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021-10-21 00:15:25 字數 1507 閱讀 8974

(2)、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鑽頭重量、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

(3)、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進過程中及時排渣。同時經常注意地層的變化,在地層的變化處均應撈取渣樣,判斷地質的型別,記入記錄表中,並與設計提供的地質剖面圖相對照,鑽渣樣應編號儲存,以便分析備查。

(4)、鑽孔作業必須連續進行,不得中斷。因特殊情況必須停鑽時,孔口應加保護蓋,並嚴禁鑽頭留在孔內,以防埋鑽。

(5)、經常檢查泥漿的各項指標。

(6)、當鑽孔深度達到設計要求時,應對孔深、孔徑、孔位和孔形等進行檢查,確認滿足設計要求後,立即填寫終孔檢查證,並經駐地監理工程師認可,方可進行孔底清理和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準備工作。

3、清孔

(1)、鑽孔達到設計要求後,及時進行清孔,避免延時過長。

(2)、清孔時注意事項:在清孔排渣前必須注意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清孔後,孔底提取的泥漿比重小於1.25,泥漿粘度不大於30s,在灌注水下混凝土前,孔底沉澱厚度不大於設計要求。

提前做好灌注水下混凝土準備的工作,縮短清孔至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時間間隔。

(3)、不得用加大孔深的方法來代替清孔。

4、鋼筋籠的製作和吊裝就位

(1)、鋼筋籠採用整節綁紮,內設四道橫十字支撐。

(2)、鋼筋骨架的保護層,採用在主筋外側加焊定位鋼筋,每隔2m沿圓周等距離焊六根。

(3)、鋼筋籠運輸不得拖拉,以防止變形。

(4)、鋼筋籠吊裝利用汽車吊進行,邊下鋼筋籠邊拆除內部支撐骨架。

(5)、鋼筋籠就位後,將吊環固定在護筒壁上,以防止混凝土灌注時鋼筋籠上浮。

5、導管的設立

導管採用φ250鋼管,每節2~3m,配1~2節1~1.5m的短管,吊裝前先試拼,連線牢固、封閉嚴密、上下成直線吊裝,位於井孔**。

6、灌注水下混凝土

(1)、灌注混凝土是鑽孔樁施工的重要工序,在澆注前,採用檢孔器進行驗孔,並再次探測孔底沉澱厚度,如果沉澱超標,進行二次清孔。

(2)、混凝土由自動計量拌合站負責生產,混凝土輸送車運送,吊車配合灌注混凝土。

(3)、澆注首批混凝土時應注意:

導管下口至孔底的距離一般為20~40cm;首次灌注混凝土量確保導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小於1.0m;首批混凝土灌入後,立即測探孔內混凝土面高度,計算出導管埋置深度,如符合要求再進行正常澆注。

(4)、澆注開始後要連續有節奏地進行,盡可能縮短拆除導管的時間;當導管內混凝土不滿時,應徐徐地澆注,防止在導管內造成高壓空氣囊,壓漏導管。

(5)、在澆注過程中,應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同時保持導管出口在混凝土中的標準埋深。

(6)、為確保樁頂質量,並考慮到與承臺(繫梁)的良好銜接,混凝土澆注時應高出設計承臺(繫梁)底標高1.0m。鑿樁頭時鑿至承臺(繫梁)底標高以上10cm。

7、樁的檢測

每個墩的樁基全部完成後,及時開挖承臺(繫梁)基坑及鑿除樁頭,然後對樁按設計要求進行無破損檢測,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 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 平整場地 整修道路。根據樁頂設計標高 自然地面高程,用機械配合人工平整場地,首先清除地面雜物,換出軟土,整平壓實鑽機位置的場地,使鑽機能夠在施工中保持穩定不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現象,鑽孔平台能夠承受施工中的動 靜荷載。按鑽孔平面布置修築鑽孔機械 混凝土運輸及澆築機械進出場道路,使施工機械能夠順利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