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砼路面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5:15:05 字數 898 閱讀 8506

作者:張海峰

**:《現代農業研究》2023年第08期

裂縫是瀝青砼路面主要的病害,它破壞了瀝青砼路面的連續性,不利於車輛的執行,縮短了道路的使用年限。為了提高瀝青砼路面的工程質量,保證其使用年限,分析瀝青砼路面產生裂縫原因和研究其防治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1橫向裂縫

1.1低溫時產生的裂縫

低溫裂縫是由於溫度下降路面收縮時引起的開裂,以瀝青為膠結料的瀝青砼性質隨溫度變化而改變,隨溫度公升降而引起粘性瀝青的膨脹和收縮。氣溫低時路面溫度下降,瀝青砼路面收縮。當室外溫度降到一定程度時,粘彈性瀝青趨於固體,瀝青砼受基層的約束而不能收縮,因此路面產生很大的溫度應力,當該應力超過路面瀝青砼的抗拉強度時路面開裂,產生橫向低溫裂縫。

瀝青路面的低溫裂縫大致可分為二類:一類是溫度下降而造成路面開裂;另一類是屬於路基或基層收縮與冰凍共同作用下而產生的裂縫。低溫裂縫大多是橫向的,裂縫間距幾乎是相等的,間距一般為6~10mm。

1.2低溫裂縫的防治措施

產生低溫裂縫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路面所使用的瀝青的性質、氣溫狀況、瀝青的老化程度、路基的種類和路面層次的厚度等,另外路面面層與基層的粘著狀態,基層所用材料的特性等對開裂也有一定的作用。

設計時季節性冰凍地區,中濕、潮濕路段應設定防凍層,路面結構總厚度不應小於相應的路面的防凍最小厚度。

在施工中注重碾壓環節,提高路基和路面材料的密實度,減少路基路面中的含水量並採用重型壓實標準。

使用勁度小、脆點低、線收縮係數小的瀝青材料。在保證熱季不發生擁包、推擠等熱穩定性病害的前提下,盡量選用針入度值大的瀝青,針入度一般控制在200~300(1/loocm)。

使用摻加橡膠的改性瀝青。橡膠瀝青具有低溫效能好,線收縮係數小,脆點低等良好的低溫效能。另外,在道路工程中使用土工織物也能取得控制低溫裂縫的效果。

提高瀝青砼的抗拉伸強度,提高抵抗永久變形能力和抗疲勞能力。

水泥砼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軍旺 中華建設科技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我市農村公路路面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在我市的通達 通暢道路鋪築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經驗,但在施工中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混凝土路面的裂縫。作者通過幾年來的施工監理,從幾個方面對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進行了簡要的論述。關鍵詞 水...

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

摘要 瀝青混凝土路面最普遍的 最主要的病害就是裂縫,最初對於路面的使用並無明顯的影響,但是隨著雨水的沖刷和洗滌,裂縫下面的土基含水量大大的增大而強度明顯的降低,再加上車輛的反覆荷載,就會產生沖刷和唧漿的現象,從而使得瀝青路面的破壞加速甚至是徹底的結構性破壞,直接影響到瀝青路面的使用效能,所以及時的進...

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年第 期青海斟技 瀝青混凝 路面裂縫 聲生的原因與防治措施 何洪運 青海省公路科研勘測設計院,青海 摘西寧 要 本文簡析了瀝青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並結合實踐提出了相應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 瀝青混凝土路面 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 瀝青混凝土路面以其行車舒適 噪音小 揚塵少 維修方便等優點而廣為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