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技術總結

2022-11-15 19:51:06 字數 2879 閱讀 9323

1、概述

鑽孔灌注樁基礎的施工工序如下:

測量放線樁位—埋設護筒—複核樁位—鑽機準確就位—鑽孔—泥漿拌製—成孔質量檢測—鋼筋籠製作和吊放就位—安裝導管—灌注水下混凝土—拆除護筒—處理樁頭—樁基檢測。

2、施工前準備工作

2.1、測量放線

開工前,首先對裝置基礎的中心線、水準點進行複測,並按照滿足精度要求放出樁位。

2.2、埋設護筒

埋設護筒是鑽孔施工的主要工序之一。護筒是用鋼板製作的圓形長筒,一般厚4mm—8mm,長為3m—5m,埋設在樁位上。它的作用是固定樁位,保證孔口不致坍塌,並使得孔內泥漿面高出施工水位,保證孔內水位壓力,穩固孔壁以防塌孔。

護筒的內徑一般要比樁徑稍大,灣華站圍護樁孔徑為1000mm,採用1200mm的護筒。護筒埋設可根據施工放樣情況,選擇好鑽機就位位置,鑽機就位後,利用鑽機吊裝置將護筒吊入孔中,高出施工地面0.2m以上,夯實周邊土,採用沙袋堆壘至護筒頂,保證護筒在鑽孔過程中不至於偏位,垂直度進行一次檢查複核發現偏差及時糾正。

護筒平面位置應埋設正確,偏差不宜大於5cm,護筒斜度應小於1%。

2.3、鑽機就位

安裝鑽機前要用裝載機整修工作平台,保證其足夠的穩定性和平整度,使操作時不致發生位移和晃搖。檢測其縱、橫向誤差在5cm以內,鑽桿垂直度滿足規範要求。開鑽前先檢驗鑽頭直徑,合格後根據四角控制拉好的「十字線」對準樁位,經現場技術人員檢查並報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鑽孔,鑽孔過程中,成孔中心必須要對準樁位中心,並在鑽孔過程中經常檢查。

2.4、製備泥漿

泥漿的原料採用優質彭潤土,在原地挖設泥漿池造漿。以防止泥漿滲漏和地下水滲入泥漿池內,可在泥漿池內側襯一層土工布。泥漿具有防止塌孔,懸浮鑽渣、冷卻鑽頭、潤滑鑽具、增大水壓力並在孔壁形成泥皮,隔斷孔內外滲流的作用。

泥漿比重小,容易出現塌孔,護壁效果差;泥漿比重大影響鑽孔速度和泥漿的再利用。根據工程實際地質情況,由實驗室試驗後提供各項指標,調製成的泥漿,一般效能指標控制在:比重1.

2—14,粘度19pas—28pas,含沙率小於4%,ph=7—10。另外,為防止因泥漿比重大而「糊鑽」,摻和了外加劑燒鹼0.1%,提高了泥漿的粘度和膠體率,改善了泥漿效能,增加了鑽進速度。

為保證成孔速度和質量,施工中應隨孔深的增加及時調整泥漿效能,並連續向孔內補充泥漿,維持護筒內應有的水頭,防止孔壁坍塌。

3、鑽孔

3.1、鑽孔

鑽頭是在鑽壓和會轉扭矩作用下切削和破碎岩土而獲得進尺。為此鑽進時需要一定的鑽壓,鑽壓大小,鑽進速度慢;鑽壓太大,鑽具磨耗嚴重。因此應根據樁位位址情況,鑽桿直徑、樁徑、鑽頭形式、鑽頭道具數目、鑽具強度等因素綜合考慮,合理確定鑽壓。

3.2、轉速

鑽桿轉速要考慮滿足碎岩土的扭矩需要,又要考慮鑽具的磨耗及孔壁穩定等情況。鑽具強度一定時,鑽頭直徑越大,轉速應越慢。

開鑽時,先使鑽頭降至距孔5cm左右啟動泥漿幫浦,待泥漿迴圈幾分鐘後,再啟動鑽機慢速迴轉,同時慢慢降下鑽頭,孔口位置慢轉,孔口穩定後逐漸增加轉速正常鑽進。鑽後,轉速的控制對成孔及後期水下混凝土澆築有重要的影響,進尺速度過快,孔壁難以形成一定厚度的泥漿護壁層,易形成塌孔等事故的發生;進尺速度過慢,可能形成擴孔,影響整個分項工程施工進度,亦不可取。因此在鑽孔時,針對位址具體情況,細砂層、粗砂層進尺速度遞減,以確保樁成孔質量,為工程後期順利施工提供了條件。

成孔深度以鑽機電腦顯示作為參考。

鑽孔深鑽至設計標高後,對孔深、孔徑、孔的傾斜度及孔位偏差進行實測檢查,嚴格控制沉渣厚度,灌注水下混凝土前應清空。直至沉渣厚度小於50mm,滿足設計要求。清孔時應保持鑽孔內的水位高出地下水位1.

5m—2.0m,以防止塌孔。

4、鋼筋籠製作及吊裝

在鋼筋加工場地,鋼筋籠預製好後拉運至吊裝地點。鋼筋搭接採用雙面焊,焊接長度不小於5d。鋼筋骨架的製作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鋼筋的進料、除鏽、下料、彎制等均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鋼筋籠的吊放應採用兩點吊放,防止扭轉彎曲發生永久性變形。吊放要對準孔位,吊直扶穩,緩慢下放,避免碰撞孔壁;在鋼筋籠下放前應在鋼筋籠骨架側邊焊接「π筋」定位塊,以保證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另外,混凝土灌注時需採用吊鉤和頂管以防止上浮、下沉。

5、灌注水下混凝土

5.1、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準備工作及操作要求

1)工作平台的搭設要具有適當的高度,以便於導管的提公升和拆卸。導管安裝好後,應先用檢查錘通過導管檢查其中有無雜物。一切準備工作檢查合格後,才能開始灌注。

2)在灌注之前,先向料斗中裝入足夠的混凝土拌合物,然後開啟安裝好的射水管,使射水管衝射孔底3min-5min,孔底沉渣翻起懸浮水中,立刻灌注混凝土,使導管底端埋在混凝土內,導管底端不能進水,後面灌入混凝土不直接與水接觸,導管底端在混凝土埋入的深度一般不小於1m。在灌注過程中,導管根據混凝土埋入的深度只許沿豎直方向慢慢的提公升,每次提公升高度不宜超過20cm,並應保證導管內經常裝滿足夠的混凝土。

3)在灌注的過程中,對各點的水下混凝土表面高度,每灌一盤混凝土要測量一次,並算出導管埋入深度,來指導提公升導管,每次測量的資料填寫在《水下混凝土澆築記錄表》中,作為施工中的原始記錄之一備查。水下混凝土頂面坡度不應太陡,灌注完畢的水下混凝土基礎頂面的標高,要比設計標高高出適當的高度,一般為0.5m,以便于冠梁施工時將頂面浮漿層鑿除後達到設計標高。

5.2、灌注水下混凝土質量控制

澆築鑽孔樁大概需要2h-3h,混凝土除了具有一定的強度外,還要有較好的和易性、流動性和保水性,同時需要有較長的初凝時間。根據需要摻入了適量的緩凝劑,保證了混凝土的和易性及澆築的連續性。

由於混凝土是在水下澆築,影響混凝土質量的因素很多,主要受水和泥漿的影響,再有施工中不允許振搗,混凝土的密實度和均勻性都比較差,強度遠遠低於陸地上澆築的混凝土。為了保證其質量,首先應設計出效能優良的混凝土配合比,選用混凝土的水灰比為0.55,砂率45%-50%,坍落度在18cm-22cm之間。

其次施工時要經常取樣檢查混凝土的效能,及時調整配合比,並加強施工管理,保證施工順利。

6、結語

通過嚴格的技術要求,全面的質量控制和多方位的預防措施,順利完成鑽孔樁的施工,且樁基試驗時一次性合格,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橋梁樁基礎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

1 施工準備工作 1.1 場地準備施工前將場地平整好,以便安裝鑽機。本橋位1 4 墩處於水中,且水深常年在1 2m左右,採用土袋圍堰築島,用砂性土修築一條長70m 頂寬8m的e形島,並壓實,平台高於常水位1.0m,填土外部按1 1.5放坡採用編織袋砂性土填築,以防沖刷。在0 臺與1 墩之間留了一條5...

沖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地質條件 擬建施工場地在勘探深度內地層主要素填土粗砂 強中風化砂岩 中風化砂岩等3個地質層組成。詳見地質柱狀圖 二 施工方法 1 放樣定位 工程開工前,根據軸線及樁位布置情況,在場地內建立測量控制網,然後根據控制網測放樁位中心點。2 護筒埋設 鑽孔樁施工採用鋼護筒,內徑比樁徑大30cm,壁厚...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