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2-09-04 04:18:04 字數 1266 閱讀 1113

【摘要】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建築業得到空前的發展,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被建立起來,在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生活的同時,也推動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然而相比起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建築工管理水平的進步就顯得比較落後,難以滿足當前我國建築的實際需要。因此如何通過合理、有效的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手段,大力促進建築工程質量與效率的進步就成為了目前各建築企業乃至全社會急需解決的問題。

本文就從建築工程管理的含義入手,根據對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進而提出一些相應的管理與控制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分析;控制;措施一、建築工程管理的含義

建築工程管理的含義就是建築工程管理人員根據我國的基本國情,結合目前擁有的資金和其他資源狀況,對整個建築工程進行有效、合理的設計、組織、協調以及控制等一系列管理工作,並以取得理想的建築工程質量與效果為最終目的的管理工作。建築工程管理貫徹於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每乙個工序中,包括工程專案投資、工程專案設計、工程專案準備、工程專案施工以及工程專案竣工等多個階段中,而主要的管理工作可以分為成本管理、質量管理、進度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以及建築企業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建築工程管理在建築工程專案的建設和競爭當中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成為了決定建築工程專案是否能夠高質、高效地完成的關鍵。

乙個好的建築工程管理工作能夠使工程專案的質量、材料、進度以及成本各種施工因素得到有效的協調,實現工程專案高質高效竣工的同時,也帶給施工企業良好的收益和信譽。

二、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

目前在我國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當中,最普遍存在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存在比較多的不合理方面、受到計畫經濟的影響和約束程度太大以及科學的工程專案管理往往受到強硬的行政手段所干涉等問題。由於在我國的建築工程的採購中,一般採取從長期固定的材料**商處進行大批量購入的方式,這種採購方式導致企業在採購工作中花費的成本大幅度上公升,也缺乏根據每個工程專案購入最合適的材料的靈活變通性。而在專案工期的設定上,大部分建築企業都只根據歷史的資料以及設計者的經驗來決定,而往往缺乏可靠的科學依據以及對實際工程的整體規劃。

很多建築企業在進行工程管理工作時往往都是流於形式,在設計時定下的工程過程管理手段都難以落實到實處上,一方面是由於管理方式和手段設計缺乏可操作性,另一方面是由於我國的建築工程管理人員素質和管理技能水平普遍不高。除此之外,建築企業和管理人員對於工程專案的管理和控制的重視也普遍不高,導致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控制工作未能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控制工作主要包括工程質量控制、施工安全控制、專案成本控制等組成的乙個完整的控制體系。目前,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建築企業在工程專案的工程質量、施工效率、成本控制以及工程管理上都存在不少的差距,而且已經難以滿足我國社會發展的需要,因此對建築工程管理進行改進是勢在必行的。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作者 盧柱洋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現代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體制的核心是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也正是秉承了這樣的理念,施工企業正在逐漸走向規範化。絕大多數企業實行的都是專案經理負責制,現代的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專案的好壞以及優劣...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創新研究

摘要 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對建築企業而言,其傳統的計畫管理模式已經與現代化的建築工程管理的要求不相符,從而許多問題都相斷出現,使我國建築工程企業的發展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並 了其在以後的創新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現狀 創新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工程管理 64 2015年54期 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及其控制措施分析 王勇魏雲南青山建設監理諮詢有限責任公司昭通分公司,雲南昭通 657000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不斷發展,經濟也在不斷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建築工程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的範圍也比較多,從開始的競標,設計到後期的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