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

2022-12-20 23:51:04 字數 4757 閱讀 3082

先講西沙群島的位置,再按照由上到下、由近及遠的順序從海面、海底、海灘、海島具體介紹西沙群島的風光和物產。寫海面主要通過色彩的變化來表現它的美麗;海底主要寫水產資源,突出其富饒。西沙群島的海浬有各種各樣的珊瑚、懶洋洋蠕動的海參、威武的大龍蝦;魚的品種多、數量也多。

寫海灘則突出貝殼的「千奇百怪」和海龜的「龐大」、「有趣」。寫海島是圍繞「鳥的天下」來寫的,從總到分,使人確信西沙群島是「鳥的天下」,進一步表現西沙群島的富饒可愛。最後寫西沙群島將會建設得更加美麗和富饒。

本文在寫作上的乙個特點是首尾相呼應。其中第4自然段是用總分總、第六自然段是用總分的方法寫的,課文中還有因果關係、並列關係的段式,是中年級進行段的訓練的好教材。課文的第二個特點是用詞準確,寫珊瑚的形狀像「花朵、鹿角」,寫海參「懶洋洋地蠕動」,寫大龍蝦「全身披甲」「威武」等。

教學目標:

1.通過朗讀和多次復現,能正確書寫13個生字,正確認讀本課10個生字。

2.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3.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

4.初步體會課文中第

四、第六自然段總分結構的段落,初步學會能用總分的方法介紹乙個地方。

5.摘抄課文中的優美詞句,豐富語言的積累。

教學重點:了解西沙群島海底的物產,感知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

教學難點:初步體會總分總結構段落的構成方式,學會能用總分的方法介紹乙個地方。

課前準備:

1.教師準備中國地圖,西沙群島的**、錄影資料。如有條件,可以製作有關西沙群島景象和海產的課件,或讓學生參觀水族館。

2.布置學生蒐集有關祖國風光的諺語,也可以蒐集一些有關西沙群島的**、文字資料。如,關於西沙群島魚類、鳥類的資料資料。

教具準備:中國地圖西沙群島的**小黑板。

教學時間:三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自學課文, 整體感知、學習課文第二節

一、激發動機,匯入新課

1.出示:祖國的版圖

同學們你們看,在中國的地圖上,我們湖北在這裡,再往南走,在距離海南島180多海里的東南海面上,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島嶼,這一大片島嶼組成了群島(浮於萬頃碧波之中,那就是令人嚮往而又充滿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島。(板書:西沙群島)

2.西沙群島是乙個怎樣的地方呢?讓學生說說課前了解到的有關西沙群島的資訊。

(1)小結,引入第一小節學習。讀了這一小節,你了解到哪些資訊?

①西沙群島是我國的海防前哨。理解「海防前哨」。

因為西沙群島在海南島的東南部,就是我國的最南邊,相當於國界。在這個地方設立哨卡,守衛著,可以防止別人來占領。所以叫它海防前哨。

② 西沙群島是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地方。

(2)齊讀第一小節

這節課,老師就和你們一起走進富饒的西沙群島細細領略那迷人的南海風光。補充課題板書:富饒的

2、來,讓我們一起來讀課題。 查查字典,「 富饒」是什麼意思?(豐富、多)西沙群島有哪些美麗的風景和豐富的物產呢?讓我們到那裡去走一走,看一看。

二、自學課文, 整體感知

1.讀準字音,讀通課文,難讀的詞語、句子多讀幾遍。

2.邊讀邊思考,課文按照地點的變化向我們介紹了西沙群島( )的的的的(    )這些美麗的風景和豐富的物產。

3.檢查反饋:(1)詞語檢查讀準多音字「參」

(2)指名讀寫海面、海底、海灘、海島的各小節。

(3)交流填空,邊出示板書。

(4)指名學生說,理清課文內容。

引讀:對啊,作者按照地點的變化向我們介紹了西沙群島的海面——(顏色),海底——(珊瑚、海參、大龍蝦、魚),海灘——(貝殼、海龜),海島上——(鳥),並且在介紹的過程中緊緊抓住了它們的特點,使得這些景物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三、學習課文第二節

1.來到西沙群島,讓我們先到海邊去來看看那裡的海水。自由讀第2小節。你感受到了什麼?

2.顏色多?有哪些顏色?這些顏色一塊塊、一條條,相互交錯著。理解「交錯」,誰能來畫一畫?

3.這麼多顏色用乙個詞來概括(五顏六色、五彩斑斕、五彩繽紛)課文中用哪個詞概括(五光十色、瑰麗無比)這樣讀,你還覺得它美嗎?

比較:西沙群島一帶海水五光十色(五顏六色),瑰麗無比(美麗無比):有深藍的,淡青的,淺綠的,杏黃的。一塊塊,一條條,相互交錯著。

(1)比較「五光十色」和「五顏六色」。

平常我們看到的海水只是藍色的,而西沙群島的海水有深藍的,淡清的,綠的,淡綠的,杏黃的,許許多多,它們相互交錯著,組成了美麗圖案。這個時候,太陽出來了,陽光往海面上一照,呈現出了各種各樣的光彩,真是「五光十色」。

(2)查字典理解「瑰麗」什麼意思?(這種異常美麗的景象,多麼神奇、多麼美妙。只有西沙群島的海面上才會出現,沒有哪一處風景能和它相比,所以課文中說西沙群島一帶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

)4.指導朗讀:讓我們帶著驚喜的語氣讀課文,再次領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的美麗、神奇。指名讀、齊讀。

5.這裡的海水為什麼會有這五光十色的現象呢?誰能從課文中找出原因來讀讀。用「因為……所以……」說一說,師板畫。

6.自由讀、賽讀、男女生互換分讀第二節。

7.用填空的形式概括課文第二節的主要內容。

課文1、2兩句告訴我們西沙群島的海水( ),第三句告訴我們( )。

第二課時

教學內容:學習課文第

三、四小節

一、複習匯入

1.聽寫:海防前哨、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用三個詞介紹西沙群島。

2.讀第二小節,說說第二小節主要向我們介紹了什麼?

二、學習第三節

1.西沙群島的海水這麼美麗、神奇,你可知道在它那博大的胸懷中,物產也很豐富呢!

2.自學第三節,珊瑚、海參、大龍蝦這些物產分別有什麼特點呢?你能來介紹一下嗎?。

3. 交流

(1)指名三個學生的分別介紹珊瑚、海參、大龍蝦。

(2)質疑問難,聽了介紹你還有不懂的地方嗎?

(3)在交流中理解「綻開、蠕動、威武「等詞語的意思。

點撥:①這些珊瑚真是千姿百態,千奇百怪,無所不有,美麗極了!有的形狀像綻開的花朵,用你的手做「綻開」的花朵形狀(生做),這個詞準確地寫出了珊瑚的形態美,就像張開笑臉的花。

②這就是渾身長滿棘皮,胖乎乎的海參。文中是怎樣寫它運動的?(蠕動)它和我們見過的哪些動物的運動一樣?

誰能用動作表示出來?海參就像一位海底的老人總是在那裡慢慢地懶洋洋地蠕動,多有意思呀!

③在朗讀中點撥:大龍蝦渾身全身披著硬硬的甲,揮舞著它的大鉗子,划過來,划過去,威風凜凜,就像海底的戰士,顯得特別威武。

(4)指導表演讀:課文中的詞語用得十分準確,你們能把它們的特點讀出來嗎?讀出珊瑚的美麗、海參懶洋洋的樣子、大龍蝦的威武。

(5)打亂課文中三句話的排列順序,分小組介紹讀,比較不同,體會把幾個不分先後,主次的內容寫在一起也是一種段落的結構。

三、小學習第四節

1.過渡:又多又美麗的珊瑚,懶洋洋的海參和威武的大龍蝦,讓我們讚嘆不已,海底的魚又是怎樣的呢?

2.自由讀第四節,讓你感受到了什麼?

3.這段話有幾句?每句話分別講什麼?

4.指名分句朗讀。從每句哪些詞句中看出魚的數量多(成群結隊、各種各樣、數不清、一半是水,一半是魚)

5.都是寫魚的多,你發現了什麼?

6.引導學生從魚的樣子、品種、數量感受魚的多。

7.引讀第四節,在朗讀中讓學生體會本小街總分總的寫作特點。( 師生分讀、男女生分讀、 小組讀)

8.課文3、4兩節都向我們介紹了西沙群島的海底的物產,你能不能用「總分」結構說一段話把海底的物產都包括進去?

( )!海底的岩石上長著( ),有的( ),有的( )。海參到處都是,在海底( )。

大龍蝦全身披甲,划過來,( ),樣子( )。一群群的魚在珊瑚叢中( )。有的( ),有的有的( ),鼓起氣來,( )。

各種各樣的魚,多得( )。正像人們說的那樣,西沙群島的海浬自由準備、指名說 、同桌互說。)

四、背誦第

三、第四小節

第三課時

教學內容:學習課文第

五、六小節,感情朗讀

一、讀課文1-4小節

二、學習第五節

1.上兩節課,我們飽覽了海底的海生物,知道了西沙群島的海底真是個風景優美、物產豐富的世界。那麼,海灘又有哪些豐富的物產,景象如何呢?

請同學們自己來學習第五自然段。海灘上的貝殼和海龜各有什麼特點呢?

2.老師的這段話也許能幫助你更具體的介紹海灘上的貝殼。

西沙群島的貝殼真是無所不有。貝殼大小不一, 大的( ),小的( );顏色不一,有( )有有形狀千奇百怪,有的有的有的

3.交流

(1)指名介紹海灘上貝殼和海龜。理解點撥「龐大、產卵」等詞語。

(2)同桌合作介紹海灘上的貝殼和海龜。

4.女生讀寫貝殼的句子,男生讀寫海龜的句子,隨後男女生互換

5.你發現這一節的寫法和哪一節是一樣的嗎?(第三小節)

三、學習第六節

1.學生默讀課文,來完成下面的練習。

2.這段話是圍繞第一句( )寫的,從三方面具體說明西沙群島也是鳥的天下。

3.交流後,質疑問難理解「棲息」的意思。4.師生分讀。

四、回歸整體,感情朗讀

1.總結全文

同學們,西沙群島的海水五光十色、瑰麗無比,海底有許許多多美麗的珊瑚,有懶洋洋的海參,有威武的大龍蝦,還有各種各樣多得數不清的魚;海灘上有許許多讀美麗的貝殼和龐大、有趣的海龜,海島上有一片片茂密的樹林,各種各樣的海鳥,遍地的鳥蛋和厚厚的鳥糞,真可謂是風景優美,物產豐富啊!現在你發現課文是圍繞哪句話來寫的嗎?

2.齊讀1-6節

3.引讀第七節。美麗富饒的西沙群島是我們祖祖輩輩生長的地方,學了這篇課文相信大家對西沙群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現在都迫切地希望能親身到西沙群島去領略南海公尺人的景色呢!

我想,隨著祖國建設事業的發展——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

富饒的西沙群島

2 請生說出讀文後對西沙群島的總體印象。西沙群島風景優美,物產豐富,是個可愛的地方。課文為什麼說西沙群島是個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的地方呢?接下來我們就逐段來體會。三 分自然段學習課文 1 學習第2自然段 這一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什麼?有什麼特點?學生輕聲讀第2自然段並思考。請生回答 這段主要寫西沙群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