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的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07:06:04 字數 1053 閱讀 9957

作者:陳開禧

**:《房地產導刊》2023年第11期

摘要:暖通空調是現代化建築必不可少的設施。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並就加強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質量控制的對策提出一些自己的觀點,以供同仁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施工;問題;對策

一、前言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各種功能類別的建築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新的建築、新的使用功能對建築裝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暖通空調已成為現代化建築必不可少的重要設施,因地制宜的合理選擇能源資源,合理設計創造舒適的室內環境而同時盡可能減少對室外環境的負面影響,是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安裝中必須解決的問題。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並就加強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質量控制的對策提出一些自己的觀點,以供同仁參考。

二、當前建築工程暖通空調設計與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1)管線的位置和交叉問題。目前暖通空調工程設計圖紙大多數使用cad繪製,在設計過程中僅僅在繪製施工圖紙之前初步規劃暖通空調管道的標高,而施工圖完成之前沒有仔細核查校對,造成各部分施工圖紙中管道線路的位置和高度多處交叉。這給暖通空調工程的整體施工管理和協調造成了很多困難。

而在綜合性的建築物中,吊頂的空間內部安裝有暖通空調的終端裝置、通風管道、冷凍管道、冷凝管道等多條專業管道線路。如果施工前圖紙規劃校對不夠清晰,貿然按照圖紙施工,最後整體工程的效果就是先鋪設的管道線路施工方便,而後期的管道安裝和維護工作難以實施。這種情況下,管道安裝的施工位置和標高混,會影響工程質量導致功能受限甚至返工。

(2)暖通空調系統裝置雜訊超標。空調終端裝置執行工作時雜訊過大,是暖通空調系統工程常見的問題。目前風機管盤的技術較為完善,我國大部分生產廠家的產品噪音指數都能達到使用標準。

而大風量空調機組的技術卻無法達到這個效果,往往對噪音指數的實際測量結果要比產品的樣本引數高很多。所以,在設計施工過程中,需要對暖通空調的裝置噪音指數作出要求,對大風量空調機組進行隔音處理。及時對進入施工場地的空調裝置開箱檢查,盡量在安裝施工前通電測試大風量空調機組,如果發現噪音指數不達標,要及時更換、驗退或者調整隔音處理措施。

從而消除施工後,工程除錯執行階段的返工。

解析暖通空調設計與執行要點

作者 趙榮花安金芳陳傑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11期 關鍵詞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種高科技產品被應用到生活中每個角落,暖通空調便是最好的證明。暖通空調具有眾多優勢,其主要功能有三方面,即採暖 通風 調節空氣,它的縮寫是hvac,其寓意是三項功能的英文簡稱。暖通空調的設...

暖通空調工程施工方案

1 金屬風管及部件的製作 製作風管和部件,當鋼板厚度小於或等於1.2mm採用咬口連線 大於1.2mm則採用焊接。風管製作要按設計尺寸要求嚴格計算,精心下料,成型後的尺寸誤差不能超過規範要求。鋼板剪裁採用剪板機。圓型風管下料時應經校準的方尺找方。矩形風管下料時,在找方劃線後,再複查每片寬度 長度及對角...

暖通空調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鄭州綠地新都會 一期 2 樓通風與空調工程冬季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浙江華匯機電裝置安裝 編制人校核人審批人批准日期 目錄一 編制說明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冬季作業內容1 四 冬季施工的兩個優點1 五 施工準備2 六 冬季施工主要技術措施2 七 安全保證措施3 八 質量保證措施5 九 施工進度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