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教案

2022-11-23 08:54:05 字數 1991 閱讀 4688

18.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同學們看,這迷人的風光,美麗的小島,猜一猜這是什麼地方?

生:西沙群島

師:對,這就是西沙群島。今天這節課,老師就要和大家一起走進這美麗的西沙群島。(板書:讀題富饒的西沙群島)

二.下面先檢查一下我們班同學預習生字的情況(先全班齊讀,再指名一組讀。)

師:我們班同學預習得真不錯,讀得真好。

三.學習第一自然段:通過預習課文,你覺得西沙群島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可以用文中的哪些詞語或句子來說嗎?

現在請大家一起讀讀課文第一自然段找找答案。(指名回答)(板書:風景優美,物產豐富)

師:你們真會讀書,能抓住課文中的關鍵詞語。

四.學習第二自然段:

師:我們站在島上,放眼望去,眼前是一片什麼?

生:大海,海水

師:這片海真美,請同學們用美的感覺把第二自然段讀一讀好嗎?

師:誰能用文中的話說說海水的特點?

生:五光十色,瑰麗無比。(板書:海水,五光十色)

師:五光十色說明了什麼?

生:色彩多,美。

師:海水都有哪些顏色,請找一找?

生:深藍的、淡青的、淺綠的、杏黃的。

師:為什麼海水會有不同的顏色?

生:因為海底高低不平,有山崖,有峽谷,海水有深有淺,從海面看,色彩就不同了。

師:那就讓我們帶著美的感受再讀一讀第二自然段。

師:聽著同學們的讀書聲,我彷彿看到了大海,真美!

五.學習第

三、四自然段:

過渡:海水如此美麗,那海底又是一番怎麼樣的景象呢?快讓我們穿上潛水衣,潛入神秘奇幻的海底世界,盡情地暢遊一番吧!

師:課文中哪幾段描寫了海底呢?

生:第3/4自然段。

師:請同學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課文3、4自然段,邊讀邊用筆圈畫課文都寫了哪些海底生物?

生:海底有珊瑚、海參、大龍蝦、魚。(板書:珊瑚、海參、大龍蝦、魚)

師:請同學們找一找珊瑚、海參、大龍蝦分別是什麼樣子的?

生1:珊瑚有的像綻開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

生2:海參到處都是,在海底懶洋洋地蠕動。

生3:大龍蝦全身披甲,划過來,划過去,樣子挺威武。

師:我們班同學讀書真認真,全部找對了,很棒!

師:描寫珊瑚這句話用了什麼修辭方法?(比喻

)把------比作--------又比作---------

師:仿照描寫珊瑚這句話,用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造句。

生1:天上的白雲有的像小鳥,有的像綿羊,有的像棉花糖。

生2:珊瑚有的像蘑菇,有的像雲朵,有的像樹枝,美極了!

師:默讀第四自然段,從哪兒看出魚多?用「—」畫出來,從哪兒看出魚的美呢?用「~~~」畫出來。

生1:成群結隊(你很會抓重點詞)

生2:多得數不清(你也很會讀課文)

生3:海水一半是水,一半是魚。(會抓關鍵句子)

師:真的是魚水各一半嗎?

生:不是

師;這是一種新的修辭手法叫誇張。在以前學習中,我們也接觸過這樣的修辭。如:李白的「飛流直下三千尺」也是誇張。

師:從哪兒看出魚的美?

生4:我從魚有的全身布滿彩色的條紋;有的頭上長著一簇紅纓;有的周身像插著好些扇子,游動的時候飄飄搖搖;有的眼睛圓溜溜的,身上長滿了刺,鼓起氣來像皮球一樣圓。(你很會找句子)

師:我們再讀一讀感受一下海底的美。(老師引讀)

六.學習五六自然段:

過渡:領略完西沙群島的海底風光,感受了**豐富的物產,現在讓我們走上海島看看那裡不一樣的風光。請讀一讀第五自然段。

師:你覺得西沙群島的島上有什麼特點?

生:鳥的天下

師:從哪兒看出是鳥的天下?

生:島上有一片茂密的樹林(樹多)樹林裡棲息著各種海鳥(海鳥)遍地是鳥蛋(鳥蛋)樹下堆積著一層厚厚的鳥糞(鳥糞)(板書:海鳥、鳥蛋、鳥糞)

擴充套件練習:填空

1. 下課了,操場上真熱鬧。同學們有的——,有的——,有的——。

2. 公園的花開得真美啊!有——色的,有——色的,還有——色的。

3. 天上的雲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

《富饒的西沙群島》教案

一 創設意境,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 創設氛圍 同學們,你們出去旅遊過嗎?到過什麼地方?學生說自己旅遊過的地方,並談談感受。師 在祖國的南海上,有一片島嶼,它像一顆顆珍珠浮在碧波上,那就是充滿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島。板書 西沙群島 誰能把自己了解的西沙群島的情況告訴大家?學生根據蒐集的資料說一...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