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有效控制措施

2023-02-11 06:21:02 字數 3083 閱讀 4296

0引言在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管理當中,建築企業需要在確保建築工程的使用安全以及功能多樣化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減少資金的投入,從而有效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達到獲取收益利潤的最大化。然而由於很多施工單位所承攬的建築專案較少,很多時候,在乙個季度或者營業週期內承攬的建築專案很少或者幾乎沒有,因此建築施工單位的工程成本控制的力度也會相對較小,導致他們對建築工程造價的經驗較為缺乏,不能為企業獲取更多的利潤。建築市場當中競爭十分激烈,除去建築施工需要考慮的品牌質量以及綜合實力以外,還需要考慮到**方面的因素。

目前市場經濟競爭日益激烈,工程專案獲取的收益是乙個建築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指標。因此在工程施工的過程當中,需要儘量減少勞動力和建築材料的浪費,從而達到降低建築專案成本的目的。同時還需要把各個專案支出的預算都考慮在計畫內,盡可能的減少成本的浪費,從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當前建築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對於工程造價預算的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工程造價預算是建築企業成本控制的基礎,也是每乙個建築公司所需要關注的重點,為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提供了最直接的保證,因此需要加強企業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管理,盡可能的減少資源的消耗,充分發揮建築單位在工程造價當中的職能和作用,保證在建築施工過程當中人力、物力和財力三者之間有效合理的配置,促進企業獲得更好的投資效益。

1建築工程造價超出預算的原因

由於預算超支一直都是工程建設當中較為常見的問題,甚至嚴重的情況會造成專案失控,導致工程投資的效率大大降低,因此經分析得知,建築工程造價超出預算主要是由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1.1建築工程預算編製不合理

有一些預算編製人員對於工程的施工情況了解的不夠深入和詳細,因此在編制規劃的時候容易出現漏洞和差錯,不能夠完全或者正確的反映出專案實施的具體真實情況,缺乏合理的指導依據,導致造價預算在實際工程當中喪失了原先的主導地位,因此,有些單位為了確保工程質量和專案實施的進度,為了避免更多的損失,超出預算的行為將會成為建築單位不得不選擇的一條路。

1.2工程造價容易受到市場環境及其他因素的影響

建築工程專案由於建設週期較長,所涉及的內容十分複雜,工程需要面臨的是市場材料以及相關的人力資源和物資的乙個**的波動,雖然說在預算當中已經考慮到**的波動以及市場的風險,但是還是不能夠確保完全的**吻合,一旦出現波動超出預期,將會造成專案預算超支的現象。

1.3建築單位忽視了對於工程實施階段過程當中資金的控制

很多建築單位認為,工程造價預算是乙個孤立的、靜態的過程,他們僅僅把重點放在招投標階段以及專案竣工結算的時候,卻忽視了在專案實施過程當中對於工程造價的動態預算控制,最後很容易出現工程預算超支的情況。

2工程造價預算的原則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控制需要具備經濟性和實用性這兩個特徵,工程造價預算的控制水平和造價沒有直接的聯絡,工程造價預算要求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減少對於材料的消耗,在施工過程當中嚴格遵守相關規章制度進行管控。首先需要對於成本進行相應的控制,在建築工程施工當中,往往會涉及到成本控制方面的內容,因此需要對於成本進行全方位的有效地控制,建立起乙個健全的全方位覆蓋的網路,這需要涉及到建築施工單位的每乙個人,讓人人都意識到自身對於控制建築成本的重要性,從而實現成本的有效控制。其次需要對工程造價預算實行動態的控制。

在工程建設的過程當中,對於造價預算的控制是處於不斷變化的環境當中的,因此需要根據市場狀況以及實際情況對工程造價預算進行管控,實現成本減少。再次需要對於成本的目標進行管控,在建築工程造價的管理過程當中,需要對整體的目標進行分解成為乙個個的小目標,這樣才能夠更加貼近實際,更加容易實現,在目標進行分解的過程當中,時間和內容越詳細,越有利於節約造價的實現。最後是在建築工程造價進行控制的過程當中,明確各個單位的職責,並且合理的使用自己的權利,便於工程造價管控更好的實施。

3建築工程設計階段工程造價的主要內容

3.1方案設計內容

在建築工程設計的前期,方案設計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佔據設計階段的核心地位,因此在這個階段,需要對工作內容進行合理的造價估算,評估出所需要的建築工程所需花費以及圖紙,施工材料等內容。

3.2成本預算控制

初步設計當中,主要內容是做好工程規模的初定和布局,這個時期,工程造價預算的計算方式是在已經計算出預算內容的基礎上,全面估算花費。這項內容意義十分重大,直接關係到專案能否順利實施,以及選取的材料是否能夠按照原定計畫執行,一旦不成功,將會對整個專案起到限制。

3.3施工圖設計

在此階段,專案施工的預算仍然需要以施工圖紙為基礎,這也是專案成本預算的依據,只有這樣才能夠將施工圖設計造價在已經預算的範圍之內,在已經可行的專案計畫當中設計出乙個可行的施工圖,能夠為專案設計階段工程造價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

4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當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我國建築行業工程造價預算存在的問題很多,首先工程造價預算在體制上不夠完善,工程造價預算的管理過程當中,由於體制方面存在一些問題,因此容易在執行的過程當**現問題,引發衝突。其次,全面成本管理的理念尚不健全,對於工程造價而言,全方位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而大多數企業都不能意識到全過程控制的重要性,因此給企業帶來了相應的損失。

在建築行業當中,由於監督管理體制不健全而造成的建築工程造價問題比比皆是,同時還有很多行賄**、互相攀比以及暗箱操作等現象,都給專案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帶來了一定的轄制,受到了嚴重的影響。

5實現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有效控制的對策

5.1完善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管理體制

為了有效提高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科學性以及促進其更加合理化的發展,因此需要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管理體制進行進一步的完善,明確工程造價預算管理的主要內容,對於各個部門的管理範圍進行分配以及管控,對於那些存在問題的單位和個人,需要進行改正。同時需要制定出施工標準,能夠有效減少矛盾的發生。

5.2加強工程造價預算監督管理機制

在工程建築造價預算管理的過程當中,需要國家進行相關的監督和管理,國家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於一些違規現象進行有效的管控,能夠有效減少違規違法的現象發生,同時能夠嚴厲的打擊一些違法犯罪行為,為建築工程的工作營造出乙個良好的環境。

5.3加強工程造價預算從業人員的監督管理

對於建築工程造價預算從業人員,需要嚴格提醒他們明確自身揹負的責任,不斷提高自身的覺悟和意識,提高自身思想的積極性,避免從業人員不守法,玩忽職守,行賄**的現象發生,同時應當定期開展思想教育活動,提高工程造價預算從業人員的法律意識,避免從業人員步入歧途。

6結語本文通過對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解決工程造價預算超支的有效解決路徑,為建築單位結餘成本提供了有效的途徑,也為行業的經營狀況樹立起標桿,促進後續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的有效實施。

談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有效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建設專案也越來越多,工程造價預算是工程開工以前不可或缺的一步,做好預算工作能有效節約工程成本,提高資金利用率,從而提高工程質量。本文圍繞建設工程造價的預算控制進行了簡要分析。關鍵詞 工程造價 預算控制 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2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

有效控制建築工程造價措施

作者 丁立萍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3期 摘要 為了強化成本管控力度,提公升資金的利用性,在開展招投標工作的時候,要切實的結合相關的要求,明確成本。在專案獲標之後,要訂立合約,明確承包價位。在落實時期,要積極的控制成本,對成本開展綜合化的管控。文章分析了干擾成本的設計以及建設等工作。關鍵詞 ...

建築工程造價超預算控制措施分析 1

作者 陳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事業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也不斷攀公升,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也發展成為建築領域開發企業的一項重點工作內容。工程造價預算對工程造價實施階段挫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工程造價超預算的問題時有發生,為此本文就工程造價超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