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

2022-11-01 18:12:02 字數 4999 閱讀 8108

教學目標:

①認識「饒、嶼」等10個生字。會寫「藍、賴」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風景優美、物產豐富、五光十色」等21個詞語。

②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

③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④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

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

教具準備:多**課件

一、激趣導課,揭示課題

1.電腦出示:西沙群島的地圖

師:同學們,告訴大家乙個好訊息:今天老師要和大家坐飛機去乙個地方旅遊,好不好?

出示地圖,在距離海南島180多海里的東南海面上,有一片島嶼像朵朵星蓮,顆顆珍珠浮於萬頃碧波之中,那就是令人嚮往而又充滿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島。

2.請坐好,飛機馬上要起飛了,請繫好安全帶,閉上眼,馬上就到。

睜開眼,看到了什麼地方?

出示板書:富饒的西沙群島

3、板題,齊讀,你想知道什麼?

二、品讀課文,理解體驗

1、同學們真是愛動腦筋的孩子,這節課就讓我們來遊覽美麗富饒的西沙群島吧!

2、請同學們帶著你的問題,自由朗讀課文,你知道了什麼?你覺得西沙群島是個怎樣的地方?

3、默讀課文,看看作者帶我們去了西沙群島的哪些地方?可以跟同桌商量一下。

4、學生匯報,老師板書。現在你是想去看西沙群島的海水、海底、海灘還是海島呢?你呢?下面就選擇你喜歡的部分去學。

三、自主學習,合作**

1、怎樣學呢,我們來看看學習提綱:

(1)讀一讀,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一方面讀一讀,把自己特別喜歡的語句畫下來,仔細想一想為什麼喜歡它。

(2)填一填,完成**練習

什麼地方有什麼特點

( 3)說一說,和小組同學交流: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西沙群島的美麗和富饒?

(例:我來到了看到了我覺得西沙群島 。)

2、合作**。

**一:

喜歡海水的同學,看到海水了嗎?

(根據學生回答,多**出示)

西沙群島一帶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有深藍的,淡青的,淺綠的,杏黃的。一塊塊,一條條,相互交錯著。因為海底高低不平,有山崖,有峽谷,海水有深有淺,從海面上看,色彩就不同了。

a.海水有什麼顏色?這麼多顏色,用個什麼詞去形容?你讀到這段話時,覺得海水怎樣?(瑰麗無比)你能把海水的美讀出來嗎?

b.海水真美呀!說說看,海水為什麼這麼美?(學生讀──)能用自己的話說說嗎?(板簡筆畫)

c.這麼美的海水,讓人一看,就覺得西沙群島是個──(教師指板書)風景優美的地方。讓我們美美地讀讀,配畫朗讀。

**二:

過渡:讓我們穿上潛水衣盡情地潛入這五光十色的海水中,去尋找那些海底的生物吧!

(根據學生回答,多**出示)

海底的岩石上長著各種各樣的珊瑚……正像人們說的那樣,西沙群島的海浬一半是水,一半是魚。

a.海底有哪些生物呢?(根據學生回答板畫:海底珊瑚各種各樣海參到處都是大龍蝦樣子威武魚多得數不清)

b.教師小結:海底真是個大寶庫,你喜歡什麼?為什麼?我們去看看(看動畫)

(學生朗讀體驗。)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找到你們喜歡的一種生物,進行朗讀練習,配上動作演一演。請把你們的喜歡之情讀出來!

誰來演演?重點理解「蠕動」「威武」;

c.你(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原文位址還喜歡什麼?作者為我們介紹了幾種魚?你最喜歡哪一種,讀給你的同桌聽,(重點體會「有的……有的……有的」句式。

)就這幾種魚嗎,魚多,你是從哪看出來呀?

「西沙群島的海浬一半是水,一半是魚。」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請看選擇題(電腦出示)

選擇題:

「西沙群島的海浬,一半是水,一半是魚。」這句話的意思是:

① 水和魚正好各一半。(  )

② 水很多

③ 魚很多

選擇③,「一半是水,一半是魚」說明了西沙群島的魚很多,誇張地描述了魚佔了海洋中的一半。

這一句講西沙群島海浬的魚非常多,並非真的是水和魚各佔一半。用「一半是水,一半是魚」來講魚多,顯得很恰當,也很形象。

讓我們去海底輕鬆輕鬆(看動畫)

d.西沙群島的海底恰似乙個美麗奇幻的魚的世界,讓我們再讀再體會(配樂朗讀)

**三:

過渡:浮出水面,我們漫步在細軟的沙灘上。

誰來了海灘?說說吧。

海灘上有揀不完的美麗的貝殼,大的,小的,顏色不一,形狀千奇百怪。最有趣的……它就四腳朝天,沒法逃跑了。

a.喜歡這些美麗的貝殼嗎?

b.這些貝殼真是美麗,真是奇特,讓我們把它的「美」和「奇」讀出來吧!請女生朗讀描寫貝殼的句子,

c.男生朗讀描寫海龜的句子,把海龜的「趣」讀出來。

d.西沙群島的海灘真是神奇有趣,讓我們再回頭深情地看一眼吧!學生自由地入情入境地朗讀。

**四:

過渡:如果說海浬是魚的世界,西沙群島的岸上就是鳥的天下。

誰到島上來了?(根據學生回答,多**出示)

西沙群島也是鳥的天下。島上有一片片茂密的樹林……這是非常寶貴的服料。

a.讀完後,西沙群島的鳥給你留下怎樣的感覺呢?是圍繞「鳥的天下」來寫的,幾句話的思路是「鳥的天下」:樹多、鳥多→鳥蛋多→鳥糞多。

從總到分,使人確信西沙群島是「鳥的天下」。學生從「鳥的天下」「各種」「遍地」「厚厚」等詞語體會到「鳥多」。誰能把鳥的「多」讀出來?

b.西沙群島真是鳥的樂園。

3.同學們,剛才我們一起去領略了西沙群島五光十色的海水,海底的珊瑚,海參,大龍蝦,魚,海灘上的貝殼,海龜,海島上的鳥兒,西沙群島真不愧為是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地方。我們為之感到驕傲,自豪,同學們,讓我們共同祝願祖國的西沙群島吧!

有感情地朗讀最後一段。

四、拓展練習:看到西沙群島如此美麗富饒,你最想做什麼呢?

畫一畫:用你的彩筆畫一畫西沙群島的景物

寫一寫:寫一兩句讚美西沙群島的話

說一說:用上「有的……有的……有的」句式說一說西沙群島的其它魚、貝殼或鳥

編一編:編寫西沙群島導遊詞。如:

親愛的遊客朋友們: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西沙群島。

西沙群島位於(    )。

西沙群島景色美麗,那裡的海水(  ),海底有(  ),海灘上(  )。西沙群島的物產也很豐富,海浬有(  ),海島上有( )。

五、總結全文

西沙群島真是乙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地方。老師相信祖國的西沙群島必將在你們的手中變得更加美麗富饒。

六、作業超市:你喜歡幹什麼?任選一項:

1、美美地朗讀課文中你最喜歡的段落,還可以背下來;

2、摘抄文中優美的詞句;

3、以導遊的身份向遊客介紹西沙群島中你最喜歡的美景;

4、收集西沙群島的**或資料

《富饒的西沙群島》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執教:昌灑鎮華僑小學黃媯萍

[教學內容]:

人教課標版小學語文第五冊第22課《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生字,積累新詞。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使學生了解西沙群島是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可愛的地方,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3.學習文中圍繞一句話把句子的意思寫得更具體,圍繞一句話把內容說完整、說清楚的方法。

[習慣養成目標]:

1.積極回答問題,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回答問題時口齒清楚,聲音響亮。

2.邊讀邊思考,在精彩處圈點,記上自己的閱讀體會,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好習慣。

[教材及重難點分析]:

1、教材分析

《富饒的西沙群島》是九年義務教材中的寫景名篇,作者用準確、鮮明、生動的語句,按照「海水」、「海底」、「海灘」、「海島」的順序具體形象地介紹了西沙群島的瑰麗風光和豐富的特產,抒發了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情感。這篇課文先將西沙群島的位置,在按海面、海底、海灘、海島的順序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風光和物產。寫海面主要通過色彩的變化來表現他的美麗;海底主要寫水產資源,突出其富饒。

西沙群島的海底有各種各樣的珊瑚、懶洋洋的海參、威武的大龍蝦;魚的品種多、數量也多。寫海灘則突出貝殼的「千奇百怪」和海龜的「龐大」。寫海島圍繞「鳥的天下」來寫,從總到分,使人確信西沙群島是「鳥的天下」,進一步表現西沙群島的富饒可愛。

最後寫西沙群島將會建設的更更加美麗富饒,進一步激起學生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的思想感情。

2、重點、難點

本課訓練的重點通過理解詞句,了解西沙群島海水的美麗,養成積累語言的習。難點上學會「怎樣圍繞一句話把事物特點寫具體」的方法。

[教學物件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由於年齡特點,視野不夠開闊,經驗不夠豐富,對西沙群島的有關知識知道得不是很多,對一些陌生的海洋生物缺乏感性認識。但是,小學生具有好奇、好動的特點,並且求知慾極強。利用多**教學,聲像並茂、視聽結合,能以直觀的影象、艷麗的色彩、逼真的音響激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想象和學習興趣。

[課前談話設計:5分鐘]

師:孩子們好!咱們這是第幾回見面啦?

(第二回)都說一回生,二回熟。這回咱們再見習面就是朋友了,對嗎?其實呀,咱們本來就是一家人,因為我們都是——海南人,我們有乙個共同的家園,它就是——美麗的海南島。

2023年我們啟動國際旅遊島的建設,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的海南島一定會更加美麗,我們一定會為自己是乙個海南人感到驕傲的,對嗎?(對)

師:說到旅遊,老師特別喜歡旅遊。孩子們,你們喜歡旅遊嗎?

(喜歡)你們都喜歡到哪旅遊呀?(生說一說)猜猜老師喜歡到哪旅遊?老師給你們乙個提示:

(在黑板角落簡筆畫了海水)對呀,是海邊。老師在暑假時曾去過咱們海南三亞的蜈支洲島,(在海水上畫乙個島嶼,並在旁邊寫了乙個「島」字)。那裡的媽祖廟特別的神秘。

在蜈支洲島邊上的一些無名的小島,特別的神奇。(一邊說一邊在剛才畫的海水中添上了幾座小島嶼),師介紹:像這種大的叫島,小的叫嶼,大大小小的島嶼在一起呀,稱作群島。

」[課件出示群島**]師:孩子們,這就是群島。你們去過這樣的地方旅遊嗎?

師:哎呀,真遺憾!這麼美的地方不去看看太可惜了。待會,咱們就一塊去這個地方玩玩,怎樣?(好)我們開始上課。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課,揭示課題

1.電腦出示:西沙群島的地圖

出示地圖,在距離海南島180多海里的東南海面上,有一片島嶼像朵朵星蓮,顆顆珍珠浮於萬頃碧波之中,那就是令人嚮往而又充滿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島。

2.請坐好,飛機馬上要起飛了,請繫好安全帶,閉上眼,馬上就到。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

富饒的西沙群島

先講西沙群島的位置,再按照由上到下 由近及遠的順序從海面 海底 海灘 海島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風光和物產。寫海面主要通過色彩的變化來表現它的美麗 海底主要寫水產資源,突出其富饒。西沙群島的海浬有各種各樣的珊瑚 懶洋洋蠕動的海參 威武的大龍蝦 魚的品種多 數量也多。寫海灘則突出貝殼的 千奇百怪 和海龜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2 請生說出讀文後對西沙群島的總體印象。西沙群島風景優美,物產豐富,是個可愛的地方。課文為什麼說西沙群島是個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的地方呢?接下來我們就逐段來體會。三 分自然段學習課文 1 學習第2自然段 這一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什麼?有什麼特點?學生輕聲讀第2自然段並思考。請生回答 這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