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2022-04-05 08:54:57 字數 1066 閱讀 9727

【摘要】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對工程專案的實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對建設專案中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以及措施進行了闡述。

【關鍵詞】工程造價控制;重要意義;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乙個工程專案的建造所需要花費的全部費用,即從工程專案確定建設意向直至建成、竣工驗收為止的整個建設期間所支出的總費用。這是保證工程專案建造正常進行的必要資金,是建設專案投資中的最主要的部分。

工程造價控制,是指在專案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實施階段,把建設專案投資的發生控制在批准的工程造價限額以內,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保證專案投資管理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能夠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財力,以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最終實現竣工決算控制在審定的概算額內。

一、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要意義。

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即專案決策階段、專案設計階段、專案實施階段和竣工階段。據相關部門的統計資料,在專案決策階段及設計階段,影響專案造價的可能性為75%左右,而在實施階段影響專案造價的可能性僅為25%左右。顯而易見,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就在於專案實施之前的專案決策和設計階段,專案決策是決定因素,而設計則是關鍵因素。

控制工程造價不僅僅是防止投資突破限額,更積極的意義是要促進建設、施工、設計單位加強管理,使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取得工程專案最佳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因此做好工程造價的控制工作,對保證和加強專案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二、工程造價的控制措施。

在建設過程中,應對全過程的造價控制負責,按照規定的建設規模、建設內容、建設標準、建設工期和總投資進行建設,按照國家工程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等規定,努力把工程造價控制在批准的總造價之內。

(一)決策階段工程造價的控制

決策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對擬建設專案進行策劃,並對其可行性進行技術的分析和論證,從而作出是否進行投資的決策,其對建設工程造價以及專案建成投產後的經濟效益,有著決定性的影響,特別是專案經濟規模、建設標準水平的確定,建設地點的選擇,材料、裝置、工藝的選用等,直接關係到工程造價的高低。據有關資料統計,在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中,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最高,達到80~90%。因此,決策階段專案決策的內容是決定工程造價的基礎,直接影響著決策階段之後的各個建設階段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是否科學、合理的問題。

建築工程造價合理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的造價控制已經逐漸的由之前的靜態的管理模式過渡到動態的管理。各審計部門要及時的掌握動態的資訊,這對於建築工程的預結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從我國工程造價算管理的現狀入手,在說明我國現行的工程造價計價方法的基礎上重點的論述了提高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對策,對現實的工程造價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建築工程造價超預算控制措施分析 1

作者 陳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事業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也不斷攀公升,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也發展成為建築領域開發企業的一項重點工作內容。工程造價預算對工程造價實施階段挫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工程造價超預算的問題時有發生,為此本文就工程造價超預...

建築工程造價影響因素及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李明輝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工程.造價。工程造價對參與工程建設的所有企業的經濟利益具有非凡的意義,所以必須對工程造價進行合理的 有效的控制。由於專案的所有階段都存在對建築工程造價產生影響的因素,因此對這些因素的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