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

2023-01-17 01:09:04 字數 4891 閱讀 4266

《富饒的西沙群島》教學課例

【教材分析】

《富饒的西沙群島》是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的一篇課文。課文篇幅較長,以優美的語句描寫,通過海水、海底、海灘、海島四個方面生動形象地向學生介紹了西沙群島的富饒和美麗,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

【學生分析】

班內女生佔學生總數的六成以上,大多數學生活潑、好動,較為獨立。他們對優美的語句描寫較感興趣,經常閱讀《作文大王》、《小學生閱讀與寫作》、《小學生優秀作文》等書刊,並摘抄好詞、好句、好段,增加語言積累。經過大半學期的培養和訓練,他們的審美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理解感悟能力得到加強。

他們已掌握一些閱讀的方法,絕大多數學生閱讀速度較快,能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但他們有意注意的時間還是較短,好動,好玩。

【設計理念】

1、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是學習活動積極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參與者:

語文教學應以學生自讀自悟,自學**為基礎,大力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由於學生間存在著個別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因此,教師教學中採用小組合作學習要求,力求達到學習成果最優化。

2、架設課外知識與教材聯絡的橋梁,創設情境,引導和調動:

學生的情感體驗,關注學生的內心感受,注重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3、合作、**成為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手段:

學生在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中學習,自主地讀、說、演,在合作**中掌握知識要點,感受語言文字美,同時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

【教學目標】

1、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我國西沙群島的美麗和富饒。

2、透過重點句段的品味,感受西沙群島的富饒美麗,加深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3、富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4、學習摘抄課文中的優美句子,豐富語言積累。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同學們,昨天我們學習了課文《富饒的西沙群島》,初讀了課文,誰來說說西沙群島給你留下了什麼印象?(學生各抒己見。**學生心理:希望能親眼見到西沙群島的美麗景色。)

現在,讓我帶領你們去欣賞西沙群島的美麗景色吧!(看課件:西沙群島美景,邊看老師邊介紹)

(創設情境,用直觀的教學手段,變抽象為形象,變模糊為具體,最大限度地調動孩子的各種感覺器官,使學生自然產生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因而以此為切入點,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為後面的自主確立學習小組做好鋪墊。)

二、自主、合作、**、感悟

1、接上級通知,分別成立研究西沙群島海水、海底、海灘和海島的四所研究所,並聘請所長,舉行授旗儀式,宣布所的成立。各所長帶回老師交給的研究任務,組內合作學習。

(體現了開放性教學的優點,有利於調動教與學雙方的積極性,實現了學生主體的人人參與,個個投入,共同**,合作解決,相互激勵以及資訊共享的目標。同時有助於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團結的意識和集體的觀念。)

2、提出研究要求:注意自主、合作、**完成研究任務,聽從所長指揮,研究中如有需要可派所長到老師這來諮詢。

(明確合作學習要求,對三年級學生來說十分必要,這樣可以提高學習的效率,有利於促進同學間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增進友誼。)

3、研究完了,現在咱們就開乙個研究成果展示會,各所派代表上台來匯報。

(打破傳統的「串講」的形式,集體交流匯報,由老師給的知識提示,再整合,跳出過去強調語文知識系統性的老圈圈。)

4、水文研究所(海水)匯報:用優美的朗讀和五彩的粉筆表現海水的美麗。

(充分讓學生自瀆自悟,即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又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體現教學手段的多樣性。)

老師範讀描寫海水的自然段,誰有信心比老師讀得更好!

(努力創造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鼓勵學生大膽向老師挑戰,培養學生自信心,競爭意識和競爭力。)

同學們對海水這部分還有什麼疑問,可以向我們所提出,共同討論。

(質疑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核心。給予學生充分的質疑空間,其他組員提出問題,學生自主回答,一改過去老師問,學生答的教學模式,同時交給學生主動向他人請教的學習方法。)

5、海底探寶隊(海底)匯報:你最喜歡這一段中描寫什麼的句子,為什麼?(研究所組員分別有感情讀喜歡的句子,並邀請其他組員根據所讀內容模仿海底生物的動作。)

(聲形並茂,由單一的組內合作變為全班互動參與學習。)

課文中同時用四個「有的」向我們介紹了四種特別的魚,誰能用「有的……有的……有的……有的……」說句話?

(重視在語境中學習、積累、運用語言。)

西沙群島的魚真多啊。正像人們說的那樣,西沙群島的海浬一半是水,一半是魚,真是這樣嗎?是為了形容什麼?(學生根據課件理解回答)

6、海灘遊樂場(海灘)匯報:派代表上台點選電腦,向大家講解有關貝殼和海龜的知識。

(大量資料的接觸,既填補了課外知識的空白,又培養了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從文字閱讀走向超文字閱讀,從單純閱讀文字發展到為多**電子讀物,使閱讀和感受、體驗結合在一起,大大提高了學生閱讀的興趣和效率。)

7、海島觀察站(海島)匯報:鳥是人類的朋友,對我們有什麼作用?為保護鳥類發出倡議。

(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注重語文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

三、總結激趣

西沙群島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真是個可愛的地方。它是我們祖國的一部分,我們真為祖國擁有這樣富饒的寶島而自豪,你們自豪嗎?讓我們飽含激地齊讀最後乙個自然段,以表達自己的愛國熱情。

(充分的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使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得到進一步昇華。)

四、作業設計

1、努力把課文讀得更好,摘抄課文中優美的句子。

2、背熟2、3、4自然段。

〖教學反思〗

《富饒的西沙群島》是六年制小學語文第五冊中的課文。從整篇課文來看,《富饒的西沙群島》篇幅較長,許多語句描寫優美。如何做到長文短教,必須從學生的學情出發,力爭做到以學定教。

課文分別從海水、海底、海灘、海島四個方面介紹西沙群島的美景,學生對這四部分都很感興趣。在教學中,我就緊緊抓住這四部分開展教學,主要體現為以下幾點:

一、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由於學生間存在著個別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學生必然對四個不同景點中的某一處特別感興趣,因而,本節課我主要採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自主確立學習小組,如:水文研究所,海底探寶隊,海灘遊樂場和海鳥觀察站。

自由選擇學習內容。教學中明確提出小組合作學習要求,即全員參與,共同研究,力求達到學習成果最優化。其中老師不是學習的主宰,而是由學生自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老師只是提供相關的資料,成為整個教學過程中的參與者。

二、注重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在教學中,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後評價。如水文研究所在匯報時,用有感情朗讀的方式表現海水的美,讀後請同學來評價,讀得怎麼樣?好在**?

不好在**?這樣不僅進行了聽說能力的訓練,同時,同學間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增進了友誼。在知識和能力的維度上,強調綜合和整合。

教學中分組討論後,集體交流匯報,由老師給出的知識提示,再整合,跳出過去強調語文知識系統性的老圈圈。

注重語文工具與人文性的統一。例如,整個課堂結構設定為研究匯報活動,使學生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愉悅地學習語文知識。如學習海鳥這一部分的時候,順勢進行保護鳥類的環保教育。

最後讓學生飽含激地朗讀最後一段,充分的激發了學生的愛國熱情,使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得到進一步昇華。

三、培養質疑能力

質疑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核心。本節課,我給予學生充分的質疑空間,在集體匯報時,讓其他組員提出自己不理解的問題,學生再自主回答。一改以往教師問,學生答的教學模式。

同時教給學生主動向他人請教的學習方法。

《美麗的小興安嶺》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美麗的小興安嶺》是三年級上冊第六單元「壯麗的祖國山河」的第三篇精讀課文。按照總——分——總的結構,講了小興安嶺一年四季的美麗景色和豐富物產,表達作者對祖國山河與大自然的無比熱愛。其中,第二至四自然段按四季更迭的順序具體介紹,是對學生進**感薰染與語言文字訓練的極佳載體。

【學情分析】

三年級大部分學生具備了自主識字的能力,也基本上養成了預習的習慣。他們在預習中一般能主動識字,並能自主地初讀課文,有的還能根據課文內容主動蒐集一些相關資料。但如何根據課文特點,理解課文內容,讀出課文韻味,還有待更多的閱讀實踐來訓練。

【教學目標】

1.會認10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

2.通過朗讀,理解課文內容,讀出對小興安嶺的喜愛之情,並能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

3.學習作者抓住景物特點,按時間順序的觀察方法和準確用詞的描寫方法。

【教學重點】

通過朗讀,理解課文內容,讀出對小興安嶺的喜愛之情。

【教學難點】

學習作者抓住景物特點,按時間順序的觀察方法和準確用詞的描寫方法。

【設計思路】

依據閱讀的一般規律和課文結構特點,引導學生在初讀時識字學詞,理清脈絡;在細讀中,先抓住關鍵詞句邊讀邊想象,讀好其中一段,再運用遷移規律,讀好全篇課文;在品讀中,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力求通過「初讀——細讀——品讀」三個層次的教學,全面落實教學目標。

【教學準備】

教師:多**課件。

學生:預習課文,收集有關小興安嶺的資料。

【教學目標】

1、了解小興安嶺一年四季景色的美麗,物產的豐富,激發熱愛小興安嶺,熱愛祖國山河的思想感情。

2、學習生字,新詞,能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詞句,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

3、能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能選擇背誦「春夏秋冬」任意一段。

4、學習作者按四季順序,抓住景物特點,進行觀察的方法。

【教學重點】

準確理解課文描寫小興安嶺四季景色的詞句,體會作者用詞造句的準確。

【教學難點】

學習作者抓住小興安嶺每個季節景色的特點進行觀察的方法。

【教學過程】

課前預習——

1.自讀課文,你讀懂了什麼?有什麼疑難?還想知道什麼?

2.蒐集有關小興安嶺的資料。

課中**——

(1)激情導課

導語:同學們,我們祖國地大物博,幅員遼闊,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地方數不勝數。大家剛剛遊覽了富饒的西沙群島,現在讓我們一起到美麗的小興安嶺吧!(板書課題)把課題齊讀一遍。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

富饒的西沙群島

先講西沙群島的位置,再按照由上到下 由近及遠的順序從海面 海底 海灘 海島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風光和物產。寫海面主要通過色彩的變化來表現它的美麗 海底主要寫水產資源,突出其富饒。西沙群島的海浬有各種各樣的珊瑚 懶洋洋蠕動的海參 威武的大龍蝦 魚的品種多 數量也多。寫海灘則突出貝殼的 千奇百怪 和海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