。

③ 混凝土運至現場時,要檢查混凝土的和易性、坍落度,如不符合要求,則進行二次拌和,二次拌和後仍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不得使用。

④ 水下混凝土灌注在過程中,經常用測繩探測孔內混凝土面的標高,及時調整埋管深度。導管埋深控制在1~3公尺內,採用16t吊車或鑽機自帶起吊裝置提拔導管,砼灌注速度不得太急以防鋼筋籠上浮。

⑤ 水下混凝土灌注連續進行,中途不得中斷,並盡量縮短拆除導管的時間。當導管內混凝土不滿時,可徐徐灌注,以防產生高壓氣囊壓漏導管。為防止灌注過程中發生坍孔、縮孔,要保持孔內水位高度。

⑥ 為防止鋼筋骨架上浮,混凝土頂面距鋼筋骨架底部1公尺左右時,應減慢混凝土的灌注速度。混凝土頂面上公升距鋼筋骨架底部3公尺以上時拔除導管,使導管底口高於鋼筋骨架底部2公尺以上後,再以正常速度灌注砼。

⑦ 水下混凝土澆築面應高出樁頂設計高程1.0m,超灌的樁頭在澆築承台前鑿除。

五。注意事項。

(1) 衝擊成孔時,必須待注漿穩固後才能進行。

(2) 為防止以外,沖孔前應備好材料,一旦泥漿洩露,及時向孔內投放粘土,水泥和片石,依靠衝擠在溶洞內形成片石夾粘土的圍護結構牆,保持孔內泥漿高度,使得衝鑽順利進行。

(3) 加大泥漿質量和密度。當缺少粘土時,可在泥漿中摻入適量水泥,燒鹼和鋸末,以提高泥漿膠體率和懸浮能力

(4)現場保證有挖機,鏟車等24小時值班,在出現漏漿現象時,能及時回填片石,水泥和黏土。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株洲建寧排漬站擴建工程設計施工圖 地質勘察報告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以及強制性條文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 50204 2011版 衝擊樁施工安全技術 等 二 工程概況及地質簡介 株洲市建寧排...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k0 165橋鑽孔灌注樁 衝擊鑽 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本專案部編制的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總體施工進度計畫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規定。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公路...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進度計畫 1 第三章裝置 材料投入計畫 1 第一節裝置投入計畫 1 第二節材料投入計畫 2 第四章施工方案 2 第一節施工工藝流程 2 第二節施工方案 3 1 樁位測量定位 3 2 成孔 3 3 清孔 4 4 鋼筋籠製作安裝 5 5 灌注水下混凝土 8 第三節鑽孔灌注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