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件工程鑽孔灌注樁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9:52:03 字數 4329 閱讀 3386

一、工程概況

多麻河大橋位於主線k30+200處,交角90度,荷載等級公路i級,橋面淨寬2×淨10.75公尺,該橋橋長446公尺。採用7×20+8×20+7×20公尺預應力混凝土(後張)小箱梁,先簡支後連續;下部結構橋台採用柱式臺,橋墩採用柱式墩,墩台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

全橋共有鑽孔灌注樁92根,0#和22#橋台樁長18公尺,樁徑為1.3公尺。1#-21#橋墩樁長18公尺,樁徑1.

5公尺;首件鑽孔樁位擬試鑽7號墩3號樁,18公尺,樁徑1.5公尺。

二、施工準備

2.1、施工技術準備

2.1.1、樁基原材料試驗及砼配合比

我專案部為保證施工質量,樁基工程c30水下砼配合比委託具有甲級試驗資質的甘肅路橋試驗檢測****進行試驗。

鋼材:根據招標檔案及設計要求,我公司將統一定購酒鋼鋼材。

碎石:臨夏榆林料場生產的16-31.5mm、10-20mm、5-10mm連續級配碎石。

中砂:選用黃泥灣砂場河砂i區中砂,生產**滿足施工要求。

水泥:甘肅永登祁連山水泥廠生產的「祁連山」牌水泥p.o42.5水泥。

減水劑:選用山西凱迪建材****生產的kdsp-1緩凝減水劑。

鑽孔樁基c30砼配比:水泥:砂:碎石:水:緩凝劑 = 1 :2.07 :2.86:0.49:0.010

2.1.2、橋涵樁位放樣

對橋涵座標計算採用測量大師軟體、徒手計算及fx4800程式三種方法進行計算相互校核,核校正確後會同監理工程師進行放樣,放樣後再進行實地複核,複核無誤後進行樁基施工。

2.2、試驗室、砼拌和站

專案部工地試驗室已建立,檢測裝置齊全,各種檢測儀器已校正,測試正常,試驗檢測人員已到位,試驗資質申報已上報,等甘肅省交通基建工程質量監督站鑑定。砼拌和採用120m3/h的拌和樓,已安裝計量除錯校正完畢,裝置完好,水泥儲備能力為380t。

2.3、工程臨時用電

拌和站電力設施已安裝完成並通電,同時拌和站配備了備用發電機,多麻河大橋施工現場電力設施已準備。

2.4、施工便道

我合同段主線與國道g213路線相毗鄰,連線施工便道已打通,滿足運輸要求。

2.5、聲測管安裝

聲測管的安裝,根據設計圖紙進行聲測管的安裝,在安裝之前,對聲測管的接頭進行水密性試驗。

三、人員機械安排

3.1、人員、機械裝置

人員方面,從我公司抽調以往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經驗豐富的管理、技術及施工人員,組建專案經理部,主要施工人員已全部到位。

機械裝置方面,在保證工程質量及工期的前提下對施工機械作了適當的調整,完全可以滿足工程質量和按期完工,首件工程的機械已全部就位。

3.1.1、投入的主要人員

施工總負責人:xx 現場施工負責人:xx

施工技術負責人:xx 質檢負責人:xx

試驗負責人: xx 測量負責人:xx

安全環保負責人:xx 拌和站負責人:xx

試驗員:xx現場技術員:xx

其他施工人員:50人

3.1.2、投入的主要試驗檢測儀器裝置如下表

3.1.3、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如下表

四、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

本橋鑽孔灌注樁施工前進行整平、夯實工作平台就可以施工,鑽孔用水可直接抽取多麻河水。砼採用砼運輸車運送。

施工程式:測量放線→埋設護筒→鑽機鑽孔→檢孔及清孔→下鋼筋骨架及導管→終孔檢測→混凝土灌注→拆除護筒→破樁頭→無破損檢驗。

4.1、鑽孔準備

施工前,先向監理工程師進行首件開工申請,經監理工程師的批准後方可開鑽。在進行鑽孔施工前先平整場地,然後以監理工程師簽認的導線點為基準點,計算樁位座標進行放樣,放樣後進行校核,校核無誤後埋設護筒。埋置時,護筒中心線應對正測量標定的樁位中心,其偏差不得大於5 cm,豎直傾斜不得大於1%樁長,且不大於50cm。

4.2、護筒埋設

鑽孔灌注樁護筒埋設時從以下方面考慮:

①在整平夯實的工作平台上按設計線位定出樁位中心,並用十字垂線固定延長護樁,各方向延長護樁不少於兩根護樁。

②護筒因考慮多次周轉,護筒採用0.5-0.8厘公尺厚的鋼板製做,護筒內徑應大於樁徑20cm-40cm。為避免護筒底懸空,造成塌孔,漏水,漏漿,護筒底應坐在夯實的平台上。

③護筒下沉採用機械挖埋進行,埋設好的護筒按十字垂線方向用全站儀檢查並在護筒口用漆標點,以便隨時檢查鑽孔偏位情況。

④護筒應高出地面30cm,護筒中心豎直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護筒平面位置的偏差不大於50mm,護筒傾斜率的偏差不大於1%。

4.3、鑽機成孔

衝擊鑽鑽孔為水下成孔灌注樁施工,鑽頭採用「十字型」,泥漿護壁,泥漿比重1.4~1.8,含砂率6%,膠體率大於95%。

開挖時要求備兩個鑽頭,其中乙個待用。鑽機就位時,鑽機垂直對準樁孔中心,豎直度控制在1%以內,以保證鑽在機運轉中孔位中心不產生移位。

鑽孔過程中,根據地質變化情況與鑽進速度,孔斜控制在1%之內,發現孔斜採取措施予以校正,並填寫鑽孔記錄與交**記錄,當土層變化處撈取渣樣,判明土層,以便與地質剖面圖相核對,嚴重不符時,應及時向監理工程師報告,並按監理工程師的指示處理。

4.4、清孔與成孔檢查

1、水下成孔灌注樁的清孔及檢查

①衝擊鑽機衝擊成孔時,使用小衝程開孔,並使初成孔的孔壁堅實、豎直、圓順,能起到導向作用,待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衝程後,進行正常的衝擊。衝擊鑽進過程中,孔內水位高於護筒底部50厘公尺以上;掏取鑽渣和停鑽時,應及時向孔內補水,保持水頭高度。

②終孔深度合格後,迅速清孔,清孔方法用換漿法。通過水迴圈流動,改善泥漿效能。清孔時必須保證孔內水頭、提管時避免碰孔壁。

清孔後的泥漿效能指標,相對密度1.03~1.10;黏度:

17~20pa·s;含砂率:<2%;膠體率:>98%。

沉渣厚度≤200mm。

③清孔後用檢孔器(直徑1.50公尺,長度6公尺)測量孔徑,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即可進行鋼筋籠的吊裝工作。

4.5、下鋼筋骨架及導管

(1)鋼筋骨架的製作和吊裝:

前期由於數控鋼筋彎箍機、數控立式彎曲中心、滾焊機廠家才進行人員培訓,培訓熟練後進行規範化加工,主筋連線採用套管連線。首件鋼筋籠製作使用人工加工,主筋採用單面焊。鋼筋骨架製作下料時要考慮搭接長度和接頭錯茬滿足規範要求。

骨架吊裝前對骨架進行全面的檢驗,骨架的質量滿足圖紙和規範的要求。鋼筋骨架的製作和吊放的允許偏差為:主筋間距±10mm,螺旋筋間距±10mm,骨架直徑±10mm,骨架長度±10 mm,骨架保護層厚度±20mm,骨架頂端高程±20mm,骨架底面高程±50mm。

鋼筋籠的成型除了應符合規範中有關鋼筋籠成型的有關規定外,需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鋼筋籠焊接必須牢固,保證鋼筋籠起吊時不會有太大的變形;二是保證鋼筋籠順直,以保證鋼筋籠順利下放及鋼筋籠在孔中的位置,保證與墩柱鋼筋的順利搭接;三是鋼筋接頭採用搭接焊時,兩鋼筋搭接端部應予先折向一側,嚴禁搭接端部臨時在空中彎折。

鋼筋籠在吊裝和運輸時,為了防止彎折變形在箍筋內加十字支撐,內側**8厘公尺以上與鋼筋籠等長的鋼管。骨架吊裝用鑽機門架進行,安放時保持骨架的垂直度並採用十字護樁中心和鋼筋籠中心重合的方法準確定位,用定位鋼筋將鋼筋籠固定在護筒上,以免在灌注過程中造成偏位,防止骨架移位脫落。

(2)灌注混凝土所用的導管,應保證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導管的內徑為30cm。首次使用的導管,要逐節拆卸保養,確保灌注過程中安裝、拆卸方便。導管採用螺旋式連線,導管安裝時接頭密封圈安放應牢固、準確,並塗抹黃油保證其不漏水、漏氣,在灌注砼前要將導管清洗乾淨,並進行編號,吊放中要做好逐節長度記錄,並核對導管總長,要滿足樁孔底至導管底端的距離為40cm。

4.6、混凝土的灌注

1、水下混凝土的灌注

①第一批混凝土灌築時,按規範要求計算料斗儲量,首批灌築混凝土的數量應能滿足導管初次埋置深度和填充導管底部間隙的需要,應連續灌入。混凝土拌和運至澆築點時間不大於混凝土初凝時間,應檢查其均勻性和坍落度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防止其離析,水下砼採用導管法進行灌注,導管內徑為30cm,導管使用前要進行閉水試驗,合格的導管才能使用,導管應居中穩步沉放,不能接觸到鋼筋籠,以免導管在提公升中將鋼筋籠提起,導管可吊掛在鑽機頂部滑輪上或用卡具吊在孔口上,施工中導管內混凝土在保證無氣泡和水泡的情況下充滿導管直到漏斗底部。隨著砼的不斷澆入,及時測量砼頂面高度和埋管深度,及時提拔拆除導管,使導管埋入砼中的深度保持2—6m。

隨時測量並記錄導管的埋置深度和混凝土表面高度及灌注砼的數量。並始終保持導管每次拆除後必須將導管從樁孔中心徐徐提起,防止導管碰掛鋼筋籠,保證澆築混凝土質量。

②每根樁的混凝土灌築完成後,樁頂混凝土高度宜高出設計樁頂的0.3m-0.8m,多餘部分下道工序施工前鑿除,以保證樁頭混凝土強度,殘餘樁頭應無鬆散層。

③在灌注結束後,核對樁基混凝土的灌入數量,核對所測混凝土的灌注高度是否正確。鑽孔樁施工完成後填寫鑽孔灌注樁質量檢驗報告,並報請監理工程師簽字確認。

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框圖

4.7、樁基檢測

樁基施工結束後,開挖基坑,將樁頭鑿除,按招標檔案的規定或監理工程師的要求進行樁基無破損及鑽孔灌注樁實測專案檢測。檢測標準如附表4所示:

鑽孔灌注樁實測專案

五、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鑽孔灌注樁首件方案

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界碑嶺至黟縣漁亭公路 改建工程徽州區02標段衝擊 鑽孔灌注 樁首件總 結江西省路橋工程集團 二o一四年二月 歙縣至黟縣公路改建工程徽州區02標段 衝擊鑽孔灌注樁首件總結 1 施工概況 我標段豐樂河大橋位處於整體式路基段,平面位於直線段,與線路中心線斜交,右偏角為60度,起訖樁號為k2...

首件鑽孔灌注樁施工工程總結

k0 996玉龍喀什河大橋首件水下鑽孔灌注樁 施工總結報告 一 工程概況 k0 996 13 25m 玉龍喀什河大橋,橋梁全長330.5m。正交布設,橋寬29.5m,全橋基礎採用鑽孔灌注樁。橋台採用樁接台,鑽孔灌注樁基礎 6根d120cm樁 2015年9月22日完成首件工程k0 996 13 25m...

鑽孔樁方案07 鑽孔灌注樁首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鑽孔灌注樁首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楊溪橋位於該專案k3 151.5處,所跨楊溪河為地方水系灌溉水道,橋位處河道順直,斜交角度為斜90 上部結構採用10 16 10m先張法簡支預應力砼空心梁板,橋面連續 下部結構 左幅採用五柱式墩 臺,鑽孔灌注樁基礎,右幅採用四柱式墩 臺,鑽孔灌注樁基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