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饒的西沙群島》反思

2021-07-10 08:49:15 字數 1253 閱讀 5070

《富饒的西沙群島》是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第五冊第六單元的一篇精讀課文,這篇精讀課文通過介紹西沙群島的地理位置和它的美麗富饒,表達了作者對西沙群島的熱愛之情。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我主要讓學生了解西沙群島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並從文字具體的詞句中感受語言文字的美,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情感。課中我主要體現以下特點:

一、抓重點詞句,美讀感悟

在本課的教學設計中,我重點以「讀」為主線貫串整個課堂,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想象、讀中積累,讓一幅幅美麗富饒的圖畫呈現在孩子們的眼前。讀出西沙的美,讀出濃濃的語文味。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美文需美讀。」是的,朗讀的過程就是學生發現美、感受美的過程。

課堂上,我讓學生讀的次數很多,但是並不是沒目的地讀,當學生初讀之後,有了自己的感受,再帶著感受讀,這時候他的朗讀自然發生了情感變化。然後引導學生理解重點的詞語,學生通過對這些重點詞語的朗讀、理解、想象,對文字又有了新的體驗和感悟,那麼他的朗讀有了提公升,對文字語言文字的美體會也更深了。如學生通過對「懶洋洋地蠕動」「威武」等詞語的反覆品味朗讀,得到了許多獨特的感受:

海參慢慢爬動的姿態,大龍蝦威武神氣的樣子……有了這樣的理解,又怎麼會讀不美呢?

二、抓閱讀興趣,激發感悟

使學生「喜歡閱讀」,我設計了很多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這些方法在課堂教學中,起到了很好的調動閱讀興趣的作用。例如在指導第二自然段的閱讀中,教師通過一邊讀一邊想像的方法,引導學生進入課文描寫的情景中,使學生逐漸對閱讀文字產生興趣,學生因此讀出自己對文字的體會;課件再現情境的方法,把閱讀引向感悟的高潮,如教學描寫「魚」片段時,學生感悟到海底的迷人。再通過**展示,學生的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三、重視語文知識的滲透和積累

1、修辭手法的體會

課文使用了多種修辭手法,或擬人或比喻或誇張,讀來格外生動、形象。我主要想讓學生在朗讀感悟過程中,引導他們發現特點,體會精妙,讓學生對修辭手法的妙用有乙個初步的感知,那麼學生對語言文字美的感悟更能落到實處。

2、優美語言的積累

整篇課文都是用美麗的語言堆砌起來的,所以在教學中要注重引導學生自主發現這些優美的詞句。在一遍遍地朗讀、感悟中,學生自然而然積累了不少句子。除了在朗讀的過程中進行指導和積累之外,我還結合本文的重點句式「有的......

有的......還有的......」,仿說排比句和擬人句等進行了說話的遷移訓練,以達到積累語言的目的。

但由於課堂上給學生準備的時間不夠充分,所以訓練面仍不夠廣。

課堂上還留有很多遺憾,在感悟句子時,學生語言的閃光點要及時抓住,但由於時間關係而忽略。還有,現在面對的是三年級學生,適時地要進行寫作特色的指導和句式的積累,這方面還需要加強。

富饒的西沙群島反思

本課是一篇寫景的文章,本文按照 海水 海底 海灘 海底 幾個方面描寫了西沙群島的瑰麗風光和富饒的特產,通過學習要讓學生從這幾個方面具體感受 欣賞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積累文中的好詞佳句,並了解文章構段上的一些特點。本文所描寫的南國風光雖然很吸引人,但畢竟西沙群島離我們這兒太遙遠,如何使學生對西沙群島特...

富饒的西沙群島

教學目標 認識 饒 嶼 等10個生字。會寫 藍 賴 等13個字。能正確讀寫 風景優美 物產豐富 五光十色 等21個詞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讀懂課文主要內容,了解西沙群島的美麗富饒,培養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摘抄課文中優美語句,豐富語言積累。教學重點 通過對詞句的理解,了解西沙群島的...

富饒的西沙群島

師 你說這個全身布滿了彩色的條紋,你還為他取了個名字條紋魚 真是個用心的孩子 師 還有你說 紅纓魚 扇子魚 圓球魚,真是太可愛了。師 是不是西沙群島海底就只有這幾種魚呢?你怎麼知道?從 各種各樣 多得數不清 看出魚真多。師 可能還有些什麼魚呢?替他取個名字吧!師 西沙群島海底的魚成群結隊地游著數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