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10-21 00:21:39 字數 4487 閱讀 5462

(1)平整場地、整修道路。根據樁頂設計標高、自然地面高程,用機械配合人工平整場地,首先清除地面雜物,換出軟土,整平壓實鑽機位置的場地,使鑽機能夠在施工中保持穩定不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現象,鑽孔平台能夠承受施工中的動、靜荷載。按鑽孔平面布置修築鑽孔機械、混凝土運輸及澆築機械進出場道路,使施工機械能夠順利進出。

場地面積要滿足擺放鑽機、挖設泥漿池及沉澱池,灌注混凝土時幫浦車及混凝土運輸車停放等需要,還應留出擺放鋼筋籠的位置,見圖—1。

(2)樁位複核。以監理工程師簽認的導線點為基準點,根據施工圖設計提供的測量資料計算出每個樁位座標,用全站儀定出孔位中心樁及護樁,見圖—2。經複核無誤、監理工程師認可後,用**形式交鑽井班組,保護現場樁位。

(3)埋設護筒,護筒內徑一般比樁徑稍大、一般為200~400mm,可根據鑽孔情況而定。護筒高度宜高出地面0.3m或水面1.

0~2.0m。挖設泥漿池、沉澱池。

鑽井工班根據測定的孔位中心樁,埋置護筒,程式如下:

①留樁位挖護筒,見圖—3。

②安裝護筒:按照孔位中心樁和護筒高度,將護筒固定,護筒外圍回填粘土並分層夯實,要達到最佳密實度。夯填時應防止護筒偏斜。用細線拉十字,將孔位中心樁反映在護筒上。

③挖掉中心留土。

樁位護筒

④護筒頂端高度,要求如下:

a、當處於旱地時,除滿足施工要求外,並應高出地面0.3m,埋設完畢後,複核其

平面位置,誤差不得大於5cm,以防雜物落入孔內。

b、此外,對於迴旋鑽進的施工,考慮出渣孔高度(約0.3m),對於衝抓、衝擊鑽的施工,考慮錐頭入孔時,泥漿湧起的高度。

c、當孔內有承壓水時,以高出穩定後的承壓水位1.5—2.0公尺。

⑤護筒底端埋置深度,在旱地或澆水處,對於粘性土為1.0—1.5m。

對於砂土不小於1.5m,並將護筒周圍0.5—1.

0m範圍的土挖除,夯填粘土至護筒底0.5m以下。在深水河床為軟土、淤泥、砂土處,護筒底埋置深度不小於3.

0m,當軟土、淤泥層較厚時,盡可能埋入到不透水軟土層內1.0—1.5m或卵石層內0.

5—1.0m。

⑥在井口5m以外,開挖泥漿池和沉澱池。在護筒缺口和泥漿池之間用泥漿溝連線起來。見圖---4

(4)鑽機就位:鑽機就位後,要將鑽頭的鑽尖準確對準孔位中心。具體方法是在護筒的刻痕處,用細線連成十字,鑽頭中心對準細線十字交叉點。

對於迴旋鑽首先安裝好鑽架及起吊系統,將鑽機底盤調平,同時,使轉盤中心對準樁位中心,其偏差小於2cm。

(5)鑽進:根據本工程地質情況,選擇適宜的鑽孔方法,一般用迴旋鑽施工地質比較鬆散層的地層,即粘土層、砂土層及全風化層。用衝擊鑽施工中風化層及微風化層。

根據地層結構和可鑽性選擇適宜的鑽頭。

在開鑽前,要做好泥漿的製備,備足1.5倍一根樁所需泥漿用的粘土。泥漿的拌制視條件採用砂漿拌和機拌和、人工拌和或直接在鑽孔內投放粘土,利用錐頭衝擊或迴轉製造泥漿。將儲漿池蓄滿。

調製鑽孔泥漿時,應根據鑽孔方法和地質情況採用不同的效能指標,一般可按下表採用。

鑽進按工藝、機械技術要求及鑽孔操作要點進行。在鑽進過程中,要隨時根據鑽進情況、土層土質、泥漿比重等調整鑽頭壓力和鑽頭轉速。

對地下水豐富或有承壓水的粉細砂鑽孔樁,可採取以下措施保證成孔質量:

a、增加護筒水頭高度;

b、延長泥漿迴圈路徑及時間;

c、控制鑽進速度,加長鑽頭空鑽時間,增加護壁厚度;

d、除及時新增膨潤土外,可採取加入羧甲基纖維素鈉防止孔壁剝落,加入水解聚丙烯增加泥漿稠度等措施保障泥漿效能技術指標。

(6) 終孔:當鑽孔深度達到設計標高後,用孔規測孔徑,測孔深,作記錄,填寫鑽孔記錄表。

(7) 清孔:清孔的目的是降低孔內泥漿比重,便於灌注混凝土。具體方法是先將鑽頭在孔底空轉,再用ф100mm水管向孔內注水,注水同時攪拌孔內泥漿,簡稱換漿。

換漿的同時比重瓶量測泥漿比重,泥漿比重在1.05—1.15g/cm3之間即為合格,換漿完成後用測錐量測孔內沉碴厚度。

沉碴厚度不大於30cm。

(8) 測孔垂直度:鑽孔垂直度用孔規或用其它工具量測。

(9) 安放鋼筋籠:

①綁紮鋼筋籠時要按要求對鋼筋進行調直、切斷、彎曲、綁紮,鋼筋籠綁紮成型後,應用專用運輸車運輸,鋼筋籠存放場地應當整平,不能使鋼筋籠受損。

②鋼筋籠和鋼筋吊點加固:為保證鋼筋籠不變形,可採用如下方法加固:每隔2公尺設定一道ф20環形箍筋,與主筋點焊,每隔4公尺在加強箍筋處增設十字鋼筋。

鋼筋吊點處加固:鋼筋籠從運輸到安裝完成,吊點處箍筋受力最大,必須加固。加固的方法是將頂端箍筋與立筋焊接。

為加大焊接面,可在立筋上綁條焊,頂住箍筋。加快現場焊接進度措施:鋼筋籠設計長度為26.

3m,吊車爬桿高度不夠,向鑽孔中安裝鋼筋籠時必須分成兩節到三節,分節下到鑽孔中進行連線。安放鋼筋籠採用鑽孔機主機起吊時,採用兩點吊,防止鋼筋籠起吊變形,當骨架進入孔口時,卸除一吊點,用一吊點起吊徐徐放入孔內,放至第一節鋼筋籠頂部時,用鋼梁或鋼管穿入加強筋下,落至鑽機底盤上承重,然後起吊第二節,使上下兩節骨架位於同一豎直線上,進行焊接,焊接時嚴格按規範要求的搭接長度及焊縫質量操作。焊接完畢後徐徐垂直放落,用同樣方法,依次焊接,直至達到設計標高。

最後檢查鋼筋籠頂面標高無誤後,即可用鋼筋吊環將骨架吊在護筒上或鑽架上,並預以固定,防止鋼筋籠在澆注砼時上浮。在砼初凝時,割斷固定鋼筋,防止影響砼收縮。焊接方法採用搭接焊。

③保證保護層厚度的方法:可製作ф20鋼筋形狀為的點焊於箍筋四周作保護層。其長度不小於15cm,高度按設計保護層尺寸。

④保證鋼筋籠放置到正確位置的措施:鋼筋籠設計長度嚴格按設計長度控制。放置鋼筋籠時必須嚴格控制標高,具體方法是根據護筒上口標高點,推算鋼筋籠頂端高出護筒頂端的長度,用紅漆劃線控制,用工字鋼、圓鋼等橫擔將鋼筋籠支撐在護筒上口,然後檢查中心位置,合格後固定。

(10) 安放導管:將混凝土幫浦車停放在樁位一側,混凝土導管對準孔位中心,逐節連線導管,直至導管底口距孔底30cm為止,安裝栓球。

(11) 灌注水下混凝土:

①灌注混凝土塌落度控制在18—20cm,骨料採用河砂、碎石、粗骨料粒徑採用2cm-4cm。第一車混凝土坍落度可稍大,最好控制在19—20cm。

②第一車混凝土的數量要滿足下列條件:導管首次埋在混凝土內的深度≥1.4m或填充導管底部的需要。向孔內注入第一車混凝土的數量的時間不能過長,應在8—10分鐘內完成。

1.5m樁徑灌注樁第一車混凝土灌注量

③混凝土灌注時,間隙時間不能超過30min,灌注速度5—20m/h。

④防止鋼筋籠上浮的措施:採取措施將鋼筋籠壓住,克服混凝土對鋼筋的上浮力,如在橫擔上加重、增加橫擔等。為消除導管上提時對鋼筋籠的影響,在導管的法蘭連線處與管壁焊接導向三角鐵。

在澆灌混凝土時,隨時抽拔、拆除導管,但必須保證導管埋入混凝土頂面以下2m~6m。混凝土灌注高度必須高出樁頂以上50cm、不超過樁頂100cm以確保樁頂混凝土質量。灌注砼時,砼溫度不得低於5℃,當低於0℃時,採取給砼(或集料)加熱等措施保溫,確保砼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50%前不受凍。

⑤當砼面公升到鋼筋籠骨架下端時,採取導管位置布置合理的方法,防止砼托起鋼筋骨架。

⑥在灌注近結束時,呼出最後的一節導管時,速度要慢,以防止樁頂沉澱的泥漿擠入導管下形成空心。

⑦在灌注時,每根樁應留好不少於3組試件,並進行標準養護。

⑧做好全過程施工記錄。

(12) 樁頭處理:樁身混凝土達到養護期後,一般應養護7—14天,用人工鑿除高出樁頂設計高程部分的混凝土,檢查樁頭混凝土是否有夾泥或其它異常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小心將樁頂鋼筋扳正,並清洗乾淨。

(13) 故障處理及預防

掉鑽:對於鑽孔樁,發生掉鑽主要是由於操作人員對鑽桿和鑽頭連線部位檢察不周密,或拆裝鑽桿時不小心造成的。因此,掉鑽事故應以預防為主,而預防掉鑽主要應從加強操作人員的責任心抓起,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另外應備好打撈工具,以備萬一發生掉鑽時能盡快將鑽頭撈上來。

縮徑:對於縮徑,主要是由於鑽錐磨損過甚、焊接不及時或因地層中遇有膨脹的軟土、粘土泥岩造成的,前者應注意及時焊補鑽錐,後者應採用失水率小的優質泥漿護壁,已發生縮徑時,應在該處用鑽錐上下反覆掃孔以擴大孔徑。

斜孔、螺栓孔:斜孔和螺栓孔是由於鑽機位置不正,鑽桿不直,鑽台中心和鑽桿中心不在同一垂直線上造成的。預防此事故的措施是:

檢查鑽機的就位情況,確保鑽桿垂直,鑽機穩定。成孔過程中應注意樁孔情況,如發生不正常情況,則應分析其原因,制定相應對策,對已形成的孔要用粘土填實後重鑽。

斷樁:這是最嚴重的事故,由於多種原因造成的灌注混凝土的失敗、灌注過程中的停頓時間過長、混凝土中個別段強度達不到標準等,均會造成斷樁。歸納起來,造成斷樁的原因主要有混凝土堵管、導管拔不出、導管折斷、灌注混凝土過程中塌孔等。

灌注混凝土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對成孔質量、護壁效能以及質量要求很高。施工中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否則鋼筋籠將難以下放,導管與鋼筋籠將更難免掛卡,導管埋入深度將難以保證,導管拔不出來。另外,混凝土拌和質量不勻和導管不在孔中心也可能導致斷樁。

因此,斷樁的預防措施除經常檢查導管及其連線情況外,加強施工人員的責任心同樣是防止斷樁的重要方面。

(14) 樁基無破損檢測

a、根據混凝土的灌注記錄檢查灌注情況;

b、檢查預留試塊的抗壓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每根樁不少於3塊;

c、樁身混凝土質量檢測採用無破損法進行,檢驗樁數根據設計或規範要求執行;無破損檢測按《低應變鎚擊法基樁無損檢測工法》執行;

d、單樁垂直承載檢驗,應按設計要求進行。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 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 鑽頭重量 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3 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 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 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