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說課稿

2022-10-16 08:48:03 字數 3787 閱讀 8852

三年級語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我說課的題目是《富饒的西沙群島》。

一、說教材

《富饒的西沙群島》內容是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第二篇課文。本單元安排了四篇介紹祖國大好河山的文章,分別向學生展示了遼闊祖國的迷人景色與地方特色。《富饒的西沙群島》本課是本單元的第二篇課文,文章按海面、海底、海灘、海島的順序具體形象地介紹了西沙群島的瑰麗風光和富饒的物產,表達了作者對西沙群島的熱愛,對大自然風光的熱愛。

本篇課文是學生學完古詩兩首《望天門山》與《飲湖上初晴後雨》後的首篇白話文寫景文章,教好本課對後面課文的教學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一是讓學生了解我國南海水域的廣闊與富饒,感受西沙群島風光的魅力。二是學習課文裡的優美語言,積累好詞佳句。這也是本課教學的重難點。

(一)說教學目標

根據大綱要求,結合本課特點,特制定本課教學目標:

1、認識14個生字,會寫15個生字。能正確讀寫「富饒、五光十色、珊瑚、成群結隊、千奇百怪、祖祖輩輩等詞語。

1、學習本課生字詞,會認15個生字,會寫20個生字。能正確讀寫「風景優美、物產豐富、五光十色、等詞語。

2、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我國南海水域的廣闊與富饒,感受西南海島風光的魅力,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好詞佳句。

4、體會西沙群島的美麗和富饒,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

(二)說教學重難點

理解作者從哪幾個方面來表現西沙群島的美麗和富饒,讓學生了解文章採用總-分-總的寫作方式並學會運用。

(三)說課前準備

1、課前布置學生蒐集有關祖國風光的諺語,或蒐集一些有關西沙群島的**、文字資料。

2、通過上網查資料了解西沙群島。

3、預習課文,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想想課文主要講什麼。

多**課件:西沙群島相關**

二、說教法學法

方法是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新課標倡導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教學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

 本課我將採用以下教和學的方法:

1、自主學習法。初讀課文自主識字,再讀課文,整體感知時,我都採用了自主學習法,讓學生自主讀課文,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在自主讀的同時教給讀書的方法。

2、合作學習法。讓學生再讀課文,整體感知時,我採用了合作學習法,通過學生自主讀全文,交流、**,產生思維火花的碰撞和情感、認識的交流,說說讀懂了什麼,哪些地方沒有讀懂。

3、質疑法。學貴有疑,教學中要有意識培養引導學生質疑問難,培養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逐步到自己能解決問題。課的開始,我讓學生質疑,整體感知時,讓學生自主解疑,還有些疑問讓學生在課文學習中逐步解決。

三、說教學過程

第一板塊---匯入新課,激發興趣。

蒙田說過:「教育孩童首重激發興趣和愛心,否則,只是填鴨式的灌輸,毫無意義可言。」教學開始,我先向學生**西沙群島的風光圖,通過欣賞**,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把學生自然地引到本課的主題——富饒的西沙群島,有利於教學的進行。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研究表明:

在課堂上過分要求學生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去聽枯燥乏味的語言材料,只能引起他們的思維疲勞和厭煩心理。因此,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語文教學中尤為重要。

第二模快——整體感知,掃清障礙。

1、檢查生字詞的認讀情況。

課標指出,識字寫字是閱讀的基礎。在學習課文前檢查學生預習情況,既為學習課文作好準備,也加強了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第三模組----整體把握課文

1、學生通讀全文,了解每段的大意,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並簡要概括。

2、學生默讀課文,邊讀邊做標記,看看這篇文章講課意見什麼事情?富饒的西沙群島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並把自己從文中了解到的內容作上記號並向全班匯報。

通過匯報,學生對課文有了乙個整體的感知,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採用自主學習與合作**法,學生運用喜歡的閱讀方法,如掃讀、跳讀、快速瀏覽等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感知文章大意。

第四模組——精讀感悟,從中感受細沙群島的廣闊和富饒

新課標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根據新課標這一要求,我採用多種方式加強閱讀指導。

「富饒」一詞是課文的一條紅線,牽引著海面→海底→海灘→海島這幾個方面來介紹西沙群島的。因此,抓住有關句子展開教學,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引導學生以讀為主,以讀促悟,重點深究「富饒」含義成為本課教學的重中之重。

圍繞這一主題思想,我採用以下方法我採用以下幾個步驟:

一、聯絡上下文,初識西沙群島

1、讓學生默讀第一自然段,通過看地圖了解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知道什麼是群島,同時明白「風景優美,物產豐富」是西沙群島總的特點。

這樣既進行了默讀的能力訓練,又培養他們注意挖掘語言因素,理解課文思想內容的能力;既訓練學生自讀能力。

2、朗讀2~6自然段,整體感知

課文主要是圍繞「風景優美、物產豐富」兩個方面向我們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下面就請同學們自由朗讀2~6自然段,想想畫畫,看看哪個自然段寫的是西沙群島的風景優美?哪幾個自然段寫的是西沙群島的物產豐富的呢?

二、同位交流,品位重點

(1)學習第二段,找出風景優美的句子;

(2)教師提示海水都有哪些色彩?用線劃出,再讀讀,想想海水還可能有哪些色彩?(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盡可能地去想象和感受海水色彩的美。

)在讓學生結合上下文,說說「五光十色」的意思,並進行替換詞語進行比較,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性。

三、潛入海底,體驗富饒

(1)研讀第3~4自然段,潛水到神奇的海底,看看有哪些物產。(引導學生快速瀏覽,找出西沙群島的物產,用筆畫下來。)

(2)引導合作學習:海底不僅有各種各樣的珊瑚、懶洋洋的海參和全身披甲的大龍蝦,而且還有各種各樣的魚。同桌兩人合作學習第4自然段,討論完成習題:

魚成群結隊地在珊瑚叢中穿來穿去,有的( );有的( );有的( );有的( )。

(設計意圖:學生學習感受魚的多而美,學習排比句的寫法,並仿寫。讀出不同的語氣,讀出層次感。)

(3)思考「西沙群島的海浬一半是水,一半是魚」的意思。(教師出示課件圖,使學生獲得感性認識,然後指導學生分析體會,並非真的是水魚摻半,而是作者用誇張的手法,強調西沙群島魚多的特點,詩人回味,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自主學習,合作**

通過上面的學習和之前的閱讀積累,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閱讀學習方法。因此教師應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體會貝殼的美麗、海龜的有趣、海鳥的多,從而昇華情感,體會西沙群島的美麗和富饒。

五、情感昇華鞏固全文

將本堂課的教學重點落實之後,我將引導學生將個人情感有乙個昇華。先讓學生說說自己對對西沙群島的了解,這樣可以鞏固之前學習的知識,然後再把第七自然段呈現,繼續給出他的軍事意義。讓學生對它更加喜愛,進而昇華至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

六、昇華主題,布置作業

(一)當學生對課文有個比較清晰的認識後,我趁機提出這樣的問題:

1、課文是按什麼順序記敘的?通過對課文的學習,學習理解了是按總—分—總,按地點的變化,抓住事物的變化,抓住事物的特點歸類敘述的。

2、你喜歡西沙群島嗎?為什麼?讓學生通過討論交流使主題得到昇華,課文得到延伸。

(二)為了鞏固使課題得到進一步延伸,我布置了以下作業:

1.積累有關祖國風光的諺語。

2、練寫本課的生字,生詞。

2.背誦文中自己喜歡的段落,並用自己的話來介紹西沙群島。

七、說板書

好的板書通常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我這一課的板書是這樣的:先板課題:

富饒的西沙群島,然後在下邊板出它的兩個特點: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簡單明瞭,起到了有效輔助教學的作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課堂教學是一門科學,需要我們不斷求真,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需要我們不斷創新。

《富饒的西沙群島》說課稿

一 說教材 富饒的西沙群島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的一篇精讀課文。文章通過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和它的美麗富饒,表達了作者對西沙群島的熱愛之情。作者從海水 海底 海灘 海島四個方面向我們展現了西沙群島的美景,語句優美形象。二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通過朗讀課文,理解 富饒 ...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