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監理工作總結

2021-04-11 07:27:19 字數 2514 閱讀 5830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

監理工作總結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是2023年4月7日進場並組建的監理部。在8個月的監理工作中,按合同要求完成了預期的監理工作。並得到業主和承包商的認可與好評。

下面我將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的監理工作及體會簡要匯報如下:

一、工程概況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二期工程擬建設2個5萬噸級和乙個3000噸級貨櫃專用泊位及相應的配套設施,碼頭前沿線與荃灣港區一期起步工程碼頭前沿一致,碼頭岸長800m水工結構按靠泊10萬噸級貨櫃船舶設計,碼頭結構底高程為-15.7m;港區陸域用地面積約59.3萬m2,其中填海造陸34.

3萬m2,現有回填區25.0萬m2。

該工程擬分5個施工標段進行施工管理,分別為:(1)試驗區標段(2)護岸圍堰、港池航道疏浚、軟基處理工程標段(3)碼頭水工結構及附屬工程標段(4)道路堆場及附屬建築工程標段(5)電氣裝置及安裝工程標段。按設計要求,工程前期工作主要是完成試驗區工程,為工程主體施工提供設計引數,試驗區總體工期為367天。

試驗區包括真空預壓試驗區面積11000m2,堆載預壓試驗區面積9504m2,後續堆載預壓區近30000m2。

二、工程監理情況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試驗區專案業主為香港和記集團,對工程管理仔細並嚴格。5萬平面的試驗區,北邊土地雜草叢生,南面靠海淤泥沉漩。5萬平面的試驗區工程專案在施工前就有多達4項工程為待定專案,要求在施工期間,由業主、監理拿出意見,此專案是否可以實施、工程款項是否需要支出。

例如在淤泥區土工格柵是否需要鋪設;北邊的較幹的泥土是否可推填至南邊的淤泥區等。因此在施工過程中要求監理必須提出獨自的監理意見,才能得到業主的認可與滿意。

例如:在土工格柵的鋪設專案上,港方提出是否可以節省此項開支?我們監理認為:

(1)從工期考慮需要鋪,如用人工小車上沙工期長(2)從安全角度考慮需要鋪。因為鋪沙墊層1公尺厚之後打設排水板機械要在上面行走,淤泥出現沉降後,對打排水板的機械將產生不安全因素。(3)從施工質量與設計引數的獲取考慮必須要鋪設土工布與土工格柵。

當在打設排水板時與沒有土工布的隔離,沙與淤泥混在一起對後期排水效果不好,在監測中達不到設計所需的技術引數,對工程影響較大。最後港方同意在淤泥區鋪設土工布與土工格柵。使工程順利進行。

後期的監測情況,業主、設計都比較滿意。

3、組織機構與監理人員的培訓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是由天津中北監理公司監理並聯合了廣州港灣工程質量檢測****負責監測。並聘有粵科監理公司的測量工程師和岩土工程師,在組織機構上有三方人員,管理起來來難度之大,在監理機構的執行初期,業主不滿意,幾方工作不協調,業主幾次提出批評,經過多方協商,監測單位調整人員、加強管理、改進工作、適應工程要求、滿足業主須求,最終得到業主與承包商的認可與滿意。

在工程施工監理過程中,有一項重要工序打設排水板。此項工序要求監理必須安排旁站人員,剛到崗的監理員,有的沒有幹過此項工作,如何讓到崗的同志盡快熟悉打設排水板的工作。監理部就安排,有過打設排水板經歷的監理工程師講解。

並要求年青的同志在施工中也要虛心的向老的施工管理人員學習,在工程中學習、在工程中管理,在一開時由業主不放心,年青人能管理好施工現場嗎?到後來的業主滿意與認可,我們監理部的年青人,個個都能吃苦耐勞、虛心好學、追求進度。我們監理部在年青人的培養上,特別注意在工作中的輪崗制,每一位在崗的年青人,不但要管理現場,到一定時間還要從事監理的內業工作,使到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的年青人,既能進行現場的管理、又能完成監理檔案及有關會議紀要的整理工作。

使每一位到中北監理公司的年青人盡快熟悉監理業務,並獨自完成監理工作。

4、幾點體會與建議

在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工作中我們體會到:

(1)、監理工作要主動,必須到位,但又不能越位。

監理工作是受業主委託,在業主授權範圍內從事的工程管理工作。要求我們的監理人員要有一定的管理經驗、較高的技術素質和秉公辦事無私精神、踏實認真、不辭辛苦的工作作風。在監理工作中首先替業主考慮,將業主的要求變成我們工作的追求。

使我們監管的工程、業主與施工單位都能產生最理想的效益,這將是我們監理工作的理想目標。

(2)應將監理工作靜態檢查變動態控制。

在監理工作中有許多分項工程要在工程後期進行檢查驗收,我們監理人員應在分項工程開始時就要多巡視、多檢查,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跟班監理。發現問題即時糾正,避免事後出現問題進行返工現象的發生。

(3)主動幫助施工單位解決工程中的難題。

在工程中監理人員對工程中出現的問題、難題要及時提出合理可行的解決方案與施工方法。使得施工單位和施工管理人員願意接近監理人員,願與監理單位密切配合。這就是我們在監理工作中要做到監、幫、管、促。

促使工程質量、進度、進一步提高。

(4)監理人員要做到謹言慎行。

在工程監理中,監理人員對工程中的問題說話要有依據,給施工單位提出建議時要注意把握尺度,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對於工程要求不要超於規範與設計。但又不可放鬆要求,不負責的牽就於施工單位。因此要求我們的監理人員時刻注意自身形象和做人準則,嚴守監理紀律。

我們每個監理部的工作都對公司的整體形象有著一定的影響。因此我們見意,公司要定期對公司的新員工建立培訓制度,以提高監理人員的技術、思想素質。使我們公司更強、更大。

惠州國際貨櫃碼頭工程監理部

2023年12月28日

南昌港國際貨櫃碼頭背景

是我省 十五 交通建設重點工程。專案總投資1.6億元,設計年吞吐能力為5萬標箱,配備有45噸 36公尺軌道式貨櫃門式起重機2臺,45噸貨櫃正面吊1臺,其它主要裝卸裝置10餘台,港區岸線666.45公尺,兩個1000噸級泊位,陸域面積17.05萬平方公尺 256畝 堆場及道路8.8萬平方公尺。工程建設...

貨櫃碼頭內部培訓制度

內部培訓管理制度 為配合操作部的發展,提公升員工素質,增強員工對本職工作的能力及管理能力,並有計畫地充實其知識技能,發揮其潛在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特制定 操作部培訓管理制度 以下簡稱本制度 作為操作部各級人員培訓實施與管理的依據。操作部所有員工的各項培訓計畫 實施 督導 考評以及改善建議等,均...

貨櫃碼頭貨運實訓報告

實訓報告 為了更深入的了解北部灣經濟區港口的發展情況,我們又來到了北部灣的經濟區的另乙個港口 防城港,在這實訓的五天裡,我們跟隨著金橋國際船代公司的工作人員學習,自己真正體會到了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迅速,也親身看到了以前自己從沒看到過的港口工作場景,更重要的是,這次實訓我們不僅是通過眼睛去學,而且還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