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10-21 00:13:22 字數 3095 閱讀 9904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

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護筒位置,使護筒的十字中心與樁位中心一致,護筒埋設採用人工挖坑,一般埋深在2m~4m,且高出地面標高0.3m或水面1.0~2.

0m。鋼護簡直徑比鑽孔灌注樁略大2-4cm左右,放置護簡後四周回填粘土並夯實,保證進水後不漏水。

3.製配泥漿

泥漿池和沉澱池連在起,池之間設一隔牆,鑽孔樁排出的泥漿通過泥漿溝進入沉澱池,經沉澱後從隔牆槽口流入泥漿池,然後再回孔內重複使用,沉澱後的渣用挖掘機或泥漿幫浦送入泥漿灌裝車運出場外廢棄。鑽孔泥漿以造漿為主,即向泥漿池投入粘土,經人工攪拌均勻後使用。

4.鑽孔

(1)鑽孔前測定護筒頂標高,檢查各部件安裝是否正確後才能開鑽。鑽機頂部起吊滑輪、轉盤中心和鑽孔中心三者在同一鉛垂線上,鑽頭錐尖必須與護筒十字中心(即樁徑中心)一致,誤差不超過1cm。

(2)選擇反迴圈。先啟動泥漿幫浦和轉盤,使之空轉一段時間,待泥漿輸進鑽孔中一定數量後,即可開始鑽進。在鑽進過程中,將鑽頭提高距孔底約20-30cm,將真空幫浦加足清水,關緊出水控制閥和沉澱池放水閥使管路封閉,開啟真空管路閥門,使氣水暢通,然後啟動真空幫浦,抽出管路內的氣體,產生負壓,把水引至泥石幫浦,通過沉澱室的觀察窗看到泥石幫浦充滿水時,關閉真空幫浦,立即啟動泥石幫浦。

當泥石幫浦出口真空壓力達到0.2mpa以上壓力時,開啟出水控制閥,把管路中的泥水混合物排至沉澱池,形成反迴圈後,啟動鑽機慢速開始鑽進。

5.清孔

鑽孔深度達到設計標高後,應對孔深、孔徑進行檢測,符合要求後方可清孔。終孔後用幫浦將泥漿通過鑽桿孔打入孔底部,使沉渣懸浮排至孔外,使泥漿比重降至1.1即可停止清孔。

接著用驗孔器檢查孔徑及垂直度,合格後下鋼筋骨架和導管。

6.下鋼筋籠、導管,進行二次清孔

(1)鋼筋籠加工

鋼筋進場應分批驗收,應有出廠合格證並按分批進場,分批進行試驗,必須經過試驗合格獲得通知單方可下料製作,試驗包括原材和焊接試件,鋼筋下料和製作必須嚴格根據配筋圖進行。

鋼筋籠在專案部鋼筋加工場製作,採用自卸汽車運至施工場地。鋼筋籠加工採用焊接方式。由於樁長最多為18m,考慮採用25t汽車吊一次吊裝方案。

鋼筋籠在吊運過程中用兩組鋼絲繩,設4個吊點,並在護筒口逐節焊接牢固。鋼筋籠上端焊接2根φ25吊環,吊於護筒口支架上。支架的作用是使鋼筋籠定位,以防提公升導管時鋼筋籠被拔起。

(2)檢測管加工

根據鋼筋籠長度先將檢測管在場地上焊接好,但必須保證順直,介面採用加套管焊接,焊縫用膠帶封住,下端用鋼板封底焊牢,確保不漏水,澆注砼前,將其灌滿水,上口用塞子堵死,然後用「u型」鋼筋將檢測管固定在鋼筋籠上。

(3)導管安裝

導管採用內徑ф250mm壁厚為5mm的鋼管,35公尺/套, 按0.5、1.5、3、5m分節,連線口為絲扣,導管使用前進行水密、接頭抗拉試驗,水密試驗的水壓不小於孔底水壓的1.

3倍,合格後方可使用。

(4)二次清孔

在鋼筋籠和導管安放完成後,重新檢測孔底沉澱。如果沉澱超過設計要求,則鑽孔隊利用導管進行二次清孔。清孔後沉渣控制在5cm以內,泥漿比重在1.15~1.2之間。

7.灌注水下砼

砼為c25水下砼,其坍落度應控制在18~22厘公尺,並保證砼的連續性。砼採用灌車運輸,直接將砼倒入漏斗內,吊車配合灌注。在灌注過程中,隨時測量和記錄孔內砼標高,計算導管埋置深度,一般控制在2m~6m。

首批砼的數量應能滿足導管初次埋置深度(≥1.0m)和填充導管底部空隙的需要。在灌注砼開始前,導管底部距離孔底以40cm為宜。

採用儲料斗容量為不小於2.5m3,漏斗砼儲滿後,開啟懸掛鋼絲,在漏斗砼洩入導管的同時,罐車砼迅速放入漏斗,第1車砼要7m3以確保管端部的砼封底成功。首批砼灌注正常後,然後換成0.

8m3儲料斗進行灌注,且要連續不斷灌注砼,嚴禁中途停工,在灌注過程中,應經常用測錘探測砼面的上公升高度,並適時提公升,逐級拆卸導管,保持導管的合理埋深。砼灌注時間必須控制在埋入導管中的砼不喪失流動性的時間內,必要時可摻入適量緩凝劑。

砼的最終灌注標高要求為須高出設計標高不少於80厘公尺。

在砼澆注完畢後24小時內,距樁位5m以內不得進行鑽孔施工或其他具有振動性的作業,以保護新澆注的砼。

8.衝擊鑽孔樁施工

本工程投入一部分衝擊鑽機鑽孔施工,當迴圈鑽機施工時遇到孔內出現大卵石或岩石地質時,可臨時更換衝擊鑽機進行衝擊破碎施工。

(1)、衝擊鑽機成孔方法

衝擊鑽機成孔時,在碎石類土、岩石層中採用十字形鑽頭;在砂黏土、砂和砂礫石層用管形鑽頭。

按照衝擊成孔施工工藝,採用小衝程開孔,使初成孔堅實、順直、圓順,起導向作用,再投放粘土、自造漿護壁。待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正常衝程後進行正常衝擊鑽孔。鑽進過程中,勤鬆繩,避免打空錘;勤抽渣,使鑽頭經常衝擊新鮮地層。

鬆散地層或流砂層,採用小衝程,並增大泥漿濃度以防護壁坍塌;在堅硬的岩石地層中鑽孔時,採用大衝程。

軟弱地層採用小衝程,且投入片石或增大泥漿濃度以防止孔壁坍塌。鑽孔過程中確保孔內水位高出地下水位1.5~2.0m,並低於護筒頂面0.3m,防止泥漿溢位。

(2)、衝擊鑽孔施工步驟

①測量孔底地層面標高。

②安裝鑽機,使鑽錐中心對準護筒底部中心。

③調整好鋼絲繩長度,開始進行衝擊鑽孔。鑽進中,隨時調整鋼絲繩鬆緊程度,防止打空錘,或者因鋼絲繩放鬆太多,影響鑽進效率。

④開鑽時宜用0.6~1.0m小衝程鑽進,鑽進2.

0m以內衝程不宜超過1.5m,以便開孔豎直圓順。鑽深超過2.

0m後可逐步加大衝程,一般3.5m~5.0m,以便逐步提高鑽進效率。

⑤抽渣:一般情況乙個工班抽渣2~3次,抽渣時將鑽頭略略提起,使其離開孔底,將φ150吸力機插入十字鑽頭刃口空隙處抽渣。

⑥每抽渣一次就測量一次鑽孔深度,了解鑽孔進尺。每鑽進1m用檢孔器檢查孔形,防止十字孔出現。

⑦鑽孔到達設計標高時,檢查孔底岩面,同時測量孔底標高,樁基必須滿足設計嵌巖要求。施工時如實際地質情況與鑽探資料不一致,及時反饋設計部門按實際地質情況修改樁長。

⑧鋼筋製作、安裝及混凝土澆灌同迴圈鑽機施工工法,這裡不再重述。

9.樁基檢測

灌注樁灌注完成養護28天後破除樁頭,由施工單位進行報檢,由施工單位、監理會同樁基檢測單位對樁基進行檢測,合格後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 鑽頭重量 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3 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 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 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 平整場地 整修道路。根據樁頂設計標高 自然地面高程,用機械配合人工平整場地,首先清除地面雜物,換出軟土,整平壓實鑽機位置的場地,使鑽機能夠在施工中保持穩定不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現象,鑽孔平台能夠承受施工中的動 靜荷載。按鑽孔平面布置修築鑽孔機械 混凝土運輸及澆築機械進出場道路,使施工機械能夠順利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