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創新研究

2022-09-18 12:21:04 字數 865 閱讀 5963

【摘要】: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對建築企業而言,其傳統的計畫管理模式已經與現代化的建築工程管理的要求不相符,從而許多問題都相斷出現,使我國建築工程企業的發展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並**了其在以後的創新管理。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現狀;創新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行業的勞動力不僅密集,而且其分工也最精細。分散性、施工人數繁多及工序複雜等是建築工程管理的主要特徵[1]。通常情況下,工程管理主要指的就是對企業進行自訂貨起,直到交貨的全部過程的管理[2]。

在建築專案管理上,具有現代化管理意義的建築工程管理體系在我國雖然已初步形成,然而我國的建築工程管理在目前存在的問題依然不少,與市場形勢的發展不相符。

一我國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

1 專案管理體制不完善

相當完善的建築工程管理體制在我國當前還沒有形成,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匱乏。而且我國的專業工程專案管理組織也缺乏系統性、專業性、全國性,對於這方面的課程、活動,只在少數的高校中進行了開設。絕大部分的施工任務的完成主要是由建築總承包企業組織勞務隊、自供材料、自有機械裝置等進行,只有極少部分的分部、分項工程,且專業程度比較高,其任務的完成主要是靠專業分包企業。

2 科學合理的管理模式缺乏

我國大部分的建築工程專案是由建設單位和承包企業來運作的,並對其進行巨集觀的調控與統一操作,而整個過程的監督與專案管控則是由施工單位負責人,專案的生產作業主要是由技術人員協調於一線的施工人員共同完成的。但由於我國不斷提高的科技水平,現代建築工程專案的工序和環節都有較強的專業性,而作業在一線的人員,其素質水平和專業程度都比較弱,從而在進行監督控制與管理工程專案時,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都相當的大。專案管理工作使資源在不斷地浪費,使在完善管理方法與提公升水平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阻礙。

新時期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及創新

摘要 隨著經濟發達發展,各種建築設施的建設也越來越多,這種高強度的建築建設對新時期的建築工程提出了嚴格的要求,而要想保證建築工程能夠按時 高質量的完成,對建築工程的相應管理上也必須採取積極正確的措施,本文結合先進建築工程的現狀,給目前建築工程實施上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新的策略,關鍵詞 建築工程 管理 發...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建築業得到空前的發展,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被建立起來,在為人們提供更優質生活的同時,也推動了國民經濟的發展。然而相比起建築行業的發展勢頭,建築工管理水平的進步就顯得比較落後,難以滿足當前我國建築的實際需要。因此如何通過合理 有效的建築工程管理控制手段,大力促進建築...

建築工程管理的現狀分析及控制措施

作者 盧柱洋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7期 摘要 現代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體制的核心是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也正是秉承了這樣的理念,施工企業正在逐漸走向規範化。絕大多數企業實行的都是專案經理負責制,現代的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施工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專案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專案的好壞以及優劣...