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教案

2023-01-28 10:09:04 字數 3245 閱讀 9734

一、創設意境,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創設氛圍

同學們,你們出去旅遊過嗎?到過什麼地方?

學生說自己旅遊過的地方,並談談感受。

師:在祖國的南海上,有一片島嶼,它像一顆顆珍珠浮在碧波上,那就是充滿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島。(板書:西沙群島)誰能把自己了解的西沙群島的情況告訴大家?

學生根據蒐集的資料說一說。

(從學生喜歡的旅遊談起,創設意境,使學生交流了解的資料,心中產生學習的慾望。)

2、出示中國地圖,了解西沙群島的位置

課件出示:中國疆域圖

誰來指出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

(教師利用cai課件出示中國地圖,引導學生說一說自己蒐集掌握的關於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使學生了解西沙群島是我國的海防前哨。)

3、欣賞**,激發學習興趣

課件出示:西沙群島的風景**。

師:西沙群島的風光多麼美啊!看得出,大家被西沙群島的景致深深吸引住了。誰能說出自己現在的感受?

學生談談西沙群島留給自己的印象。

今天我們就一起去參觀富饒的西沙群島,補充課題(22富饒的),學生齊讀課題。

(**西沙群島風光片,讓學生從畫面感知西沙群島的美麗,創設一種獨特的情境和氛圍,讓學生享受到西沙群島風光的可愛,從而匯入新課。)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學生初讀課文

出示課件:讓學生自學課文,[要求:「不動筆墨不讀書。」]

(1)自己讀課文,畫出生字、詞語。

(2)你覺得西沙群島是個怎樣的地方?

(3)課文是從哪幾個方面介紹西沙群島的?

(「不動筆墨不讀書」,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

2、交流學習情況

(1)**車讀課文,檢查讀得是否正確、流利。

(2)根據回答,板書:美麗、富饒

(3)根據回答,板書:海面,海底,海灘,海島。

師相機說明作者按照地點的變化介紹了西沙群島。

(全班學生交流初讀情況,整體感知課文。)

3、同學們剛才讀得真認真,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到西沙群島去旅遊,看一看它的海面,海底,海灘,海島到底是怎樣的美麗和富饒。

(教師引導學生談讀課文的感受,從而了解作者的敘述順序以及西沙群島的風景和物產,整體把握課文的重點。)

三、自主選擇學習課文,**理解課文內容

出示課件:自學要求

[自學課文要求:

1、選擇自己喜歡的段落學習,了解你所讀的段落介紹了西沙群島的哪些景色和物產?

2、學習時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可以大聲讀,可以默讀,重點的詞語要畫出來,喜歡畫畫的同學也可以用畫表示出課文的內容。]

學生自學課文,師巡視。

(讓學生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自主選擇內容學習課文,體現了新課程標準下的教學理念。)

四、集體交流,深入理解

請你做小導遊。

師:我們要去西沙群島旅遊了,誰願意為大家做小導遊?

我們來到西沙群島了,首先看到了什麼?

(讓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自主交流學習收穫,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合作**的新教學理念。)

1、交流海面部分

(1)誰向大家介紹西沙群島的海面是怎樣的?

從這位小導遊介紹中,我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我看到了西沙群島的海水是竟然是五光十色的?

(2)哪個小導遊再向我介紹一下海水的顏色?

(3)大海應該是湛藍的,然而西沙群島一帶的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是不是顏色多就叫五光十色?引導學生把「五光十色」與「五顏六色」做比較。

五光十色:海水色彩繽紛、鮮豔明亮。為什麼會出現這麼美麗的景象呢?

能不能畫出海水瑰麗無比的原因啊?讓乙個同學到黑板上畫簡筆畫)(請同學們看著簡筆畫)(師引讀) 因為——(海底高低不平,有山崖,有峽谷,海水有深有淺),所以——(從海面看,色彩也就不同了)。現在,我們就親眼看一看那裡的海水。

(讓學生到黑板上用簡筆畫畫出海水五光十色的原因,一是給學生展示自己繪畫才能的機會,二是師生共同完成板書,體現了學生是學習主體的理念。)

(4) [**課件:海水顏色的錄影]

(利用多**,使學生感受西沙群島的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激發學生對西沙群島的熱愛之情。)

(5)看了錄影,老師感到西沙群島真是美麗啊!同學們,你感覺到西沙群島的美麗了嗎?誰再來讀一讀課文,讀出西沙群島的美麗。他讀得怎樣?(讓學生評價)

同學們自己讀課文,讀出西沙群島的美麗。

2、交流海底部分

多麼神奇的海水啊!現在讓我們換上潛水服,潛入這五光十色的海水中,到海底去探寶吧!

(1)哪位小導遊領著我們去?

從這位小導遊的解說詞中我了解到海底有豐富的物產。

(2)哪位小導遊再來為我們介紹一下海底裡有哪些物產?

板貼**:珊瑚、海參、大龍蝦、魚

(3)指導讀出每種海底物產的句子。

讓學生用手勢、動作演示出喜歡的生物的樣子。

剛才同學們帶領老師進入了西沙群島的海底世界,現在讓我們親眼來看一看。

[出示課件:珊瑚、海參、大龍蝦圖、魚游**]

學生欣賞。

(課件演示珊瑚的樣子和海參的蠕動、大龍蝦威武的形象,以及魚種類多、數量多的特點,使學生真切體會到海底珊瑚和動物的美麗和富饒。)

師:西沙群島的海底真是景色美麗、物產豐富啊!你感覺到西沙群島的富饒了嗎?讓我們一起來朗讀這一段,讀出作者對西沙群島的讚美之情。

(感情朗讀,創設氣氛,讓學生感悟海底景色美麗、物產豐富。)

3、交流海灘部分

遊覽了海底世界,我們應該浮出水面來海灘上透透氣了。海灘上有什麼讓你喜歡?哪位小導遊來向大家介紹?

聽了小導遊的介紹,你了解到海灘上有些什麼?

(師板貼貝殼、海龜**)。

你喜歡這些貝殼和海龜嗎?誰能讀出對他們的喜愛?指名朗讀。

(讓學生充分合作**,自主學習)

4、交流海島

剛才我們遊覽了西沙群島的海面、海底和海灘,下一步我們再到**去遊覽呢?

哪位小導遊給我們介紹一下?

在海島上我們又看到了什麼?

(根據生回答板畫:茂密的樹林,鳥、鳥蛋)

你喜歡那裡嗎?讓我們一起來讀出對它的喜愛之情。

(抓住重點詞句,指導朗讀。注重了讀的指導,體現在朗讀中理解和感悟。)

5、總結全文

剛才,老師和同學們一起遊覽了西沙群島,

[出示課件:回顧課文內容]

[我們從海面上,看到了( )的( );潛入海底,發現了來到海灘,目睹了( )和( );走上海島,感受到這裡是

小導遊們,我們就要從西沙群島返回了,你想跟遊客們說些什麼?

遊覽完了西沙群島,用一句話跟小導遊說出自己的感受。

(師生共同回顧所學,充分體會西沙群島的風景優美和物產豐富,使西沙群島根植於心,激發學生保衛海島、建設海島的思想意識。)

富饒的西沙群島教案

18.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同學們看,這迷人的風光,美麗的小島,猜一猜這是什麼地方?生 西沙群島 師 對,這就是西沙群島。今天這節課,老師就要和大家一起走進這美麗的西沙群島。板書 讀題富饒的西沙群島 二 下面先檢查一下我們班同學預習生字的情況 先全班齊讀,再指名一組讀。師 我們班同學預習得真不錯,讀得...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