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預算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4-12 06:01:35 字數 916 閱讀 3066

摘要:工程專案的預算和造價屬於整個工程建設專案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關係到整個工程專案的投資成本及工期的長短,還牽涉到工程專案的收益情況。因而做好工程造價管理過程中的概預算工作意義重大。

本文作者根據諸多的工程案例並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並闡述了公路工程造價的預案算以及控制措施。

關鍵詞:工程造價;概預算;分析及控制

一、前言

預算及造價工作屬於一項技術含量以及政策性都非常強的經濟工作,近幾年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及發展,工程專案的投資規模及範圍也越來越大,因而國家及社會對公路工程專案的造價預算人員自身素質的要求也愈來愈高。工程建設過程中很難避免市場以及人為等各種因素所帶來的風險,所以當工程造價的預算比投資控制的預算過高時,就會給工程專案的整體建設帶來極其不利的影響。這就表明造價工作人員要對工程專案的造價進行合理有效的控制,並且要做好整個工程造價的動態管理工作,對於投資所存在的風險也要及時進行控制,如果投資估算存在著不足之處則需及時改進並加以完善,只有對工程專案實行全方位的控制及管理,才能確保整個工程造價的概預算工作順利完成。

二、影響工程專案造價超出預算的因素

1.工程施工技術和造價的結合不夠

現在很多任務程專案在開展施工設計工作時並非在本地的設計院中進行,所以普遍存在著較大的地域差異。因為設計院所在的地方常會跟工程建設所處地方的規範有很大的不同之處,這就在無形中將工程造價的成本加大。比如對於土質方面的差異在東北地區基孔可以採用孔樁進行施工,而在西南地區大多數則是借助人工來挖孔樁。

儘管設計費用在整個工程專案的投資成本中所佔比例不到百分之一,但是一旦設計不合理,就會給工程造價帶來極大的影響。如今很多地方工程專案的設計人員存在著設計理念比較保守、設計思想以及施工規範相對較為落後的情況,此外由於造價工作人員很少會參與到整個工程專案的建設施工中去,他們往往只負責工程完工後的複核工作,因而很難對工程專案的概預算進行全面控制,而且普遍存在著理論和實際相背離的情況。

建築工程造價超預算控制措施分析 1

作者 陳靜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建築工程事業取得了巨大的發展,建築工程造價也不斷攀公升,如何有效控制工程造價也發展成為建築領域開發企業的一項重點工作內容。工程造價預算對工程造價實施階段挫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工程造價超預算的問題時有發生,為此本文就工程造價超預...

建築工程造價預算有效控制措施

0引言在建築工程造價預算管理當中,建築企業需要在確保建築工程的使用安全以及功能多樣化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減少資金的投入,從而有效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達到獲取收益利潤的最大化。然而由於很多施工單位所承攬的建築專案較少,很多時候,在乙個季度或者營業週期內承攬的建築專案很少或者幾乎沒有,因此建築施工單位的工...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 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的全過程,對工程專案的實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本文對建設專案中工程造價控制的意義以及措施進行了闡述。關鍵詞 工程造價控制 重要意義 控制措施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乙個工程專案的建造所需要花費的全部費用,即從工程專案確定建設意向直至建成 竣工驗收為止的整個建設期間所支出的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