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4:51 字數 4850 閱讀 3838

大理州人民檢察院辦案用房和專業技術用房工程長螺

旋樁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雲南景公升建築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日期年月日

目錄1、工程概況

2、編制依據

3、施工順序及施工部署

3.1施工順序

3.2施工準備

4、 施工方法

4.1測量定位

4.2鋼筋籠製作

4.3成孔

4.4鋼筋籠吊放

4.5混凝土灌注

5、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

5.1 質量控制

5.2工程控制要點及管理措施

5.3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及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6、安全保證措施

7、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8、雨季施工措施

9、工期保證措施

10、主要施工工具、勞動力一覽表

11、樁基礎平面圖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大理州人民檢察院辦案用房和專業技術用房工程,位於大理州北小關邑,建築物占地面積15366.53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4176.54平方公尺。

本單位工程分為架空層,九層(不含架空層)現澆鋼筋砼框架結構。樁基工程量約187根樁。根據現場地質勘探資料,樁基施工採用旋挖成孔灌注樁型式。

樁直徑φ600,樁受力筋保護層厚度40mm,,有效樁長不小於圖紙要求,且樁端進入持力層不小於1公尺。

地質概況:根據地勘報告

2、編制依據

1)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94

3)工業與民用建築灌漿樁基礎設計與施工規程jgj4-80

4)工程設計圖紙.

5)根據現行的有關施工規範,規程標準和法律法規相關規定。

6)根椐本公司的技術力量和施工機械物資等

3、施工順序及施工部署

3.1施工順序

本工程施工順序原則:施工放線—放線驗收—鋼筋籠成型並驗收—鑽孔—成孔驗收—吊裝鋼筋籠入孔至設計標高—隱蔽工程驗收—安裝導管—灌注混凝土—檢測樁頂標高、起拔導管—清洗機具,裝置移位。

3.2施工準備

3.2.1技術準備

施工前,編制工程施工計畫,該計畫主要反映開工前、施工中必須做的有關工作,內容如下;

1)施工前根據地質勘察報告對各施工部位地段進行詳細的了解。

2)會同工程技術人員熟悉工程圖紙,並和有關方進行圖紙會審。

3)施工前,應從甲方處接收軸線基準點、高程測量控制點,並進行複核簽證。軸線的定位點及水準點,應設定在施工場區附近不受施工影響,並在施工現場布設測量控制網。

4)根據設計院和建設單位提供的水準高程(±0.000)絕對標高為1978.4m及建築紅線總平面圖結合樁位平面圖進行施工放線,由建設方、監理單位驗線,及時辦理驗線手續。

5)開工前召開技術交底會,將技術要求及時傳達到機台班組及作業人員。

6)根據有關施工標準、驗收規範及施工圖對施工過程進行全面控制。

7)施工前各項準備工作完畢後,填寫開工報告、報送監理、業主批准後方可動工。

3.2.2現場準備

1)裝置進場前要求施工場地達到「三通一平」。

2)根據施工總平面圖,搭建臨時性生產生活設施。

3)熟悉施工現場環境,了解施工區域,地上、地下各種管線及障礙物的位置,施工現場,臨時道路、臨時供水、供電等管線的敷設。搭設臨時設施,現場照明裝置的安裝,材料堆放和儲放;消防保安設施的設定等,做好工地安全防護措施。

4)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合理布置操作區域,保證樁孔土方有序堆放。

4、施工方法

4.1測量定位

在場地三通一平的基礎上,依據建築物測量控制網的資料和基礎平面布置圖,測定樁位軸線方格控制網和高程基準點。確定好樁位中心,以中點為圓心,以樁身半徑加護壁厚度為半徑畫出上部(即第一步)的圓周。撒石灰線作為樁孔轉孔尺寸線,樁位線定好之後,必須經有關部門進行複查,複查合格後方可開挖。

施工過程中隨時檢查樁位尺寸、平面位置及垂直度發現偏差及時糾正。樁位誤差不得大於50mm;直樁傾度不超過0.5%;孔徑、孔深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4.2鋼筋籠製作

1)鋼筋籠製作嚴格按設計圖紙進行加工,製作時幾何尺寸的允許誤差如下表:

2)鋼材入場應具有廠家出廠的合格證、批號和出廠材質檢驗單。使用前按規範批量取樣做母材抗拉、冷彎試驗,符合規定方可使用。鋼筋分別堆放,防止生鏽,設標識以示區別。

3)鋼筋籠加工由技術負責人按圖紙要求進行交底後方可進行。

4)鋼筋籠製作,必須由專業焊工持證上崗。所有鋼筋焊件必須符合規範要求,焊縫應飽滿無氣孔、空洞。施工中每200個焊接件做一組焊接拉力試驗,檢驗焊接質量是否符合要求。

5)根據設計,計算箍筋用料長度、主筋分布段長度,將所需鋼筋調直後用切割機成批切好備用。由於切斷待焊的主筋、箍筋、繞筋的規格尺寸不盡相同,注意分別堆放並進行標識防止混亂。

6)在鋼筋圈製作台上製作加強筋並按要求焊接。

7)將支撐架按2m的間距擺放在同一水平面上對準中心線,然後將配好定長的主筋平直放在焊接支撐架上。工程樁主筋採用電弧焊焊接。

8)將加強筋按設計要求套入主筋並保持與主筋垂直,進行點焊。

9)加強筋與主筋焊好後,將繞筋按規定間距繞於其上,採用梅花點焊將繞筋固定在主筋上。

10)鋼筋籠隔2m保護層鋼筋環,以保證鋼筋籠垂直下入孔內。

11)將製作好的鋼筋籠穩固放置在平整的地面上,其堆放不宜超過2層,防止變形。鋼筋籠經監理檢查簽證認可後,方可下入孔內。

4.3成孔

4.3.1.工藝流程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工序較複雜,各工序的質量,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必須嚴格按照工藝流程施工,每道工序未經檢查驗收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如果相鄰樁間距小於5倍樁徑,則還應隔樁跳打,工藝流程見「長螺旋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流程圖」。

4.3.2、成孔工藝

長螺旋鑽孔法是用一種大扭矩動力頭帶動的長螺旋中空鑽桿快速幹鑽法,鑽孔中的土除一部分被擠壓外大部分被輸送到螺旋鑽桿葉片上,土在上公升時被擠壓緻密與鑽桿形成一土柱,土柱與與鑽孔間隙僅幾公釐,類似於乙個長活塞,土柱使鑽孔在提鑽前不坍塌。即使在有地下水的地層,因地柱與鑽孔間隙小,鑽孔速度快,鑽孔內滲出並積存的水很少,因此孔內不會坍塌

1)鑽機就位後須調平安裝時對正樁位調平,使主動鑽桿垂直並保持鑽機天輪、動力盤中心、樁位中心三點成一線,使鑽桿保持垂直,經質量員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孔鑽進。

2)第一根樁施工時採用低壓慢運鑽進,掌握地層對鑽機的影響情況,以確定在該地層條件下的鑽進引數。

3)在鑽進過程中,為防止超徑,保證垂直度,採用小壓力慢轉速旋挖,不可進尺太快。一定要密切注意孔壁穩定,預防由於場地區域性土層的變化引起孔壁坍孔、縮徑等質量問題,若出現類似問題,及時上報甲方及監理,並及時採取相應處理措施。

4)在鑽進過程中,要經常檢查鑽頭尺寸。

5)施工過程中如發現地質情況與原鑽探資料不符應立即通知設計監理等部門及時處理。

6)成孔質量是成樁質量的關鍵,孔形即樁形,本工程要求樁徑必須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

7)樁摩阻力隨鑽孔裸露時間的延長,側壓應力的釋放而降低,要求施工中盡可能縮短成孔時間,保持連續作業,保證成樁質量。

8)做好鑽孔施工記錄,原始報表一律採用鋼筆記錄,記錄必須與實際工序同步,真實、齊全、整潔。孔深、鑽速、換層特別是持力層應記錄清楚,經常注意土層變化,特別是持力層處應採取鑽渣判斷,有條件時對土樣編號儲存,直至工程驗收。

9)鑽孔施工中若出現縮徑、塌孔、孔斜等情況,應及時有效處理,方可繼續施工。並推測記錄原始報表。

10)鑽機清孔,在鑽進到設計深度後進行孔底清渣,本工程擬採用迴轉鑽進澇渣法。

11)清孔提出鑽桿後,將孔口處雜物清理乾淨並用井蓋蓋板蓋住孔口,防止孔土及物件掉入孔內。

12)到達設計深度後進行驗收,驗收內容有:孔號、孔深、孔徑、垂直度、孔低沉渣等。

4.4鋼筋籠吊放

1)鋼筋籠成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吊裝入孔工序。吊裝時採用捲揚機,要輕提輕放。每段籠子每隔2.0m加縱向保護層使之固定在鑽孔中心。

2)吊放鋼筋籠入孔時應對準孔位,保持籠體垂直,輕放、慢放入孔,防止籠體和孔壁磨檫,,不得左右旋轉。若遇障礙停止下放,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嚴禁高提猛放和強制下入。

3)鋼筋籠過長時宜分節吊放,孔口焊接時,上下主筋應對正,保證鋼筋籠上下軸線一致。

4)鋼筋籠安裝入孔時,應保持垂直狀態。避免碰撞孔壁,徐徐下入,若中途遇阻不得強行墩放(可適當轉向起下)。如果仍無效果,則應起籠掃孔重新下入。

5)下放鋼筋籠時要求技術人員在場,以控制鋼筋籠的籠頂標高及鋼筋上浮等問題。

6.)鋼筋籠安裝入孔時,應保護籠體在孔內居中,吊筋均勻受力,牢靠固定。

4.5混凝土灌注

(1)鑽孔灌注樁混凝土採用c25混凝土,坍落度宜控制在14cm~22cm。

(2)澆混凝土前,隔水塞在導管一定高度內設定好,由初灌量計算確定,初灌量確定原則:當導管離孔底30~40cm時,保證第一次混凝土下料使導管埋入混凝土中1m以上。

(3)斗內灌滿混凝土,剪斷鐵絲,混凝土連續灌溉。用測繩測得導管埋深為6m,拆導管二節並保證拆導管後,導管在混凝土內埋深>1m,再澆混凝土。也就是控制兩點,第一,導管埋深不宜過大,控制在4-6m之間,過深導管無法拔出導致埋管形成斷樁。

第二,導管埋深必須保證最少有2m,防止操作中稍有失誤,導管提公升過高、過快,出現導管埋深過小或拔空,湧入泥漿,形成斷樁、夾泥的質量事故。

(4)混凝土頂標高比設計樁頂標高出2公尺,確保設計樁頂以上1m內混凝土質量符合設計要求。

(5)配備一定數量泥漿車,保證泥漿順利外運。

5、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

5.1 質量控制

技術質量保證措施工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為地下隱蔽工程,施工過程中必須實行嚴格而有效的質量管理制度,以確保工程質量,特提出如下措施:

1.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實行工程目標管理,認真貫徹各項技術管理制度和崗位責任制。實行自檢、互檢和交接檢制度。

2.認真閱讀工程地質勘察報告。熟悉圖紙和技術檔案,明確設計意圖、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

3.技術交底和質量交底要層層落實,建立施工質量管理網路,明確各自的責任,齊心協力抓好工程的施工質量。

4.技術人員負責,加強高程點、樁位點及軸線的控制。

螺旋鑽孔灌注樁基施工方案

1 工程施工合同 2 施工圖紙 3 主要規範 規程 標準,主要圖集及法規 4 集團公司程式檔案及其它支援性檔案 a 威海建設集團股份 質量手冊 b 威海建設集團股份 程式檔案 c 威海建設集團股份 環境安全手冊及其他相關檔案 1 測量定位放線要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圖紙進行,採用經緯儀和鋼尺測量,用水準儀...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和設計要求 1.1 工程概況 1.2 編制依據 1.3 施工條件 第二章工程施工部署 2.1 施工前準備工作 2.2 主要裝置機具 2.3 施工進度計畫 2.4 施工組織體系 第三章設計工作量及工程質量要求 3.1設計工程量 3.2工程質量要求 第四章成樁工藝 4.1 工藝流程 4...

長螺旋鑽孔灌注樁施工方案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 平整場地 整修道路。根據樁頂設計標高 自然地面高程,用機械配合人工平整場地,首先清除地面雜物,換出軟土,整平壓實鑽機位置的場地,使鑽機能夠在施工中保持穩定不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現象,鑽孔平台能夠承受施工中的動 靜荷載。按鑽孔平面布置修築鑽孔機械 混凝土運輸及澆築機械進出場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