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8:12 字數 4802 閱讀 5860

坡洪聯線那坡中橋

一、 工程概況

lk0+700那坡中橋位於廣西田陽縣坡洪鎮隴羊村,交角75度,跨徑2×16公尺,橋梁全長38公尺。本橋上部結構採用一聯2×16m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先簡支後結構連續;下部構造為柱式墩,鑽孔灌注樁(衝擊鑽)基礎。

1、地形地貌

本工程位於田東—百色盆地西緣低山丘陵及峰叢窪地中,溪流發育植被好,溪流兩岸一般有農田耕地,溪流具山區河流具暴漲爆落的特點,山體坡度一般30~40°間,區域性有大於60°的陡壁,但直立懸崖少見。山體高程總體向東北方向緩緩遞減。

2、地質構造

本工程位於桂西緯向構造體系與新華夏系構造體系範圍內,經歷了加里東期、印支-燕山期、喜馬拉雅山期三個較明顯的構造發展階段。長期的歷史演變,使之歷次構造運動相互復合、彼此干擾和遷就,形成區域構造形式多樣複雜。主要構造形跡為:

東西向的褶皺和北西南東向的斷層等。

根據區域地質資料,本區屬斷塊差異活動區,斷裂構造較發育,屬於微震頻繁發生區,**活動主要受新華夏構造體系控制。測區**為淺震型構造**,歷史上震源中心均不位於區內,僅為橫波涉及。

全線覆蓋層為第四系人工填土或種植土層級第四系衝湖積和衝洪積層,橋址區上覆第四系衝洪積層(q4al+pl)殘坡積層(qel+dl),基岩為三迭系中統百蓬組(t2b)泥質粉砂岩。

3、氣象、水文

橋址區位於田東-百色盆地西緣低山丘陵及峰叢窪地、谷地中,地處低緯度,靠近北回歸線,屬**帶季風氣候,夏熱冬暖、天氣炎熱、無霜期長、光照充足,熱量豐富,年平均氣溫21℃,最高氣溫為42.5℃;最低氣溫為-4.4℃,平均日照量為1906.

6h,年無霜期為307-352天,平均年降水量為1114.9公釐,雨季主要集中在5-8月,11月至次年3月為旱季。

二、 編制依據

1、百色至靖西高速公路工程第23合同段坡洪連線招標檔案。

2、國家、交通部等有關部委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廳的有關規範和標準。

3、現場勘查、採集所獲取的基礎資料。

4、我公司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積累的經驗、研究成果和技術儲備,以及我公司的施工技術與管理水平及施工隊伍的整體實力。

三、 施工進度安排

坡洪聯線那坡中橋共有樁基6根,平均長度為15公尺,按每台樁機每天(24小時)進尺3-4公尺,每根樁成孔所需4-5天,考慮到一些不可見因素每根樁成孔按7天考慮,6根樁共需要42天。全橋安排一部樁機,工期安排為2023年3月15日至2023年4月26日。

四、 施工技術方案

1、成孔方案選擇

考慮到當地的地質水文條件,將成孔方式定為衝擊鑽成孔

2 施工準備

2.1 技術準備

2.1.1 掌握場地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資料;

2.1.2 讀懂樁基設計圖紙和技術要求,編寫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 原材料送檢和混凝土配比申請。

2.1.3 準備施工用的各種報表、規範。

2.2 現場準備

2.2.1 對樁位進行測量定位自檢,監理複核;

2.2.2 護筒埋設檢查、測量複核;

2.2.3 泥漿池、沉澱池的檢查;

2.2.4 檢查水泥、骨料、水質及其它新增劑數量,其質量是否滿足設計與規範要求,是否與批准的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試驗報告的材料相一致;

2.2.5 檢查製作鋼筋籠的鋼筋型號、種類、數量是否滿足設計要求,鋼筋加工各部位尺寸、焊接質量是否滿足設計與規範要求,有無埋聲測管等。

2.2.6 備足成孔用粘土、片石、碎石等必備材料,確保意外情況出現時,不致發生停工待料及其它嚴重事故。

2.3 主要機具裝置 350 型強制攪拌機、自動配料機、輸送幫浦、衝擊鑽機、吊車、挖掘機、混凝土導管、隔水栓、儲料斗、泥漿幫浦等。

2.4 勞動力計畫安排:配備技術員 2 人,負責質量管理(輪班作業,必須做到有人施工就有人做技術指導);配備管理人員 2 人,全面負責現場施工管理工作(輪班作業,必須做到有人施工就有人管理);技工 3 人,普工 10 人,共計 19 人。

3 施工工藝流程和施工方法

3.1 施工工藝流程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順序為:初步放樣→(築島)→恢復定線→護筒埋設→鑽孔→成孔檢測清孔→下鋼筋籠→下導管→砼澆注→破樁頭→成樁檢測。

3.2 施工工藝要點

3.2.1 初步放樣:

施工前先修路、平整場地,清除樁基位置的雜草和淤泥,換填粘土並刮平壓實,使施工機具順利進出,確保鑽機在施工中平穩, 然後根據設計提供的導線點(經導線複測閉合後)及水準點用全站儀定位、水準儀定標高,樁基礎中心與設計誤差不應大於 50mm,成排成列放樣,放樣後用鋼尺校核。

3.2.2 築島:

a、在河中鑽孔施工時,施工機械無法操作,必須進行築島。築島用填料就近挖取。築島寬度以最外側樁基礎外沿加寬3m 作為護道,築島後整個場地用壓路機壓實。

築島高度高出河水面 1-2m。 迎水面一側邊坡採用 1:1.

5,背水面一側邊坡採用 1:1。築島後保證河水、施工道路通暢。

b、在築島之前必須將堰底下河床底上的樹根、石及雜物清除乾淨。

c、若築島迎水面有受沖刷的危險時,可在外坡面用麻袋或土工織物加以防護。

3.2.3 鑽機就位,護筒埋設,恢復定線:

a 鑽機安放要穩定牢固。鑽機底座要平穩,不得產生位移和沉陷,鋼絲繩、衝擊錘、護筒中心應在一條線上。 b 護筒埋設是重要一環,起到定位、導向,靠筒內水位和泥漿比重使孔內水壓大於外部水壓,防止塌孔。

c 護筒內徑比樁徑大 200~400mm,連線處應平整光滑,要求筒內無突出物,耐拉、壓,不漏水。護筒高度宜高出地面 0.3m 或水面 1.

0~2.0m,埋設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或樁徑及水文地質情況確定,一般情況埋置深度宜為 2~4m,有沖刷影響的河床,應沉入沖刷線以下不少於 1.0~1.

5m。護筒底部和四周所填粘土必須分層夯實,埋設時位置要準確,護筒要豎直。 d 護筒中心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平面允許誤差 50mm,豎直線傾斜不大於 1%,護筒頂部焊加強筋和吊耳,開出水口,鑽進過程中要經常檢查是否發生偏移和下沉,並及時糾正。

3.2.4 鑽孔:應按設計資料繪製的地質剖面圖,選用適當的鑽孔和泥漿。

3.2.4.

1 泥漿的配製:為保證中層易坍塌流砂層的成孔質量和最終能將孔底清理乾淨,對泥漿的比重與粘度制定嚴格指標。泥漿的好壞是成孔質量的重要保證之一,高質量的泥漿,在長期停鑽的情況下,沉積物很少,此外,優質的泥漿可使孔壁形成一層粘性好、密度大滲透性差的泥皮,這層泥皮可防止孔內泥漿外滲,大大減緩孔內水頭降低的速度,這也是使孔壁穩定的有效措施。

造漿用粘土應符合下列技術要求:膠體率不低 95% 含砂率不大於 4% 造漿率不低於 0.006m3/kg~0.

008m3/kg 泥漿效能指標應符合下列技術要求:

當泥漿效能達不到以上要求時,可適當膨潤土或其它新增劑,如 cmc 或 fci 等。 在新增各種外加劑時宜先做試配,製成小劑量溶劑,按迴圈週期均勻加入,並及時測定泥漿效能指標,防止摻入外加劑過量。每迴圈週期相對密度差不宜超過 0.

01。3.2.4.

2 衝擊鑽鑽孔注意事項 ① 鑽機就位前,應對鑽孔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包括主要機具裝置的檢查和維修,鑽機就位後,應平穩,不得產生位移和沉陷,開孔的孔位必須準確。 ② 衝錐的鋼絲繩同鋼護筒中心位置偏差不大於 2cm,公升降錐頭時要平穩,不得碰撞護壁和孔壁。 ③ 鑽孔作業必須連續,並作鑽孔施工記錄,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試驗,不符合要求的隨時改正,注意補充新拌的好泥漿,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泥漿的損失較小,水頭始終保證在 2m 左右,能有效地防止了孔壁坍塌,埋鑽頭的現象發生,確保了鑽孔樁的成孔質量和成孔速度。

④ 鑽進過程中,每進 5~8 尺檢查鑽孔直徑和豎直度,注意地層變化, 在地層變化處撈取渣樣,判明後記入記錄表中並與地質剖面圖核對。根據實際地層變化採用相應的鑽進方式,在鑽至中層流砂層時,鑽進速度必須放慢,以確保成孔質量。 ⑤ 衝擊鑽採用一次成孔方法成孔,鑽管內的泥渣和泥漿要經常有掏渣筒掏渣,在鑽孔排渣,提鑽頭除土或因故停鑽時,應保持孔內水頭和要求的泥漿指標。

3.2.5 成孔檢測、清孔

3.2.5.

1 成孔檢測:成孔檢測一般包括孔的中心位置、傾斜度、鑽孔底標高、深度、直徑、護筒頂標高等。孔的中心位置應在±100mm 範圍內, 孔徑>設計樁徑,傾斜度小於 1%,孔深不小於設計規定。

3.2.5.

2 清孔 ①鑽孔深度達到設計標高後,對孔深、孔徑進行檢查,合格後才可清孔。 ②清孔方法一般有換漿、抽漿、掏渣、空壓機噴射等。本橋採用掏渣法和噴射法相結合,就是施工中通過掏渣初步清孔後,用一根水管插到孔底注入高壓水使水流將泥漿沖稀,泥漿相對密度逐漸降低後向孔口溢位達到清孔標準後即可停止清孔。

再在灌注前對孔底進行高壓射水或射風數分鐘,使沉澱物飄浮後,立即灌注水下混凝土。 ③清孔指標有孔內泥漿效能指標及沉澱厚度,實際工作中通常只測泥漿比重 1.03~1.

1,沉澱厚度不大於設計規定,即滿足清孔標準。 ④鋼筋籠安放至設計標高後,如泥漿指標及沉澱厚度超出標準,應進行第二次清孔,直至達到標準。不能用加深鑽孔深度的方法代替清孔。

3.2.6 鋼筋籠的製造和安放鋼筋籠在鋼筋加工現場採用卡板成型法分段製作,運至現場吊入孔內,並在孔口進行焊接接長。

焊接採用雙面焊和單面焊,焊條採用 j502,焊縫長度:雙面焊為 5d,單面焊 10d。並將接頭錯開 100cm 以上。

為使鋼筋骨架有足夠的剛度以保證在運輸和吊放過程中不產生變形,每隔 2m 用φ25 的鋼筋設定一道加強筋。在主筋外側焊接鋼筋「耳朵」控制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為了檢測成樁質量,在鋼筋籠內設有三根φ57x3.

5 的檢測鋼管,下口用 a3 鋼板焊死,成 120 度布置,沿樁通長敷設,並超出樁頂 50cm。檢測管應與鋼筋籠焊牢,要保證長度及確保不漏水。鋼筋籠製作時必須保證順直,加勁箍焊接牢固,吊裝前在骨架頂端焊好定位筋和定位吊環。

3.2.6.

2 鋼筋籠的安放:鋼筋骨架用吊車起吊,第一段放入孔內後用鋼管或型鋼臨時擱支在護筒口,再起吊另一段,對正位置焊接後逐段放入孔內至設計標高,最後將最上面的一段的掛環掛在孔口並臨時與護筒口焊牢。 鋼筋骨架在下放時應注意防止碰撞孔壁,如放入困難,應查明原因,不得強行插入。

鋼筋骨架安放後的頂面和底面標高應符合設計要求,其誤差不得大於±5cm。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株洲建寧排漬站擴建工程設計施工圖 地質勘察報告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以及強制性條文 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gb 50204 2011版 衝擊樁施工安全技術 等 二 工程概況及地質簡介 株洲市建寧排...

鑽孔灌注樁衝擊鑽施工方案

k0 165橋鑽孔灌注樁 衝擊鑽 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本專案部編制的 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 總體施工進度計畫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規定。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公路...

衝擊鑽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進度計畫 1 第三章裝置 材料投入計畫 1 第一節裝置投入計畫 1 第二節材料投入計畫 2 第四章施工方案 2 第一節施工工藝流程 2 第二節施工方案 3 1 樁位測量定位 3 2 成孔 3 3 清孔 4 4 鋼筋籠製作安裝 5 5 灌注水下混凝土 8 第三節鑽孔灌注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