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

2023-01-16 18:15:07 字數 2062 閱讀 2032

2、請生說出讀文後對西沙群島的總體印象。

(西沙群島風景優美,物產豐富,是個可愛的地方。)

課文為什麼說西沙群島是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地方呢?接下來我們就逐段來體會。

(三) 分自然段學習課文

1、 學習第2自然段

⑴這一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什麼?有什麼特點?(學生輕聲讀第2自然段並思考。)

⑵請生回答(這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海水,特點是:五光十色、瑰麗無比)

結合上下文理解:五光十色、瑰麗無比。

① 什麼是「五光十色」?為什麼說西沙群島一帶的海水五光十色?

(小組討論:「五顏六色」和「五光十色」這兩個詞語,用在這句話中,哪乙個更恰當及其原因。)

② 引導:僅僅顏色多就叫五光十色嗎?

(通過與「五顏六色」進行比較,體會「五光十色」中的「光」的意思)

③ 欣賞西沙群島海水(出示課件)。

④有感情地朗讀這一自然段。(想象海水色彩繁多、鮮豔明亮、相互交錯的神奇景象。)

⑶為什麼西沙群島的海水如此美妙神奇呢?(再次輕聲讀這一自然段,明白五光十色的海水形成的原因。理解出示課件)

⑷默讀這一自然段,再想想這一段寫了西沙群島的什麼?怎麼樣?

⑸小結:剛才同學們所說的「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這幾個詞就是最能表達這一自然段主要意思的詞語。

2、 學習第3自然段。

⑴導言:西沙群島的海水是如此美麗,那它的海底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我們一起來學習第3自然段。

⑵默讀,畫一畫這一段給我們介紹了哪幾種海洋生物?它們各有什麼特點?先自己默讀勾畫,再在小組內互相交流)

⑶以小組匯報的形式談自己的體會。(同時出示課件)

⑷有感情地朗讀這段。

⑸默讀,想一想這一段主要告訴我們什麼。可以用串聯所畫的詞語的方法來歸納主要內容。

3、 學習第4自然段。

⑴這一段寫西沙群島的什麼,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你是從哪些詞句中體會出來的?

① 讀後提問:課文是從幾方面具體介紹魚多的?(數量、種類)

② 從哪兒可以看出魚的種類多?結合重點詞語進行理解。

③ 有感情地朗讀。

⑵這一段中哪句話概括了整段的內容?並說明理由。

4、 自學第5、6自然段。

⑴剛才我們在學習第2、3、4自然段時,是按照先讀懂每句話的意思,再畫出最能表達主要意思的詞語,歸納出這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下面就請你們用這種方法自學第5、6自然段。

課件出示:

合作學習

五、六自然段 :

1、 西沙群島海灘上有些什麼?它們各有什麼特點?你最喜歡哪一種,為什麼?

2、 西沙群島島上有什麼?它有什麼特點?

3、 試著通過朗讀把自己的體會表達出來。

學生先自讀自悟,再在小組內自由發言談體會。

⑵看錄影,使學生體會到貝殼的美麗、海龜的有趣和海鳥的眾多。

⑶教師引讀,學生齊讀。

4、 小結2——6自然段,學習7自然段

⑴小結:通過2——6自然段的學習,你們知道了西沙群島是個怎樣的地方?

(板書:富饒的)

⑵有感情地朗讀第2——6自然段,把你的體會通過朗讀表達出來。

⑶為什麼西沙群島這麼美麗,這麼富饒?(引讀第7自然段)

我們知道西沙群島是我國的南大門,處於太平洋的交通咽喉地位,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千千萬萬的英雄兒女日夜守護衛著它,任何敵人也休想從這兒靠近我們的國土一步。英雄兒女不僅保衛著它,而且把它建設得這麼美麗富饒。

相信隨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可愛的西沙群島必將變得更加美麗、更加富饒。

(四)總結全文

同學們,今天我們學習了《富饒的西沙群島》這一課,能談談你有什麼收穫嗎?

(五)布置課外作業

課件出示:

學一學,找一找

1、這篇課文向我們介紹了西沙群島風景優美,物產豐富。作者用詞準確生動,讀起來也非常有趣。請同學們把好的詞句摘抄在讀書筆記上。

2、對西沙群島,你們還了解多少呢?請到課外廣闊的天地中查詢有關的**和資料,收集整理成小小的調查報告,準備在班上交流。

附板書設計:

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

風景優美更加美麗

海底:珊瑚海參大龍蝦魚

海灘:貝殼海龜

物產豐富更加富饒

海島:海鳥鳥蛋鳥糞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

富饒的西沙群島

先講西沙群島的位置,再按照由上到下 由近及遠的順序從海面 海底 海灘 海島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風光和物產。寫海面主要通過色彩的變化來表現它的美麗 海底主要寫水產資源,突出其富饒。西沙群島的海浬有各種各樣的珊瑚 懶洋洋蠕動的海參 威武的大龍蝦 魚的品種多 數量也多。寫海灘則突出貝殼的 千奇百怪 和海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