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2021-10-30 23:35:01 字數 4172 閱讀 1036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目錄一、編制依據1

二、工程概況1

三、現場施工場地概況2

四、場地工程地質條件3

五、施工組織計畫4

六、施工工藝5

七、質量保證技術措施11

八、質量保證體系13

九、安全保證體系24

十、文明施工及環保措施28

附:1、施工總平面布置圖

2、施工計畫橫道圖

一、編制依據

1、建設單位提供的***x設計院***x地塊工程樁平面布置圖及基礎平面布置圖等;

2、建設單位提供的***x勘察測繪院海南分院提交的《***x專案(***x地塊)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4、《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5、《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6、《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7、《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01);

8、《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01(2008版));

9、《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等國家、地方現行規範和規程;

10、《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1、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本工程實際情況;

12、根據本公司建設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常見的施工方案及擬用於本工程施工隊伍和技術力量情況。

二、工程概況

三、現場施工場地概況

四、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五、施工組織計畫:

1、管理機構

施工現場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下設技術負責人、質檢員、安全員、施工員、材料員、資料員等,各司其責,科學管理。

施工管理網路如下:

2、勞動力計畫

勞動力計畫表

3、主要材料計畫:

主要材料表

4、主要施工機具計畫: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表

5、施工布置和工期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結合***x地塊的施工經驗,合理安排a、b座主樓及抗拔樁的樁機數量,先施工a座主樓樁,每台樁機每2天完成3根樁,20天內完成,b座主樓後施工,每台樁機每2天完成一根樁,50天內完成,抗拔樁可穿插在主樓樁施工期間內完成。

附:1、施工總平面布置圖2、施工計畫橫道圖

六、施工工藝

鑽孔灌注樁施工

1、工藝流程:

定位放線校核埋設護筒樁機就位並校正鑽進(視場地情況用原土造漿、補漿) 第一次清孔成孔檢查下鋼筋籠下導管第二次清孔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導管養護

2、鑽孔灌注樁施工步驟如下:

(1) 清理平整施工場地,布置樁位。

(2) 施工機具就位,使鑽頭對準樁位。

(3)護筒埋設應準確、穩定,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的偏差不得大於50mm,護筒的埋沒深度1.0m。

(4)護筒一般採用4~8mm鋼板製作,其內徑應大於鑽頭直徑100mm,其上部宜開設1~2個溢漿孔。

(5)在鬆軟土層中鑽進,應根據泥漿補給情況控制鑽進速度;在硬層的鑽進速度以鑽機不發生跳動為準。

(6)鑽進過程中如發生斜孔,塌孔和護筒周圍冒漿時,應停鑽,待採取相應措施後再行鑽進(應急預案詳見質量保證體系第5.3條)。

(7)鑽孔達到設計深度,在灌注混凝土之前,清孔孔底沉碴厚度≤100mm。

(8)鋼筋籠吊裝完畢,應進行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應立即澆注水下混凝土。

(9)水下混凝土必須具備良好的和易性。

(10)導管壁厚不宜小於3mm,直徑宜為200~250mm;直徑製作偏差不應超過2mm,導管的分節長度視工藝要求確定,底管長度不宜小於4m,接頭宜用法蘭或雙螺紋方釦快速接頭。

(11)導管提公升時,不得掛住鋼筋籠,為此可設定防護三角形加勁鈑或設定錐形法蘭護罩。

(12)導管使用前應試拼裝、試壓,試水壓力為0.6~1.0mpa。

(13)使用的隔水栓應有良好的隔水效能,保證順利排出。

(14)開始灌注混凝土時,為使隔水栓能順利排出,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0~500mm。

(15)應有足夠的混凝土儲備量,使導管一次埋入混凝土面以下0.8m以上。

(16)導管埋深宜為2~6m,嚴禁導管提出混凝土面,應有專人測量導管埋深及管內外混凝土面的高差,填寫水下混凝土澆注記錄。

(17)水下混凝土必須連續施工,每根樁的澆注時間按初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控制,對澆注過程中的一切故障均應記錄備案。

(18)控制最後一次灌注量,樁頂不得偏低,應鑿除的泛漿高度必須保證暴露的樁頂混凝土達到強度設計值。

3、工程質量技術要求

3-1、成孔技術要求

成孔必須做到:正、直、淨、準。

(1)樁位正:施工前必須檢查複測樁位,埋設護筒,護筒中心與樁位中心的偏差不得大於5cm,護筒與孔壁之間應用粘土填實。鑽機就位後對準樁位,天輪、立軸和樁位中心三點必須成一直線,經驗收合格後才允許開鑽,鑽頭與樁位中心偏差不大於2cm,樁位容許偏差為設計樁徑的1/6。

(2)鑽孔直:裝置安裝必須平正、穩固、鑽機應事先在兩個方向以經緯儀或吊錘測定,鑽桿垂直度應在2‰內,確保在施工中不發生傾斜、移動,施工過程中應經常檢查鑽具,鑽具彎曲和絲扣不好的嚴禁下入孔內。更換鑽具時應注意保持鑽具的垂直度,在含石頭瓦塊的雜填土層和淤泥砂層中鑽進時,必須慢速鑽進減少鑽桿晃動,防止孔斜和擴大孔徑,開始鑽進或穿到軟硬層交界處時,應保證鑽桿垂直,緩慢進尺防止孔斜,樁孔垂直度容許偏差為1%。

可用垂直吊放鋼筋籠,沿孔深上下移動檢查孔的垂直度。

(3)孔底淨:施工時應調製好泥漿以利於護壁排渣,每班必須設定專人連續澇渣,清渣工作,泥漿比重應控制在1.1~1.

2之間,泥漿稠度為30~45秒,鑽進粘土層時,注意調整給水量,防止粘土堵塞鑽頭,隨時注意泥漿變化,防止坍孔或縮頸,鑽孔達到設計深度要求經驗收停鑽後,必須連續沖孔,時間不少於1小時,灌注混凝土前孔底沉渣厚度不許超過10cm。作護壁和排渣用的泥漿,其製作及其效能要求符合下列規定

a.在鑽具鑽至粘性土中時應注入清水,以原土造漿護壁。迴圈泥漿比重應控制在1.1~1.2。

b.泥漿的控制指標:粘度18~22s含砂率不大於8%,膠體率不少於90%。

c.施工中應經常注重泥漿比重,並經常測定粘度,含砂率和膠體率。

(4)資料準: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到鑽具全體準確,樁長準確,入持力層長度準確並按時做好原始記錄。鑽進土層時每小時記錄一次,鑽進持力層時,每30分鐘記錄一次,並隨時撈取土樣,必須做到判斷層,見軟見硬記錄,達到設計要求深度時及時通知甲方監理現場認可,並按規定填寫好**,做到原始記錄齊全整潔,資料準確。

3-2、清孔方法

1)、第一次清孔:樁孔成孔後,應進行第一次清孔,清孔時應將鑽

具提離孔底0.3~0.5m,緩慢迴轉,同時加大幫浦量,每隔10min停幫浦一次,將鑽具提高3~5m來回串動幾次,再開幫浦清孔,確保第一次清孔後孔內無泥塊,相對密度達1.25左右。

2)、第二次清孔:鋼筋籠、導管下好後,要用導管進行第二次清孔,第二次清孔時間不少於30min,測定孔底沉渣小於50mm時,方可停止清孔。

3)、測定孔底沉渣,應用測錘測試,測繩讀數一定要準確,用3—5孔必須校正一次。

4)、清孔結束後,要盡快灌注混凝土,其間隔時間不能大於30min。第二次清孔注入泥漿的相對密度為1.1左右,粘度16~22s,第二次清孔後泥漿相對密度在1.

15左右不超過1.20。

在清孔過程中,應不斷置換泥漿,混凝土澆注前,孔底500mm內的泥漿比重應小於1.5、含沙量小於8%、粘度小於25s。

3-3、鋼筋籠制安技術要求

鋼筋籠製作安裝必須做到:正、準、牢。

(1)吊裝正:成孔質量驗收合格後才允許安放鋼筋籠,鋼筋籠必須經驗收合格後才允許放入孔內,搬運防止扭轉彎曲,埋設時應對準孔位吊直扶穩,緩緩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下放時必須有專人測量鋼筋籠頂標高和鋼筋籠的中心位置,鋼筋籠頂標高誤差≤5cm,中心位置不大於2cm,鋼筋籠下放到孔底位置後,應立即固定,不得上浮,確保鋼筋籠位置準確。

(2)規格準:鋼筋籠的規格及鋼材的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鋼筋籠製作偏差不得超過下列規定:

a.主筋間距±10mm;

b.箍筋間距±20mm;

c.鋼筋籠直徑±10mm;

d.鋼筋籠長度±50mm。

(3)焊接牢固:鋼筋籠採用電弧焊焊接,應做到焊縫平整,焊口牢固,焊接時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a.主筋採用搭接單面焊的焊縫長度為10d;

b.加強箍應雙面焊,焊接長度為5d;

c.加強箍、箍筋與主筋用點焊焊接;

d.主筋焊接接頭應相互錯開,錯開距離不得小於70cm,斷面接頭數量不大於50%。

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樁基工程樁採用鑽孔灌注樁,總樁數580根。900mm鑽孔灌注樁278根,有效樁長約22 42m,650mm鑽孔灌注樁259根,有效樁長約22 45m。設計持力層為10 c層中風化安山玢巖,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其中抗壓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1.0m,抗拔樁進入持力層不小於0.5m。2...

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有泥漿護壁方式法 一 泥漿護壁施工法 本工程採用迴轉鑽削成孔泥漿護壁施工法。該施工法的過程是 平整場地 泥漿製備 埋設護筒 鋪設工作平台 安裝鑽機並定位 鑽進成孔 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 下放鋼筋籠 灌注水下混凝土 拔出護筒 檢查質量。施工順序 1 施工準備 1...

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方案

福平大道 環島路 平嵐路 道路工程 鑽孔灌注樁 圍護樁 樁基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一 根據現行頒布的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等。二 根據廈門市市政工程設計院設計的10372dlos平潭福平大道 環島路 平嵐路 道路公路工程的設計圖紙與技術標準,以及業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