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7:23 字數 4407 閱讀 9634

一、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質量符合設計、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

二、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

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3.質量安全部

根據設計圖紙、招標檔案、施工技術規範、質量評定標準、工藝細則等要求進行現場質量檢查、質量控制以及執行工序檢驗和交工。負責安全預案的編制和安全技術交底,並進行安全檢查和監督,排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4、試驗部門

根據規範及工藝細則、執行工序檢驗和試驗。

5.物機部

對使用的機電裝置負責,並制定機械裝置操作及維護細則,確保機械裝置正常運轉。保證施工裝置的效能、數量和完好率滿足施工要求。

三、技術和質量標準參考檔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四、工藝操作程式

(一)施工準備

1、場地平整

清除施工範圍內的樹根、雜草等雜物、換除軟土並夯填密實,同時用推土機將施工場地推平。樁基礎處於陡坡時,用枕木或木架等搭設堅固穩定的工作平台。

2、測量放線

根據圖紙設計的樁位,用全站儀準確測放樁位及設計高程,設定好護樁,進行複核無誤後,報監理同意後方可開挖。

3、設定電力**系統,電力**採用五線三相,並設定供電箱、刀閘和漏電保護器。照明電採用36v低壓電。

4、挖泥漿池,設定泥漿迴圈系統。

5、完善孔周圍的排水系統。孔口四周開挖好排水溝、集水井(坑)。

(二)鑽進成孔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框圖

1、護筒埋設

1)護筒採用4~8mm厚鋼板製作,內徑比樁徑大200~300mm,上設1個溢水口。

2)用十字線定出護筒中心,用鉛垂使護筒中心軸線和放樣的樁位中心線重合。平穩放置護筒後埋設穩定。埋設完成後重新檢查護筒的位置是否準確,使中心垂線與樁中心線重合,偏差不得大於50mm,豎直傾斜度不大於1%。

不符合要求時要重新埋設。

3)注意一般情況下,將護筒埋設2~4m深並埋入沖刷線下1.0~1.5m;並保證使筒頂高出施工最高水位1.5~2.0m和高出施工地面0.3m。

4)埋設護筒時外側用粘土填實,護筒連線處內側無突出物,並耐拉、壓,不漏水。確保施工中護筒不變形、不破損。

5)在施工護筒完成後,要經過校核並得到監理工程師的確認。

2、鑽機就位

鑽機就位前,對鑽孔各項準備工作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再開始。鑽機中心對準樁中心,並與鑽架上的起吊滑輪在同一鉛垂線上。鑽機就位後保持機身平穩,鑽機固定牢固,鑽孔過程中不能使鑽機移位,調整機架使鑽頭和樁中心在同一垂線上,並保證鑽機架不能發生傾斜、移位、沉陷現象。

3、泥漿的調製和使用技術要求

鑽孔泥漿由水、粘土(或膨潤劑)和新增劑按適當配合比配製而成,調製成的泥漿效能指標滿足如下表的要求:

在上表的泥漿效能指標中,地下水位高或其流速大時,指標取高限,反之取低限;地質狀態較好,孔徑或孔深較小的取低限,反之取高限。、若缺乏優良粘質土且遠運膨潤土困難時,用摻用新增劑的方法改善泥漿效能。

泥漿池和泥漿沉澱池分別設定,保證泥漿質量滿足施工要求。

4、鑽進

為保證鑽孔的垂直度,減小擴孔率,採用重錘導向減壓鑽進。鑽頭、配重、鑽桿總重的一半左右作為鑽壓,其餘由鑽架承擔,使鑽桿始終處於受拉狀態,配重根據不同的地質恰當選取。

鑽孔開始時勻速慢進,導向部位和鑽頭全部進入地層後再加速。衝擊過程中勤抽碴,勤檢查鋼絲繩、捲揚機和鑽頭的磨損情況,預防質量安全事故發生。衝擊鑽孔開始時用小衝程,當孔底在護筒腳下3~4m後,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加大衝程。

鑽孔排渣和提鑽頭時保持孔內有規定的水位和要求的泥漿密度和粘度。

鑽孔作業分班連續進行,經常對鑽孔泥漿進行檢測和試驗,不合格時隨時改正。

5、掏渣時,孔內排出的渣漿要在指定的沉澱池或排渣場地集中排放,防止汙染環境。鑽孔過程中現場的技術員要及時準確的填寫鑽孔記錄,檢查成孔的垂直度,一般每5m檢測一次,以保證成孔質量。達到設計標高時,自檢合格後將台班記錄、樁底渣樣交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

對於嵌巖樁,技術員檢查前沿深度和孔底岩石是否發生變化,並將施工記錄和收集的位址樣品交監理工程師檢驗確認。

6、成孔質量檢查

(1)孔深以測繩檢驗,當測繩到達孔底時記錄對應設計樁頂標高位置的測繩長度,此長度即為孔深。孔深不能小於圖紙設計的樁長長度,否則重新繼續鑽孔增加深度。

(2)垂直度採用雙向垂球或孔錐測定,鑽孔垂直度小於1%。

(3)孔徑採用驗孔器吊入孔內測定。其順利下至孔底,深度與測繩深度相同為合格。驗孔器採用鋼筋製作鋼筋籠驗孔器,驗孔器的外徑比鋼筋籠外徑大10cm,長度不小於孔徑的6倍。

7、清孔

成孔檢查合格後馬上開始第一次清孔。採用換漿清孔法,終孔後,鑽機停止進尺,注入清水,把鑽孔內懸浮鑽渣較多的泥漿替換出來。

清孔時,注意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清孔後灌注混凝土前,檢查孔底沉渣,使沉渣厚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杜絕採用加深孔底深度以替代清孔。

(三)鋼筋籠加工、運輸及吊裝

1、加工鋼筋

1)鋼筋籠在鋼筋棚內進行加工。鋼筋棚採用鋼材和磚石搭建,棚頂為防水耐曬材料,設定在地勢較高處,四周開挖排水溝,棚內地面高出棚外20-30cm並用c20混凝土硬化。

2)鋼筋棚內的鋼筋分割槽堆放。原材料區、半成品區和成品區設定醒目標誌牌標示其檢驗狀態和結果。在半成品和成品區分類堆放已加工的鋼筋並設定使用部位的標誌牌。

3)採用符合現行技術標準的鋼筋,並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單。鋼筋加工時,保證鋼筋表面潔淨,使用前先將表面的油漬、漆皮、鱗鏽等清除乾淨。

3)鋼筋的除鏽

清除鋼筋油汙和捶打能剝落的浮皮、鐵鏽。大量除鏽,通過鋼筋冷拉或鋼筋調直機調直過程中完成;少量的鋼筋除鏽,採用電動除鏽機或噴砂方法除鏽,鋼筋區域性除鏽採取人工用鋼絲刷或砂輪方法進行。

4)鋼筋的調直

對區域性曲折、彎曲或成盤的鋼筋加以調直。鋼筋調直使用捲揚機拉直和用調直機調直。在缺乏裝置時,採用彎曲機、平直錘或人工鎚擊矯直粗鋼筋。

5)鋼筋的切割

據配料表要求長度分別截斷,用鋼筋切斷機進行截斷。

6)鋼筋的彎曲成型

鋼筋的彎曲成型用彎曲機進行,鋼筋的彎制符合設計要求,如設計沒有具體規定要符合下表的要求。

7)焊接

鋼筋籠的鋼筋接頭除特殊說明外都採用雙面焊,焊接長度不小於5d。受力主筋按圖紙規定設定連線,鋼筋連線點不設於最大應力處,並使接頭交錯排列。螺旋箍筋採用單面焊接,焊縫長度10d,在端部封閉並焊接。

鋼筋的縱向焊接採用電弧焊幫條或搭接焊接。當採用電弧焊焊接熱軋鋼筋時,焊接長度、寬度、厚度要按圖紙規定。如圖紙無規定按下錶和下圖規定。

電弧焊的焊縫規格

注:1、a為被焊接鋼筋的面積

2、d為被焊接鋼筋的直徑

a)幫條焊接 b)搭接焊接 c)焊縫

8)鋼筋機械連線接頭(簡稱機械接頭)

本專案中直徑≥25mm以上的豎向鋼筋連線採用機械連線。連線採用直螺紋套筒或擠壓套筒連線技術。機械接頭符合《鋼筋機械加工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 107-2003)的規定。

a、在結構構件中縱向受力鋼筋的接頭相互錯開,鋼筋機械連線的連線區段長度按35d計算(d為被連線鋼筋中的較大直徑)。在同一連線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符合下列規定:

(a)當需要在高應力部位設定接頭時,在同一連線區內iii級接頭的接頭百分率不應大於25%;ii級接頭的接頭百分率不應大於50%;i級接頭的接頭百分率可不受限制。

(b)設在有抗震設防要求的框架的樑端、柱端箍筋加密區,應採用i級接頭或ii級接頭,且接頭百分率不應大於50%。

(c)受拉鋼筋應力較小部位或縱向受壓鋼筋,接頭百分率可不受限制。

(d)對直接承受動力荷載的結構構件,接頭百分率不大於50%。

b、鋼筋連線件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滿足施工設計圖紙及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第410節規定的最小厚度的要求,且不得小於15mm。連線件之間的橫向淨距不小於25mm。

2、鋼筋籠加工

1)鋼筋籠加強箍筋、主筋、螺旋箍筋尺寸嚴格按照設計控制。按設計尺寸做好加強箍筋,標出主筋的位置,把主筋擺放在平整的工作平台上,並標出加強箍筋的位置,焊接時,使主筋的標記對準加強筋標記,扶正加強筋,並用木製直角板校正加強筋與主筋的垂直度,然後點焊。在一根主筋上焊好全部加強筋後,用機具或人轉動骨架,將其餘主筋逐根依照前法焊好,然後將骨架閣與支架上,套入螺旋箍筋筋,按設計位置布置好螺旋筋並綁紮於主筋上,點焊牢固,最後將聲測管焊接固定。

聲測管檢測的樁基數量按圖紙和有關技術標準執行。保證聲測管固定牢固,底部封口以免混凝土漏入。

2)鋼筋骨架製作和吊放的允許偏差:主筋間距±10mm;箍筋間距±20mm;骨架外徑±10mm;骨架傾斜度±0.5%;骨架保護層厚度±20mm;骨架中心平面位置20mm;骨架頂端高程±20mm;鋼筋主筋採用焊接,接頭相互錯開。

鋼筋籠主筋與加強箍筋間、主筋與螺旋箍筋間均採用點焊,為保證籠頂標高正確,籠頂設吊環,並按樁的標號掛牌。鋼筋籠加工完畢,報請監理驗收,合格後再使用。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 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 鑽頭重量 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3 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 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 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 平整場地 整修道路。根據樁頂設計標高 自然地面高程,用機械配合人工平整場地,首先清除地面雜物,換出軟土,整平壓實鑽機位置的場地,使鑽機能夠在施工中保持穩定不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現象,鑽孔平台能夠承受施工中的動 靜荷載。按鑽孔平面布置修築鑽孔機械 混凝土運輸及澆築機械進出場道路,使施工機械能夠順利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